從嚴治黨新氣象——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九

2017-10-17 15:2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從嚴治黨新氣象——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九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榮啟涵、賴星

縱觀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五年,全面從嚴治黨無疑是貫穿始終而又影響深遠的一件大事。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和弊端,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勇氣力度推進管黨治黨,採取一系列開創性和突破性的重大舉措,鍛造氣象一新的強大政黨,為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認識達到新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佈局,不斷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認識

“打鐵還需自身硬。”

穿越五年的時間隧道,重新掂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亮相時的這句話,更能感到字字千鈞。

打堅硬的“鐵”,呼喚更硬的“打鐵人”。

全面從嚴治黨,作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興黨的鮮明主題,不僅來自對問題的清醒認識,更來自對責任的勇毅擔當。

腐敗問題越演越烈,不良風氣蔓延氾濫,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嚴峻複雜……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必須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改革攻堅期、發展轉型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程,一個堅強有力的黨至關重要。

關鍵時刻,關鍵抉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審視世情國情黨情的新形勢新變化,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到了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將全面從嚴治黨擺在了治國理政全局中至關重要的位置。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全面’這兩個字加得很關鍵,這是一次認識的偉大飛躍。全面始能從嚴,從嚴更要全面。”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全面從嚴治黨就是把管黨治黨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從內容到對象、從標到本、從小到大、從現在到未來,方方面面都不能缺位。

審視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步步深入推進的過程,從“怎麼看”到“怎麼辦”彰顯出強大的思想力量。

深刻闡釋全面從嚴治黨內涵——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

明確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

“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明確指出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

“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

深刻闡明全面從嚴治黨的方法論——

“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統一”“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

……

實踐不斷發展,認識不斷深化。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保障。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征程。

五年縱深推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深化了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

行動彰顯新力度——無禁區零容忍全覆蓋,全面從嚴治黨多點發力縱深推進

五年來,直面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多點發力、縱深推進,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

以作風建設為全面從嚴治黨破題——

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一上來就立下規矩、作出承諾,由此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第一行動”。隨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成為重點整治對象。

鐵面執紀、寸步不讓。五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超過18萬起,平均每天有140多人因作風問題被處理。

遏制“舌尖上的腐敗”,嚴查“車輪上的腐敗”,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剎住了曾被認為難以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曾被認為難以攻克的頑瘴痼疾。

五年激濁揚清,起于毫末之間、成于馳而不息,黨風政風煥然一新。

以重拳反腐為全面從嚴治黨破局——

“打虎”無禁區。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蘇榮等一批“大老虎”紛紛落馬。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80多人;共查處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0人,中央紀委委員8人。

“拍蠅”零容忍。截至今年6月底,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34.3萬人。

“天網”緊追逃。截至8月底,已先後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339人,追回贓款93.6億元;“百名紅通人員”已經到案近50人。

五年風雷激蕩,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以黨內監督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

巡視利劍經過五年磨礪,鋒芒畢露,已成為黨之利器、國之利器。12輪中央巡視,對277個地方、單位黨組織進行了“政治體檢”,實現了黨的歷史上首次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

與此同時,中央紀委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派駐監督全覆蓋,實行綜合派駐,黨內監督的獨立性、有效性不斷增強。開啟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一個覆蓋所有行使公權力公職人員的國家監察體系呼之欲出。沒有空白、不留死角,一張越織越密的監督網絡,不斷增強對權力的有效監督和制約。

從深化紀委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到落實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從明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到探索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五年探索實踐,一系列體制機制的改革和方式方法的創新,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注入了強大動力。

成效引領新氣象——標本兼治固本培元,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以前一年下來基本沒什麼黨組織活動,偶爾開會發言也是發頓牢騷,連中央大政方針都不曉得,現在你要問我什麼是‘四個自信’‘四個意識’,我都能對答如流。”江西萍鄉竺園村老黨員袁海泉説,現在自己的黨員意識大大提高了。

去年來,萍鄉在農村基層黨組織中推廣“一旬一會”制度,每月3次定期組織黨員開展組織生活,進行理論學習。這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

從“治病樹”到“治生態”,從管行為到重“心學”。

五年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系列黨內政治思想教育環環相扣、層層深入,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擴展,再塑全黨本色初心,8900多萬黨員的黨性意識更加堅強,理想信念更加堅定。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一柔一剛,同向發力、同時發力。

出臺領導幹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規則、規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杜絕“前門當官、後門開店”問題;對幹部選拔任用、能上能下、防止帶病提拔作出明確規定,扭轉官場“劣幣驅逐良幣”亂象;明確紀在法前,修訂制定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問責條例等基礎性法規,為黨員劃出“底線”、標出“高線”……

五年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加快推進。中央共出臺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超過現有黨內法規的40%,全面從嚴治黨越來越有規可循、有據可依。

五年櫛風沐雨,五年淬火成鋼。

2016年,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黨的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92.9%。

“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經驗值得深入總結。但是,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在“7·26”講話中諄諄告誡。

“勁”不可泄、“勢”不能轉,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