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發展綜述

2017-10-17 15:5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築牢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胡浩、施雨岑

整個高三,對於上海考生徐明來説,並沒有傳説中那麼緊張:根據自己興趣愛好選擇的三門科目已經考完,英語也在第一次就考出了不錯的成績,對徐明來説,“高考只有一天”。

徐明所經歷的變化,正是近年來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改革舉措取得明顯成效,教育公共服務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斷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

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13億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

“海拔兩千三,人均三十三,山上光禿禿,地上矮矬矬。”地處烏蒙山深處的海雀村,曾經是聞名全國的貧困村。缺水,缺電,沒有公路,全村的苗族、彝族群眾基本都是文盲,連一名初中生都找不到。

治貧先治愚。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掌握知識、改變命運、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準扶貧。

在對口幫扶改造下,海雀小學新建了教學樓和教學配套設施,辦學規模也由原來僅有一到三年級擴大為完全小學,高年級的孩子們再也不用每天步行10公里的山路去讀書了。

從海島到高山,從邊疆到腹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一項項教育惠民的舉措在中華大地上落地生根,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正讓希望之光照亮每一個角落。

一樣就讀,一樣入學,一樣免費。在合肥市首批農民工子弟定點學校之一——勝利路小學,11歲的方旗不僅順利入讀,還當上了班長。通過不斷健全完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體制,安徽省義務教育階段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比例已達95.7%。

寒門生貴子,白屋出公卿——教育改變命運的信念激勵著無數貧寒子弟發奮苦讀。得益於主要招收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學子的中國人民大學“圓夢計劃”,2016年,湖南省麻陽苗族自治縣粟坪村細山坑走出了第一個大學生。

……

一幅幅充滿希望的畫面背後,是中國共産黨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人民情懷,是一個東方大國在教育“賽道”上奮勇前行的步伐:

今天,超過60%的縣級行政區劃單位已經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評估認定;

今天,30個省份實施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政策,惠及考生15萬名;

今天,中職教育免學費政策覆蓋91.5%的學生,助學金覆蓋超過40%,高職教育獎學金覆蓋25%以上的學生;

今天,學前三年毛入園率77.4%,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42.7%,接近高等教育普及化水平……

作為一個發展中的人口大國,中國教育已經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通過深化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選拔水平,適應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要求

天下之事,非新無以為進。中國教育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離不開改革這一根本動力。

進入新世紀,一系列新的教育發展命題亟待破解:面對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與相對短缺的優質教育資源,如何兼顧公平與效率?在國家全方位推進供給側改革的大環境下,如何探索新型的教育服務供給方式?面對老齡化趨勢,如何實現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的歷史性跨越?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並對改革提出了總體要求,明確了改革的方向和具體舉措。

從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到進一步擴大省級政府教育統籌權,再到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構建公平、科學的教育體制機制正是中國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選拔水平,適應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作為國家基本教育制度之一的考試招生制度的改革目標。

2014年,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啟動上海、浙江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改革包括實施“兩依據一參考”、外語科目一年兩考等內容,旨在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

從“一考定終身”到自主招生,從“寒門再難出貴子”到高招錄取向貧困地區傾斜,從文理分科到文理不分科自己選擇擅長科目,高考也在各界的期許中不斷變革和完善,為考生與學校提供了更多選擇權,也帶動了高校招生和錄取的變化。

樹人必先立德。青少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為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關重要。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會議要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的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系。

通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越來越多美德的種子深植于青少年心間。

中國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發展報告(2016)顯示,92.7%的大學生具有明確的人生理想,高達95.1%的學生表示擁有自己的人生規劃;66.4%的大學生認同“奉獻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並認為“人生價值只有在集體中才能得到更好實現”。

“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千年來世界大國崛起的歷史表明,人類的進步、國家的強大,必鬚根植于教育的興盛。

2015年11月,《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一經公佈,立即引起海內外的廣泛關注。

要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到高等教育強國的歷史性跨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世界創新經濟發展的新形勢和全球高等教育發展格局的新變化,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作出重大戰略決策。

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特別是經歷了歷史上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各國紛紛調整發展戰略,更加注重科技進步和創新驅動。

2017年9月18日,浙江大學管理學院2014級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在讀博士生白雲峰帶領團隊,從37萬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捧得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冠軍。白雲峰所帶領的團隊,研發出一種國際首創的全新三維成像原理,目前已獲得融資3000萬元,擁有專利技術10余項。

把創新創業夢融入偉大中國夢,已成為不少新一代年輕人的人生目標,也正是創新創業教育發展改革的方向。據教育部統計,近年來,我國大學畢業生創業率已達到3%,超過發達國家1.6%的水平近一倍。

源源不斷的人才資源是我國在國際競爭中重要的潛在力量和後發優勢。“教育紅利”正成為中國加速前行的推進器。

統計顯示,職業教育通過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每年為各行各業輸送近1000萬技術技能人才,普通本科高校5年累計輸送近2000萬專業人才,為我國高科技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與活力。

作為全球最大教育體系的中國教育,不僅關乎13億多人的美好生活,關乎中華民族的復興之夢,亦關乎世界文明的浩蕩進程。

截至2016年底,我國與18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教育合作與交流關係,與46個重要國際組織開展教育合作與交流,與47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留學生輸出國和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國。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教育必將回應更好、更公平、更優質的人民群眾教育期盼,必將更加符合教育規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長規律,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