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成就綜述

2017-10-17 12:13 來源: 測繪地信局網站
【字體: 打印

砥礪奮進繪長卷 不忘初心譜華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成就綜述

時代風雲激蕩,開啟偉大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引領,全面深化改革馳而不息,全面依法治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毫不鬆懈,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和國家事業發生重大歷史性變革、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

巨輪乘風破浪,指引發展航向。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走過了極不平凡的五年,創造了恢弘壯闊的成就,譜寫了改革創新發展的華章。

這是永載史冊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給國測一大隊老隊員老黨員回信,充分肯定測繪地理信息戰線對黨忠誠、為國奉獻的崇高精神,向廣大黨員發出不忘初心、忠誠奉獻的偉大號召。在總書記回信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全國測繪地理信息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牢記忠誠至上、政治信仰更加堅定,“四個意識”在接續奮鬥中切實增強;發揚奉獻精神、宗旨意識更加牢固,測繪精神在薪火相傳中熠熠生輝。

這是意義深遠的五年。適應新常態,制定新戰略,厚植新優勢,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發展戰略、發展規劃、發展目標、發展佈局、發展任務一一確定、漸次展開,《測繪法》作為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的“基本法”得到中央高位推動、快速修訂實施,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黨組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有站位而深謀遠慮,有格局而統攬上下,有定力而勇於擔當,讓測繪地理信息工作在國家改革發展大潮中勇毅篤行、中流擊水。

這是砥礪奮進的五年。勝利完成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繪就了華夏大地首張最為全面精准詳實的“地情圖”;基礎地理信息資源不斷豐富,牢牢把握了大數據時代下國家戰略性地理信息的主動權;“資源三號”雙星輝耀,信息化測繪體系基本建立,我國測繪科技整體水平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應急測繪保障被譽為“災區上空的眼睛”,在國家突發事件應急工作中承擔重要使命;地理信息産業挺立“互聯網+”前沿,納入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也飛入了尋常百姓家……測繪地理信息以主動作為、不可或缺之姿,深度融入和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

這是影響世界的五年。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體現“中國擔當”,代表中國政府與聯合國共同提高發展中國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為全球地理信息治理事務提供“中國方案”,聯合國《地理信息支撐可持續發展北京宣言》發出“中國聲音”,全球首套30米分辨率地表覆蓋數據在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貢獻“中國力量”,國産測繪地理信息技術裝備進軍國際市場彰顯“中國製造”……今日中國測繪地理信息正前所未有地走進全球業界的舞台中心。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巨。”五年不懈奮鬥,五年成就輝煌,映射的是在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與時代同呼吸的鏗鏘步伐、與祖國共命運的崢嶸歷程,映射的是測繪地理信息幹部職工鐫刻的一個個奮鬥“坐標”、繪就的一幅幅經緯“畫卷”,映射的是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所作出的突出貢獻。

堅定不移舉旗定向

推進測繪地理信息事業邁入改革發展的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為加快推進測繪地理信息事業改革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意義重大而深遠。

領導關懷,指引方向。2015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給國測一大隊老隊員老黨員回信,充分肯定國測一大隊愛國報國、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對全國測繪地理信息工作者和廣大共産黨員提出殷切希望;高度重視《測繪法》修訂,並簽署第67號主席令予以公佈;多次就保障國家地理信息安全等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強總理自2011年親臨中國測繪創新基地視察併發表重要講話以來,連續多年對測繪地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就做好新形勢下測繪地理信息全局性、戰略性、重點性任務提出明確要求,簽署國務院令第664號公佈了《地圖管理條例》。張高麗副總理親自擔任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組長,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主持召開領導小組全體會議、進行調研考察、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並多次對測繪地理信息工作作出具體指示。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的親切關懷,為測繪地理信息事業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是激勵測繪地理信息工作者的強大思想引領和精神動力。

2016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主持召開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並講話,會前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調研

重大部署,賦予使命。新修訂的《測繪法》確立了測繪事業服務經濟建設、國防建設、社會發展、生態保護和維護國家地理信息安全的職責定位。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了“提升測繪地理信息服務保障能力,開展地理國情常態化監測,推進全球地理信息資源開發”等重點任務。國務院批復了《全國基礎測繪中長期規劃綱要(2015-2030年)》,出臺了《關於促進地理信息産業發展的意見》,作出了開展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加強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管理、規範政府網站使用地圖等一系列重要部署。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納入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規劃、信息化、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等重點專項規劃及促進大數據發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方案。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國家教材委員會等領導機構和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省級空間規劃試點、防災減災、智慧城市建設等部際協調機制中,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是成員單位之一,擔負著重要職責。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賦予測繪地理信息工作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責任,提出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五年來,測繪地理信息工作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握重大發展機遇,職能職責顯著強化,事業環境不斷優化,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不斷提升,在測繪地理信息事業歷史進程中留下了厚重的一頁。

重要改革行穩致遠
打造新常態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發展的新格局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出發,牢固樹立和堅持新發展理念,做好測繪地理信息領域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科學構建新常態下事業發展新格局,推動一系列事關全局和長遠的重大改革取得重要進展。

頂層設計,明晰路徑。深入研究事業發展的全局性、長遠性、關鍵性問題,打破“重業務、輕管理”“重生産、輕應用”“重微觀、輕宏觀”的傳統思維,對發展方位作出新判斷、對發展路徑作出新思考、對發展目標作出新部署,確立了“加強基礎測繪、監測地理國情、強化公共服務、壯大地信産業、維護國家安全、建設測繪強國”的發展戰略,將其作為新常態下測繪地理信息工作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的定位。出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加快建設科學完備的政策法規體系、新型基礎測繪體系、公共服務體系、地理信息産業體系、科技創新體系、人才隊伍體系六大改革任務。同時,細化了分工方案,明確了20個方面88項改革任務的“路線圖”“時間表”,建立改革臺賬,逐一分解任務,落實責任主體,確保改有所進、改有所成。

出臺規劃,統籌佈局。結合國家發展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國家發展改革委與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聯合印發了《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十三五”規劃》,統籌佈局了新型基礎測繪、地理國情監測、應急測繪、航空航天遙感測繪、全球地理信息資源開發“五大業務”構成的公益性保障服務體系,明確提出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基礎設施裝備保障、地理信息産業競爭、創新驅動發展和協調融合發展“五大能力”。形成了以國家規劃為指導,事業規劃為藍圖,基礎測繪規劃、地理信息産業規劃和測繪地理信息立法、科技、衛星、標準、人才等專題規劃及地方配套規劃組成的規劃體系,有效發揮了規劃的龍頭作用,引領事業科學發展。

2016年9月8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舉行《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十三五”規劃》新聞發佈會

強化投入,保障財力。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經常性財政投入和項目投入取得明顯增長,五年來,國家測繪地理信息部門總收入168.6億元,全國省級財政對測繪地理信息總投入320.8億元,規模、增速達到歷史最好水平,測繪地理信息長期穩定、持續增長的投入機制不斷完善,呈現出集全國之力做大事成大事的良好局面。同時,推進部門預算改革,強化財務監督管理,建立了重大項目專項檢查、財務決算稽核、績效考評、資産清查為主要內容的財務監管工作機制,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益,為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財力保障。

推進改革,轉型升級。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各項改革取得實效。深化資源建設改革,加快構建以全球覆蓋、海陸兼顧、聯動更新、按需服務、開放共享的新型基礎測繪體系,推進基礎地理信息資源由地上向地下、由陸地向海洋、由國內向國外、由靜態向動態、由有限要素向全要素、由定期更新向適時動態更新的戰略轉型。深化服務模式改革,推進測繪地理信息從傳統的面對面、點對點服務向網絡化雲服務升級,從提供單一地理信息數據向提供地理信息綜合服務轉型,從發揮基礎先行作用向服務決策管理全過程升級。深化測繪科技體制改革,加快了科技計劃、科研經費、科技服務管理改革,完善了創新平臺建設、成果推廣應用、科研信用評價等制度,開展了科研評審、人才評價和機構評估“三評”改革。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加快形成與“五大業務”體系相適應的直屬事業單位體制機制,啟動了直屬局所屬公益二類事業單位機構編製備案試點工作,積極推進事業單位體制機制改革,促進公益性事業和市場化産業協調發展;完成了與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的脫鉤。

五年來,持之以恒深化測繪地理信息領域改革,關鍵環節各項舉措逐步落地,呈現全面發力、重點突破、縱深推進、行穩致遠的良好局面,新常態下事業發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盡責維護國家安全
開闢測繪地理信息法治工作的新境界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堅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建立了公開、公平、公正的測繪地理信息市場秩序,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

法治基石,堅實有力。2017年4月27日,新修訂的《測繪法》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2017年7月1日起已正式實施,體現了黨中央對於新形勢下測繪地理信息工作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新的更高要求和測繪地理信息部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職責,標誌著測繪地理信息法治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是事業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2015年11月26日,國務院頒布《地圖管理條例》,強化了維護國家地理信息安全的監管職責,也為促進地理信息産業發展提供了法律依據。2014年,國土資源部出臺了《測繪地理信息行政執法證管理辦法》。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先後印發了《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實施意見》《貫徹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實施意見》,修訂了《測繪資質管理規定》等一批規範性文件,地方立法有序開展。目前,已形成以《測繪法》為核心,4部行政法規、35部地方性法規、6部部門規章、近百部地方政府規章和大量規範性文件組成的測繪地理信息法律規範體系,為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7年4月27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測繪法》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

國家安全,盡責維護。完成了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建設調查核查、安全風險評估、服務系統建設、安全風險排查,制定了基準站備案管理辦法、數據密級劃分規定和相關標準,啟動了基準站備案管理和安全專項整治工作。依法加強涉外、涉軍、涉密、涉網地理信息監管,國土資源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聯合中央網信辦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開展“問題地圖”專項治理,聯合中央網信辦規範互聯網服務單位使用地圖行為,與教育部和外交部建立中小學教學地圖審定機制,建成覆蓋全國的互聯網地圖監控網絡,強化網絡安全和保密工作,加大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切實維護國家地理信息安全。開展了國家版圖意識宣傳教育“進學校、進社區、進媒體”活動,成功舉辦“美麗中國”全國國家版圖知識網絡賽、電視賽和少兒手繪地圖大賽,提升了大眾的國家版圖意識。

轉變職能,創新監管。堅持“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原則,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4項許可事項,制定負面清單,簡化審批程序,加大政務公開,行政許可全部實現網上辦理。創新管理服務手段,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統籌測繪資質、質量、成果、地圖管理“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建成綜合監管平臺,形成行業信用評價體系,積極推進綜合執法,開展重點專項巡查,社團組織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效果良好,努力以行政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舉行憲法宣誓儀式,開展“測繪法宣傳日”活動,做好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穩步實施法律顧問及公職律師制度。

五年來,測繪地理信息法治工作為依法履職開路、為改革創新除障、為公平公正護航,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職能、推動發展的能力顯著增強,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高。

服務生態文明建設
開創地理國情普查與監測的新實踐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發揮資源、數據、技術、人才優勢,創造性地組織開展了地理國情普查與監測,開創了服務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

普查國情,不負重托。國務院2013年部署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以來,在普查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測繪地理信息部門舉全行業之力、聚全行業之智組織這項首創性的龐大系統工程。5萬餘名普查人員奮戰在祖國大地上,三年櫛風沐雨,三年夙夜在公,三年攻堅克難,勝利完成了艱巨的普查任務。以2015年6月為標準時點,獲取了由10個一級類、58個二級類、135個三級類、2.6億個圖斑構成的海量地理國情信息,首次取得了我國全覆蓋、無縫隙、高精度的地理國情普查成果,系統掌握了我國“山水林田湖草”等地表自然資源要素和人工設施現狀及其空間分佈情況,全面摸清了我國地理國情家底。普查成果在“多規合一”、精準扶貧、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不動産統一登記、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重點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土地利用和管理督察、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專項行動、國有重點林區森林資源監測和國家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等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得到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經國務院批准同意,《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公報》等普查成果已向社會發佈。

2014年8月,質檢人員在西藏開展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質檢工作

監測國情,作用彰顯。普查的目的在於應用,在普查工作中堅持“邊普查、邊監測、邊應用”,組織開展了海南省“多規合一”信息化平臺建設和京津冀地區重點大氣顆粒物污染源空間分佈和地表沉降監測、首都經濟圈20年城市空間格局監測、國家級新區建設變化監測、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遙感監測、全國海岸帶開發利用變化監測、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環境動態監測、三峽地區地質環境變化監測、撫順礦山地面沉降監測等100多項地理國情監測試點,取得了一批重要監測成果。目前,地理國情監測已經全面啟動,正在實施基礎性地理國情監測,對地理國情普查成果進行年度更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最新的地理國情公共基底;開展專題性地理國情監測,重點是跨區域、多省(區)聯動開展絲綢之路經濟帶、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地理國情監測和典型城市群空間格局及生態屏障區自然生態狀況監測等,著手開展我國地理國情綜合評價、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發展潛力分析,為領導科學決策、生態文明建設、國土空間規劃和相關行業管理提供地理國情綜合服務。

監測機制,日趨完善。有為才能有位,新《測繪法》將測繪事業為生態保護服務寫入立法總則,規定測繪地理信息部門要依法開展地理國情監測,要求各級人民政府應當發揮地理國情監測成果在政府決策、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公眾服務中的作用,地理國情監測的法定地位自此明確。出臺《關於全面開展地理國情監測的指導意見》,全面系統地提出了地理國情監測的主要目標、工作原則和重點任務。地理國情普查和監測成果的廣泛應用,成為測繪地理信息工作共享合作的重要內容,部門間、政府間、軍地間協作機制不斷完善。

五年來,地理國情普查和監測的創新實踐,極大彰顯了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的獨特價值,已成為測繪地理信息服務生態文明建設的主攻方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突破和事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為了解國情、把握國勢、制定國策提供了科學依據。

緊緊圍繞國計民生
提升測繪地理信息服務保障的新水平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緊密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著力構建高水平、高效益的公共産品和服務體系,主動超前服務,主動保障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夯實基礎,豐富資源。始終將基礎測繪作為立業之基,推動基礎測繪實現快速發展。目前,國家現代測繪基準體系基礎設施建設一期工程圓滿完成,建成了覆蓋全國、基於北斗、三維動態的全國衛星導航定位基準服務系統,實現了基準站網的自主可控,已向社會提供厘米級實時導航定位服務;優於1米的高分辨率遙感影像覆蓋了全部陸地國土,基礎航空攝影達到700余萬平方千米;1:5萬、1:25萬、1:100萬基礎地理信息數據覆蓋了全部陸地國土並實現年度更新,1:1萬基礎地理信息數據覆蓋了58%的陸地國土,大比例尺基礎地理信息數據覆蓋了大部分城鎮地區;摸清了我國主張管轄海域海島礁數量和分佈;通過資源三號衛星獲取了9350萬平方千米的全球影像,極地測繪成果不斷填補空白。各個時期、各種精度、各類形式、各樣載體,測繪地理信息資源不斷豐富,為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基礎支撐。

服務保障,彰顯作為。圍繞 “一帶一路”建設,啟動了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成功獲取了部分沿線國家及重點區域地理信息,並開展中歐鐵路通道建設位置服務等應用示範,積極與沿線國家開展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和我國掌握全球資源佈局、參與全球治理、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基礎保障。圍繞雄安新區建設,獲取了新區高精度地理信息數據,建設了新區衛星導航定位綜合服務系統,為新區前期調研選址、規劃論證編制提供了大量高效保障。圍繞國家信息化發展,建設了國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天地圖”,在國辦電子政務建設和公安、農業、林業、氣象、地震等26個部門和單位廣泛應用,政府公益性服務成效日益彰顯。圍繞新型城鎮化建設,在全國334個地級市、511個縣級市開展了數字城市建設,累計開發應用系統6100多個,並向智慧城市升級,有力推進了城市信息化進程和科學化管理。圍繞脫貧攻堅,編制實施定點扶貧規劃,為定點扶貧的黑龍江海倫市信息化建設、城鎮化與管理、現代農業發展、智慧旅遊提供了紮實保障;發揮行業優勢,與相關省級政府合作,研建精準扶貧挂圖作戰管理等信息系統,助力精準扶貧。

2016年8月,測繪地理信息工作人員利用三角翼在白洋淀進行航空測繪,為雄安新區規劃、選址和建設提供保障服務

應急測繪,衝鋒在前。應急測繪納入國家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和國家綜合防災減災工作體系,成為國家和地方重要的應急保障力量,“天地圖”平臺已接入國務院應急辦。在四川九寨溝地震、陜西山陽滑坡、江蘇鹽城龍卷風、暴雨洪澇災害、馬航失聯客機搜尋、反恐維穩等各類突發事件應對中,應急測繪隊員衝鋒在前、分秒必爭,發揮了測繪地理信息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滿足了黨中央國務院、地方黨委政府和軍地相關部門的大量需求,得到了各方高度肯定。正在建設的國家應急測繪保障能力項目,將實現4小時抵達80%陸地及沿海並快速獲取處理現場影像的能力,實現測繪部門與國務院應急辦、相關應急部門、各省應急辦的互聯。

2017年6月24日,測繪地理信息工作人員緊急為四川茂縣山體垮塌提供應急測繪保障

地信産業,壯大繁榮。推動地理信息與互聯網、車聯網、物聯網和大數據、雲計算加速融合,與電商、通訊、現代物流、智慧交通、遊戲動漫等産業高度融合,網絡約車、移動導航等基於地理信息和位置的新型産品、服務不斷涌現,各類地圖産品創意新穎、豐富實用,地理信息通過分享經濟、數字經濟和信息消費惠及大眾。積極推進北斗系統社會化應用,北斗“百城百聯百用行動計劃”成效十分顯著。地理信息從業單位、上市公司逐年遞增,地理信息全産業鏈日趨成熟,浙江、四川、山東、江蘇、湖北、湖南等地産業園集聚效應顯現。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地理信息産業逆勢上揚,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高速發展,拉動相關行業轉型升級作用凸顯,成為現代服務業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國家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發揮了積極作用。

開放共享,融合發展。主動契合、服務國土資源部中心工作,紮實推進部局業務協作。加快中央與地方、政府與企業、軍隊與地方、行業內與行業外、國內與國外測繪地理信息資源統籌與共享,與相關部委、省級政府、企業集團、部隊單位、高校院所簽署合作協議38個,努力推動地理信息大數據應用、政府數據開放共享與資源整合。深入貫徹中央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重大戰略,推進全球空間基準、航天遙感測繪、海洋測繪、高精度位置服務等重點領域的統籌共建,測繪地理信息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取得良好成效。紮實做好援疆援藏工作,通過加大人才、技術、項目、資金、成果援助,有效緩解了當地基礎地理信息資源短缺和服務保障能力落後問題。

五年來,測繪地理信息工作始終堅持服務大局、服務社會、服務民生,公益性保障與産業化服務互為補充的公共服務格局已經形成,全方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
培育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發展的新動力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把創新擺在事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加快形成事業發展新動能。

創新引領,驅動發展。深入貫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著眼建成測繪地理信息強國,大力實施“科技興測”“人才強測”戰略,出臺了《關於加強測繪地理信息科技創新的意見》和《信息化測繪體系建設技術大綱》,並著力發揮科技創新在産品、服務、管理、産業等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加快建設創新型行業,把握髮展主動權,提高核心競爭力。

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技術體系方面,基本建立起以數據獲取實時化、數據處理自動化、數據管理智慧化、信息服務網絡化、信息應用社會化為特徵的信息化測繪技術體系,測繪生産力水平實現了質的飛躍。科研成果方面,我國民用高分辨率立體測繪衛星——資源三號01、02星成功發射,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掌握高精度衛星立體測繪成套技術的國家之一;成功研製了北斗衛星導航定位芯片,結束了我國高精度衛星導航定位産品“有機無芯”的歷史; 自主研發了國內首套機載雷達測圖系統、傾斜相機、無人機航攝等大批核心技術裝備,部分性能指標優於國外同類産品。標準工作方面,建立了136項國家標準、146項行業標準、70余項地方標準構成的測繪地理信息標準體系,並開始主導國際標準制定。創新平臺方面,航空遙感數據獲取與服務等5個産業技術聯盟被認定為國家級産業技術聯盟,長江經濟帶地理信息協同創新聯盟、京津冀地理信息科技創新聯盟等一批區域協同創新中心相繼成立。五年來,測繪地理信息系統科技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15項、國家發明獎5項,3人獲全國創新爭先獎,1個團隊獲國家創新團隊獎,全行業院士數量達到20人。

2016年5月30日,我國民用高分辨率立體測繪衛星資源三號02星成功發射

國際合作,中國聲音。以開放的胸懷增進國際合作與共贏,成功研製了首套全球30米分辨率地表覆蓋數據,張高麗副總理2014年9月代表我國政府贈送聯合國,已有120個國家和1100多個研究機構應用該數據,有力支撐了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實施。經國務院批准,與聯合國共同實施發展中國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開發項目,首屆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2018年將在浙江德清召開。對外援助巴基斯坦等國和與湄公河五國、東盟等測繪合作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樹立了測繪地理信息格局新的“全球標桿”。加快全球地理信息資源應用合作,推動“資源三號”衛星海外建站,促進我國地理信息技術、産品、服務進入國際市場。與70多個國家、地區的測繪地理信息部門或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國內一批知名專家在國際測繪組織中擔任重要職務,由我國倡導的全球測繪地理信息“朋友圈”越織越密。

2015年5月12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庫熱西(右)與巴基斯坦測繪局局長穆罕默德·伊姆蘭·扎法爾(左)分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關於測繪地理信息科技合作的議定書

五年來,我國測繪科技整體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在國際舞臺發出更強的“中國聲音”,講述更美的“中國故事”,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顯著提升。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形成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新局面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黨組樹立抓好黨建是第一責任和最大政績的理念,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為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

“四個意識”,切實增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持之以恒抓好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幹部理論武裝,引導黨員幹部補足精神之“鈣”、鑄牢信仰之“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回信精神,激勵奮進。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國測一大隊老隊員老黨員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印發學習宣傳貫徹意見,及時組織學習傳達,召開一週年座談會進行再學習再動員再部署。組織中央新聞單位深入宣傳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國測一大隊先進事跡報告團先後在人民大會堂和中央國家機關、省(市)舉辦報告會40余場。建黨95週年之際,黨中央授予國測一大隊“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在總書記回信重要指示精神指引和激勵下,全行業廣大黨員倍加珍惜榮譽、倍加珍視機遇、倍加奮發有為,忠誠與奉獻意識更加牢固,不斷以新的業績回報總書記重托。

2016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國土資源部、中共陜西省委、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聯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國測一大隊先進事跡報告會

黨的建設,從嚴從實。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以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的若干準則》為重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範引領作用,推動全體黨員的理論學習、思想教育向縱深發展。制定《貫徹落實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加強和改進基層黨支部建設的意見》,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開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召開直屬機關黨代會,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抵制和反對“四風”,制定了貫徹落實具體舉措,制定了調研、公文、會議、公務用車、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培訓管理等一系列規定,織密了作風建設制度籠子。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進一步增強,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

黨風廉政,常抓不懈。深入學習貫徹中紀委歷次全會和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精神,每年召開全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印發實施意見和責任分工。堅持開展黨風黨紀和廉潔自律教育,抓好《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問責條例》學習貫徹,用正反面典型開展示範和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培育良好家庭、家教、家風,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制定《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實施辦法》,完善了任職廉政談話、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內部審計、幹部選任等多項制度,加強了紀檢監察工作力量。準確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日常管理監督,對系統內違紀違法案件依法進行了立案查處,全面完成了對局機關各司室和所屬單位領導班子的巡視全覆蓋。

隊伍建設,卓有成效。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在嚴格標準、完善制度和規範程序上下功夫,各級領導班子的年齡結構、知識結構、專業結構更加優化,優秀年輕幹部培養選拔力度持續加大,打造了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能打硬仗的高素質隊伍。堅持黨管人才,實施“人才強測”戰略,通過各類人才培養工程,不斷優化人才結構,統籌推進人才發展,形成了以兩院院士、青年學術技術帶頭人、科技領軍人才為主體的科技骨幹人才梯隊和規模較大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注重政治引領,落實各項待遇,老幹部工作紮實有效。進一步加強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建設,注重發揮他們在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方面的作用。

測繪文化,生生不息。注重精神塑造和文化引領,大力開展測繪地理信息文化建設,著力提高軟實力。堅持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把弘揚測繪精神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結合,國測一大隊、“感動測繪人物”、劉先林、楊艷萍等一批先進典型彰顯了測繪地理信息工作者的優秀品質和行業精神風貌。職工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實現經常化、品牌化,文化體育活動異彩紛呈,幹部職工始終保持忠誠奉獻、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營造了健康向上、和諧文明的文化氛圍。強化意識形態工作,堅持正確導向,加強陣地建設。踐行宣傳也是生産力的理念,測繪地理信息宣傳風生水起、有聲有色,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社會影響力全面提升。

2014年3月18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舉行首屆“感動測繪人物”頒獎儀式

五年來,全國廣大測繪地理信息幹部職工思想政治堅定,精神狀態高昂,形成了忠誠奉獻、銳意進取、崇廉尚實、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黨風、政風、行風煥然一新。

回首來路,不忘初心;展望未來,繼續前進。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始終牢記使命、忠誠奉獻,以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成功經驗和深刻啟示,再立新功,再創輝煌,在經緯大地烙刻奇跡,在歲月深處寫下光榮,加快推進我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改革創新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宋春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