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臺各界關注中共十九大召開

2017-10-19 08:1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黨的十九大10月18日在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香港全城矚目,萬眾聆聽,為中華民族掀開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篇章喝彩。早在會議召開前,香港媒體便展開全面報道,香港市民熱烈討論,人們追蹤會議動態,展望會議內容,期待習近平總書記為香港新的發展謀篇佈局、指路引航。

“這是一個收穫的季節,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季節。萬眾期待的中共十九大今天隆重開幕,意味著中國即將進入新的時代,迎來新的輝煌。”《東方日報》社論指出,十九大具有劃時代意義,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五年來,習近平以實際行動兌現了自己的莊嚴承諾: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期望已久!”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説,中共十九大是國家的歷史性大事、喜事,是香港以及香港市民的大事、喜事,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鼓舞人心,對香港和香港市民是極大的利好”。

“每一句話都很有分量。”香港青賢智匯主席謝曉虹坐在電視前全程看完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開幕會上的報告直播,十分激動地説:“總書記多次提到‘一國兩制’和香港,體現了對香港的極大關心,作為香港的90後青年,我期待我們香港青年能夠真正與祖國共同成長和發展,真正成為建設祖國的參與者而不只是旁觀者。”

“對十九大抱有很大的希望和期待。”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過去五年國家的發展成就斐然,國力大大提升舉世公認,從嚴治黨、大力反腐、改善民生、精準扶貧更是大得民心。有理由、有信心期待十九大後,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和關心下,“一國兩制”將行穩致遠。(記者 連錦添、張慶波)

澳門社會各界高度關注18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本地主流媒體《澳門日報》發表題為“歷史變革迎新飛躍”的社論,指出這是中國共産黨一次繼往開來的盛會。人們期待十九大為中國今後的持續發展布棋落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接受澳門傳媒訪問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主題鮮明,高屋建瓴,與時俱進,描繪了未來發展的宏圖,令人深受鼓舞,催人奮進。澳門是祖國的一部分,相信這份藍圖一定會為澳門同胞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及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十九大報告對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做了深刻闡述。他堅信澳門同胞一定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共同奮鬥,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日報社長陸波認為,十九大報告在十八大“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前瞻、更科學、更具體的論述,指出了清晰的方向、明確的目標、具體的任務,為中國走向全面小康社會繪出了令人嚮往的藍圖,將激勵全國人民努力奮鬥,奮勇向前。(記者 蘇寧)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受到台灣社會廣泛關注。

18日,台灣各大電視新聞臺都用單邊插入的形式轉播了大會開幕式,數家網絡媒體則全程同步直播。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涉及的台灣部分,幾乎所有平面、電子媒體都在重要位置作了即時報道。

新黨認為,報告表明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仍是大陸處理兩岸關係的既有軌道,同時也是紅線。

台灣兩岸問題專家、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受訪時表示,報告明確區隔了台灣當局與台灣民眾。台灣當局不認同“一中”原則,兩岸官方聯絡管道中斷。但對於台灣民眾,大陸不但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而且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主要原因就是基於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大陸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土生土長的台灣代表、上海市臺聯會長盧麗安表示“以身為台灣女兒為榮、身為中國人為傲”,受到台灣媒體的關注。(記者 孫立極、陳曉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