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訪談 張茅: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 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

2017-10-18 11:15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體: 打印

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 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
——訪黨的十九大代表,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

編者按  金秋十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將揭開嶄新一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如何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投身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讓我們一起聆聽來自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黨的十九大代表的心聲。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發揮深化改革‘先行官’、市場秩序‘守護神’、市場監管‘主力軍’的作用,為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黨的十九大代表,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對未來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場監管事業的改革發展抱有堅定信心和殷切期望。

張茅表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會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部署,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

張茅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戰略全局,把握髮展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在改革發展穩定、經濟社會建設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張茅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5年,是工商總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改革創新、不斷進取實踐的5年;是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主線,協同推進“放管服”取得顯著成效的5年;是全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升隊伍素質,為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突出貢獻的5年。

5年來,工商總局帶領全系統廣大幹部職工,以商事制度改革統攬全局,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不斷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打開市場活力之門,先後實施了“三證合一”“五證合一”“多證合一”改革,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了寬鬆平等的準入環境;不斷創新市場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堅持“寬進”與“嚴管”並重,營造了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不斷加大消費維權工作力度,持續改善消費環境,營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5年來,工商總局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總局機關黨的建設向前發展,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落實“兩個責任”,充分發揮巡視監督作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紮實推進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帶領全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落到實處,為順利完成改革任務提供了堅強的政治和紀律保證。

張茅指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首要政治任務,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張茅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總局機關及全系統廣大黨員幹部要採取多種形式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作的黨十九大報告等重要文獻,原原本本學習內容,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堅持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增強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張茅強調,要堅持改革創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場監管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在簡政放權方面,要在更深層次上推動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在更大範圍內實行“證照分離”改革,推動形成新的改革熱點和改革亮點,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打造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繁榮發展。在放管結合方面,要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要求,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健全以信息歸集共享為基礎、以信息公示為手段、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模式,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在優化服務方面,要加大消費維權工作力度,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增強經濟發展動力,為消費升級營造良好環境。積極實施商標品牌戰略,進一步推動我國品牌經濟發展壯大。

張茅強調,切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和隊伍建設,強化基礎保障工作。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把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落實到各項工作中。要進一步加強基層建設,引導各地規範有序推進綜合執法改革,加強對基層業務建設、隊伍建設和基礎建設的指導,努力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要進一步加強法治建設,積極推進市場監管重點領域立法,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規範執法行為,強化執法監督。要圍繞市場監管現代化加強信息化建設,不斷提升信息化綜合服務能力,形成統一的工商信息化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盧靜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