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財政支出八成用於民生

2017-10-20 07:4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體: 打印

壓縮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 調整優化支出結構
本市財政支出八成用於民生

記者19日從市財政局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財政把民生作為財政工作的基本目標,把增進群眾福祉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財政支出的八成以上用於民生領域。

五年來,市財政採取“壓盤調籌”四項措施,即壓縮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盤活存量資金,調整優化支出結構,積極吸引社會資本,集中財力確保民生政策落實,將財政支出的八成以上用於民生領域,盡力解決群眾所盼所想,從學有所教、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勞有所得、住有所居入手,加大投入密織起民生安全保障網。

為了推動市屬公立醫院優質資源向薄弱地區轉移,北京財政全力支持宣武醫院改擴建、天壇醫院整體搬遷、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建設等重點工程,方便居民就近就醫。以天壇醫院為例,位於北京西南四環的天壇醫院新址建築面積36萬平方米,為原址的4倍,床位總數也將從現有的1150張增加至1650張。自2013年年底破土動工,為確保新院能夠在2017年年底全面試運行,市財政已累計投入該院開辦所需經費9.56億元。

這五年為了保障“病有所醫”,北京財政累計投入醫療衛生資金670.06億元,年均增長13.7%。通過加大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投入,實施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本市還推進公立醫院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並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補助標準由2012年的520元提高到1025元,五年全市投入183.58億元。

五年來,本市一般公共預算中教育支出累計達3795億元,年均增長9%。在基礎教育方面,本市將普通小學、普通初中、普通高中的生均公共財政預算教育事業費支出分別提高到了25794元、45516元、50803元。在學生資助方面,本市覆蓋了從學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學段、相對完備、具有北京特色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2016年教育經費安排資助資金近12億元,惠及學生約23.5萬人次,資助學生人次數創新高。

“老有所養”是所有人的期待。五年來,北京財政累計投入66億元,將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水平由2012年的2510元提高到目前的3786元,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由每人每月357.5元提高到610元。圍繞加快社會養老和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市財政累計投入資金36.52億元,初步構建起與人口老齡化進程相適應、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

這五年市財政還投入617億元,用於棚戶區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改善居民的居住條件。在財政資金的保障下,本市保障房竣工46.7萬套,棚戶區改造建成17萬套(戶)。“十二五”時期,全市財政共投入340余億元,完成463萬平方米老舊住宅抗震加固、5504萬平方米老舊住宅節能改造,並對1033萬平方米小區公共區域進行清理整治,惠及居民81.9萬戶。(記者 趙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