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代表翟婉明:用“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創新型國家建設

2017-10-20 11:2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熊爭艷、董小紅)“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我國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領域存在發明人拿不走收益、高校完不成科技成果轉化、政府培育不出科技型企業的‘三輸’局面。”在19日的黨的十九大四川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翟婉明代表説出了曾經的苦惱。

翟婉明説,西南交通大學在改革探索中發現,“三輸”頑疾主要源於職務科技成果歸學校、院所所有,發明人只能事後獲得獎勵,並沒有所有權。

“我們創造性地研究出‘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辦法,用所有權來激勵發明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試點一年多來,已有超過150項職務發明專利完成了分割確權,成立了9家高科技創業公司,成果轉化取得初步成效。”翟婉明説,讓科技成果不再躺在論文紙上蟄伏,這個試點被業界譽為科技成果轉化的“小崗村實踐”。目前多所四川高校和科研院所正主動作為,形成一批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經驗和典型,向全國推廣輻射。

54歲的翟婉明長期研究軌道交通,其理論與方法被廣泛用於我國鐵路提速、重載運輸和高速鐵路工程領域。他認為,過去5年,科研創新受到的關注支持前所未有。我國已成為高速鐵路運營里程最長、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唯一高鐵成網運行的國家,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中國智造”,在國際上産生重大影響。

翟婉明説,十九大報告中“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等內容讓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奮。展望未來征程,激發科技工作者奮力拼搏的良好環境已經鮮明呈現。

“我們處在一個最好的時代。我們要瞄準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目標,奮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翟婉明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