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代表李佔魁:講一講我們村脫貧的好故事

2017-10-19 22:3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侯麗軍)帶著鄉親們的囑託來到首都北京,黨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林川鄉黨委書記李佔魁一直盼望著能給大家講講家鄉近年來的巨大變化。

在19日的青海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李佔魁抓住機會,熱情洋溢、繪聲繪色地向在場記者介紹班彥新村新貌,講述村民們的脫貧故事。

班彥村是李佔魁的老家,這裡高寒乾旱、土地貧瘠、人多地少,村民靠天吃飯,常廣種薄收。長期以來,行路難、吃水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在當地一直較為突出。

“這裡的一方水土真是養不活一方人,要想脫貧,就必須搬下山去。”李佔魁説,2016年4月1日,政府開始優先為班彥村129個地處偏遠山溝的農戶修建新居。7個月後,129座混凝土澆築的磚房院落在山下落成。

齊全現代的配套、鱗次櫛比的院落、窗明几淨的堂屋……望著眼前的新房子,不少村民連稱“只有做夢時才買得起”。聽説貧困戶掏4000元就能入住新居,更多村民都懷疑地搖起了頭。

然而,幾代班彥村人的夢真的成了現實。搬進山下的新房後,農閒時的部分村民開始去臨近城鎮打工,不少昔日因道遠路艱而輟學的孩子又回到了學堂。期間,幹部們重點針對特困戶量身定制脫貧計劃,“一戶一策”實施精準幫扶,村民們的生活紛紛有了起色。

“水、電、天然氣,冰箱、洗衣機、沙發……城裏人有的,如今越來越多班彥村的村民也都有了。”李佔魁説,“聽説我要來北京開會,大家都托我向總書記問好,感謝黨中央,感謝總書記,感謝我們的社會主義。”

李佔魁告訴記者,現在鄉親們都找到了致富門路,對脫貧充滿了信心。一些村民常説:“我們有這麼好的政策,以後的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更好。”

在青海,和班彥村村民一同正奮力擺脫貧困的,目前尚有近40萬人。在國家的扶持和幫助下,他們通過發展特色産業、轉移就業、易地搬遷、資産收益等方式,正邁向更美好的生活。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李佔魁説,“為此,我們一定會擼起袖子加油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