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新空間 培育新動能 構建新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商務發展譜寫新篇章

2017-10-20 13:2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打印






圖:我省外貿、外資、消費走勢


圖:福建自貿試驗區主要數據


圖:新引進或增資的部分世界500強企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商務系統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凝心聚力,砥礪奮進,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後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紮實推進商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從嚴治黨,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有效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為“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建”做出了積極貢獻。

開放引領順應發展新常態

面對世界經濟曲折復蘇,逆全球化、保護主義浪潮洶湧的局勢,全省商務系統牢固樹立開放發展理念,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建設開放型經濟,推動全省經濟發展。

五年來,我省“生意圈”不斷擴大。以貿易為紐帶,福建與世界的聯絡更加緊密。全省商務系統深入研究國際市場需求特點,精心組織經貿推介活動,支持企業參加境內外展會、“福建品牌海絲行”等活動,鼓勵“走出去”建立營銷機構。福建商品出口遍佈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歐、美、日等傳統市場更加鞏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包括“金磚+”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新興市場持續拓展。全省貨物貿易總額從2012年的9843.6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10345.0億元,年均增長1.3%,增速高於全國1.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從6175.7億元增長到6833.7億元,年均增長2.6%,增速高於全國0.9個百分點。在擴大出口的同時,我省敞開大門,大力進口先進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和緊缺資源能源,支持了全省産業發展;積極利用中韓、中澳自貿協定,擴大牛肉、乳製品、紅酒等商品進口,滿足了消費升級需求。

五年來,到我省的“投資客”不斷增多。在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發展的大政方針指引下,我省著力發揮“多區疊加”優勢,乘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東風,全力組織精準招商。全省實際使用外資從2012年的63.4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81.9億美元,年均增長6.6%,高於全國3.5個百分點。外資企業貢獻了我省超過三分之一的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稅收、就業人數。在“引進來”的同時,我省企業以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為重點,積極“走出去”開展國際化經營,全省對外投資額從2012年的8.6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55.7億美元,年均增長59.5%,高於全國37.2個百分點。

五年來,我省內需市場“蛋糕”不斷做大。各級商務部門主動順應消費業態、消費模式、消費熱點變化,加大商務領域消費促進力度,充分釋放消費潛力,商貿流通對我省國民經濟的基礎性支撐作用和先導性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2012年的7256.5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11674.5億元,年均增長12.6%,高於全國1個百分點,5年來增速一直位居東部地區第一,規模在全國的位次從第12位提高第11位。

五年來,我省口岸“通道”不斷拓寬。根據經濟發展需求,我省持續擴大口岸開放,推進“三互”大通關改革。全省對外開放口岸、港區(作業區)從2012年的175個增加到2016年的217個。海港口岸外貿貨運量于2014年首次突破兩億噸大關,2016年達2.1億噸。海運外貿集裝箱吞吐量從2012年的671.7萬標箱增長到2016年的872.2萬標箱,年均增長6.7%。

深化改革 培育發展新動能

福建是全國第二批三個自貿試驗區省市之一。2015年4月掛牌以來,我省共召開7次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緊緊圍繞“改革創新試驗田、兩岸經濟合作示範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新高地”的戰略定位,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積極成效。時隔僅兩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主持召開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36次會議時,再次充分肯定福建等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成績。

自貿試驗區是制度創新的“試驗田”。至今年9月底,186項重點試驗任務已累計實施177項,累計推出實施創新舉措11批285項,其中全國首創103項,在全國複製推廣創新成果18項,入選全國“最佳實踐案例”3個,為全國貢獻了“福建經驗”。

自貿試驗區是産業發展的“苗圃地”。至今年9月底,區內累計新增企業6.3萬戶、註冊資本1.3萬億元,分別是掛牌前的4.1倍和5.9倍。三個片區大力培育16個具有福建特色的重點平臺,一批新産業、新業態蓬勃興起。福州片區江陰口岸整車進口從3年前的1600多輛一路猛增,今年將突破1萬輛。廈門片區服務國家大飛機戰略,打造國際一流、全國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維修基地,已入駐太古飛機、波音、新科宇航、霍尼韋爾等12家成規模的航空維修企業,2016年實現産值121.1億元,佔國內航空維修産值的四分之一。平潭片區兩岸快件中心於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已核驗放行進境國際快件17.7萬件、貨值3196.7萬元。

自貿試驗區是對臺交流合作的“橋頭堡”。我省在金融、增值電信、醫療等50多個服務貿易領域率先對臺開放,在産業合作領域合力推進研發創新、標準制定。掛牌至今年9月底,自貿試驗區新增台資企業1800家,佔全省同期新增台資企業數的90%,相當於自貿試驗區設立前5年的總和。福州、廈門、平潭片區的“三創”基地積極吸引臺胞尤其是青年來就業、創業、生活,有力促進了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自貿試驗區是優化政府服務的“演練場”。我省主動對標國際先進,以企業需求和問題為導向,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讓數據跑路代替人員跑腿”,企業通關更方便、更快捷、更便宜。目前,單一窗口已聯通國際貿易鏈條上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商務、港務等35個業務部門,具有貨物申報、運輸工具申報、貿易許可、原産地證備案等70個功能模塊,口岸貨物和出入境船舶申報100%通過單一窗口辦理,服務企業5萬多家,日單證處理量超過11萬票,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由4個小時減至5分鐘,船舶進境申報時間由36小時減至2.5小時、出境時間減至30分鐘。我省單一窗口建設走在全國前列,成為國家建設框架意見的主要起草者。

轉型升級 提升發展競爭力

五年來,全省商務系統著力解放思想,轉變思路,優化機制,推動商務轉型發展,提升質量和效益。

外貿發展主打“品質牌”。我省大力支持紡織、服裝、鞋等傳統企業加快技術創新,支持機電、高新技術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支持出口企業積極培育自主品牌,以産業“強”帶動貿易“強”。隨著産業結構、産品結構的不斷優化,我省一般貿易出口占全省比重從2012年的69.1%提高到2016年的73.5%,省級重點培育和發展的國際知名品牌達225個。

如何在嚴峻的外部形勢下開拓外貿新渠道、打造新模式?我省將眼光投向了外貿綜合服務,積極引進深圳一達通等龍頭企業,培育廈門嘉晟、晉江陸地港等一批本土企業。這些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為中小微外貿企業提供報關、訂單、融資等服務,幫助企業降低經營成本,提高接單能力。

在做大做強貨物貿易的同時,我省加快服務貿易和服務外包的發展步伐。全省服務貿易規模從2012年的126.7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229.7億美元,年均增長16.1%。福州市(含平潭綜合實驗區)于2016年獲國務院批准成為“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加上此前獲批的廈門市,均可以享受中央財政專項資金、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稅收優惠等政策紅利。

利用外資主打“升級牌”。我省緊盯龍頭企業,加大主導産業和新興産業招商選資力度,全面推進産業鏈招商。省領導親自帶隊出訪、親自會見跨國公司和臺港澳僑商界“大佬”、親自推動項目落地,全省建立起“三外”互動、“三級”聯動等投資促進工作新機制,一大批外資紛紛來福建這片熱土淘金。2013年至2016年,我省累計引進總投資1億美元以上的外資項目177個,合計投資額488.1億美元,引進了美國埃克森美孚、德國施耐德、日本三菱電機等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49個。

一批外資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生根,有力促進了我省産業轉型升級。如,台灣百大企業——聯華電子投資的12英寸聯芯集成電路製造項目,可帶動光罩、EDA、材料、設備、封裝測試等上下游産業鏈聚集,打造華南地區集成電路産業聚集中心。世界500強——瑞士ABB集團投資20多億元在廈門建立ABB工業園,建成後將成為ABB在全球最大和最先進的製造基地。

好項目要有好平臺來承載對接。全省現有100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實際使用外資佔全省比重超過三分之一。在廈門舉辦的“9·8”投洽會已經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投資貿易盛會之一,我省在投洽會上的簽約合同外資金額佔當年合同外資的一半左右。

市場渠道拓展主打“電商牌”。近年來,我省大力推動産業與電商融合,發展農村電商、跨境電商,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成績單:全省電商交易額年均增速超過40%;成功創建福州、廈門、泉州、莆田4個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城市,4個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基地,12家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企業;17個縣被列入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試點;福州、平潭獲批建設海峽兩岸電子商務經濟合作實驗區,開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保稅進口試點;我省躋身全國三大網貨製造基地之一,電子商務百佳縣數居全國第2位,縣域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居全國第3位,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數居全國第4位,電子商務發展綜合水平居全國第6位。

在電商的推動下,精準扶貧有了新抓手,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成為省級以上電商進農村綜合示範點,在建檔立卡貧困村建成投入使用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503個;消費“買單”有了新方式,福州市在商貿服務領域和便民政務領域,啟動“商務e掃通”工程,移動支付逐漸普及並成為習慣;企業經營有了新模式,線上線下融合的新零售在買與賣之間建立了新的撮合機制,依託“海外倉”外貿出口能對國際需求做出快速反應。

民生為本加快流通補短板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商務與民生事業息息相關,五年來,我省積極回應民生關切期盼,從與群眾密切相關的買菜、用餐、家政等領域入手,大力推進商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做長長板、補齊短板,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買菜是老百姓家庭生活每天都要面對的事。為了保障大眾的餐桌供應,我省著力推進城市副食品調控基地建設,2016年底省控基地達368家,較2012年增長10.5%,生豬、蔬菜、蛋品上市量維持在全省城鎮居民年需求量的20%以上,無論是節假日還是颱風天,市場的基本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為了向群眾提供更舒適便利的購物環境,我省著力加快城鄉菜市場、農産品批發市場等民生領域流通基礎設施建設,城鄉菜市場(含生鮮超市)營業面積從2012年的約260萬平方米增加到2016年的約450萬平方米。

為了讓群眾買得放心,我省著力開展重點商品網絡交易集中整治、強化農村和城鄉接合部薄弱環節的市場監管、推進刑事司法與行政執法相銜接等工作,全力維護市場秩序,我省連續三年在全國打擊侵權假冒績效考核中取得優異成績,2016年名列第一。

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提升,對餐飲消費品質需求越來越高,2016年我省開展了福建餐飲“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十大名廚”“十大名店”評選活動,佛跳墻、莆田鹵面、沙縣扁肉等榜上有名,引起了社會的熱烈反響,到福建吃正宗的閩菜成為“清新福建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閩菜在海外的影響力也隨著“走出去”工程的實施而不斷提升。

吃得好更要吃得安心,我省支持和引導商務流通企業開展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建設工作,強化食品全過程動態監管。大力發展冷鏈物流,在全國率先編制發佈冷鏈物流發展規劃,率先制定促進冷鏈物流加快發展政策措施,一大批冷鏈物流園區、冷庫相繼建成,路上跑的冷藏車也多了起來。目前,我省生鮮食用農産品綜合冷鏈流通率2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6個百分點,其中水産品冷鏈流通率50%,高於全國20個百分點。

近年來,服務消費日益興起,成為新的消費熱點和趨勢。以家政服務為例,一方面市場需求量大、行業成長空間好,一方面也存在近20萬的家政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行業管理不規範的問題。為此,我省專門研究出臺了家政服務業補短板實施方案,大力推進家政服務業標準化、職業化、連鎖化發展。目前,全省已認定61家示範性家政服務站,出臺了母嬰護理、社區居家養老以及家庭保潔等熱點家政服務領域地方標準,涌現了金太陽、樹人、小羽佳、好慷等一批管理規範、運作良好、示範性強的品牌企業,這個年營業額超20億元的行業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展望未來。全省商務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以開放發展引領商務工作,謀劃更大的開放格局,提升更高的開放水平,拓展更廣的開放空間,營造更優的開放環境,奏響商務發展新樂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