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2017-10-21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新思想: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陳曙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成功應對當今時代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理論結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是一個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

■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黨在理論上的最大收穫、最大成果,是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理論品格、科學內涵和指導意義作了深刻、系統的闡述,標誌著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實現了與時俱進。

(一)

世情、國情、黨情呈現的新特徵、新趨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立的時代背景。

從世情來看,隨著中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隨著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爆發,西方國家出現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等背離時代潮流的傾向,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尤其是作為其思想理論結晶的中國理論更加為世界所矚目。

從國情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些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對黨的創新理論提出了新期待。

從黨情來看,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優勢,同時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黨內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迫切需要黨的創新理論指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成功應對當今時代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理論結晶。

(二)

新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方位,向我們黨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內容豐富、博大精深,貫通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各個領域,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是一個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構成一個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羅盤和實踐指南。

(三)

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黨的理論創新的優良傳統和科學品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其他理論成果雖然形成于不同的歷史時期、致力於解答不同的時代課題,但都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都站在相同的政治立場上,具有相同的理論基礎、理論精髓、理論品質和價值理想,是一脈相承的科學理論譜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篇章。進入21世紀,世界和中國的發展環境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與先前幾代中國共産黨人所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相比也有了很大的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和戰略定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説了很多前人沒有説過的“新話”,開闢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基本遵循,是中國共産黨人新時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四)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也不能離開科學理論的指引。

過去的五年,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取得這些歷史性成就,最重要、最關鍵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就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

面向未來,我們黨要帶領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當代中國,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沒有別的什麼思想能夠解決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問題,解決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