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分兩步走”的新目標

2017-10-21 18:4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深刻把握“分兩步走”的新目標

新華社評論員

偉大的事業在承前啟後中推進,偉大的目標在接續奮鬥中實現。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部署的同時,明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這一目標描繪了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安排,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戰略謀劃和使命擔當。

在不同歷史階段,根據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提出相應戰略目標引領事業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經驗。改革開放之後,我們黨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目標。在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提前實現的基礎上,我們黨又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經過長期努力,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把握歷史新方位,順應時代新特點,黨的十九大提出分兩個階段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這是對“三步走”戰略目標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深化和推進,凸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戰略思維、進行戰略謀劃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展現出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光明前景。

目標指引方向,規劃引領未來。黨的十九大報告清晰擘畫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奮鬥目標中,前一階段是後一階段的基礎,後一個階段是前一階段的躍升,兩者既緊密銜接又環環相扣,既明確任務又指明路徑,體現了科學縝密的戰略謀劃。只有深刻把握“兩步走”的發展脈絡和實踐邏輯,咬定青山不放鬆,保持各項戰略、工作、政策、措施的連續性和前瞻性,才能一步接一步,連續不斷朝著確定的目標前進。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求我們堅定信念、真抓實幹,不斷把藍圖化為現實。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落實十九大報告作出的各項戰略安排,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收官和開局並舉,承前與啟後交替,時間緊迫,任務繁重,歸根到底靠實幹苦幹、靠開拓進取。只有擼起袖子加油幹,瞄準目標不停幹,才能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朝著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新時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讓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投入實現新目標的偉大奮鬥,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