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貧困,時不我待——十九大代表聚焦脫貧攻堅戰

2017-10-21 05:4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決戰貧困,時不我待——十九大代表聚焦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

“久困于窮,冀以小康”。如今,決戰貧困最後千日衝刺的新起點已經來到。

黨的十九大報告莊嚴承諾,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連日來,代表們高度聚焦脫貧攻堅事業,普遍感到催人奮進、使命光榮艱巨。必須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報告做出的這一判斷,凝聚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和全國人民的勠力同心,貧困地區迎來歷史性巨變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數據的力量,足以昭示成就。

“決定性進展”,這是對五年來脫貧攻堅歷史性成就的最有力詮釋。

“17萬老區群眾整體告別貧困,成為奔向全面小康的新起點。”江西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代表説,勤勞純樸的井岡山人民親歷著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每個進程,生動説明了共産黨就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詮釋了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時空轉換,初心不改。今年2月26日,江西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向90年前支持和參與革命的井岡山人民獻上最好的告慰。全市貧困發生率由13.8%降至1.6%,低於國家2%的標準。

決戰貧困,這是亙古未有的歷史性跨越,也是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的責任和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由9899萬人減少至去年末的4335萬人,累計減少5564萬人,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數量。今年減貧人數預計也在1000萬人以上,5年年均減貧1300多萬人。

2013年11月3日,一個讓湘西人民永遠銘記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在花垣縣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準扶貧要求,為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指明了方向。

如今的十八洞村,通過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特色種養業、苗繡加工、勞務經濟等産業,讓農戶通過經營、租賃、入股等形式獲得收益,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實現整村脫貧,交出了一份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答卷。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拔窮根、摘窮帽,一定打贏脫貧攻堅戰,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湘西州州委書記葉紅專代表信心滿滿地説。

這是時不我待的任務——兌現承諾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決戰面前,“最後一公里”剩下的大多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脫貧成就歷史罕見、舉世矚目,然“行百里者半九十”,貧困這個沉甸甸的痼疾,仍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根治,仍是困擾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一個巨大瓶頸。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

甘肅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代表説,複雜地質導致隴南自古行路難,交通的落後讓當地特産走不出大山,使得隴南形成了“富饒的貧困”,也成為甘肅乃至全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

“距離2020年只有三年多一點時間,對隴南來説實現整體脫貧任務還很艱巨。”孫雪濤用“時不我待”“時不我予”來形容他身上那股時刻都在的緊迫感。

在2015年11月召開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報告中的這句話,字字千鈞,深深地烙印在每位代表的心中。

深度貧困是當前脫貧攻堅短板中的短板,必須採取超常規舉措。這些地區致貧原因複雜,貧困程度很深,脫貧任務十分艱巨。

“脫貧是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廣西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代表説,“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近在咫尺’,對此我們有必勝信念和堅定信心。在剩下3年這關鍵一程上,扎紮實實地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真扶貧、扶真貧。”

這是決戰決勝的擔當——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匯聚各方力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縱貧有千種、困有百樣,矢志不渝的奮鬥終將一朝圓夢。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剩3年。報告以無比堅定的態度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面對這一明確的時間表,長期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代表們紛紛表示,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到這場偉大的決戰中。

有當代女“愚公”之稱的貴州羅甸縣麻懷村村支書鄧迎香説,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大夥一定會擼起袖子加油幹,把開路打隧洞的精神化為如今的脫貧動力。

“未來幾年,我們要利用村寨70%的森林覆蓋率和距離‘中國天眼’大射電望遠鏡只有7公里的優勢,帶領全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讓更多老百姓穩定持續脫貧。”

鄧迎香説,216米長的隧洞,村民們都用鋼釬、錘子、鋤頭一點點挖出來了,只要苦幹實幹,照樣有決心和信心搬掉貧困落後的這座大山。

同是貴州代表團的鄧迎香的“戰友”、六盤水市鍾山區大灣鎮海嘎村的駐村第一書記楊波代表,已經駐村8年了。在19日貴州省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中,他帶來了一份海嘎村脫貧的成績單——全村貧困發生率下降達2.46%,僅剩下的23戶貧困戶明年可全部脫貧。

在欣慰和自豪的同時,他也透露自己的一點“雄心”:“國家鼓勵發展鄉村旅遊。我想抓住這個機遇,發揮我們村毗鄰韭菜坪風景區和本村彝族文化濃郁的優勢,準備把村裏的旅遊業搞起來,讓鄉親們在家門口就可以增加收入。”

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河鎮黨委書記敖慧然代表,在聽完報告後感到十分振奮。

“我們旗離海拉爾機場只有不到10公里,還修了一級公路、打通到阿爾山風景區的旅遊環線。”敖慧然説,“會後我們要更加努力地從文化扶貧上多做文章,讓大家熟悉的不只是《敖包相會》,讓更多貧困群眾從發展中受益。”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永遠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目標。十九大報告提出,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脫貧摘帽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讓井岡山革命老區的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這才是最終目標。”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代表説,報告提出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我們將全力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確保貧困人口的現金收入不斷增長、居住條件不斷改善、保障水平不斷提升、綜合素質不斷增強,努力在貧困地區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繼續爭當排頭兵。

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代表説,目前全市還有貧困村226個、貧困人口30.3萬,都是堅中之堅、難中之難。下一步將按照十九大部署,把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與深化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用改革發展的辦法促進農業農村發展、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幫助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短期可脫貧、長遠能致富、一起奔小康。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大幕已經拉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的磅薄之力,脫貧攻堅這場歷史性決戰一定能如期勝利!(執筆記者:董峻、榮啟涵,參與記者:鄒偉、李平、張旭東、王希、劉錚、張辛欣、高皓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