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從十九大報告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

2017-10-21 05:4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從十九大報告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

新華社記者

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光明圖景”——

目標清,方向明。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宣示: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這是億萬人民闊步邁向新時代的“大國方略”——

新站位,展宏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關鍵期,做出“兩個階段”“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本世紀中葉的中國,將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昂揚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東方大國,正煥發出蓬勃生機、綻放璀璨光彩!13億多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催人奮進的宏偉藍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十九大報告擘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奮鬥目標

本世紀中葉的中國將會怎樣驚艷世界?

這是全球媒體矚目的問題,也是首次報道中共黨代會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印度籍記者巴科希望在十九大上找到的答案。

19日早晨,頭一天已全程聆聽了十九大報告的巴科,站在了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的“黨代表通道”旁。他向十九大代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飛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建設科技強國會給中國帶來怎樣的巨變?

每天天河一號要完成近萬項的計算任務,中國正啟動新一代天河超級計算機的研製……孟祥飛代表的回答,讓巴科感慨:“無論是中國共産黨還是中國人民,有足夠的理由對未來充滿信心”,中共十九大正引領中國進入繁榮和平的新時代。

奮鬥目標,標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

今日中國,開啟偉大夢想的新征程。

“到2020年實現小康;到2035年轉型為一個被認為在全球競爭中擁有特別創新能力的經濟體;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百歲生日時,中國人應該能過上一種比此前更幸福、更安全和更健康的生活。”瑞士《新蘇黎世報》以“中國走向新時代”為主題聚焦未來的中國之路。

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已是可期可及,未來征程上的三個奮鬥目標猶如明亮的航燈: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三個目標,分為近期、中期和遠期,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新的奮鬥目標是基於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的全面認識和實踐經驗的總結,“新的奮鬥目標也在接力奮鬥、層層遞進”。

從時間縱軸上觀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進入衝刺階段的最後3年,位於“十九大到二十大”交匯期,全面小康社會的實現將為開啟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夯實堅實基礎。

在“兩個階段”中,第一個“奮鬥十五年”歷程,將從“創新型國家”“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社會文明”“人民生活”“現代社會治理格局”“美麗中國”等六大維度出發,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第二個“奮鬥十五年”歷程,目標指向更為遠大,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十九大報告勾畫了總藍圖、制定了時間表,發出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號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又開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王志群表示:這是一個為之驕傲、為之自豪的新時代!

追夢路上,奮鬥不息——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莊大道上,中國共産黨續寫新的輝煌。

令人矚目的是,報告提出的“到2035年目標”,實際上是根據我國發展情況,將過去提出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到本世紀中葉要達到的發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來實現,進程縮短了15年。

胡鞍鋼指出,中國奮鬥歷程是壓縮時空式,中國的發展從來沒有止境,中國快速崛起是近代以來全球最偉大的事件之一。

“這是振奮人心的報告,也是振奮人心的號召。”湖南永州市委書記李暉代表注意到報告在作出奮鬥目標戰略安排後,還特別強調了“堅忍不拔、鍥而不捨”這8個字,“能夠和千千萬萬黨員一道,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輩當自強不息、奮力而為。”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展現更強大生命力——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也必將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發出“歷史之問”:如果我們的先人和我們自己能夠度過長期的極端艱難的歲月,戰勝了強大的內外反動派,為什麼不能在勝利以後建設一個繁榮昌盛的國家呢?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中國共産黨人經過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從救國于危亡到今天朝著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奮進,取得今天這樣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就是對毛澤東“歷史之問”的最好回答。

歷史之問,需要共産黨人不斷作答。

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十九大提出振奮人心的奮鬥目標,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曾幾何時,到北京參加黨代會,一些邊疆省份的代表短則需要幾天、長則需要十多天才能到達北京。如今,高鐵已馳騁神州大地,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高鐵在京滬間來回穿梭,諸多省市代表就是乘坐高鐵前來參加十九大。

“交通之變,折射出一個國家和民族史詩般的巨變;在高鐵上行進的中國,變化日新月異。”十九大代表、瀋陽鐵路局黨委書記湯曉光説。

實現現代化,歸根到底是人的現代化。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最重要一點,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落腳于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十九大代表、玉溪市第一小學校長楊瓊英隨身帶著一個小本子,上面記滿了十八大以來雲南邊疆教育的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教育工作者也要進入新時代,要更新教育理念,提升自己的水平,努力讓每個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報告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這讓身為十九大代表的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趙慶華非常振奮。“這將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其中,讓老年人病得輕,老得慢,活得好,有助於破解老齡化的難題。”她説。

中央黨校教授田應奎表示,報告強調以人民為中心,推進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表明了在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又一次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發展規律的認識。

“過去之路不平凡,現代化之路更值得期待。”十九大代表、貴州省印江縣委書記田艷注意到,相比過去“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表述,如今在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新增了“美麗”二字。“無論是到2035年,還是到本世紀中葉,生態文明建設已被擺在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全局的突出地位。”她説。

“中國已創造出兩大‘人間奇跡’,一個是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一個是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解決了‘兩大世界難題’,一個是消除貧困,一個是懲治腐敗。”十九大代表、延安市委書記徐新榮深有感觸地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今最鮮活最管用的馬克思主義,它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世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説,中國之治全球矚目。

中國過去五年取得歷史性成就,為世界帶來諸多“紅利”;面向未來中國展開的現代化之路,“中國因素”也將為全球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德意志銀行非常看好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今天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給全球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一個多月前,十九大代表、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飛赴德國參加“長安號”班列和航空貨機到德國線路開通儀式時,德意志銀行董事長艾保羅當面向他讚許中國的開放措施。

王永康代表表示,隨著現代化進程的推進和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將更加融入世界,給全球作出更大貢獻。“西安將進一步發揮絲路起點城市的獨特優勢,深化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便利化,與絲路沿線城市共贏發展。”他説。

當“世界怎麼了”“世界向何處去”成為時代之問在全球回蕩,黨的十九大報告發出時代強音:

“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這樣評價,中國共産黨和其他國家執政黨的區別之處,就在於這個黨派具有自己的使命感。

中國道路啟迪世界,中國方案惠及全球。

“中國現代化實踐,是迄今為止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為成功的現代化實踐。”胡鞍鋼教授説,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張藍圖幹到底——凝聚13億多人民的磅薄之力,讓夢想照進現實,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中國這幾年變化非常大,看到北京新機場項目發展如此之快,令人震撼。”瑞士《新蘇黎世報》駐華記者馬蒂亞斯·穆勒説。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北京大興機場建設工地現場,迎來了60多名參加十九大報道的中外媒體記者。一如飛速發展的中國經濟,新機場建設的速度令外國記者讚不絕口。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

穿越革命和建設的洪流,激蕩改革與開放的風雲,如今的中國已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奇跡如何延續?未來之路怎樣前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正如登頂前可能遭遇陡坡,離目標越近越要奮力前行。

使命呼喚擔當,夢想昭示未來。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行動的指南——

面向未來奮鬥目標的戰略安排,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8個明確”和“14條堅持”構成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山東濰坊市委書記劉曙光代表説: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我們過去五年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更是我們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法寶。

劉曙光代表還注意到——報告按照不同領域的實踐層面進行了詳細部署,“提出了上百條新舉措,這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和指導性,落實有策,行動有方。”他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行動的馬克思主義,我們要一步一個腳印,發揚釘釘子精神,為了新時代奮鬥目標的實現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我們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讓黨成為民族復興的主心骨——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十九大報告指出,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英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認為,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社會的領導者,是中國現代化的設計師,處在當今中國變革的核心,“所以不承認中國共産黨的關鍵作用,根本無法討論中國的變革。”

辦好中國事情,關鍵在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5377個黨支部、11萬名黨員,就是勝利油田改革發展、和諧穩定的筋和骨。”中石化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楊昌江代表説,“我們要把黨的建設作為頭等政治任務,把推進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作為重要課題,延伸基層、聚焦支部、建強堡壘,引領我們的事業走向成功。”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我們要凝聚起億萬人民實現偉大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了為什麼出發。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在中央黨校教授辛鳴看來,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特徵,也是我國生産力水平總體提高的必然結果。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黨和人民同心協力,就一定能幹成大事業。”寧波市公共交通總公司36路駕駛員陳霞娜代表表示,今後自己將為乘客提供更週到的貼心服務,讓出行更便捷、舒適。“小事就是大事,把老百姓關心的小事做好了,整個社會就能凝聚起磅薄的力量。”

10月18日,在遠離北京近2000公里外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79歲的施成富家裏聚集了40多位苗族黨員和村民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聆聽習近平同志作的報告。

十八洞村,正是習近平同志2013年在這裡考察時提出“精準扶貧”的地方。經過3年奮鬥,去年底村裏的136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施成富説:在黨的領導下,我們脫了貧,還要擼起袖子加油幹,奔向富裕路。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

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需要凝聚起億萬人民無窮的磅薄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願景,需要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

穿越歷史的時空,共産黨人初心不改。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再經過“兩個15年”的奮鬥,到本世紀中葉,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將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記者 張旭東、韓潔、侯麗軍、王希、徐揚、于佳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