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世界一流企業——代表談國企改革

2017-10-22 23:0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王希 齊中熙)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十九大代表、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認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有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在全球行業發展中具有引領作用的企業、在全球産業發展中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企業。

作為中國經濟的一個縮影,十八大以來央企呈現實力更強、結構更優、貢獻更大等變化。目前,央企資産總額超過53萬億元人民幣,五年將近翻了一番,利潤總額比上一個五年增長了30%多,在許多重點領域掌握了核心關鍵技術。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説,近年央企綜合實力顯著增強,但放眼國際市場,競爭力仍需不斷提升,從“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實現新目標、新任務,需要新手段、新動力。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報告還提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正在誠通集團等央企開展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是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的重要嘗試。誠通集團董事長馬正武代表表示,這項改革意在增加國有資本流動、促進結構性調整。其中,發展混合所有制也是改革的一項任務,將繼續重點推進。

肖亞慶代表説,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希望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國企的資産優勢、效率優勢與民企優勢有機結合,實現共同發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業內專家認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需要不斷構築企業核心專長的創新能力,既包括技術創新能力,也包括機制、模式的創新能力。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董事長官慶代表表示,隨著創新驅動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創新引擎的強大動力在社會經濟和國際競爭中更加凸顯。報告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方面的新部署為企業進一步提高綜合競爭力指明了方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