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須隆:十九大報告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2017-10-23 21:3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徐倩 梁甜甜)“十九大報告具有重大世界意義,體現了天下為公的胸懷,站位非常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近日做客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時,就十九大報告的世界意義進行了深入解讀。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談到十九大報告的世界意義,陳須隆説,十九大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顯然對世界發展有重大影響。同時,報告裏也提到,中國共産黨不僅要為本國人民謀幸福,也要為人類的進步事業奮鬥,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表明,中國將更負國際責任,更有國際擔當,更有國際“塑造力”。

陳須隆説,十九大報告中中國外交部分可謂出新出彩、亮點紛呈,報告高度肯定和評價了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成就,系統地提出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內中國外交的方針和政策。

五年來,中國外交砥礪奮進、積極進取、主動作為。陳須隆特別提到,十九大報告在總結中國外交成就時,用了一個有新意的説法,即提出“塑造力”這個詞,指出中國的國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這個詞背後有很多的內涵。

“五年來,中國的國際議程設置權空前提高,國際規則制定權明顯擴大,國際事務話語權大幅提升”,陳須隆解釋説,許多中國方案、中國理念都成為國際共識、國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國際“塑造力”的提高,體現了大國應有的擔當。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陳須隆認為,這是報告中中國外交部分最大的亮點。這兩個“構建”,指明了中國外交的方向。

陳須隆表示,兩個“構建”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消除各種障礙,開闢廣闊的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指明前進的方向,提供強大的動力。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未來中國外交的方針和政策,系統全面,出彩之處眾多。陳須隆指出,報告給新型國際關係做了新的界定,豐富了其內涵,在“合作共贏”基礎上加了兩個關鍵詞“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報告還將過去中國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的表述,升級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表明中國更加積極有為的態度。報告中“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表述,是莊嚴的承諾,賦予了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新的內涵。

陳須隆表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使各國人民更加信服中國正走在一條前途光明的康莊大道上;中國經驗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路徑。

新時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報告將為中國未來的外交實踐指明方向”,陳須隆説,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定會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