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是我們最強有力的依靠”
—海外華僑華人熱議十九大報告

2017-10-24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近幾天,黨的十九大成為海外華僑華人熱議的話題。過去五年取得歷史性成就、未來發展繪就廣闊藍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開幕會上的報告鼓舞著海外中華兒女。他們紛紛表示,十九大的召開對於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歷史性意義,根深才能葉茂,祖(籍)國的繁榮昌盛永遠是海外華僑華人最堅強的後盾。

“未來五年,中國完全可以達到一個更加輝煌的高度”

“祖(籍)國的發展強大與我們密切相關,中國過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績,讓我們這些海外華僑華人由衷自豪,我們對中國共産黨高效有力的領導能力及國家取得更大發展充滿信心。”美國華盛頓地區同鄉會聯合會理事長馮寧平對本報記者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新時代’以及‘新矛盾’的重大判斷非常精準,我堅信並期待未來五年,中國完全可以達到一個更加輝煌的高度。”

瑞士《歐亞時報》社長朱愛蓮曾在今年1月達沃斯論壇年會現場有機會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演講。她對本報記者説:“習主席的演講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獨特魅力,觀點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 作為歐洲具有影響力的中英雙語新聞媒體,《歐亞時報》網站在十九大開幕前夕便推出“十九大專題報道”專欄,從中國主流媒體上轉載關於十九大的解讀文章,讓瑞士乃至歐洲民眾更好了解十九大報告的內容和意義。

“十九大不只是中國自己的盛會,世界同樣矚目中國的未來發展和走向。”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吳少康表示,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在非洲,能夠真切感受到中國對世界的積極貢獻。

日本僑報社總編輯段躍中認真收看了十九大開幕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令人振奮,三個多小時也沒有感到時間很長,五年的輝煌成果,未來的宏偉藍圖,給人以力量與希望。習總書記説,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同樣為我們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指明了方向。”

巴西華人文化交流協會主席葉王平表示,十九大承前啟後,描繪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對於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歷史性的意義。葉王平表示,作為在巴華僑華人的一員,將以實際行動促進兩國文化交流合作,更好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充分發揮連接中巴的橋梁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儘自己的最大努力。

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結合自己的工作表示,十九大報告強調堅定中國的文化自信,身為從事中外文化友好交流事業的海外華僑華人,我們將講好中國故事,為深入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貢獻力量。

“中國的發展與海外華僑華人的事業發展緊密相連”

斯裏蘭卡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張宏表示,近些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很多大項目在斯裏蘭卡落地,“中國的發展與海外華僑華人的事業發展緊密相連”“‘一帶一路’對華僑華人來説意味著更好的發展機遇”。張宏説,斯裏蘭卡華僑華人對十九大的召開感到非常振奮,十九大報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綱領性文件,確定了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和目標。

比利時《華商時報》社長羅玉宏説,“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圍繞這一觀點,我們刊發了相關解讀文章,文章發表後在當地華人社區引起熱烈反響,很多朋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尊重文明多樣性的觀點切中了當今世界一些地區亂局和紛擾的根源,對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專門在網站上開設了‘十九大專欄’,從國內權威主流媒體選取相關報道,並在最近一期報紙的頭版和內頁一個版推出十九大專版,全面介紹十九大。”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盛況不僅刷爆華人圈,也是當前全球媒體最關注的話題之一。”希臘新聞網站“希華時訊”網總編輯梁曼瑜表示,“希臘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國家,中希兩國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開展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合作,‘希華時訊’將積極報道‘一帶一路’建設成果,為促進中希兩國共同發展努力。”

中國留日同學總會會長汪先恩表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中國政府重視創新重用人才,這意味著廣大海外學人大有用武之地。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表明,中國更加致力於通過和平發展實現富民強國。

“十九大報告反映了中華兒女‘要團結’‘要統一’的共同心聲”

黃埔軍校澳大利亞聯誼會會長陳蔚東表示,作為投身於全球範圍內反獨促統運動的華人,我最關心的還是祖國的統一大業。習總書記説,“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衷心希望在新時代祖國的和平統一進程能夠有所突破,只有國家統一,才能完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堅決反對“台獨”的同時,十九大報告也強調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這為大陸與台灣同胞之間的交往定下了基調。

南部非洲粵港澳總商會會長陳玉玲談道,“我們海外華僑最關心的,一個是國家的經濟發展,二是祖國的和平統一。習近平總書記説得好,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這句話説到我們心裏去了。”

在埃及經商近30年,如今活躍在埃及商業界和社會活動界的華商黎馨馨在當地時間18日的淩晨收看了十九大開幕會直播。她表示,十九大報告反映了中華兒女“要團結”“要統一”的共同心聲,令人備受鼓舞。

美國華人專業團體聯合會會長張莉莉説:“祖國牽掛著我們海外遊子,在邁向‘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程中,海外華僑華人也將始終與中國同呼吸、共命運。”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會長王海軍告訴本報記者,祖國的強大是海外華僑華人最大的企盼,也是我們最強有力的依靠。他表示,海外華僑華人有著獨特的融通中外的優勢,必將緊緊跟隨祖國的步伐,弘揚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助力“一帶一路”宏偉發展藍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力量。

(本報北京、華盛頓、布魯塞爾、約翰內斯堡、東京、裏約熱內盧、首爾、新德里、堪培拉、開羅10月23日電  記者黃髮紅、張朋輝、任彥、李志偉、田泓、陳效衛、馬菲、陳尚文、苑基榮、李鋒、韓曉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