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黨組選派32個工作組深入地方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並開展集中調研

2017-11-23 20:13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為響應黨中央關於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重要指示,11月中旬,民政部黨組選派32個工作組、169名幹部,分別由部黨組成員和機關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帶隊,赴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向地方各級民政部門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集中調研,在全國民政系統興起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11月12日至15日,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率先帶領工作組赴湖北省洪湖市、仙桃市、武漢市宣講和調研。工作組先後深入3個鄉鎮(街道)民政辦公室、4家民政社會福利機構和服務窗口、2個城鄉社區,走訪20多位民政服務對象,每到一處,黃樹賢都結合自己出席黨的十九大的切身經歷,直接面向基層幹部職工和民政服務對象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徵詢他們對民政工作的意見建議。工作組還先後在洪湖市和武漢市召開省、市、縣、鄉四級民政幹部和村委會幹部參加的座談會,由黃樹賢集中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學習體會,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工作組瞻仰了洪湖市湘鄂西蘇區烈士陵園,接受深刻的革命傳統教育,強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革命意志。在黃樹賢及各位部黨組成員的直接帶動下,32個工作組全面完成了宣講和調研任務,共深入80多個市縣、90多個鄉鎮(街道)、150多個村(社區)、160多家民政服務機構宣講,走訪了400多位民政服務對象,開了80多場座談會,參加宣講和調研的基層黨政幹部、民政部門人員和服務對象達到2400多人,調研中蒐集到510條工作建議,現場解答並指導基層研究解決各類難點問題400多個。

為做好這次宣講和調研工作,民政部黨組進行了認真籌劃,審定印發了宣講提綱和調研方案,充實了各工作組的力量,召開黨組會議進行了專題動員部署。各工作組在宣講中,緊密結合民政工作實際,全面解讀了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大會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和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大部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部署以及黨的十九大對民生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等。宣講人員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聚焦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聚焦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的深遠影響,聚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等重大政治論斷,聚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決策部署,聚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深入淺出談認識、講體會,並對各地民政部門抓好學習貫徹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工作組注重區分不同宣講對象,有針對性地創新宣講方式,特別是在面向民政服務對象尤其是困難群眾宣講時,工作組詳細講解了黨的十九大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舉措新安排,傳達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困難群眾的關心關懷,鼓勵困難群眾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通過自身努力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各地黨委和政府及民政部門相關負責人、廣大基層民政幹部職工、民政服務對象充分肯定這次宣講和調研活動,一致反映這次活動的層級高、覆蓋廣、作風實、效果好,充分體現了民政部黨組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決心,為各級民政部門加強學習、層層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起了帶頭作用。大家一致表示,要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落實民政部工作組在宣講中提出的要求,全面學習領會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有關民生民政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入研究民政工作在新時代的新定位、新目標、新思路、新舉措,科學謀劃部署推進新時代民政工作,努力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內化到民政幹部隊伍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上,把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具體的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上,把民政系統學習貫徹的成效體現到廣大困難群眾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許多地方和基層民政部門負責人紛紛表示,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制定分工措施,明確落實工作重點,在發揮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發展老齡事業和養老服務業、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和創新社區治理、做好雙擁優撫安置工作、強化社會組織管理服務、拓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提升專項社會事務管理服務水平、夯實民政基層基礎、推進民政系統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新進步、展現新面貌、再上新臺階,奮力開創新時代民政工作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服務。廣大基層民政幹部和民政服務機構負責人表示,要針對當前臨近年底、天氣轉冷的情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強大動力,做好年底前各項工作,把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好,把服務對象的生命財産保護好,確保黨中央的惠民舉措實實在在地落到困難群眾身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