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強化耕地資源保護 推進節水農業發展

2017-10-11 10:47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解讀之三
強化耕地資源保護 推進節水農業發展

耕地是農業發展之基,水是農業生産之要。我國用世界10%的耕地和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世界20%的人口。但長期的超強度開發利用,資源利用的弦繃得越來越緊,生態環境也亮起了“紅燈”。要適應農業綠色發展的需要,強化耕地資源保護和水資源節約利用,留住肥沃的耕地、乾淨的水源、美麗的田園,實現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共贏”。

強化耕地資源保護,堅決守住“兩條底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當前,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階段,保護耕地的壓力越來越大,必須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護耕地、做到數量不減少,質量有提高。要守住耕地數量紅線。中央審時度勢提出了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明確了“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戰略底線。守住這個戰略底線,前提是保證耕地數量的穩定。當前,首要的任務是守住18.65億畝耕地紅線,劃定、劃足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還要守住耕地質量底線。現在看,長期的高強度利用,耕地質量堪憂,退化面積較大,污染的耕地也不少。要大力實施“藏糧于地”戰略,在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同時,深入推進耕地質量保護提升行動,開展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和湖南重金屬污染耕地治理修復試點,力爭到2020年,全國耕地質量平均提高0.5個等級以上,築牢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石。在措施上,主要抓好四個方面:改良土壤,重點是改善土壤理化性狀,改良酸化、鹽漬化等障礙土壤,改進栽培方式。培肥地力,重點是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貧瘠土壤肥力,提高耕地基礎地力。保水保肥,重點是推廣深松深耕和水肥一體化技術,提高保水保肥能力,實行節水節肥。控污修復,重點是減少化肥農藥施用,防止重金屬和有機物污染耕地,控制農膜殘留。此外,還要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集成一套用地與養地結合的技術模式,讓耕地休養生息,實現永續利用。

推進節水農業發展,突出抓好“五大措施”。我國是水資源相對短缺的國家,農業是用水大戶,水資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保持農業生産穩定發展,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必須做好農業節水這篇大文章,提高農業用水效率,力爭到2020年,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5以上。下一步,在農業節水上要抓好五個方面工作:推進品種節水。加快選育推廣一批抗旱品種,提高水分生産效率和抗旱保産能力。推進結構節水。立足水資源調減,調整優化品種結構,重點是調減耗水量大的作物,擴種耗水量小的作物,大力發展雨養農業。推進農藝節水。因地制宜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實現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集成推廣深耕深松、保護性耕作、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等技術,提高土壤蓄水保墑能力。推進工程節水。完善農田灌排基礎設施,大力發展管道輸水,減少滲漏蒸發損失,提高輸水效率。推進制度節水。推進農業水價改革,合理確定不同區域、不同作物灌溉定額和用水價格,增強農民節水意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