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銀川市打造審批改革
新高地 引領政務服務風向標

2020-07-10 16:41 來源: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要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銀川市充分利用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先試政策,把提升政務服務能力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對標國際、國內先進經驗,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的堵點、痛點、難點,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持續為企業“鬆綁”,為群眾“解絆”,為市場“騰位”,為銀川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2019年度全國營商環境測評中,銀川市政務服務指標被國家發改委向全國推薦為學習的標桿。

一、聚焦權力重塑,開啟“一枚印章管審批”,打造簡政放權“銀川模式”

為有效解決行政審批中部門林立、權力碎片化問題,銀川市把審批權集中改革作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當頭炮”和“先手棋”,按照“編隨事轉,人隨事走”原則,剝離26個部門的153項審批權,劃轉到新設的審批服務局,從權力部門“虎口拔牙”,建章立制、規範審批,把分散的審批權關進制度的“籠子”,69枚公章徹底封存,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

(一)重塑流程,簡政到位。一是建立完善審批制度。設立七個業務科室,集中辦理劃轉的505項審批業務。啟用了審批專用章,制定勘驗評審辦法等80余項工作制度,規範審批行為。二是開展商事、工程項目審批事項七輪“瘦身”。對申報材料、環節、時限等審批要素優化組合,減少申請材料1508個,減少環節265個,減少時限731個工作日,平均提效75%,50%的事項實現即來即辦。三是合理劃分審批職責。對所有審批事項明確授權,分解單個事項的審批過程,將審批權分散到各個環節的每個責任人,打破多層審批模式,形成每個責任人均可審批的單一層級或審核雙層級。四是公開審批全流程。審批局採用窗口受理、全流程公開的陽光審批模式,杜絕體外循環和暗箱操作。五是研發審批系統。自主研發“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系統”,構建科室內部、科室之間、科室與關聯部門的“小循環、大聯動”,實現全程留痕“車間流水線式”審批。六是建立可視化監察系統。建立電子監察系統,對審批過程實施全方位監控監察和督查督辦,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確保審批依法依規。

(二)精簡材料,審批提效。一是推行“一表通”。對審批申請中需提交的各類表格、材料優化合併,減少表格、材料291個,剔除填寫內容3384個,229個具體審批業務提交“一張表格”即可辦理。二是實行“同城通辦”。發揮審批事項集中辦理優勢,選取7大類58項市場準入審批事項,構建“多點受理、同城通辦、信息共享、審管聯動”的服務模式。三是推行“視頻勘驗”。對現場勘驗必要性、重要性不高的審批辦件,以視頻勘驗替代現場勘驗,申請人線上提交經營現場視頻資料,審核人員線上審核、線上反饋,累計節省審批時間30余萬個工作日,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四是實行“審批改備案”,選取受眾面廣、辦理頻次高、企業能自主決策經營的審批事項,先後分三批將醫師、護士執業註冊、《食品經營許可證》變更等195個審批事項進行“審批改備案”,申請人根據備案條件報送相關資料後,即可開展相關經營活動,有效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

(三)審管互動,銜接有序。一是審批事項集中。將26家部門承擔的審批職責、機構編制、審批人員整建制劃轉至行政審批服務局,原審批部門只保留事中事後監管職責,實現審批與監管分離。二是強化監管責任。制定《關於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實施方案》,各監管部門對照法律法規和已公佈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制定詳細的事中事後監管辦法,推進政府管理重心從事前審批向事中事後監管轉變。三是實現審批與監管信息互通互信互用。在行政審批服務系統中嵌入行政審批與監管信息互動平臺,通過“事前徵詢、事中參與、審後告知、審管互動”,實現審批、監管“無縫對接”。截止目前,已推送審管信息100.5萬條。

(四)機制創新,服務升級。一是厘清部門職責。審批局加挂政務服務中心牌子,負責規範全市行政審批行為,指導、監督縣(市)區政務服務中心和未劃入行政審批服務局的職能部門的行政審批業務工作,辦理劃轉的行政審批及相關聯的部門管理事項,負責進駐市民大廳各單位窗口工作的規範、管理、監督以及建立和完善全市政務服務體系四項職能。二是物理整合集中。建設銀川市民大廳,將分散在全市30多個不同地點的69家單位987項服務事項整合進駐400多個綜合窗口,實現了公共服務場所和服務事項兩個集中,“一站式”服務徹底終結了群眾辦事多頭跑路的歷史,實現了年均辦件400萬件。

2016年2月2日,李克強總理視察市民大廳時高度評價:“銀川行政體制改革切實做到簡政放權到位、放管結合到位、優化服務到位。”


為此,銀川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中國政務服務突出貢獻獎”“第十六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先進單位”“全國巾幗建功先進集體”等十余項國家獎項,先後迎來了3500余批4萬多國內外精英政要,“一枚印章管審批”的“銀川模式”在全國兩千余個縣市區遍地開花。

二、聚焦數字政府建設,深化“不見面、馬上辦”,打造掌上辦事之城

堅持以人為本、創新驅動,以群眾獲得感為標準,構建“一網、兩端”政務服務新格局,打造“一網通辦、一證通辦、一碼通辦、全城通辦”網上政務服務體系,以數據共享實現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高效服務,讓“群眾辦事不出社區,企業辦事不出園區”。

(一)“一網、兩端”(政務服務網、自助終端、手機APP端)融合互通,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政務服務新格局。

一是從專網“各自為政”向“一網通辦”轉型,破解網辦申報系統多網站多問題。圍繞“不見面、馬上辦”的根本目標,開發建設寧夏政務服務網(銀川站),匯集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為群眾提供全面便捷的網上預約、網上諮詢、網上辦事、網上交流等服務,形成覆蓋市直37個部門、6個縣(市)區、54個鄉鎮(街道)、518個村(社區)的政務服務網絡,上線審管互動、效能監察、郵政寄送、黑名單、專家庫等功能,將107家仲介服務機構納入網上“仲介超市”,將分散在市場監管、文廣、教育等16個部門的準營資質類審批,設計製作成69道準營許可“多證聯辦便民服務菜單”,實行“一表申請、一次勘驗、多證合一、全程網辦”,確保各類業務線上能夠順暢辦理,開啟網上辦事新篇章。

二是從“去部門辦”向“自助可辦”升級,徹底打破辦事必須要去大廳的限制。按照“群眾辦事不出社區,企業辦事不出園區”的思路,在三區審批局、社區等85個點位投放自助終端機98台,實現490項審批事項可查詢、預約、申請;涉及食品、藥品、互聯網經營等業務的25項事項可直接辦理。


三是從“滿屏APP”向“一個全能辦”集成,為打造“掌上辦事之城”建立統一載體。上線i銀川APP,政務服務板塊提供手機申報、在線預約、辦件查詢、郵遞信息、點讚傾訴等功能,可提供490項事項手機預約、1132項事項的在線查詢,對《食品生産經營登記證》、《藥品零售企業經營許可證》核發等52項辦理頻次較高的事項可通過APP直接辦理。


(二)上線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打通國家、區、市三級數據共享渠道。銀川市數據共享交換平臺自上線以來與自治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實現對接,並通過自治區平臺實現與國家級平臺的互通,為“i銀川”APP、銀川市智慧城市運營管理指揮中心繫統、銀川市綜合監管執法平臺、銀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民政局銀川市社會救助平臺、銀川12345、公積金中心業務辦理系統等多個平臺提供了數據支撐。目前,平臺接入政務信息資源目錄659個,銀川市本級61個部門政務信息資源目錄593個,向自治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申請政務信息資源目錄59個,通過自治區向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申請政務信息資源目錄7個。通過平臺已向審批服務局、民政局、綜合執法局、智慧城市指揮中心、水務局、發改委、公積金中心、公安局、醫療保障局、不動産中心、國土局、安監局等多個部門共享各類政務信息資源目錄,其中已接口調用213萬次,靜態提供347多萬條。

(三)打造“掌上辦事之城”,開啟政務服務智慧化新征程。充分借鑒當前國內發達地區經驗做法,汲取各省重點城市最前沿技術的應用成果,制定並印發《銀川市關於加快推進智慧審批打造“掌上辦事之城”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全面精減事項辦理環節中各類證明材料,構建“一網通辦、一證通辦、一碼通辦、全城通辦”網上政務服務體系,實現讓辦事群眾“零跑路”,打造“掌上辦事之城”總目標。圍繞加速信息化平臺升級換代、開展事項辦理流程再造、推進業務系統數據共享、抓好系統網絡安全工作四個方面,在推進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優化升級移動端APP、加速線上線下受理模式融合、再造管理構架、網絡安全管理等具體工作中明確16項重點任務,為未來政務服務全面向線上辦理轉型、向全面智慧化升級夯實基礎。

三、聚焦辦事便利度,實施“五項”工程,提升群眾滿意度

把群眾滿意度作為抓工作的目標,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深入推進集中辦、綜合窗口、政企合作、政務服務標準化改革,全面推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在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網辦、掌辦、自助辦”+賦權,讓政務服務跑出“加速度”。推出全市第一批418項“馬上辦”事項,對網上、掌上和自助終端馬上辦事項實行5分鐘快速響應,10分鐘辦結;對現場辦理馬上辦事項實行15分鐘內辦結,當場發放證照。通過寧夏政務服務網銀川站及14個專網辦理平臺,實現96%的事項網上可辦。通過向産業園區一攬子賦權商事登記、建設項目153項,向各縣(市)區下放個體工商戶、食品經營許可15項,將企業註冊、車用氣瓶使用登記等12項群眾常辦事項下沉社區、氣瓶檢測站辦理,打響了“就近辦”便民服務品牌。對準入準營、建設項目、不動産登記等391項實施“一次辦”,為群眾提供了省心省力服務。

(二)“綜合窗口”讓群眾辦事“只跑一窗 一次辦好”。按照“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模式,分領域、無差別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實現了企業開辦登出、住房公積金存取、醫保社保等重點領域高頻事項的跨領域、跨部門綜合窗口服務模式,一窗綜合受理達到85%。以商事登記為例,將47個審批窗口壓縮成19個綜合窗口,每窗每天平均辦件由改革前的15.5件提升至34.4件,每小時辦件由2.1件增長至4.9件,群眾等待時間由1.3小時降至0.3小時。

(三)“標準化”讓審批服務“同標準 無差別”。印發《銀川市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推行服務設施、服務事項、服務流程等七個方面的標準化。遵循目標導向、系統性、協調性和開放性原則,搭建了3級架構、4個標準分體系(通用基礎標準、服務提供標準、管理標準及崗位工作標準)、囊括758項標準(引用27項國家標準、自主編寫731項制度規範和事項規程)的標準體系,智慧政務、“好差評”等具有鮮明特色政務服務改革成果正在納入2.0版標準體系。市民大廳987項服務事項逐一編制辦事指南、流程圖、統一格式、規範要素,嚴禁套用“法言法語”、嚴禁出現無謂證明、模糊條款,嚴防隨意變更、變相增設環節或體外循環等違規操作,提供申請表單及其填寫説明、示範文本等,推進辦事指南規範化、辦事材料精準化,同一事項實行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讓服務對象明明白白辦事,輕輕鬆鬆生活。

(四)“政企合作”讓政、企、民“三方”共贏。在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項目報批、醫保社保、住房公積金等領域與商業銀行開展深度合作,實現了政務服務事項向銀行營業網點窗口的延伸,政府降低了行政成本、企業減少了運行支出、群眾節省了辦事時間,年辦件量達190萬件。辦件結果郵寄費用由政府買單,為辦事群眾免費郵遞審批結果4.6萬件,節省費用92萬元,群眾體驗感、獲得感大幅提升。

(五)政務服務好不好讓群眾説了算。整合56條熱線,打造12345“一號通”平臺,按照“統一受理、分類交辦、限時回復、統一回訪、追蹤落實”工作機制解決群眾訴求,2019年,“一號通”平臺受理群眾訴求突破100萬件,辦結率達到98.6%,回訪率100%,在全國335個城市政務熱線服務質量接通率綜合測評中排名第五,西北地區排名第一。全面落實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目前已收到“好差評”評價信息3.8萬條,滿意率99.4%。

四、聚焦數據共享,推行電子證照,擴圍政務服務場景應用

聚焦群眾和企業需求、體驗,依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電子證照共享服務系統,實現電子證照跨地區、跨部門共享,變“數據跑腿”為“群眾跑路”,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

(一)從“無據可循”到“有章可依”,建章立制保障電子證照推行暢通無阻。印發《銀川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廣應用電子證照的通知》,明確以“紙質證照電子化、審批流程閉環化、電子證照共享復用”為電子證照推廣應用工作目標,率先整合行政審批形成的各類證照信息資源,建成準確一致、動態更新的電子證照庫和在線提取、自動核驗、重復利用、方便共享、安全可靠的電子證照共享服務平臺,配置完成上百個證照模板,徹底改變人工寫證、WORD套打證、單機出證等落後操作方式,變成統一使用證照雲平臺出證、數據沉澱、共享應用,並做到紙質證照和電子證照同步生成、同步發放,形成“辦證不出證、數據來驗證”的證照電子化政務工作模式。

(二)從“數據孤島”到“互通互認”,全面拓展電子證照應用場景。實現與自治區雲電子證照綜合管理系統數據共享,自動向自治區雲平臺歸集所有行政審批電子證照結果數據,實現統一存儲,助力提升“一庫管理、全區共享”的電子證照服務能力。推動電子證照系統和業務系統的對接,實現政務服務行政審批系統、食品藥品等業務審批系統接入證照管理系統,實現電子證照和紙質證照同步簽發,建立電子證照良好的應用生態。同時,通過電子證照共享,破解有些單位信息不願共享、不想共享、不會共享等壁壘,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三)從“二次錄入”到“自動推送”,保障各類電子證照第一時間網上可查。實現證照雲綜合管理系統與寧夏政務服務網後臺數據互聯互通,在事項辦理環節生成的電子證照可以通過寧夏政務服務網電子證照查詢功能、以及我的寧夏APP中我的證件信息可查,同時對法人申請通過的各類經營許可等電子證照信息,按照雙公示要求實現辦件結束後生成電子證照信息自動網上公示,全面提升電子證照的應用範圍和場景。

五、聚焦堵點痛點,推行“1230”審批改革,樹立政務服務新標桿

2019年,聚焦“準入門檻高”“項目審批週期長”“不動産登記難”“來回跑反復跑”等問題,放大“一枚印章管審批”優勢,開啟“1230”審批制度改革新模式。即:通過先照後證、全程電子化、多證聯辦等措施,實現開辦企業1日辦結;通過稅務交易登記綜合窗口、“信易登”改革、登記保險等措施實現不動産登記平均2日辦結;通過多評合一、多圖聯審、多驗合一、聯合驗收及容缺辦理等措施實現項目報批從立項到施工許可30個工作日辦結;依託“一網、兩端”實現銀川政務掌上辦新體驗。由此,銀川成為全國開辦企業用時最短、不動産登記效率最高、項目審批速度最快、政務服務效能最優城市之一,有力帶動全市政務服務工作共同提升。

今年以來,銀川持續深化“1230”改革,進一步壓縮開辦企業時間、成本,通過政銀企合作,實現稅控設備免費領取和免除首年度稅控設備服務費,實現新開辦企業印章(一套五枚)免費領取,成為全國首例未使用財政資金實現開辦企業零費用地區,全面實現企業開辦0.5個工作日全辦完。依託“互聯網+不動産登記”等改革措施,推行“外網申請、內網審核”模式,由銀行網點進行前端業務申請、不動産登記部門後端審核發證,為群眾及企業提供多種選擇,構建多層次、多維度不動産抵押登記網上辦事大廳,實現抵押登記“不見面+1日辦結”,推行限時辦結、開通企業不動産業務綠色通道,實現企業辦理不動産轉移登記立等可取;全面推行區域評、代辦制、施工圖審查豁免、聯合驗收,推進項目審批服務由“串聯審批”向“集成服務”轉變,由“線下審批”向“線下線上融合審批”轉變,實現一般性社會投資類項目全流程(從立項至辦結首次不動産登記)控制在50個工作日以內;持續轉變觀念、堅持問題導向,推進政務服務從“政府端菜”向“企業點餐”轉變,推行“五辦五化”(馬上辦、就近辦、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規範化、標準化、一體化、智慧化、便利化)和“一枚印章管數據”改革和審批智慧化,逐步實現“一網通辦”“一碼通辦”“一證通辦”和“全城通辦”,加快打造掌上辦事之城。

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指出“要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促進各項改革往深裏走、往實里落,加快培育充分競爭的市場,不斷激發各類市場活力”。銀川市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中,主動融入黃河“幾”字灣都市圈協同發展,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新機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便利化、智慧化,確保銀川始終走在全國前列,為加快推進銀川“發展高質量、治理現代化、城市國際化、生態園林化”進程,提供更強勁動力、注入新的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