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副部長 王炳南:

初步統計,在疫情發生以來,有28個省市、170多個地市統籌地方政府和社會資金,累計發放消費券達到190多億元,取得明顯效果。這些促消費活動重點針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餐飲、零售等行業,為這些企業帶來了明顯的客流量,增加了實際收入,對穩定企業和行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目前,共批准30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目前,日産能已達902.5萬人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統計,3月1日到4月25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550億元,包括口罩211億隻,防護服1.09億件,護目鏡3294萬副,病人監護儀11萬台,紅外測溫儀929萬件,外科手套7.63億雙。我國主要防疫物資出口呈明顯增長態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短期內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可能會因供需變化有波動,也可能個別廠家出口價格有異常,但總體看,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符合市場原則,是良心品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民航局下發通知,要求國內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暫停各銷售代理企業的國際機票代理權,全部國際機票必須通過直銷渠道進行銷售,並嚴格執行國際運價政策,確保公開透明,明碼標價。
此前已經由代理企業銷售的國際機票,嚴禁通過換票或者是訂座購票後更改旅客姓名等方式,杜絕中間環節的倒票、炒票行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旅客要通過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呼叫中心、手機APP等直銷渠道購買機票,並保留好有關憑證,避免上當受騙,如發現價格違法違規行為,應及時向國家有關部門投訴舉報。民航局將會同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肅查處國際運價違規違法行為,並依據《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實施信用懲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飼料生産中用到的大宗飼料原料包括兩類:玉米主要是國內供給,豆粕主要是用進口大豆壓榨生産。一季度的豆粕供需總體平衡,大豆進口量多於豆粕增幅,豆粕增幅高於飼料用量增幅。第二季度大豆也足以滿足國內豆粕生産需求。全球大豆供應鏈總體是寬鬆的,需求端並不支持豆粕價格繼續大幅攀升,我們有信心保證豆粕供應滿足養殖業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季度生豬生産恢復持續向好,能繁母豬存欄連續第六個月增長,新生仔豬、生豬存欄連續第二個月增長。豬肉價格連續7周下降。
家禽一季度生産實現增長,肉雞出欄同比增長4.8%,雞蛋産量同比增長1.6%。
奶業生産繼續保持穩定增長,一季度全國奶牛存欄同比增長0.4%,生鮮乳産量同比增長7.9%。
保證市場充足供應的目標可以實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汽車消費逐漸進入階段性調整的平臺期,但並不意味著汽車銷售會持續走低,尚未達到發展“天花板”。按照統籌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和交通出行三方面要求,綜合考慮經濟發展水平、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承載量等因素,未來十年,我國汽車消費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創呼吸機是高端醫療裝備,設計、生産和臨床驗證,都必須經國內外醫用安全和標準嚴格準入和認證,週期很長。隨著疫情蔓延,零部件已經受到了一定衝擊。在疫情影響下,通過擴産轉産實現大規模增産,短期看基本不可能,長期也有困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據了解,當前世界糧食供給是充足的,不存在短缺問題。近期國際糧價上漲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費的影響。3月份以來,我國大米、麵粉價格保持穩定,市場供應平穩。最重要的是我國小麥、稻穀庫存充足,一旦糧食市場出現波動,有充分的調控手段進行平抑,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我國大豆正常進口,並沒有受到影響。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疫情對我國進口大豆的影響。與主要出口國加強協調,把疫情對大豆供應鏈的影響力爭降到最低。同時進一步優化流程,提高進口效率。從國內來講,將持續推進大豆振興計劃,多措並舉穩定國內大豆生産,保障大豆供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國的商場、超市米麵油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截至目前,全國復工的應急加工企業,小麥和稻穀加工能力為每天96.2萬噸,按每天一人一斤糧計算,每天加工能力就夠全國14億人吃一天多。充足的原糧儲備,適度的成品糧儲備,再加之強大的應急企業加工能力,能夠確保應對疫情期間糧食供應滿足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發生以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有序組織拍賣政策性糧源,有效保障了市場需求。目前為止,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糧食多年豐收,庫存較為充裕;夏糧豐收有望,春播進展順利;口糧完全自給,國際影響有限;米麵隨買隨有,不必囤積搶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國家採取了超常規措施來穩住糧食生産,有些措施是多年少有的。這些政策措施也見效了。今年糧食種植意向面積穩中略增,目前夏糧長勢較好,豐收有基礎,春播進展總體順利,糧食生産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局。能夠穩住今年糧食生産,也有信心、有決心端牢中國人的飯碗。

商務部:

疫情期間,國家持續出臺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糧食豐收是大概率事件。我國口糧年均消費量為2億多噸,2019年我國小麥、玉米、大米三大主糧庫存結余2.8億多噸,完全可以實現自給自足,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消費者完全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及價格大幅上漲問題,無須集中批量購買在家中囤積糧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將著手從三方面入手推動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費、升級型消費,加快成長和培育經濟新動能。
優化政策環境,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領域推動加大稅收金融的支持力度,助力企業渡過難關。
採取包容審慎態度,培養各類新模式和新業態。
探索建設新型信息消費的體驗中心,推動傳統商業體轉型升級,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消費的載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生豬産能穩步恢復的情況下,豬肉供應將得到改善,價格也會隨之回落,我國工農業産品供應比較充足,服務業發展迅速,物價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牢固,預計今年CPI會呈現前高後低的態勢,全年物價運行總體將保持在合理區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近期印發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密切關注物價變動的情況,達到規定條件的,及時啟動聯動機制,按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適當提高補貼標準。
今年1-2月,各地共為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6.9億元,約3100萬人受益。中央作出新部署後,民政部正在督促各地落實,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個多月來,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檢查經營者897.5萬戶次,查獲問題口罩8066萬隻,查獲其他問題防護用品如消毒水等37萬件,累計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案件2.7萬件,罰沒款2.3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598件。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專項行動,對制售假冒偽劣口罩等防護用品行為“嚴懲不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熔噴布市場價格異常波動,市場監管部門迅速行動,堅決查處“市場黑手”。部署江蘇、浙江、河南、山東、廣東等8省份對熔噴布生産企業專項調查,優先辦理熔噴布價格投訴舉報。抽調骨幹力量組織了兩個專案組,會同公安部門聯合查辦有關案件。對查實存在價格違法行為的,從重從快從嚴予以查處和打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不符合國家標準。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口罩,佩戴後可能還會有傳染風險。二是制售“三無”口罩:無生産日期、無廠名廠址、無産品質量合格證明。三是弄虛作假,搞“早産”的口罩,虛標口罩生産日期。四是冒用他人廠名廠址、註冊商標進行銷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市場監管部門聯合公安等有關部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相關部門都要設立熱線電話,接受消費者投訴。市場監管部門有12315熱線電話,消費者也可以通過登錄12315平臺進行投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短期看,重點動員行業協會、批發市場、大型電商、龍頭企業等開展應急促銷。從長效機制建設看,要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實施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工程,促進龍頭企業、批發市場與産地,特別是貧困地區建立長效穩定的購銷關係,還要搭建常態化的産銷對接平臺,常年進行交易促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供電、供氣、供熱企業不能因為居民暫時欠繳電費、氣費、取暖費而發生斷供情況,影響居民生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全國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大部分煤炭、煉油企業已基本復工復産,電力、油氣開採企業保持連續生産作業,鐵路運輸企業優先運輸煤炭等重點物資。到2月20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可用27天。2月上中旬全國日均發用電量143億千瓦時,電煤供應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需要。成品油庫存處於高位,天然氣儲氣庫可動用儲氣充足。

人民銀行副行長 劉國強:

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會對物價形成擾動,人民銀行將繼續密切監測分析。但從基本面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總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長期通脹或通縮的基礎。

交通運輸部:

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的時間範圍從2020年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具體截止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另行通知。其中,聯網收費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開放式收費的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的時間為準。

交通運輸部:

免收通行費的對象為依法通行收費公路的所有車輛,包括所有客車、貨車、特種車輛,等等。

交通運輸部:

這次免收通行費的收費公路範圍為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和《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經依法批准設置的所有收費公路(含收費橋梁和隧道),包括全國聯網收費公路、以及各地開放式收費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費公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飼料企業開工復産明顯加速。據調度,目前全國飼料企業開工率已達50%以上,其中廣東、山東、湖南這些飼料大省的開工率已達70%以上,一些大型集團企業開工率達90%以上。當前,各地正在積極組織飼料生産和配送,滿足養殖業生産的飼料需求。個別地區存在對飼料企業開工復産有不合理限制,對飼料調運還有一定程度管控,我們正在點對點地督促各地糾正和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通過各級農業農村的主管部門組織搞好蔬菜的采收工作,指導大城市周邊地區擴大速生葉菜的生産。推動城市周邊主産區就近調運,增加葉菜的供應。組織各級農業技術推廣部門和農技人員,強化技術指導服務。立春已過,蔬菜特別是葉菜生産逐步進入旺季,重點城市的葉菜供應問題將逐步緩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春節期間生豬生産總體平穩,價格沒有出現大的上漲。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飼料、獸藥等物資運輸受阻,養殖場返鄉人員回程受阻,一些新建和改擴建豬場大多不能正常開工。一些地方豬肉供應偏緊,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我們正著力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秩序,努力把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年底前生豬産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打擊少數經營者串通漲價、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秩序。開展以口罩等為代表的防疫用品價格專項檢查,對違法行為露頭就打、決不姑息。對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的行為從重處罰,分別處以200-300萬元的罰款,有力震懾不法經營者。從目前情況看,口罩雖然供給仍有缺口,但價格基本穩定。

國家鐵路集團:

自2020年2月6日0時起,此前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的全國鐵路火車票,旅客在開車前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 甘霖:

採取超常部署,聚焦口罩等防護産品和米麵油菜果等民生商品兩個重點領域,以最高的標準、最嚴的措施、最大的投入,加強價格秩序和質量安全的監管。向全社會發佈維護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秩序的公告,出臺查處哄抬價格違法行為的指導意見,明確執法的標準和尺度。坐地起價發“疫情財”的情況,是露頭就打、堅決打擊。

市場監管總局:

凡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大量囤積市場供應緊張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銷售價格,串通漲價,以及其他違反價格法律法規的行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典型案例及時予以公開曝光。廣大群眾還可及時撥打12315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