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分類查看關心的內容,也可以滑動屏幕直接查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目前,每天的檢測能力能夠達到150萬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方面加強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的實驗室建設,具備開展核酸檢測的條件。同時,加強生物安全管理、實驗室管理,特別是醫務人員的培訓,適應復工復産之後醫療服務和全社會對核酸檢測的需求。

北京市教委:

2020年6月1日(週一)起,全市普通中學高一、高二年級,初一、初二年級和小學六年級返校上課。
2020年6月8日(週一)起,小學四年級、五年級返校上課,一至三年級同步做好返校準備,具體返校時間視情況另行通知。

北京市教委:

2020年6月6日起,具備校園疫情防控條件的高校,可安排畢業年級學生自願返校,其他年級具體復課時間由學校結合工作實際自定。

北京市教委:

2020年6月8日(週一)起,具備開園條件的幼兒園可陸續開園;家長根據自願原則,確定幼兒入園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通風條件好的地方;戶外寬敞的地方,如操場、公園、人員稀少的街道;在家裏;低風險區辦公室、工地、工廠等工作場所;戶外運動時;不經常外出出差,生活在相對固定環境的,又是低風險地區的,基本上都不用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空氣流通不好、密閉的地方,封閉的交通工具如飛機、高鐵、地鐵、公交車;封閉的公共場所,如乘坐電梯時;到醫院就診或者陪同親友看病時;公共服務窗口,像超市收銀、銀行櫃臺等地方要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優先採取網上購票或者是現場掃碼購票;現場購票或購買其他物品要保持一米社交距離。
儘量避免直接用手觸碰公共設備或設施表面,加強手衛生,勤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劑、消毒濕巾,打噴嚏用紙巾、肘部遮擋口鼻。
隨身攜帶口罩,與他人近距離接觸時佩戴好。
減少與朋友相約觀影,儘量自己或者陪同家人觀影。不要有過多交談交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地區各種會議都可以開,防控措施要到位。能用視頻召開的盡可能首選視頻。需要現場召開的,盡可能開短會、縮小人員範圍。開會期間要有防範措施,保持通風,保持一定距離,就餐時要按照防控指南執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對於當前風險的評估,聚餐是可以的,但能不聚的儘量不聚餐,能在戶外吃的就不在室內,在室內要注意通風。不要喝酒划拳、唱歌吟詩,盡可能縮短時間。

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

對承租國有房屋(包括國有企業和政府部門、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業單位房屋)用於經營、出現困難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除上半年3個月房屋租金。轉租、分租國有房屋的,要確保免租惠及最終承租人。承租非國有房屋,鼓勵出租人考慮承租人實際困難,在雙方平等協商的基礎上,減免或延期收取房屋租金。

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

因減免租金影響國有企事業單位業績的,在考核中根據實際情況予以認可。

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

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的出租人,可按現行規定減免當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

引導國有銀行業金融機構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內增加優惠利率小額貸款投放,專門用於支付房屋租金。

教育部:

原定於2020年4月11日至12日舉行的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延期至8月舉行。全國統一命題課程考試時間為8月1日至2日,省級命題課程考試安排由各省自主確定,相關考試科目安排由各省確定後向社會公佈。
北京市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考試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後及時向社會發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公園、旅遊景點、運動場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館,以及影劇院、遊藝廳等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可舉辦各類必要的會議、會展活動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在人員密集的封閉場所、與他人小于1米距離接觸時佩戴口罩。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在密閉公共場所工作的營業員、保安員、保潔員、司乘人員、客運場站服務人員、警察等人員以及就醫人員等要佩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減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動,減少參加聚集性活動的人員。儘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式場所。養成“一米線”、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按照相關技術指南,在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開放商場、超市、賓館、餐館等生活場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實行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情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風、消毒等工作,落實入學入托晨(午)檢、因病缺課(勤)病因追查和登記等防控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落實人員進出管理、人員防護、健康監測、消毒等防控措施。養老機構內設醫務室、護理站等醫療服務機構的,不得超出醫療許可服務範圍對外服務。醫療機構舉辦養老機構或與養老機構毗鄰的,應按照醫療機構分區管理要求開展交叉感染評估,評估有風險的應採取必要的控制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對密切接觸者、境外入境人員、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人員、監所工作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實施“願檢盡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應檢盡檢”所需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願檢盡檢”所需費用由企事業單位或個人承擔;檢測收費標準由各地物價部門確定並公示。

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從五個大方面出臺了20條重點措施來部署和加強常態化防控工作。
引導公眾繼續保持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的良好生活習慣,做好保持社交距離,也就是常説的“1米線”,科學佩戴口罩。這幾個方面的防控措施要作為常態化的防控措施堅持下去,做到預防為主。

商務部副部長 王炳南:

初步統計,在疫情發生以來,有28個省市、170多個地市統籌地方政府和社會資金,累計發放消費券達到190多億元,取得明顯效果。這些促消費活動重點針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餐飲、零售等行業,為這些企業帶來了明顯的客流量,增加了實際收入,對穩定企業和行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感染人體之後,首先會在呼吸道系統中繁殖,因此可以通過檢測痰液、鼻咽拭子中的病毒核酸判斷人體是否感染。感染一段時間後,一般是7-10天之後,人體會産生針對病毒的特異性抗體。最先出現的是IgM抗體,隨後會出現IgG抗體,所以使用免疫學檢測方法能夠檢測這些特異性抗體,判斷人體是否感染過病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兩者的區別,核酸陽性説明標本中存在病毒核酸,意味著感染者可能具有傳染性。IgM抗體陽性,説明患者處於感染早期,IgG抗體陽性説明感染過新冠病毒,但不能確定其是否具有傳染性。與抗體檢測相比,核酸檢測更加靈敏,也是實驗室檢測的“金標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平時保持環境清潔衛生,對一些像卡口和電梯公共活動的區域、堆放垃圾的區域消毒。小區出現新冠肺炎病人,需要對病人家裏、病人活動區域以及轉運場所進行消毒。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陳蓓:

自4月30日零時起,將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並相應調整相關防控策略。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陳蓓:

境外輸入和本地反彈風險都不可低估,防控任務依然嚴峻。響應級別調整後,實行九“嚴格”。包括嚴格社區管控,繼續實行封閉式管理。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陳蓓:

國內低風險地區進京出差,返京人員不再要求居家隔離14天,正在隔離觀察的可以解除觀察。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陳蓓:

響應級別調整後,社區村政策進行調整,繼續實施社區封閉管理,持續抓好全天出入實名制管理的基礎上,對非本小區居民持健康寶綠碼並登記後可以進入小區探親訪友,快遞、外賣、鮮奶配送、家政服務、房屋仲介等服務行業從業人員,使用健康碼並登記後可進入小區。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陳蓓:

響應級別調整後,在嚴格落實各項措施的基礎上,有序開放圖書館博物館等,暫不開放籃球足球等對抗類團體項目,地下空間游泳場所暫不開放。全面恢復社區養老驛站等為老服務項目。

交通運輸部:

經國務院同意,從2020年5月6日零時起,經依法批准的收費公路恢復收取車輛通行費。其中,開放式收費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封閉高速公路以車輛通過出口車道的時間為準。

交通運輸部:

符合《收費公路管理條例》及相關規定的軍隊車輛(含武警部隊車輛)
公安機關在轄區內收費公路上處理交通事故、執行正常巡邏任務和處置突發事件的統一標誌的制式警車
經批准執行搶險救災任務的車輛
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
進行跨區作業的聯合收割機、運輸聯合收割機(包括插秧機)的車輛
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車輛。

交通運輸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高速公路收費站設置專用快捷通道,加強現場通行秩序引導維護,保障疫情防控等應急運輸車輛優先便捷通行。

交通運輸部:

取消省界收費站後,高速公路主要依靠ETC門架系統識別車輛實際行駛軌跡,進行精確收費。門架系統可識別車輛身份、車型信息,但無法判斷載運貨物情況。為避免符合優惠條件的運輸車輛發生先扣費、再退費的情況,運輸鮮活農産品和聯合收割機的車輛,需在駛入高速公路前預先提交優惠申請,駛離出口收費站後到指定位置申請檢查並確認符合規定,即可享受免交全程通行費優惠政策。

交通運輸部:

預約採用網絡預約形式,運輸鮮活農産品和聯合收割機的車輛可以在駛入高速公路2小時前,通過“中國ETC服務小程序”進行網絡預約。未進行預約的,經出口收費站查驗合格後,按特情業務辦理退費。

交通運輸部:

目前,所有高速公路出口車道都可以顯示本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費用。在此,也提醒廣大司機朋友,一定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查看“費顯”情況。我們還將繼續提供微信公眾號、APP、小程序、發送扣費短信等查詢服務。

交通運輸部:

通過整合相關信息,初步實現了“一次行程、一個賬單、一次扣費、一次告知”。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

還是鼓勵充分利用週一到週五的有效教學時間。如果覺得這個學期的課程落下了一點,可以調整週一到週五學習時間,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補回很多內容。
如果春季學期任務確實有很多沒有完成,也可以調整到秋季學期,甚至調整到下一學年。通過充分利用有效教學時間,線上線下教學銜接,盡可能減少佔用孩子們休息時間。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

教育部明確要求各地一定要對學生居家在線學習的情況進行摸底。摸底包括兩方面內容:第一,對於線上開設的新課,開學之後還要系統串講,直到所有孩子都掌握這些知識以後再開始新的課程;第二,如果是線上沒有涉及到的內容,那就從零開始講授。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

有3條紅線:疫情沒得到基本控制前不能開學,校園防控措施沒到位不能開學,師生的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能開學。
這個過程不能“一刀切”,廣大師生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根據各地各校能夠提供的疫情防控條件來決定,否則寧願往後推遲開學復課時間。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

很難做到所有年級、所有孩子同時回到校園,所以各地基本上都是先讓初三、高三學生回來;隨著疫情逐漸被控制、防控措施更加到位,再讓更多的孩子回來。通過分區、分級、分批、分類開學,不斷對相應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完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自3月21日以來,全國共報告107例境外輸入病例的關聯病例,這些關聯病例佔報告本地確診病例的88.4%。這些關聯病例有幾方面的特點:第一,病例間有非常明確的密切接觸史或者共同暴露史。第二,主要分佈在邊境和沿海的重點省份。第三,發生的主要場所在家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上周,即4月20日-26日,民航一共安排了4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美國、英國和意大利的共854名我國公民回國。其中,留學生711名。本週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民航局與外交部和衛健委密切配合,計劃安排5架次臨時航班,分別赴美國、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預計將接回900名我國公民。其中,主要以留學生為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武漢所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已經清零。“清零”就是在醫院裏符合新冠肺炎診斷標準的病人已經沒有了,不等於所有曾患過新冠肺炎的病人全部出院了。新冠肺炎治好以後,有些人一些基礎性病變還需要治療,有些病人出現並發癥,這兩類病人有一部分還得留在醫院繼續治療基礎性病變或者並發癥,要根據治療情況酌情考慮什麼時候出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境外過夜期間,應在公司指定的場所入住,不得外出;不得去酒店內的公共區域,不得使用公共設施,比如去健身房鍛鍊等;除了在房間休息和用餐外,機組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切實做到“嚴禁外出、拒絕交叉、減少暴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在我國境內停留和過夜的國外航空公司機組,機場需提供專門的區域供其休息使用;不具備條件的,要在機場附近指定賓館集中封閉休息;同時,安排點對點的專車接送,司乘人員和集中封閉區域的工作人員也要做好防護。真正實現“專門區域、指定地點、集中封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目前,共批准30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目前,日産能已達902.5萬人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統計,3月1日到4月25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550億元,包括口罩211億隻,防護服1.09億件,護目鏡3294萬副,病人監護儀11萬台,紅外測溫儀929萬件,外科手套7.63億雙。我國主要防疫物資出口呈明顯增長態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短期內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可能會因供需變化有波動,也可能個別廠家出口價格有異常,但總體看,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符合市場原則,是良心品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舉措,從生産、交易、認證、出口等環節,強化防疫物資的質量監管,相關部門協同配合、依法調查,嚴厲打擊假冒偽劣、違規出口、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和出口秩序的行為。發現有關問題,都會進行深入調查核實,對確屬違規違法的行為,將嚴肅懲處,絕不姑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從來沒有限制防疫物資出口,而是想方設法為世界各國的採購提供便利和支持。各國在中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的渠道完全暢通。海關統計數據表明,醫療物資出口規模穩步擴大。很多國家對於從中國採購防疫物資給予高度評價。所謂“中國限制出口”完全是曲解和誤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口的非醫用口罩應當符合中國質量標準或國外質量標準,由商務部確認符合國外質量標準的生産企業清單,由市場監管總局提供國內市場查處的質量不合格産品和企業清單。同時,出口方和進口方共同簽署聲明,承諾口罩符合中國或國外質量標準,且不用於醫用用途。

民政部:

目前,全國5771家婚姻登記機構都已恢復辦理登記工作,婚姻登記呈現錯峰、有序、平穩的局面。下一步,我們將科學調控婚姻登記預約時段和預約人數,分批分時段登記,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隱患,確保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向村鎮報名申請。
去人社部門,也可以通過人社部門就業平臺網上申請。
重點企業、重點項目跟政府部門對接,政府部門在當地發佈重點工程項目、企業的用工需求,看到之後可以到企業直接報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農民實用生産技術培訓,科學種田,發展種養業。
二是專門針對貧困家庭“兩後生”職業技能培訓,“兩後生”指的是高中畢業後、初中畢業後的學生,參加中職、高職學校的培訓,掌握技術,學習技能。
三是面向成人貧困勞動力,各類職業技能的培訓。
這些培訓都有獎補政策,給予補貼。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司法部 農業農村部 文化和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知識産權局:

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符合教師資格考試報名條件和資格認定要求的高校畢業生,可以先上崗再考試。護士、漁業船員、執業獸醫、演出經紀人員、專利代理師等5項準入類職業資格,凡符合考試報名條件的可以先上崗再考試。用人單位在2020年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畢業生的,不得將取得上述職業資格作為限制性條件。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司法部 農業農村部 文化和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知識産權局:

“先上崗、再考證”的準入類職業資格,高校畢業生在取得職業資格之前主要從事輔助性工作。尚未取得教師資格的,不宜獨立承擔一門課的講授任務或幼兒園帶班任務。尚未取得護士執業資格的,可以先從事醫療護理員工作,但不得從事診療技術規範規定的護理活動。尚未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不得獨立從事動物診療活動、開具獸藥處方。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大部分近期沒有病例報告的地區,出去旅行還是比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們要保持警惕,要意識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對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這些高危人群不建議出行旅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議就近錯峰出遊,儘量避開熱門景點或者景點的高峰時段,避免在密閉空間內開展一些娛樂項目。準備跨地區出遊,應該選擇近期沒有病例報告的地區,並且要提前聯絡景區,了解當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準備,也需要準備一些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劑物品,以備路上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乘坐飛機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衛生,妥善保存票據以備查詢。在遊玩過程中有序排隊,保持人際距離,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咳嗽禮儀,隨時做好手衛生。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賓館,入住後要開窗通風,旅途中出現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應該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時候,儘量減少飲食的次數,在景區內建議首選外帶的食品,如果在餐廳用餐,建議間隔落座或同側用餐,與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仍然不推薦大規模聚餐,也不建議攜帶沒有自理能力的嬰幼兒堂食。普通就餐建議選擇衛生條件好的餐廳,就餐前要預約,錯峰用餐避免擁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配合做好體溫測量、登記,如有發熱不應該進入餐廳。在餐廳期間,儘量減少接觸公共設施,做好手衛生,飯前入廁後洗手,用餐過程儘量與他人保持人際距離,注意咳嗽禮儀,多人共同用餐推薦使用公筷和公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是一種囊膜病毒,對溫度是比較敏感的,氣溫升高不利於病毒存活。通過空氣傳播的病毒,相對容易受到氣溫影響,新冠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和直接接觸等方式傳播,相對來説,受氣溫影響會小一些,南半球國家目前處於夏秋季,天氣比較炎熱,但新冠疫情依然持續發生。最終情況如何,需要進一步觀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關於新冠肺炎疫情何時結束,就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雖然中國付出巨大的努力,已經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只要疫情在世界範圍內存在,疫情對人類的威脅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難説在短期內結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專家認為,這種可能性有,但概率比較低。目前沒有發現新冠病毒具有流感病毒這麼高的變異性,因此常態化的可能性不太大。也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傳播能力高,已有四種冠狀病毒為季節性流行,新冠病毒形成季節性流行,有一定的可能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專家認為,從目前研究和臨床實踐看,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複製,慢性攜帶不太可能。其同類的引起非典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兩種冠狀病毒,尚未觀察到感染者持續帶毒,從我國幾萬名恢復者來看,也未觀察到長期帶毒跡象。目前知識認為,個體感染新冠病毒後長期帶毒可能性極小,現階段也尚未得到證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學和病毒學研究證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仍舊以公共衛生防控措施為主,主要是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公眾應該戴好口罩、勤洗手。對於已經感染的患者,做好“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及時給予臨床治療的措施,可以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長途旅行返校,應該隨身攜帶口罩、手消毒劑,乘坐公共交通按照乘務人員安排,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據,途中做好健康監測,到校後按照所在地防控政策和學校安排進行登記和健康管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學生在進入教室之前,應該主動測量體溫並且佩戴口罩,座位之間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在教室停留期間也要避免扎堆。宿舍內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近距離接觸。宿舍人多,必要的時候也要佩戴口罩。宿舍之間不鼓勵串門。如有發熱、乏力、幹咳這些症狀,應該主動報告學校,並且及時就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議學生自備餐具,避免混用,就餐保持一些距離,可採用間隔錯位就餐、分時段就餐等制度,學校也應該避免外賣入校。這些建議我們也會根據疫情形勢的發展進行適時調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銀稅互動”是稅務和銀保監部門于2015年面向誠信的小微企業創新開展的一項融資支持活動。具體做法是,稅務部門將企業的納稅信用推送給銀行,在依法合規和企業授權的情況下,將企業的部分納稅信息提交給銀行。銀行利用這些信息,優化信貸的模型,為守信小微企業提供稅收信用的貸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銀稅互動”運用稅收數據,將企業的納稅信用轉化為融資信用,解決了銀行和企業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問題,非常適合幫助輕資産的小微企業來解決融資難題。2019年全國的“銀稅互動”貸款的筆數超過了前四年的總和,今年一季度已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了2019年的一半,越來越多的小微企業從中受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可以通過銀行網點、網上銀行來查詢適合自身的信貸産品並提出申請,部分地區的稅務部門也提供了電子稅務局的申請渠道。具體情況,請有貸款意願的企業向當地的銀行和稅務部門進行諮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稅務總局明確,對於受疫情影響而逾期申報或者逾期報送相關資料的納稅人可免予行政處罰,相關記錄也不納入納稅信用評價。不會影響到納稅人享受“銀稅互動”貸款紅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最近兩部門聯合發文,把“銀稅互動”的受惠企業範圍擴大到個體工商戶。目前統計“銀稅互動”貸款中,個體工商戶有這類貸款餘額的是5932戶,貸款餘額21億。下一步將把“銀稅互動”的受惠企業範圍擴大到納入各稅務機關納稅信用評價試點的個體工商戶,通過“銀稅互動”這個産品,個體工商戶的受惠範圍就會更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個體工商戶融資政策有四句話:
一是有增量,要求商業銀行對個體工商戶貸款的增速要高於其他貸款增速。
二是擴面,進一步擴大個體工商戶的貸款覆蓋面。
三是要降本,要求商業銀行運用人民銀行支小再貸款發放的個體工商戶貸款一定要實行優惠利率,利率要低一些。
四是要便利,要求靈活簡便,簡化手續,方便個體工商戶申辦貸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受疫情影響,個體工商戶資金週轉出現困難的,存量貸款可以實施臨時性的延期還本付息。
對符合條件個體工商戶的存量貸款,可以進行續貸、展期,能續則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稅務總局按照國務院部署,探索建立信用修復機制。從今年開始,實行納稅信用修複製度,明確19種辦稅時比較容易出現的輕微和非主觀故意失信行為,納稅人可以在主動糾正以後,向稅務機關申請納稅信用修復。這19種情形,包括逾期申報、逾期報送相關資料、逾期繳納稅款等。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及時彌補小微企業的信用損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情況下,復陽患者都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首先要到定點醫院進行隔離觀察,因為復陽仍然可能有傳染性。第二進行密切的醫學觀察,這樣的病人是否進展,要通過觀察來看。極個別會有臨床表現,要進行醫學干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應該單人居住,注意通風,注意手衛生,同時減少人群的聚集。在家人照顧過程中,需要患者和家人都佩戴口罩,同時也要注意給患者加強營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院患者作為康復期的患者,體內已經有特異性的抗體,使得他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不會造成感染他人的現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出院以後要通過康復的手段,進行相應干預,避免後遺的纖維化發生發展等。
二是密切的監測隨訪,對重症、危重症的要長期隨訪,觀察他可能發生的問題及時進行干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早在今年3月份,已經要求全國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地恢復預防接種工作。據了解,現在湖北包括武漢市所有預防接種門診已經全部恢復了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孕産婦和兒童總體的病例數不是很多,孕産婦大概有200多例,兒童佔到報告病例的2.4%。孕産婦輕症居多,治療效果也比較好。兒童病例總體病情較輕,重型和危重型的例數比較少。從武漢的情況來看,輕症佔96%,重症佔4%。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要對大眾進行廣泛宣教,不歧視新冠恢復期的患者,使他們儘快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第二,對新冠患者,要進行心理疏導,減輕對疾病的恐懼和各種壓力。第三,有個別確實有心理問題的,要給予相應的心理救治和疏導。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截至3月底,所有省份均出臺了本省減免辦法,全部按頂格政策實施,各項減免政策全面落實,符合條件的企業均享受到了階段性減免政策的優惠。兩個月共減免真金白銀2329億元,其中養老保險2184億元,失業保險75億元,工傷保險70億元。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小微企業為主要受益者。減免的2329億元中,中小微企業1893億元,佔81.3%。養老保險減免的2184億元中,中小微企業是1802億元,佔82.5%。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從總體上看,保發放是沒有問題的,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還有5萬多億,有比較堅實的物質基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總署為相關重點口岸配備關鍵檢測設備和重點防護物資,包括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檢測儀、血常規檢測分析儀、負壓隔離單元等,同時新增可開展新冠病毒檢測的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9個,檢測技術人員數量也增加到400多人。全國口岸疫情防控的軟硬體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的檢測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行封閉和分類管理。繼續執飛國際航線的,海關均要登臨並嚴格實施衛生檢疫措施,如無異常,則由所在城市人民政府負責監督機組人員在指定地點集中休息,實行封閉管理,不與外界接觸,杜絕交叉感染風險;繼續執飛國內航線的,所有機組人員都要在第一入境口岸接受核酸採樣檢測,結果檢測為陰性的,方可繼續執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機組如在國外機場短暫停留,期間採取嚴格防護措施且未下機入境的,海關會在其返回國內入境時登臨並嚴格實施衛生檢疫措施,如無異常,在機組人員封閉管理的基礎上,可繼續執行貨運飛行任務;機組在國外入境且短暫停留的,返回國內入境時,在接受嚴格的檢疫措施基礎上,一律按要求進行核酸採樣檢測,並在後續接受封閉管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密切跟蹤毗鄰國家疫情形勢發展,加強執法合作,推動採取與我方協調一致的邊境管控措施。
嚴格口岸入境人員管理,最大限度減少跨境人員流動。
強化邊境一線巡邏管控。加強邊境地區實有人口管理。
加強邊境二線要道卡口堵截。嚴格邊境地區進入我內地交通要道的管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所有國際航行船舶核查航行的軌跡,實時開展風險研判,嚴防船舶擅自搭靠、非法出入境。嚴防境外人員藏匿在國際航行船舶偷渡入境。
加強國際航行船舶在港管理,從嚴審批簽發登輪和船舶搭靠外輪的許可。
加強口岸聯合執法。嚴厲打擊海上偷渡活動,全力防範疫情經海港口岸輸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民航局下發通知,要求國內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暫停各銷售代理企業的國際機票代理權,全部國際機票必須通過直銷渠道進行銷售,並嚴格執行國際運價政策,確保公開透明,明碼標價。
此前已經由代理企業銷售的國際機票,嚴禁通過換票或者是訂座購票後更改旅客姓名等方式,杜絕中間環節的倒票、炒票行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旅客要通過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呼叫中心、手機APP等直銷渠道購買機票,並保留好有關憑證,避免上當受騙,如發現價格違法違規行為,應及時向國家有關部門投訴舉報。民航局將會同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肅查處國際運價違規違法行為,並依據《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實施信用懲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商務部、海關總署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發佈的《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品出口的公告》以及海關總署公告,都是針對出口貨物的規定。對於個人通過郵寄、快遞渠道寄遞出境的自用物品,在規定限值內不屬於出口貨物,不需要按照公告的要求提供醫療器械註冊證書或進行商品檢驗。
海關總署會同有關部門保障寄遞渠道暢通,保證快速通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飼料生産中用到的大宗飼料原料包括兩類:玉米主要是國內供給,豆粕主要是用進口大豆壓榨生産。一季度的豆粕供需總體平衡,大豆進口量多於豆粕增幅,豆粕增幅高於飼料用量增幅。第二季度大豆也足以滿足國內豆粕生産需求。全球大豆供應鏈總體是寬鬆的,需求端並不支持豆粕價格繼續大幅攀升,我們有信心保證豆粕供應滿足養殖業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季度生豬生産恢復持續向好,能繁母豬存欄連續第六個月增長,新生仔豬、生豬存欄連續第二個月增長。豬肉價格連續7周下降。
家禽一季度生産實現增長,肉雞出欄同比增長4.8%,雞蛋産量同比增長1.6%。
奶業生産繼續保持穩定增長,一季度全國奶牛存欄同比增長0.4%,生鮮乳産量同比增長7.9%。
保證市場充足供應的目標可以實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菜籃子”産品消費需求回升,供應總量有保障:
蔬菜種植面積增加。目前,全國蔬菜在田面積6700多萬畝,比2月底增加2000多萬畝。
天氣條件對蔬菜生産有利。預計未來一個月蔬菜收穫産量是3400多萬噸,能夠滿足消費需要。
全國公路運輸基本恢復暢通,阻礙蔬菜采收出村的卡點也基本取消,農産品批發市場、大型商超、便利店基本恢復正常營業。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一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個體工商戶;
二是貸款購車專門用於出租運營的個人;
三是貸款購車加入網絡約車平臺的專職司機;
四是符合條件的出租車、網約車企業或其子公司;
五是對已享受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政策且已按時還清貸款的個人,在疫情期間出現經營困難的,可再次申請。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小微企業當年新招用符合條件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的人數與企業現有在職職工人數的佔比,由20%下降為15%,超過100人的企業下降為8%。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符合條件的個人最高可申請創業擔保貸款額度由15萬元提高至20萬元。對符合條件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合夥創業的,可根據合夥創業人數適當提高貸款額度,最高不超過符合條件個人貸款總額度的10%。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對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人(含個體工商戶)創業擔保貸款,可給予展期,最長可展期至2020年6月30日,展期期間財政給予正常貼息。對已發放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展期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具體標準為:貧困地區貸款利率上限由不超過LPR+300BP下降為LPR+250BP,中、西部地區由不超過LPR+200BP下降為LPR+150BP,東部地區由不超過LPR+100BP下降為不超過LPR+50BP。具體貸款利率由經辦銀行根據借款人和借款企業的經營狀況、信用情況等與借款人和借款企業協商確定。本通知印發之日前已發放和已簽訂合同但未發放的貸款,仍按原規定執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際航空運力嚴重不足,陸路、鐵路以及海運運輸運力尚未能形成有效彌補和替代,造成國際郵件快件在口岸出現積壓和滯留。境外端處理能力嚴重不足,受境外生産放緩、物流不暢、企業停工等影響,部分國家和地區已經宣佈停止收寄國際郵件快件,也帶來較大影響。此外,受境外疫情管控措施影響,難免造成運輸途中遲滯、丟損等現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郵政局一方面組織企業全力保障國際寄遞渠道的暢通,盡最大努力確保郵件快件能夠收得進來、運得出去;對於進口清關後的郵件快件,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優化分揀流程,儘快安排投遞;也要求企業暢通申訴渠道,及時回應和妥善解決用戶的合理訴求。另一方面,指導各地郵政管理部門加強跨境寄遞服務相關申訴處理工作,維護用戶合法權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離漢人員中的重點人群(到目的地從事公共場所服務、交通工具服務及養老機構、監獄、看守所等特殊場所服務的人員,教師,醫護人員,以及相對密閉場所工作人員)在離漢前,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到具備資質的疾控等機構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檢測費用由湖北省、武漢市統籌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既往接受過血清特異性IgG抗體檢測且結果陽性者,不需要進行核酸檢測。

衛生健康委:

對於離漢前接受過檢測的人員,到達目的地後,滿足以下任意一個條件即可正常復工復産複學:一是持有到達目的地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二是持有既往血清特異性IgG抗體檢測陽性證明;三是能夠出示包含以上檢測結果信息之一的健康通行碼“綠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離漢前未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無法提供既往血清特異性IgG抗體陽性結果者,到達目的地後,按照當地防控規定,接受核酸檢測或隔離醫學觀察。隔離期滿或核酸檢測陰性者,可正常復工復産複學。單位和社區要加強對其健康管理,督促做好14天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如出現發熱、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狀應當及時就醫。

民航局:

下發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在國際航線“五個一”疫情防控政策實施期間,要加強國際機票銷售渠道管理,對國際機票全部採取直銷模式。同時,對已由代理企業銷售的國際機票要加強管控,嚴禁換票,訂座及購票後禁止更改旅客姓名,以杜絕中間環節倒票、炒票行為。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對於非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如已持有健康證明(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期滿證明,以及防疫健康信息碼、健康通行碼綠碼等),且乘坐“點對點”特定交通工具到達的,可不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低風險地區和未發現病例社區解除社區封閉式管理措施,實施人員和車輛出入登記、體溫監測,有條件的地方可建立快遞員、配送員準入機制。中風險地區和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社區設立社區快遞(外賣)集中配送區域,採取按居住地址分區放置等方式,避免社區居民小規模聚集;有條件的地方可提供代收服務,並組織專人分批配送。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低風險地區和未發現病例社區,支持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社區超市(便利店、菜店)和美容美發、洗染、維修等社區生活性服務網點恢復營業,鼓勵採取電話或網絡預約等方式減少人員聚集。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暫停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和服務站點開放,對於確有需要的可採取電話或網絡預約方式上門服務。設立社區生活物資集中銷售(配送)點,協調有資質供應商、大型連鎖超市或社區周邊超市,做好米麵糧油、肉禽蛋奶和水果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資集中銷售(配送)服務,確保社區居民生活物資充足供應。

商務部:

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將於6月15-24日在網上舉辦,為期10天。

教育部:

提醒各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要嚴格遵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的相關規定,收費時段與教學安排應協調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通過拆分合同等形式變相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培訓費一般應于臨近培訓課程開班前收取,不應過早提前收取。

教育部:

提醒廣大學生家長,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和成才觀念,了解國家關於校外培訓管理的相關政策,理性為孩子選擇課後學習方式和內容。提前繳費有風險,退費有難處,家長安排學生參加校外培訓要認真閱讀、充分理解培訓合同文本內容,不要超期超前繳費,保留好合同文本和繳費發票,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際國內市場需求不足、企業生産成本上升、資金週轉困難、國際人流物流不暢造成已復工復産的企業面臨再次減産停産的風險,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受到一定衝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4月14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99%,人員復崗率達到94%。
中小企業絕大部分是民營企業。對部分雲平臺大數據監測顯示,4月15日,全國中小企業復工率為84%。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第二産業復工率高於生産性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的復工率高於生活性服務業。特別像住宿和餐飲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復工率相對來較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出臺了很多政策,要把這些政策確實落下去,讓企業有獲得感。
推動龍頭企業發揮作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
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培養新增量、新動能。
四是推動公共服務體系支撐有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工商聯在努力地通過商協會做工作來宣傳一些政策,也發出倡議,和全國工商聯絡統配合當地執法部門對不法的、以次充好的、擾亂市場經濟秩序的給予嚴懲,宣傳做得好的餐飲業企業,讓所有消費者都得到一個滿意的消費,更好推動餐飲業的複業復工,營造一個讓大家安心消費的環境。

教育部考試中心:

1.3月21至22日的全國英語等級考試(PETS);
2.3月21至24日、5月30日至6月2日的全國計算機應用水平考試(NIT);
3.3月28至30日的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NCRE);
4.5月16至17日的全國外語水平考試(WSK);
5.5月23至24日的書畫等級考試(CCPT);
6.5月23至24日的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口語考試(CET-SET)。筆試(CET)考試時間將視情況另行通知。

教育部考試中心:

經研究決定,取消原定於2020年5月23至24日的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口語考試(CET-SET)。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筆試(CET)考試時間將視情況另行通知。

教育部考試中心:

2020年3月21至22日的全國英語等級考試和2020年3月28至30日的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已報名考生的考試費將全額退還,具體情況請考生密切關注報名網站有關信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立學校、衛生、教育和醫療機構、疾控機構點對點、人對人的協作機制,確保學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業務指導、巡查、培訓全覆蓋。
落實防控措施的要求,強化學校環境衛生、消毒,保障學生食堂就餐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加強健康監測。開展健康教育,讓師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把各項措施做細做實,有效防範可能發生的聚集性疫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第一,口罩隨時備著,如果碰到人員密集時就要戴口罩。
第二,加強手衛生,要保證手的乾淨。
第三,避免參加聚集性的集體活動,也儘量不到人流比較密集的地方去,最好相互之間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條件的地方仍然要推進居家辦公、錯峰出行。
交通部門要根據客流的情況合理組織運力,儘量使乘客能夠分散或者隔位入座。
要減少聚集,要加強通風換氣,要做好車內清潔消毒。
加強工作人員和乘客的健康監測,做好防控知識的宣傳。
要制定相關應急預案,出現疫情時要及時按照有關規定處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程戴口罩。一定要做好手衛生,特別是下車以後,要及時做好手衛生。要儘量採用無接觸付費的方式,減少跟多頻接觸表面接觸的機會。儘量和其他人員保持比較遠的距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關鍵是要控制人員數量、流量,減少人員聚集和近距離交談。影劇院、遊藝廳等娛樂性休閒性場所,建議暫不開業。大型體育活動,展覽、展會,暫不開展。服務的從業人員,要加強健康監測,要做好個人的防護,在居住環境當中,通風以及清潔消毒等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處在人員密集的場所,如乘電梯、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距離比較近時,需要戴口罩。
特定場所如火車站、機場、公共交通工具、養老院、福利院、監獄,工作人員應戴口罩。
重點人員包括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境外來的回國人員,應該要戴口罩。
職業暴露人員,如醫護人員、從事疫情防控的警察、保安,及保潔人員、服務員,工作時戴上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高感染風險的場所。如有新冠病人的診治醫院、境外回國人員的轉運工具、海關和陸地邊境口岸等。
有人員聚集的場所。包括飛機、高鐵等交通工具,大型的體育活動人群的聚集,或者還有一些朋友之間的聚會場所等等。
密閉或者是半密閉空間,比如影劇院,包房、包廂,電梯轎廂等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比如保潔人員,可能會在一個地方集中住宿,但他們的工作地點是分散在不同的場所,或不同單位,也可能是居家。還有一些特殊單位,像養老院、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等,都是有症狀以後不太容易監測到的人群。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療機構要不斷完善、改善發熱門診的工作,特別是預診分診制度,繼續嚴格執行傳染病網絡直報制度。
應該嚴格落實相關的消毒隔離和防護制度。
要加強對感控工作的監督和指導,注意加強醫療廢物的收集管理等工作。
要加強就診患者的管理,儘量減少患者擁擠或人群聚集,加強對醫院患者,特別是陪護人員的管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工作人員要加強對兒童、精神疾病患者,包括監獄人員的主動健康監測。
要減少外來人員的探視,可以採用視頻探視,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探視。
做好工作人員出入的健康監測和登記。一旦發現異常,要及時進行就醫,經過排查以後再上班。
要嚴格落實監獄新進人員隔離觀察、體溫的監測,還有核酸檢測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築業等勞動密集型企業,重點做好返崗員工跟蹤管理和健康監測,尤其是從家鄉到城市過程中。
文化旅遊、餐飲企業,要重點做好預約、分流、限流措施。
物流、快遞業,工作中要戴口罩,加強宿舍通風換氣,清潔消毒。
農貿市場要控制場所人員密度,加強環境衛生整治。
客運場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體溫監測、車輛清潔消毒、通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大型聚集性活動,很難阻止人員相互之間的聚集,包括在活動過程中,登記、報到等環節。運動員在活動過程中,呼吸的頻次比較高,呼氣量、吸氣量也會比較多,如果有患者,排出的病毒距離也會增加,會加大傳播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展廳多數都是在室內,空間相對比較密閉,通風狀況不是很好。參展人員通常來自於不同地方,有可能是低風險地區,也有可能是中高風險地區,可能存在無症狀或有輕症病例存在。參展人員在洽談過程中也會有近距離接觸,基於這些風險,建議暫不開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是通過5個途徑:
一是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主動檢測。
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調查過程中,開展存在感染風險人群主動監測。
三是在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進行主動監測。
四是對來自高風險國家、疫情高發地方,或者航班有感染、有症狀情況,進行主動監測。
五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結果性篩查,主動監測發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到目前為止,累計報告總數是6764例。
有1297例在管理過程中出現症狀,轉為確診病例,還有4444例在14天集中醫學觀察期後,經過了2次PCR檢測陰性,又經過14天醫學觀察隨訪,解除了醫學觀察。
剩下1023個,仍然在醫學觀察中。

體育總局科教司:

繼續延遲原定於2020年2月1日至3月15日舉行的冬季項目考試;繼續延遲原定於2020年3月28日至5月10日舉行的其他項目考試;繼續延遲原定於2020年4月18日至4月19日舉行的文化考試。上述考試將在允許的情況下組織。考試時間確定後,將第一時間在體育總局官網、中國運動文化教育網和體教聯盟app及相關微信公眾號上發佈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已經有三個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腺病毒載體疫苗首個獲批進入臨床研究,于4月9日開始招募二期臨床試驗志願者,這是全球首個啟動二期臨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種。4月12日、13日,連續兩天對滅活疫苗進行審批開展臨床試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批准的這2個疫苗實際是一個技術路線,屬於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滅活疫苗是用完整的病毒組成,製備過程要通過理化方法要滅活其致病性,還要通過滅活驗證,而且仍然保持病毒的免疫原性,通過純化工藝等製備過程,製備出候選疫苗。候選疫苗接種到機體可以刺激機體的免疫反應,産生抗體,達到保護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很多研發的步驟由串聯改為並聯,研審聯動,滾動提交研發材料,隨交隨審隨評。在標準不降低的前提下,通過無縫銜接,大大提高了研發效率和審評效率,都做到最大化,這是速度快的原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在前期所開展的藥物研發所取得的成果已經被部分國家所採納,納入到相應的臨床救治方案中。世衛組織以及多個國家也在相繼開展氯喹、羥氯喹等藥物的臨床研究,多個國家先後批准使用恢復期血漿、托珠單抗等中國方案中所涉及到的藥物品種與方案應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或者開展臨床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醫藥通過臨床篩選出有效方劑“三藥三方”。“三藥”即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血必凈注射液。“三方”是指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三個方劑。
國家藥監局已經批准將治療新冠肺炎納入到“三藥”的新的藥品適應症中。日前,清肺排毒顆粒和化濕敗毒顆粒已經批准,獲得國家的臨床試驗批件。

教育部辦公廳:

復試時間由各招生單位統籌考慮當地疫情形勢、應急響應級別以及復試工作量等,按照分區分級、精準防控、錯時錯峰、防止聚集的要求,綜合研判自主確定。復試啟動時間原則上不早于4月30日。

教育部辦公廳:

復試方式由各招生單位根據學科特點和專業要求,在確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確定,可採取現場復試、網絡遠程復試、異地現場復試以及委託其他高校復試等。各招生單位要結合本地本單位情況,對擬採取的復試方式進行充分評估,確保復試安排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學性。

教育部辦公廳:

各招生單位要針對不同的復試方式、學科專業特點和辦學特色,精心設計復試內容,確保復試考核科學有效、公平公正。要通過考生大學學習成績單、畢業論文、科研成果、專家推薦信等補充材料,加強對考生既往學業、一貫表現、科研能力、綜合素質和思想品德等情況的全面考查。採取遠程復試的,應盡可能採用綜合性、開放性的能力型試題。

教育部辦公廳:

在復試前要對考生的居民身份證、學生證、學歷學位證書、學歷學籍核驗結果等進行嚴格審查核驗,對不符合規定者,不予復試。採取遠程復試的,要會同技術平臺提供方,積極運用“人臉識別”“人證識別”等技術,並通過綜合比對“報考庫”“學籍學歷庫”“人口信息庫”“考生考試誠信檔案庫”等措施,加強對考生身份的審查核驗,嚴防復試“替考”。

教育部辦公廳:

一經查實,即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等規定嚴肅處理,取消錄取資格,記入《考生考試誠信檔案》。入學後3個月內,招生單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有關要求,對所有考生進行全面復查。復查不合格的,取消學籍;情節嚴重的,移交有關部門調查處理。

教育部辦公廳:

對於不具備遠程復試條件的考生,招生單位要進行技術兜底保障,根據考生申請積極協調生源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幫助。

教育部辦公廳:

要採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員密度,防止人員聚集。要做好人員排查、場地安排、衛生消毒等工作。要遵循錯時錯峰工作要求,不同學院、不同專業要分時、分批有序安排復試。要制定復試期間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文化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疫情防控期間,旅遊景區只開放室外區域,室內場所暫不開放,接待遊客量不得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的30%,收費景區在實施臨時性優惠政策前要做好評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文化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建立完善預約制度,推行分時段遊覽預約,引導遊客間隔入園、錯峰旅遊,嚴格限制現場領票、購票遊客數量。要優化設置遊覽線路,防止線路規劃不合理導致遊客扎堆擁擠現象。保持購票、遊覽、休息、餐飲等場所人員間距。在旅遊景區出入口、重要參觀點等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區域配備必要的人員設備,嚴格落實體溫篩檢等防控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組派工作組和專家組趕赴綏芬河。人員包括管理和感染、重症、呼吸等醫療專家,以及衛生應急、傳染病控制、實驗室檢測等公共衛生專家,其中有的剛剛完成援鄂任務。目前,他們正在會同當地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嚴控疫情蔓延。將視疫情形勢,根據需要及時調派力量,支援相關地方開展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充分發揮健康申報卡和流行病學調查作用。對申報14日內有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旅居史、接觸史及有症狀人員100%實施流行病學調查。
將核酸採樣檢測的範圍全面覆蓋到所有入境旅客。
在口岸檢疫環節結束後,海關將所有人員及其信息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由地方轉運至指定醫院收治或隔離觀察14天,及時阻斷傳染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只要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目前採取的檢疫措施,包括各項防控措施,包括醫療衛生機構的救治,包括社區的網格化管理要求,都是一視同仁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最大限度減少非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從嚴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對易於發生非法出入境活動的便道、山口、渡口提高巡邏管控的密度,查獲堵截了一批跨境違法犯罪的人員。鼓勵群眾舉報跨境違法犯罪活動。與毗鄰國家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機制,推動採取與我方協調一致的防疫管控措施,聯合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下一步,民航局還將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與外交部、國家衛健委等相關單位密切配合,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按照逐步、有序的方式,對疫情嚴重國家、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回國提供便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近期通報的境外輸入病例的情況來看,從疫情嚴重國家回國的長途旅行當中,在當地的地面交通、機場乘機、轉機等環節仍存在較大風險。根據當前的防疫實踐經驗和醫學專家的意見,建議留學生及家長一定要綜合考慮當地的疫情防控態勢和自身情況,對長途旅行應當採取審慎、科學、冷靜的決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來説,對所有的入境人員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目的就是要做好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的管理,最終達到“及時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預防二代病例,切實杜絕三代病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入境環節,目前還沒有辦法掌握到入境人員在境外登機前的接觸史和暴露史,所以很難排除其感染風險。
入境人員中是否存在無症狀感染者,需要有一定時間判斷。其入境之後不能及時排除,需要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對入境人員嚴格管理,與當前嚴格的外防輸入要求和形勢是吻合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在門急診規範設置預檢分診點。對患者查看健康碼,要求佩戴口罩,重點詢問是否存在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狀體徵,是否與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觸、有疫情高發地區旅居等流行病學史,對患者進行體溫測量。將發熱患者及高度懷疑新冠肺炎患者規範轉移到發熱門診。有條件的地區,可結合預約診療工作,開展先線上後現場的兩次預檢分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加強信息化建設,開展預約掛號、預約檢查和預約治療,實現分時段預約就診,減少人群現場聚集。逐步擴大預約範圍,最終實現非急診患者全部“先預約、後就診”的目標。
充分利用“互聯網+醫療”優勢,積極提供線上健康評估、健康指導、健康宣教、就診指導、慢病復診、心理疏導等服務,做好互聯網診療諮詢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發熱門診要設置在醫療機構內相對獨立的區域,通風良好,有醒目標識,有獨立衛生間,通道和分區設置符合要求,配備專用設備設施,最大程度保證檢查治療在發熱門診內完成。發熱門診定時消毒,所有人員均應當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做好防護。經問診、體格檢查等不能除外新冠病毒感染的,應當進行核酸檢測等相關檢查,進一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對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患者,醫務人員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登記、報告和隔離,及時轉入定點醫院進一步診斷或治療,不得擅自允許患者自行轉院或離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對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和門急診高度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要及時進行核酸檢測,實行應檢盡檢。鼓勵醫療機構根據所在地區疫情防控響應級別、風險等級,以及入院患者的旅居史等特點,採取適當方式在患者入院前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及時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醫療廢物、污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沒有發現因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醫療廢物“應收盡收、應處盡處”,基本實現“日産日清”。截至4月10日,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為6074噸/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噸/天提高23.9%。自1月20日以來,累計處置醫療廢物25.2萬噸。
全國接收醫療污水的2029座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平穩,均嚴格落實消毒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集體就餐時,推廣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絕野味,不吸煙、不勸酒、不浪費。
要保持良好行為習慣,保持社交距離,科學戴口罩,注意咳嗽禮儀,保持良好心態等等。
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比如説正確洗手,定期進行家庭大掃除,保持家庭居家環境的整潔衛生,同時積極參與單位和社區的環境衛生整潔行動。

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

截至4月6日,新冠肺炎確診住院患者人均醫療費用達2.15萬元。目前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15萬元,少數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達到幾十萬元,醫保均按規定予以報銷。
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的醫保結算,涉及總費用約14.86億元,醫保支付9.9億元,總體支付比例為66.6%。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常態化防控關鍵有四條:一是堅持不懈打好持久戰。二是差別化對待處理。三是精準防控,普及健康碼應用,充分應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入境人員、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四是社會聯動,希望相關行業協會積極發揮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仍然維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地區,要統籌復工復産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時逐步調整社區防控策略。其他地區特別是低風險地區或者未發生病例的社區,要重點核驗相關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健康碼,在做好出入登記和體溫監測工作後,允許相關人員和車輛進入社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故意偽造健康碼、躲避檢查的人員,各地要制定相應的處罰措施,一旦發現依法從重懲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下一步,社區仍然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要防線,武漢市解除了部分管控措施,對社區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堅持應急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統籌落實好社區常態化的防控力量,繼續強化小區封閉管理,落實出入口管理責任。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為取得疫情防控戰的最終勝利打下堅實的基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區是他們的家,他們必將回歸社區正常工作生活,我們不能對患者和康復患者另眼相待。一些群眾對有擔心甚至排斥心理,沒必要。有條件的可以在徵得出院患者同意前提下,通過網上交流的方式,引導出院患者與社區居民交流互動,分享抗疫經驗,促進包容理解。號召社區居民強化同情心、同理心,消除對出院患者的歧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切實做好應急預案。一旦發現出院患者核酸檢測呈陽性,或出現發熱、咳嗽等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處置,既配合相關醫療機構儘快將其轉至定點醫院進行治療。同時,要及時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工作,向社區居民發佈信息,加強對出入居民的健康狀況監測,團結全體社區居民共同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部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近日發佈預警,強調未開學或未開課不得提前收取學費(保教費),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費。
學費(保教費)、住宿費不得跨學年或學期預收。已按學年收取的住宿費,應根據實際住宿情況合理確定退費辦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求各地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盡可能縮短髮放補貼所需的時間,務必在物價指數等統計月報數據發佈之後的20個工作日之內將補貼發放到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共為6155.3萬人次的困難群眾發放了補貼18.8億元,其中低保對像是5446萬人次,特困對像是639萬人次,低收入家庭等其他困難群眾70.3萬人次,月人均獲得補貼47元,其中湖北省為370萬人次發放了價格臨時補貼4.4億元,人均獲得補貼120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有兩類,一是對單位和個人參保繳費滿一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意願的城鎮失業人員,按月發放失業保險金,領金期間為其代繳醫療保險費,物價上漲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如果參加了培訓,還要發放培訓補貼。等等。
二是對單位繳費、個人不繳費,連續工作滿1年的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失業人員可以憑身份證或者社會保障卡到當地就業服務機構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無需提供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失業登記證明。
各地經辦機構不得以失業人員超過60日的申領期限為由拒發保險金。
辦理申領時,可以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取消各種附加條件。力爭4月底之前所有地級市都要實現網上申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已經向230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93億元,代繳醫療保險費20億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6億元,向6.7萬名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了一次性生活補助4.1億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可以將失業保險金髮放至法定退休年齡。
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舊沒有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今年3月到6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的人員和領取失業補助金的人員雙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前期已提前下達1030億元基礎上,很快還要下達約530億元的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一共是1560億元。
對象認定、標準制定,努力避免錯保或漏保。按程序直接將資金支付到困難群眾個人賬戶或相關機構賬戶,最大限度減少中間環節。分配下達資金後,要主動將分配結果向社會公開。同時,也要求各地加大對發放對象、具體發放金額等的公開公示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明確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可以對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
明確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將現行失業保障範圍擴展到全部參保失業人員,由疫情嚴重地區擴展到全國。目前已有8省制定實施細則,3省已實際發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可在臨時居住地申請臨時救助。需要了解臨時救助政策的,可以通過當地的社會救助服務熱線查詢,也可以找當地社區幹部詢問,或者直接向鄉鎮、街道或者縣級民政部門提交臨時救助申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將會呈現三大互動板塊,使展示對接、洽談、交易融為一體。
建立線上展示對接平臺。推動2.5萬家廣交會參展企業全部上線展示,分為出口展和進口展。在線舉辦專場對接活動。
設立跨境電商專區。設立跨境電商綜試區專題,擇優遴選一批跨境電商平臺。
將建立網上直播專欄與鏈結,為每一家參展企業單獨設立10×24小時全天候網上直播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主要的困難是訂單減少,成本上升,國際物流不暢,産業鏈、供應鏈受阻等等。1-2月份,出口出現了兩位數的下降。
疫情的不確定性成為外貿發展外部最大的不確定性。120多個國家已經採取了對人流、物流的限制措施,多國進入了緊急狀態,對世界經濟和貿易的自由流動帶來巨大衝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截至目前,全國超過76%的重點外貿企業産能恢復率已經超過70%,整體來講,外貿企業生産都進入了正常軌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積極推動RCEP早日簽署,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
積極推動與更多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解決雙邊貿易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發揮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優勢,鼓勵企業建立和完善國際營銷網絡。
推動各國加強合作,及時溝通疫情的情況和有關措施,解除不必要的管制,推動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順暢運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此前已經出臺了增值稅簡易徵收政策,3%的徵收率減按2%徵收增值稅。
為拉動汽車消費,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減輕負擔的同時,簡化操作,從今年5月1日到2023年底,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減按銷售額的0.5%徵收增值稅。二手車經銷企業稅收降幅會達到75%。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汽車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市場需求穩步回升。3月下旬,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汽車銷售額比2月下旬增長8.9%,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顯示,3月份乘用車銷售104萬輛,比2月份增幅回升了37.5個百分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國不僅是汽車生産大國,也是汽車零部件的生産和出口大國,絕大部分的零部件都可以在國內採購配套,也有極少部分的零部件需要進口。根據行業協會組織調研情況看,目前國內企業進口零部件庫存相對比較充裕。增加的部分訂單也正在運輸途中。目前整車企業的生産還沒有因為零部件受到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影響了新車的零部件供應、新車産品認證和庫存車的銷售,對國六影響最大的就是顆粒物數量排放控制環節。生態環境部考慮在全國尚未實施國六排放標準的地區適當延後實施,具體講就是適當延長汽車生産企業的生産過渡期,適當延長國五庫存車的銷售期。這個政策一經出臺以後,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汽車消費逐漸進入階段性調整的平臺期,但並不意味著汽車銷售會持續走低,尚未達到發展“天花板”。按照統籌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和交通出行三方面要求,綜合考慮經濟發展水平、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承載量等因素,未來十年,我國汽車消費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進一步推動落實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促進二手車自由流通。
二是落實好二手車經銷增值稅優惠政策,促進行業規範健康發展。
三是擴大二手車出口業務,拓展市場發展空間。
四是便利車輛異地交易登記,進一步繁榮二手車市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2月中上旬,受春節假期和疫情雙重影響,全國交通流量大幅度下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公路貨運下降77%,客運下降了39%,機動車污染物排放量下降50%左右。
從2月下旬開始,隨著復工復産,污染物排放量恢復到平常水平。從治理空氣污染的角度,也是很大挑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4月5日,一次性醫用防護服日産能達到150萬件以上,醫用N95口罩日産能超過340萬隻,重點跟蹤企業醫用隔離眼罩/面罩日産能達到29萬個,全自動紅外測溫儀日産能1萬台,手持式紅外測溫儀日産能40萬台。從供需情況看,已基本能滿足國內的需求,企業也正在盡力組織擴大出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34種藥品和78種中藥飲片,産能恢復率已經達到正常水平。相關藥品納入《診療方案》後,確保穩定充足供應實現“藥等人”。目前,磷酸氯喹日産能達到10萬人份,阿比多爾日産能5萬人份,法匹拉韋日産能1.15萬人份。蓮花清瘟、金花清感等重點品種,庫存相對充足,市場供應有保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目前,主要生産企業累計向全國供應各類呼吸機2.9萬餘臺,向國外供應呼吸機近1.8萬台。我國有創呼吸機的周産能約2200台,産能不足全球的1/5,想完全滿足全球疫情防控的需求是不現實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創呼吸機是高端醫療裝備,設計、生産和臨床驗證,都必須經國內外醫用安全和標準嚴格準入和認證,週期很長。隨著疫情蔓延,零部件已經受到了一定衝擊。在疫情影響下,通過擴産轉産實現大規模增産,短期看基本不可能,長期也有困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一季度原料藥産量與去年基本持平,生産已全面恢復。受物流運輸困難等影響,實際出口量較去年減少20%左右。但與治療新冠肺炎相關的原料藥,實現逆市增長。今年一季度,維生素C出口同比增長10%左右,解熱鎮痛藥撲熱息痛出口量增長30%,硫酸羥氯喹出口量已超去年全年。下一步,將重點解決跨國運輸等問題,保障國內國際市場供應。

民政部:

(1)15天內曾接觸入境回國人員;
(2)與已確診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觸;
(3)有發熱、咳嗽、流涕、腹瀉等疑似症狀;
(4)屬於無症狀感染者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
確需到養老機構探視到訪的家屬,應按照“限定時間(預約等方式)、限定人數、限定路線、限定區域(不進入生活區)”等要求進行。

民政部:

低風險地區養老機構接收本區域內老年人和工作人員的,可不再要求14天醫學隔離觀察,但要採取“先預約,再入住”、加強健康和旅行信息排查等管理措施。
中高風險地區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接收本區域內老年人和工作人員的,應經14天醫學隔離觀察和相關醫學檢查正常。
點對點接收低風險地區老年人和工作人員的,可不要求14天醫學隔離觀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3月17日起,國家醫療隊陸續有序撤回。截至4月6日,國家醫療隊和各個省派出的醫療隊已經撤回了將近38000名醫務人員,目前仍然在湖北、武漢堅守崗位的還有近1000名醫務人員,以及國家醫療救治組的部分專家,他們都是負責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醫務人員,也是高水平的團隊,將在武漢承擔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4月6日24時,武漢重症患者已經從最高峰的9000多例下降到181例。
困難主要集中在:一是老年患者多,二是基礎疾病重,三是病情遷延而且病情變化快,給救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將重症患者集中到高水平的醫院,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救治。把基礎病的治療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器官支持和治療結合在一起,發揮多學科團隊專家的作用。特別加強護理工作。
把原來的專家巡診制度變為專家駐點指導,形成“一人一策”的個體化救治。
建立疑難會診制度和病例討論制度,不斷優化診療方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全國境外輸入的確診病例983例,治愈了285例,現有698例,有21例重症,在病人救治當中積累的經驗同樣適用於境外輸入病例的救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些國際航班停航、減班,國際空運郵路受阻、郵寄入境的物品積壓滯留境外機場,這是主要原因。海關總署支持郵政企業開通臨時郵路,加強入境地和目的地的海關協同,對抵達的郵寄包裹等實施“即到即驗、即放即發”。下一步,將繼續協同相關部門構建疫情防控物資“應急通道”,保障郵件物資快速清關放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嚴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動。境外人員包括邊民出入境的人員數量下降8成多。
從嚴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
從嚴查驗出入境人員交通運輸工具。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隔離的措施,發現14天內有入境記錄的,依法阻止出境,對體溫超標的外籍人員依法阻止入境。
強化邊境地區的巡邏管控。嚴厲打擊非法入境活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主要對集中隔離人員開展健康知識科普和一些必須的醫學觀察工作,包括每日至少兩次進行體溫測定,還要詢問是否出現發熱、幹咳等呼吸道症狀或者腹瀉等消化道的症狀。如果出現了相關症狀以後,按照我國的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相關的人員會第一時間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排查和診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執行政府需求的入境公務機,組團單位要提供省部級以上部門的證明函,其他入境公務機需提供目的地機場所在地的副省級以上地方政府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的接收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面加強入境人員衛生檢疫。對所有入境旅客全部實施核酸採樣檢測。對交通工具司乘人員實施分類管理。
嚴格入境交通工具衛生檢疫。對來自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交通工具,或來自非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但申報載有有症狀人員的入境交通工具,以及有船員需登陸或者換班的國際船舶,均在指定地點實施100%登臨檢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有句古話“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我們不會忘記在抗擊疫情之初,許多國家對我們施以援手,因此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國外疫情加速蔓延之際,我們願意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為有關國家和地區提供我們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加倍地回饋國際社會。因此中國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去年人均糧食佔有量遠高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目前糧食庫存充足,小麥和稻穀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
我國穀物年度進口數量不大,僅佔穀物消費量的2%左右,主要目的是為調劑需求結構,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糧食多年豐收,庫存較為充裕;夏糧豐收有望,春播進展順利;口糧完全自給,國際影響有限;米麵隨買隨有,不必囤積搶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國家採取了超常規措施來穩住糧食生産,有些措施是多年少有的。這些政策措施也見效了。今年糧食種植意向面積穩中略增,目前夏糧長勢較好,豐收有基礎,春播進展總體順利,糧食生産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局。能夠穩住今年糧食生産,也有信心、有決心端牢中國人的飯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近年來,糧食庫存總量持續高位運行,目前稻穀、小麥庫存量能夠滿足一年以上市場消費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糧,也就是麵粉、大米,市場供應能力都在30天以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發生以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有序組織拍賣政策性糧源,有效保障了市場需求。目前為止,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國的商場、超市米麵油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截至目前,全國復工的應急加工企業,小麥和稻穀加工能力為每天96.2萬噸,按每天一人一斤糧計算,每天加工能力就夠全國14億人吃一天多。充足的原糧儲備,適度的成品糧儲備,再加之強大的應急企業加工能力,能夠確保應對疫情期間糧食供應滿足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我國大豆正常進口,並沒有受到影響。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疫情對我國進口大豆的影響。與主要出口國加強協調,把疫情對大豆供應鏈的影響力爭降到最低。同時進一步優化流程,提高進口效率。從國內來講,將持續推進大豆振興計劃,多措並舉穩定國內大豆生産,保障大豆供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據了解,當前世界糧食供給是充足的,不存在短缺問題。近期國際糧價上漲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費的影響。3月份以來,我國大米、麵粉價格保持穩定,市場供應平穩。最重要的是我國小麥、稻穀庫存充足,一旦糧食市場出現波動,有充分的調控手段進行平抑,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影響。

商務部:

疫情期間,國家持續出臺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糧食豐收是大概率事件。我國口糧年均消費量為2億多噸,2019年我國小麥、玉米、大米三大主糧庫存結余2.8億多噸,完全可以實現自給自足,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消費者完全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及價格大幅上漲問題,無須集中批量購買在家中囤積糧食。

商務部: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繼續呈良好態勢。據統計,截至3月30日,全國75.6%的重點外貿企業復産率超過70%,這一數字比上周又提升了4.2個百分點。湖北省也有超過50%的外貿企業復産率超過70%。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復陽和無症狀感染者的人群分佈、感染性強弱、臨床轉歸等問題,目前有關方面和專家正在加緊研究。據統計,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復陽患者導致疾病傳播的確切病例。同時,在當前嚴密的防控舉措下,大部分專家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導致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經濟將繼續展現極強的韌性,另外我們有豐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間穩定經濟增長。
從央行的角度,就是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注重靈活適度,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求在兩個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2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採取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原則上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才可解除隔離。還要將監測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已經發現的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聚集性疫情、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主動篩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入境人員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發熱症狀的人群以及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社區、家庭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
三、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學校、托幼機構在複學、復園過程中發現的一些異常情況的摸排。
四、養老機構、殘障人員福利機構、監管場所等發生的異常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配合流調工作,提供真實、可靠、詳細的信息,可以儘快收治患者,隔離無症狀感染者,追蹤管理密切接觸者,是防止更多的人感染和疫情擴散的一個關鍵措施。隱瞞病情、行程,不僅不利於自身治療,還會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流調人員會保護大家的個人隱私,可以安心予以配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無症狀感染者,要集中觀察14天。
二是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沒有條件的也可以居家醫學觀察。
三是除外交人員以及從事重要的經貿、科研、技術合作的人員之外的所有入境人員,到指定的醫學觀察場所進行入境後14天的醫學觀察。
四是出院病例。要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主張集中隔離觀察,不主張、不支持居家隔離。有些人現在沒有症狀,在觀察期間可能會出現症狀、發病。等他出現症狀的時候,實際上已經造成傳播。如果在集中隔離點,就可以規避這種現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已經總結了一整套措施和管理辦法,有能力對所有入境人員進行隔離觀察,也有能力及時發現隔離人員中的患者。應該説集中隔離能夠防止輸入病例造成的社會擴散,不會引起我國社會層面的再次流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輸入病例的繼發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轉或者居家隔離過程中傳染他人造成的。為了進一步避免中轉或者居家隔離過程中因隔離不嚴格等情況造成的風險,全國各地都在進一步加強入境人員的管控措施,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比較嚴格的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制度。除外交人員或者從事重要經貿、科研、技術合作的人員外,所有入境人員都要實行集中醫學觀察,能夠防止境外輸入病例的繼發病例問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所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與確診病人有過接觸史的,或者去過正在發生疫情的流行區,對於已經發生過流行但確診病例已清零兩周以上的地區,不會無緣無故突然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我們現在的措施,應該説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衛生健康委:

無論在任何場合,都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或者是咳嗽的時候,用紙巾遮住口鼻或者採用肘臂遮擋,加強手衛生和佩戴口罩,並且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要注意營養,加強鍛鍊,保障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態。在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室內公共場所等人員密集或相對密閉的環境中,一定要佩戴口罩。

衛生健康委:

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加強通風換氣,專家建議每日通風2到3次,每次通風20到30分鐘。要觀察同住人員有沒有發熱、咳嗽等異常情況,主動採取自我防護措施。在公寓中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如必須接觸,需要佩戴口罩,並且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教育部:

截至3月31日,在外留學生共有36名確診。一旦遇到留學人員有感染症狀,使領館馬上啟動應急機制,協助留學生就醫。已經確診的這36位留學生都及時得到了比較好的救治,現在已經有11位治愈出院。

外交部:

大多數留學人員按照世衛組織和國家疾控中心的權威建議,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則,他們仍然選擇留在當地,這也有助於避免倉促回國引發交叉感染,或者因為中轉國家的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後續對學業簽證可能産生的一系列影響。

外交部:

對於疫情嚴重國家,確實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將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協助他們逐步、有序回國。留學人員要在登機之前、旅途中、入境後積極配合民航、口岸和地方防疫部門嚴格執行各項防疫規定。我們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和工作部署,關愛留學人員,為留學人員服好務,解決好他們的實際困難。

民航局:

3月4日到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國公民回國,其中執行伊朗臨時航班6架次,運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學生為主。已執行的意大利臨時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執行第4架次,將接回180名我國公民,具體航線是米蘭到溫州。

民航局: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今天(4月2日)正式啟動了飛往英國的臨時航班任務。第一個航班於今天(4月2日)上午9:30分起飛,預計接回約180名留學生。下一步,將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任務部署,針對在疫情嚴重國家確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及時啟動重大運輸航空保障機制,確保接運海外留學生回國任務的圓滿完成。

教育部:

希望廣大在外留學人員要樹立科學防疫的理念,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在使領館的關心和幫助下做好科學防疫。按照世衛組織和防疫專家的建議,希望留學生們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也希望廣大留學生的家長和國內的親友們多向留學生們傳遞正能量,幫助他們減少不必要的恐慌和焦慮,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衛生健康委:

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以下簡稱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相關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

衛生健康委:

可分為兩種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經過14天潛伏期的觀察,均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始終為無症狀感染狀態;二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採樣時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隨後出現某種臨床表現,即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

衛生健康委:

截至3月31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30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2例,當日解除隔離302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367例,比前一日減少174例。

衛生健康委:

由於無任何明顯的症狀與體徵,在人群中難以被發現,傳播也難以預防。症狀輕微或不典型者可能認為自己沒有感染新冠病毒,不主動去醫療機構就診,在日常的診療工作中難以被發現。檢測窗口期難以發現全部無症狀感染者,現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是主動檢測發現的,尚有部分無症狀感染者難以被發現。

衛生健康委:

目前主要通過以下途徑主動發現:
一是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期間的主動檢測;
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調查中開展的主動檢測;
三是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主動檢測;
四是對部分有境內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員開展主動檢測。

衛生健康委:

綜合目前的監測和研究,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染性,但其傳染期長短、傳染性強弱、傳播方式等尚需開展進一步科學研究。部分專家認為由於無咳嗽、打噴嚏等臨床症狀,病原排出體外引起傳播的機會較確診病例相對少一些。

衛生健康委:

由於部分無症狀感染者始終無症狀,實際防控工作中無法將發現和隔離無症狀感染者作為主導措施。因此仍將繼續著重于及時發現隔離確診患者,並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我國經驗表明,做好確診病例的及時發現和隔離,並適度採取減少人際接觸等措施,可以基本阻斷疫情傳播。

衛生健康委:

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應于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縣(區)級疾控機構接到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後,24小時內完成個案調查,並及時進行密切接觸者登記,將個案調查表或調查報告及時通過傳染病報告管理信息系統進行上報。

衛生健康委:

無症狀感染者應集中隔離14天,原則上集中隔離滿14天且兩次連續標本核酸檢測陰性者(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可解除隔離;如果核酸檢測仍為陽性者,則繼續隔離醫學觀察。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如出現臨床表現,應及時轉歸為確診病例,進行規範治療。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衛生健康委:

抓緊在疫情重點地區抽取一定比例樣本,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研究。將檢測範圍擴大至已發現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一旦發現,要立即按“四早”要求,嚴格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對密切接觸者也要實施隔離醫學觀察。從4月1日起公佈無症狀感染者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

教育部:

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具體科目考試時間安排為:7月7日,語文9:00至11:30;數學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綜合/理科綜合9:00至11:30;外語15:00至17:00。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高考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後及時向社會發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堅持“健康第一”。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人員的生命安全。衛生防疫專家認為,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疫情防控風險相對更小。
二是堅持“公平第一”。切實把疫情對廣大考生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考生復習備考的影響降到最低。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一點的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教育部:

考慮湖北省、北京市的特殊情況,兩地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高考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後及時向社會發佈。同時,教育部也將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安部等部門共同保障兩地高考組織工作。

教育部:

2020年高考命題將以立德樹人為鮮明導向,充分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著力加強關鍵能力考查,並綜合考慮疫情因素和考生復習備考的實際情況,在保持命題總體穩定的前提下,優化試題情境設計,增強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引導中學遵循教育規律,發展素質教育,助力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教育部:

由各省級招生委員會協調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穩妥有序安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總體上今年高考後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在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在9月中旬結束。

教育部:

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東、海南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時間由相關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確定。

教育部:

前期教育部已進行專門部署,有關高校要在科學研究論證後,對於確需舉行現場校考的,要在高考後組織,並盡可能減少參加校考的考生規模。

教育部:

高校運動訓練專業單獨招生考試和高水平運動隊統測項目,按國家體育總局有關通知安排舉行。體育類專業考試由各省級招生委員會根據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高水平運動隊非統測項目由相關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教育部:

有關工作時間節點較原定時間順延一個月,學校考核仍安排在高考成績發佈後進行。

教育部:

部分高校保送生和高水平藝術團招生考試。由相關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六是關於高職分類招生考試等各省(區、市)統一組織的考試。由省級招生委員會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教育部:

我國高考以省(區、市)為單位組織考試和錄取。前期,教育部已對各地開學復課工作進行了專門部署,要求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內同步復課。因此,不同省份高三年級開學時間不同,不會對高考公平産生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高校秋季開學時間相應順延,預計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陸續開學,高職院校一般在10月初開學。

教育部:

中考一般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考試時間,以往各地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後進行。考慮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開學等特殊情況,教育部將指導各地加強省級統籌,根據本省實際情況確定中考時間,原則上還是安排在高考之後進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繼續做好“三不”: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
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境外輸入病例和由此帶來風險的防控。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一旦出現聚集性疫情爆發,要立即採取果斷措施,及時上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學校教室是聚集性非常強的場所,要求必須戴口罩。
在戶外、運動場,人員沒有那麼多,而且人和人之間間隔比較大,可以不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開學時,要摸清學生居家學習情況,根據情況調整教學方案。每個學校開學前都要了解清楚不同年級和不同班級學生在線學習情況,如果在線學習安排了新課,在開學之後要組織好串講,確保每一個同學都能夠基本掌握新課的內容之後,再往下進行新的課程講解。如果在在線學習期間沒有開設新課,開學之後就要從零起點開始進行教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定要真正了解或者認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要按時作息,適度體育鍛鍊,同時要加強營養,安排好自己的作息,勤洗手、勤通風,而且要保障好個人睡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議家長多關心和關注孩子們的心理狀態,他們從長期居家學習到開始複學,可能會有一些新的變化,包括情緒變化、學習各方面的困擾,要及時關心和幫助並且激勵孩子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假期延長會不會造成對未來的暑假以及將來寒假的影響,這種情況由各個學校和各地根據學生學習和課程進行的情況自主決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4月上旬和中旬還會陸續有一些地區的高校開始復課。各地高校開學是由各地區、各省區市和各高校一起根據疫情形勢的研判和學生的具體構成來確定開學和複學時間,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錯層次開學。優先安排畢業年級以及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
錯區域開學。目前開學的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學生先復課,外地的、低風險地區學生在陸續復課,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先暫時不復課。
錯時復課。每一個高校基本安排在兩周時間內完成不同年級、不同地域的學生返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下一步,將進一步豐富提升“24365”活動的內涵和功能,聯合更多機構,提供更多的崗位信息,切實提升網上簽約的成功率。高校開學後,將指導各地各高校儘快組織各類現場招聘活動,為畢業生提供形式多樣的就業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為應對當前疫情,目前中方採取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的臨時措施。
對現在在境外的來華留學生,中國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網上授課等線上教學。
對於畢業年級的學生提供學術支持,通過線上指導等方式協助他們完成畢業論文等。
對於有休學、退學或者延長學習期限意願的來華留學生,將協助辦理相關手續。教育部已經指導各地、各校做好相關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外留學人員總數約160萬人,目前在國外的約142萬人。截至目前,海外留學人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5例,對確診的留學人員駐外使領館第一時間提供領事保護,積極協助在當地就醫。同時,敦促外國政府和高校公正對待我留學人員,給予尊重和人文關懷。目前,在外確診的留學人員均得到及時診治,其中11人已經痊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推出更加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國際長途旅行面臨行程不確定和感染高風險,建議在海外的留學生們按照世衛組織建議和各國防疫要求,科學理性做好防護,盡可能減少長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大家在外一定要團結互助、互相關愛,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跟駐外使領館聯絡,包括現在比較緊迫的一些困難,比如住房、醫療、學業、簽證等方面的問題,都可以與駐外使領館保持聯絡。祖國永遠是大家的堅強後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出境的內地居民,如果發現14天內有入境記錄的,堅決阻止出境移交屬地主管部門依法處理。
發現來華外國旅客在隔離期間違反規定私自出境的,將移交相關主管部門依法處理,並將禁止其在今後一定期限內再入境。
違反集中隔離規定私自出入境是違法行為,發現以後都將移交有關主管部門依法進行處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暫停入境的人員範圍主要包括: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居留許可、APEC商務旅行卡的外國人。同時還暫停實施口岸簽證,24小時、72小時、144小時的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國家旅遊團入境廣西免簽等免簽的政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持外交、公務和禮遇簽證,簽發對象主要是出入境交通運輸工具員工的C字簽證的外國人,不受此次限制入境的影響。
其他來華從事經貿、科技、防疫抗疫合作交流等必要活動的外國人,以及出於緊急的人道主義原因確有需要來華的外國人,可以向中國駐外使領館重新申辦簽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確實關注到境外還是有客觀上的回國需求。按照國家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部署,民航局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相關部署要求,對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會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民航也有能力及時開通臨時加班和包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求繼續暫停所有公路口岸的國際旅客運輸服務,對於已經關閉的旅客運輸口岸繼續關閉。對於因為季節原因延遲開放的繼續延遲,對於港澳方向關閉的直通道路運輸繼續暫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每天通過34個口岸進入的司乘人員大概2000人,通過港澳進入的司乘人員大概8000人。要求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機原則上當天返回,實在有困難的在指定地點住宿。對於國內從事國際運輸的司機,要求備案管理,同時要求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確保疫情輸入防控能得到有效控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原料藥産業鏈的情況看,復工復産率和主要産品的達産率都超過80%,部分品種産量超過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是抗疫用藥,一直是保供重點,是能夠保證國際抗疫需求的。後續還可以根據國際市場需求,進一步加大供給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紡織服裝、輕工産品、玩具、傢具類企業,會同行業協會和電商平臺,通過舉辦專題線上銷售活動來促進消費。另外,也在研究通過舉辦網上的展銷會、訂貨會來解決企業訂單困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近期民航局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挪出許多大型機場高峰時刻,供全貨機使用,為貨運航班計劃審批開闢“綠色通道”。
鼓勵主動對接對外貿易需求。針對個別市場可能出現的運輸需求激增等情況,及時安排貨運加班包機。
持續降低航空物流成本。
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運輸需求,及時啟動重大運輸任務,防範供應鏈“斷鏈”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民航局已出臺相關措施,降低航空公司、機場、空管收費標準。同時還採取了包括優化貨運航線航班許可管理、加快貨運航班計劃審批、出臺貨運航班豁免政策等舉措,提升國際貨運能力。積極支持並協助航空公司就疫情期間的特殊運營需求和恢複國際航線過程中遇到的航權、時刻等問題,與相關國家民航主管部門進行積極協調溝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3月26日,中國民航共計執行防疫物資國際重大運輸任務23架次,累計運輸物資406余噸,為穩定全球防疫物資供應鏈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後續,將根據財政部和民航局聯合下發的《關於民航運輸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資金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依據執行重大任務實際運輸成本,給予資金補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郵政局將在萬國郵聯等多邊框架下,會同有關部門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和行動配合,努力維護國際郵政網絡的暢通。將繼續組織業內企業通過增加包機、開闢航線等方式,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物品的國際運輸。還將通過中歐班列、中美快船以及周邊國家陸運等多種途徑,努力把疫情對跨境寄遞物流的影響降低到最低。

商務部辦公廳:

印發通知要求分級分類組織、科學有序推進復工營業。鼓勵購物中心、百貨店逐步恢復正常營業時間,加快推動小微商戶、沿街店舖開門營業。幫助商戶協調調度口罩、消毒液、額溫槍等防疫物資,指導各類商戶取消除當地統一規定外的防控措施。對於仍需測溫、示碼的地區,引導步行街管理機構探索採取統一測溫、一碼通行等方式,便利消費體驗。

商務部辦公廳:

印發通知,要求深入街區了解訴求,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切實將支持政策落實到位。組織力量對重點業態和困難商戶開展“一對一”服務。積極聯合有關金融機構加大扶持力度,著力解決街區商戶特別是小微商戶在復工營業中面臨的資金週轉困難等問題。步行街和商戶在復工營業中遇到的普遍性問題,可及時向商務部反映。

商務部辦公廳:

研究儲備一批促消費活動,待條件成熟時組織街區商戶有序開展,努力提升單次活動效率,避免“一窩蜂”式聚集。當前,著力發揮在線消費等新興産業的促銷引流功能,激活街區人氣商氣;待疫情結束後,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快速恢復街區消費水平。圍繞重點假日和各類主題,結合疫情防控進展情況,統籌做好全年促消費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出臺了四批稅費優惠政策,明確生活服務業在一定時期內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餐飲住宿等受疫情嚴重影響的困難行業,虧損結轉年限延長了3年。3月到5月,湖北省境內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其他省份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率由3%降到1%。在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中,對小店給予了更大力度優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目前全國多數省(區、市)都出臺了相關政策,對減免物業租金的出租方實施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優惠。在減免稅辦理方式上,本著盡可能方便納稅人的原則簡化處理,通過實施減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稅收優惠,有效減輕出租方的稅收負擔,激勵他們主動減免租金,降低這些納稅人的負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推進電商企業、培訓機構、相關協會開展電子商務政策運營、操作、售後等業務培訓,引導具有實踐經驗的電商從業者返鄉創業。繼續推動農村物流服務網絡設施共享銜接;鼓勵電商、快遞、物流等企業向村鎮下沉,暢通電商進農村“最後一公里”。加力推進農産品分揀、加工、包裝、預冷等集配設施建設。加強農村電商的零售網絡站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可以按月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全額退還。
新購置設備在所得稅稅前一次性全額扣除。
重點保障物資運輸收入免徵增值稅,相應同時免徵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等免徵增值稅。

民航局:

自3月29日零時起,恢復湖北省除武漢天河機場外其他機場的國內客運航班。自4月8日零時起,恢復武漢天河機場國內客運航班。因疫情防控需要,暫不恢復湖北省各機場國際及港澳臺地區客運航班;暫不恢復湖北省各機場往返北京客運航班(包括經停航班)。

民航局:

自3月29日零時起,恢復湖北省各機場貨運航班。鼓勵貨運航空公司增開國內、國際貨運航班,鼓勵客運航空公司不載客運輸物資,做好供應鏈保通保運保供工作。

教育部:

3月27日啟動“面向湖北高校畢業生及外省湖北籍畢業生網上專場招聘”活動,目前已有1.2萬家單位提供崗位21萬個。同期還將推出5期“就業創業公益直播課程”,歡迎湖北高校及外省湖北籍高校畢業生積極參與。

發展改革委:

分批下達2020年以工代賑資金56億元,預計將吸納約30萬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參與工程建設。各地在分解下達計劃時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縣市傾斜,廣泛組織貧困群眾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就業的貧困群眾參與以工代賑工程建設,為他們提供更多就地就近就業崗位,並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提高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水平。

外交部:

駐外使領館普遍重視解決好留學人員在當地學業、住宿、簽證延期等方面困難,協調當地華人和企業為其就餐、購物等提供幫助,駐英國、法國、意大利、美國等使領館調動各方資源為當地中國留學生發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資、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有的使領館還專門設立“留學生國內家長諮詢熱線”,為家長解疑釋惑。

外交部:

現在輸入病例中持中國護照的佔90%,持中國護照的人員中有40%是留學生。理解一些留學生急於回國的想法,但希望留學人員和家長認真權衡利弊,做出正確選擇。當前形勢下,留在當地可以避免倉促回國引起交叉感染,或因中轉國家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避免對學業、簽證可能産生後續影響,這也符合世衛組織專業建議。

國際發展合作署:

中國對外援助一直本著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開展。對國外提供抗疫物資援助,首先會同各有關部門認真分析國內抗疫工作的需要。向有關國家派遣的醫療專家團隊人數也並不多,主要任務是和相關國家開展經驗交流,提供一些政策建議和診療建議,對華僑華人、留學生、中資機構和企業人員進行防疫指導。

商務部:

一方面將加強對相關國家,尤其是重點貿易夥伴疫情發展及其對雙邊經貿的形勢研判,盡力減輕外貿發展的外部風險。另一方面,將用足用好各項外貿政策,特別是要推動財稅、金融、出口信保等精準幫扶企業的政策措施儘快落地見效,支持地方、行業組織、貿促機構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務,幫助企業保市場、保訂單、保份額。

住房城鄉建設部:

督促指導環衛作業單位根據環衛作業量的變化,加強力量統籌、做好生産調度,採取輪休、補休等方式,保證長期在一線作業的環衛職工得到必要休整。
對長時間高負荷一線作業的環衛職工,要加強人文關懷,組織開展心理疏導。千方百計做好一線環衛工人的飲食調劑和休息保障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組織推出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服務,3月6號開始上線了境外到訪地的查詢功能,可以對手機用戶前14天到訪的境外國家或者地區的信息進行查驗。及時發現瞞報、漏報、不實申報行程信息的問題,對來自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的人群進行篩查,通過不同的顏色來區分是來自於哪些國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通信大數據分析使用中,嚴格落實數據的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的相關措施,按最小化原則收集數據,在流轉、使用等各個環節對數據都進行脫敏處理,還設計了數據防攻擊、防洩露、防竊取等安全技術手段,確保相關的數據安全。目前,通信大數據的分析還沒有出現個人信息洩露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供需對接更精準,有效緩解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緊缺,帶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
生産過程少接觸,有效提升勞動生産效率,降低用工密度,減少人員接觸。
線上業態更多樣,減少技術人員流動、降低服務門檻,幫助用戶和企業穩産復産。
監測服務更高效,企業可以一鍵備案,主管部門一鍵核準,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將著手從三方面入手推動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費、升級型消費,加快成長和培育經濟新動能。
優化政策環境,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領域推動加大稅收金融的支持力度,助力企業渡過難關。
採取包容審慎態度,培養各類新模式和新業態。
探索建設新型信息消費的體驗中心,推動傳統商業體轉型升級,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消費的載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機制的作用,督促落實已出臺政策。印發通知指導地方推動金融政策的落地落實,解決“專精特新”等優質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在網上開展政策落實情況問卷調查。開發上線“中小企業規模類型自測”小程序,企業通過自測,匹配相應政策。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衛生健康委:

按照“一車一方案”的原則,提前制定包車運輸組織方案,為目的地集中人員提供“點對點”直達運輸服務。輸出地衛生健康部門要在當地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指導做好相關人員的防疫健康教育和體溫檢測工作。輸出地、輸入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在行前主動對接包車相關信息,輸入地各有關部門要在當地人民政府統一領導下,提前做好人員接收準備。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衛生健康委:

3月25日零時起,可恢復運行進出湖北省除武漢市外其他地區的省際道路客運;4月8日零時起,可恢復運行進出武漢市的省際道路客運。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衛生健康委:

3月25日零時起,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其他地區、持有湖北健康碼“綠碼”的人員可通過自駕離鄂;4月8日零時起,持有湖北健康碼“綠碼”的人員可通過自駕離漢。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衛生健康委:

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指導道路客運經營者、客運站做好乘客行前體溫檢測,堅決防止有發熱等症狀人員帶病出行,要組織乘客和司乘人員全程佩戴口罩。要督促指導道路客運經營者提前制定應急運輸預案,做好客車消毒通風、衛生清潔、人員防護、車內留觀區設置、乘客途中測溫、發熱乘客移交等防疫工作。出入中、高風險區的省際、市際客運班車和包車要嚴格將客座率控制在50%以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建立了“三道防線”,能夠很好地抵禦境外輸入。境外感染者在入關時,海關是第一道防線,已經有症狀的可以篩查出來。第二道防線,入境人員要進行14天隔離觀察。第三道,如果患者去醫療機構就診,能夠診斷治療。目前為止,輸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線和第二道防線,“三道防線”應該能夠很好防範輸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密切接觸者當中發現的,密切接觸者都經納入隔離觀察,都是受到管理的。而且隔離觀察都是獨立的,一旦發現症狀馬上轉到醫院去診斷治療,不會造成社會上的傳播擴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它會在病人住院就診的醫療機構,有新冠肺炎病人就診治療的環境是危險的。再一個是有新冠肺炎病人的家庭,病人還沒有就診的時候是危險的。第三個是病人沒有就診期間,出現了症狀,在一些封閉環境比如電梯、公用交通工具。對於低流行地區,環境當中基本上沒有病毒,可以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國家鐵路集團:

國鐵集團決定對廣珠城際等多條城際鐵路部分動車組票價實行打折優惠。
此次票價打折優惠,涉及25條城際鐵路共200余趟列車,最大折扣幅度為5.5折,將從3月25日起陸續實施。

廣東省商務廳:

考慮到目前全球疫情發展態勢,特別是境外疫情輸入風險較高,第127屆廣交會確定不會在4月15日如期舉辦。接下來,廣東會綜合評估疫情形勢,積極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出建議。

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領導小組辦公室:

經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決定,2020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推遲舉行,具體考試日期和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新媒體平臺已經公佈了全國各省級公安機關的舉報電話,各地也公佈了本地的舉報方式。公安機關將認真受理核查,構成犯罪的依法嚴厲打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農産品質量安全總體上是有保障的,是安全的,是可靠的。從檢測情況看,2019年,全國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為97.4%,連續七年保持在96%以上。今年一季度,初步統計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在97.5%以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防治農藥總體是夠用的。全國1559家農藥企業復工復産率達到83%,25萬家農藥門店復工率達到91%,接近常年水平。當前所急需的小麥條銹病、赤霉病,還有油菜菌核病用藥,涉及的156家農藥企業,復工復産率已經達到94%,可以提供6.5萬噸對路農藥。農業農村部優化推薦草地貪夜蛾用藥28種,庫存量也能夠滿足6億畝同類型害蟲防治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對援鄂醫療隊回家都特別重視,精細地制定了一攬子計劃,包括回來以後隔離休養,組織醫療小組提供醫療觀察,對他們的生活都進行了週密安排。結束隔離和休養的過程中,還要進行體檢,確保他們能夠身心健康地重返工作崗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抗體檢測是對人體血液中的抗體水平進行檢測,在疾病的感染早期,人體內可能還沒有産生抗體,存在檢測窗口期。抗體檢測可用於對核酸檢測陰性病例進行輔助診斷,也可以對病例進行排查篩查,但還不能代替核酸檢測方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向群眾提供日常醫療服務,包括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全面保障門急診、住院、手術、檢查檢驗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逐步將工作重心轉移到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的保障上。高風險地區,一方面要做好疫情的防治工作,同時要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患者的醫療服務保障工作。目前全國總體的醫療服務量較去年同期恢復至了60%左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除湖北的部分地區以外,其他省份都已經逐步恢復了正常的預防接種工作。在逐步恢復正常預防接種工作同時,要求各個地方要創新一些接種服務的方式方法,避免在接種點造成家長和孩子聚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原則上,按照國家免疫程序,優先補種國家免疫程序規定的疫苗。沒有完成國家免疫接種規定劑次的孩子,只需補種沒有完成的劑次,不需要重新開始全程的接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很多病毒性疾病都可以累及到神經系統,但累及的概率總體不是特別高。從地壇醫院病例來看,其發生的概率也不是很高。但是這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可以累及到神經系統的。在臨床救治方面,要監測神經系統受累的相關指標,並及時進行干預。及時發現,及時處理,避免因為中樞神經系統受累導致病人死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個人行蹤和身體狀況雖然屬於個人的隱私,但在疫情防控期間,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隱瞞這些信息,都會影響對病毒傳播渠道的跟蹤和了解,可能對他人健康包括自己親友的健康和社會安全構成威脅。因此,每個公民都應當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依法如實報告旅行史、居住史、體溫檢測、症狀等情況,履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等法定義務。

公安部:

群眾所持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或丟失的,可在現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就近換領、補領。

公安部:

對於申請跨省辦理居民身份證的,群眾經書面承諾,可免提交在當地就業、就學、居住的證明材料,公安機關核準辦證人員身份後,即予以辦理。

公安部:

對在疫情防控期間到期的居住證,有效期限延長至疫情結束後30日,30日內補辦簽注手續的居住時限連續計算。

公安部:

推行新開辦企業公章刻製備案多證合一、一網通辦,公章刻製經營單位網上承辦、1個工作日內完成刻製,可通過郵寄等方式交付公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生豬産能穩步恢復的情況下,豬肉供應將得到改善,價格也會隨之回落,我國工農業産品供應比較充足,服務業發展迅速,物價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牢固,預計今年CPI會呈現前高後低的態勢,全年物價運行總體將保持在合理區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允許地方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自主調整管理措施,有條件放開活禽交易。暫停活禽交易的地區,通過集中屠宰、産銷對接的形式,建立點對點銷售渠道,幫助養殖戶解決活禽的交易和屠宰上市問題。有條件和已經實施永久性關閉活禽交易市場的地區,堅持規模養殖、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發展方向,保障居民消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去年以來多次投放了中央凍豬肉儲備,今年春節假期過後又連續6周投放,本週還將繼續投放。同時,還鼓勵增加禽肉等替代品的生産供應,增加肉類的進口,多樣化地滿足群眾肉食消費。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於重點地區如武漢及湖北其他地市,安排了2萬噸的應急儲備,保障疫情期間群眾日常豬肉消費的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相關企業生産經營已經基本恢復正常。截至3月16日,在飼料企業方面,全國9711家獲得許可證的企業目前復工率已經達到87%。從獸藥方面看,目前全國生産企業的復工率也達到85%左右。在屠宰方面,全國5520家生豬屠宰企業目前復工率達到87%。總的判斷,目前整個畜牧産業鏈已經高效協同運轉起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計劃從今年3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國範圍實施“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面向全國遴選50家以上線上技能培訓平臺,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實名註冊線上培訓500萬次以上。覆蓋企業返崗待崗職工,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兩後生”、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將啟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這是由人社部門發起,聯合全國各地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有關社會主體,從3月20日開始到6月30日,利用一百天的時間,集中推送上千萬個崗位信息,通過組織大規模的公益網絡招聘活動,助推復工復産、穩定和擴大就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3月16日,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3714家A級旅遊景區恢復對外營業,復工率已超過30%,已恢復開放的旅遊景區主要為山嶽型景區、開放型景區和市民公園等室外旅遊場所,總體運行平穩,未出現疫情異常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3月15日,陜西、上海、四川等19個省區市180多家博物館恢復開放,其中19家一級博物館恢復開放,普遍採取網上實名預約、總量控制、分時分流、分區域開放、語音講解、數字導覽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

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湖北以外地區要全面有序開展預防接種工作。通過網絡或電話開展預約接種,優先安排因疫情防控未及時接種的國家免疫規劃疫苗補種及其他疫苗後續劑次接種。接種門診要科學確定每日接種量,合理安排時段,盡可能減少接種前等待時間,避免接種後留觀人員聚集。

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各級醫療機構要在嚴格落實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國家免疫規劃程序優先安排好新生兒首針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種。每個縣(市、區)要確保有定點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門診開放,用於開展狂犬病主動及被動免疫、外傷處置、破傷風疫苗接種等服務。

中共中央組織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加大事業單位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公開招聘力度,今明兩年事業單位空缺崗位主要用於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含擇業期內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其中,湖北省事業單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的畢業生或湖北籍高校畢業生開展專項招聘。

中共中央組織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儘量採用電話、視頻、網絡等形式組織線上報名、筆試、面試。對疫情低風險地區,可在落實衛生防疫要求、控制規模、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展現場筆試、面試等工作。對疫情高、中風險地區高校畢業生報名參加招聘的,暫不組織現場筆試、面試,以適當方式開展線上筆試、面試。

文化旅遊部:

提醒中國遊客及時關注境外疫情形勢,切實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充分評估出國旅遊引發的感染風險,暫勿前往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美國、瑞士、英國、荷蘭、瑞典、挪威、丹麥、奧地利、比利時、伊朗、韓國等高風險國家旅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輕型、普通型向重型轉化的阻斷,重點推動磷酸氯喹、法匹拉韋和中醫藥。
針對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重點推動恢復期血漿、托珠單抗、幹細胞和人工肝的臨床應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的進展。
其中法匹拉韋已完成臨床研究,顯示出很好的臨床療效。在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中,未發現明顯的不良反應。建議儘快納入診療方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五大技術方向疫苗都總體進展順利,第一批確定的9項任務都已完成臨床前研究大部分工作,大部分研發團隊4月都能完成臨床前研究,並逐步啟動臨床試驗。已有研發進展比較快的單位,向國家藥監局滾動遞交臨床試驗申請材料、並且已經開展臨床試驗方案論證等相關工作。待審批後開始臨床試驗。我國新冠疫苗研發進展不會慢于國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注意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比如説便後一定要洗手。如果照顧病人,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了解了病毒傳播途徑,科學地做好必要的、適度的防護,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對於我們有序恢復正常工作、生産和生活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廣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時一定要如實、完整、準確的填報健康申明卡,並配合海關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等各項衛生檢疫措施,這既是對本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護,也是必須履行的法律義務。懷著僥倖心理逃避海關檢疫,不僅要承受全社會的輿論譴責,還將面臨牢獄之災。

最高法 最高檢 公安部 司法部 海關總署:

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 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檢疫傳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絕隔離、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對於違反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尚不構成犯罪的行為,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把航班風險劃分為高、中、低三個等級,根據不同等級採取不同的防控措施。
3月10日首都機場正式啟用3號航站樓的D區作為集中接受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進港航班的處置專區。從15日起,首都機場全部國際和港澳臺航班均停靠在處置專區,對於入境過程中出現體溫異常的旅客,設置專門轉運程序和路線,避免和其他旅客發生接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依據國境衛生檢疫法,在口岸發現了有症狀的人員,將轉入流行病學調查或者醫學排查環節,在完成有關衛生檢疫工作後,在對其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海關將做好信息登記和通報,及時移交地方政府指定的相關部門。
如果集中觀察期間出現這種情況,相關人員將會立即被送往定點醫院進行排查和診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3月4日至今,共執行了13架次赴疫情嚴重國家的運輸任務,其中安排7架次臨時航班接回我中國公民1101人。下一步,將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指導下,根據實際需求適時安排此類飛行任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妥善解決船員超期服務問題。指導航運公司做好中國籍國際航運船舶在船船員換班。
發佈了《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這是全球第一個主管機關制訂的系統性的船舶船員的防疫指南。
實施網上、遠程辦理船員證書等相關手續,避免交叉感染風險。完善船員任解職信息報備管理措施,掌握入境中國籍船員信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各地要開通兒童救助保護熱線,通過手機短信、手機客戶端、廣播電視等形式加大宣傳力度,在車站碼頭、村(社區)主幹道、小區門口等醒目位置公佈號碼,結合疫情宣傳、走訪排查等告知兒童家庭。發揮“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的發現、報告和轉介作用。鼓勵居民發現兒童脫離監護的情況並及時撥打熱線進行報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兒童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對因疫情影響不能完全履行撫養義務和監護職責的,村(居)民委員會要督促其委託其他具有監護能力的人代為照料。對沒有依法具有監護資格的人的,由村(居)民委員會臨時照料;對確有困難的,由縣級民政部門承擔臨時監護責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衛生健康部門要指導醫療衛生機構開通兒童醫療救治綠色通道,確保確診或疑似感染兒童第一時間送定點醫療衛生機構接受治療。對疫情期間有其他疾病的監護缺失兒童,村(居)民委員會、受委託監護人要密切關注其身體狀況,協助做好就醫就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要及時按規定給予臨時救助。符合條件的,要及時落實低保等社會救助政策,確保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主要用於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包括中小微企業。重點支持復工復産、脫貧攻堅、春耕備耕、畜禽養殖、外貿行業等受疫情影響比較大領域的企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應進行嚴格居家隔離,盡可能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並減少與家人的密切接觸。做到分餐飲食,做好手衛生和日常清潔,避免外出活動。湖北省武漢市等設有出院患者集中隔離點的地區,要做好出院患者醫學觀察、康復、照護等服務。

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出院患者要按照復診計劃在定點醫院進行復診,一般在患者出院後第2周、第4周進行。各有關醫療機構和集中隔離點要密切關注出院患者健康狀況,對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出院患者要特別加強健康狀況監測,一旦發現出院患者出現發熱、咳嗽等臨床表現,應儘快將其轉至定點醫院進一步治療。

民政部辦公廳:

高風險地區可暫緩開放殯葬服務機構祭掃服務,暫停組織集中祭掃、集體共祭、骨灰撒海等集體性活動。
中、低風險地區,對骨灰安葬(安放)高度集中的場所、相對封閉的室內祭掃場所以及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服務項目,可先不開放或延後開放;對具備開放條件的,可提供現場祭掃服務,採取網上預約、短信提醒等手段,做好流量管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一些家庭受疫情影響,收入可能降到低保標準之下,符合條件了,對於這樣的人員要及時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現在全國的城市低保平均標準是624元,這是按月來計算的,農村的低保標準是5336元,這是按年算的。只要你的家庭收入低於這個標準,財産狀況符合要求就可以納入低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的低保對象在疫情嚴重的地區暫時不再開展退出。對低保家庭、特困人員這些困難家庭中患肺炎的,及時加大救助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受疫情影響滯留在各地的人員,由急難發生地給予直接救助,由其所在的地方根據人員的具體困難情形,包括滯留時間、當地生活成本等,將其納入臨時救助政策範圍,所需資金由地方統籌使用中央財政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和地方安排的資金來統一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暫時滯留的,在住宿、飲食等方面遭遇臨時困難的,根據其生活需要,提供臨時的住宿、飲食等幫扶。對受疫情影響,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可以按規定給予臨時救助,主要是發放現金補助。
可通過社區和街道申請,也可撥打武漢市和各區社會救助服務熱線、用市民政局小程序來申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近期印發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密切關注物價變動的情況,達到規定條件的,及時啟動聯動機制,按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適當提高補貼標準。
今年1-2月,各地共為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6.9億元,約3100萬人受益。中央作出新部署後,民政部正在督促各地落實,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困難群眾申請救助可以在窗口辦理,也可以通過電話進行申請、諮詢,還可以通過線上辦理。資金髮放目前主要是通過金融系統來進行,直接打到困難群眾的銀行卡上。

交通運輸部:

出入中、高風險地區(不含途經)的省際、市際客運班車、包車,繼續將客座率控制在50%以內。高風險地區城市公共汽電車每平方米不得超過4人,中風險地區每平方米不得超過6人。高風險地區城市軌道交通滿載率要控制在50%以內,中風險地區要控制在70%以內。低風險地區之間的“點對點”運輸任務,可逐步有序放開客座率限制要求。

交通運輸部:

繼續實施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和進京管理。對於武漢市以外的湖北其他地區,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方式,集中精準、安全可控地做好運輸保障,幫助外地滯留在鄂人員逐步有序返回。

交通運輸部:

低風險地區要根據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防疫防護措施前提下,全面恢復所有科目駕駛培訓。中、高風險地區要科學合理制定復工復産計劃,做好人員信息登記、體溫檢測、教練員和學員防護、教學車輛和教學設施設備消毒等工作,逐步有序恢復部分科目培訓。鼓勵推行理論課程遠程網絡教學和實際操作技能“一人一車”的培訓教學服務。

交通運輸部:

推動機動車維修行業復工復産。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維修作業。中、高風險地區要充分發揮全國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作用,鼓勵維修企業和互聯網配件銷售平臺融合發展,採取電話、網絡預約等便民措施提前預約,減少車主在維修點聚集和等待時間。鼓勵開展線上車輛故障診斷諮詢、車輛技術維護提示等非接觸式維修。

交通運輸部:

嚴格入境人員交通運輸防控。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主動對接當地外事、海關、移民管理、民航、口岸等部門,加強部門協同聯動和信息共享,建立應急疏運保障車隊,分類做好境外返回人員疏運保障。要按照高風險地區的疫情防控標準,嚴格落實車輛消毒、通風、運輸組織、人員防護等措施,進一步細化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境外輸入。

交通運輸部:

低風險地區物流園區要全面復工復産,鼓勵引導尚未返城的農民工在就近物流園區擇業。中、高風險地區內,對於影響全國範圍內物資集散和不同運輸方式轉運的主要物流樞紐和重點物流園區,要在加強園區從業人員防護、採取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的基礎上,逐步有序恢復生産,確保不因樞紐結點銜接不暢影響物流運輸總體效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第127屆廣交會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按計劃有序進行。下一步,商務部、廣東省將按照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繼續做好準備工作,充分發揮好廣交會作用,助力企業拿訂單、擴市場,穩住外貿基本盤。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商務部掌握的一萬家重點外資企業的情況看,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國六成的製造業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到了70%以上。從服務業重點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情況看,除湖北外,全國四成多的服務業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到了70%以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美國商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63%的受訪企業有意在2020年擴大在華投資。一批有戰略眼光的跨國公司沒有止步于疫情影響,反而加快了在中國的投資佈局步伐。蓬勃發展的中國大市場對外國投資吸引力不會因一場疫情而改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口退稅是國際通行做法,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問卷調查顯示,外貿企業普遍希望進一步加大出口退稅力度。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確定,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産品及時足額退稅。此前,稅務總局還發文明確,將全國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由原來的10個工作日縮短至8個工作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外商投資法規定,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也規定,政府在政府資金安排、稅費減免、人力資源政策等方面,應當依法平等對待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特別明確,近期出臺的減稅降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教育部:

校考組織方式包括現場考核和非現場考核兩種。
對於擬採取現場考核的高校,原則上2020年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應安排在高考結束後、高考成績公佈前組織。
對於擬採取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高校,要儘快確定考核時間,便於考生提早規劃備考安排。

教育部:

對於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方式考核。對於專業性強且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鼓勵先對報名考生進行初選,在高考後再組織現場校考。

教育部:

高校將於近日陸續發佈本校藝術類專業招生簡章和相關時間安排,多數在3月底前公佈。教育部于3月16日通過“陽光高考信息平臺”(https://gaokao.chsi.com.cn)舉辦為期一個月的“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網上諮詢活動”。2020年開展藝術類專業招生的各有關高校,均參加此次諮詢活動。每日諮詢時間為9時至17時,解答考生關心的問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個多月來,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檢查經營者897.5萬戶次,查獲問題口罩8066萬隻,查獲其他問題防護用品如消毒水等37萬件,累計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案件2.7萬件,罰沒款2.3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598件。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專項行動,對制售假冒偽劣口罩等防護用品行為“嚴懲不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熔噴布市場價格異常波動,市場監管部門迅速行動,堅決查處“市場黑手”。部署江蘇、浙江、河南、山東、廣東等8省份對熔噴布生産企業專項調查,優先辦理熔噴布價格投訴舉報。抽調骨幹力量組織了兩個專案組,會同公安部門聯合查辦有關案件。對查實存在價格違法行為的,從重從快從嚴予以查處和打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不符合國家標準。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口罩,佩戴後可能還會有傳染風險。二是制售“三無”口罩:無生産日期、無廠名廠址、無産品質量合格證明。三是弄虛作假,搞“早産”的口罩,虛標口罩生産日期。四是冒用他人廠名廠址、註冊商標進行銷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市場監管部門聯合公安等有關部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相關部門都要設立熱線電話,接受消費者投訴。市場監管部門有12315熱線電話,消費者也可以通過登錄12315平臺進行投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藥監局針對此次疫情防控專門部署開展了疫情防控用藥專項産品抽檢。截至3月11日,已完成2532個批次檢驗,總體合格率99.88%,對個別不合格批次産品已經及時採取了風險控制措施,並依法進行處置。“抗病毒中成藥專項品種抽驗”已經完成了258個批次的檢驗,目前檢出結果全部都符合規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推薦的産品都進行了專項部署和重點監測,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組織專家實時監測、及時分析,每週進行綜合分析評價。截至目前,監測系統尚未收到新冠肺炎治療藥品不良反應的群體事件的報告,也沒有發生明顯的藥品不良反應的風險信號。

國務院扶貧辦:

在農村,有的把野生動物養殖、銷售作為特色産業來發展,但也不是支柱産業。有關部門正在制定詳細目錄,明確哪些不能養,哪些可以養。該關的關,該停的停,該轉的轉,造成損失的,通過多種形式給予幫助、轉産,搞一些替代産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涉疫醫療廢物都是當天全部收集轉運當天處置。從1月20日以來,全國累計處理醫療廢物14.2萬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産生的醫療廢水,首先要進行消毒,之後進入到武漢市27個城市污水處理廠進一步處理。這些污水處理廠,從在線監控看都是運行正常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設和改造的時候,同時建設了醫療廢物暫存處。醫療廢物管理方面,和其他定點醫院的要求是一樣的,都是有專人到病區去分類收集,用密閉車輛送到醫院的臨時暫存處,再由本地區的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轉運進行集中處置。在醫療廢物的管理處置方面,要求和措施都是一樣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通過及時增加處置能力,目前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置平穩,沒有對環境産生不利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是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使用的,都屬於醫療廢物,應當按照醫療廢物進行處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療機構、首診醫療點産生的廢棄口罩嚴格按醫療廢物管理。
集中隔離觀察點、居家隔離觀察點産生的廢棄口罩嚴格落實無害化管理要求,專人專車單獨收集並直運至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廠及時處置。
對居民小區、辦公場所、商場産生的廢棄口罩可以繼續作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進行收集轉運,但要加強對投放和收集設施消殺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含有口罩的生活垃圾進入焚燒廠以後直接投爐焚燒避免二次污染。備足環保耗材,密切監測煙氣排放情況,確保達標排放。在這些環節中基本上不需要人工來進行分揀,這樣也減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在這些過程中也加強對環衛工人個人防護的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飲用水源地的監測結果來看,未發現受疫情防控影響水質安全的情況。開展了1901次的余氯監測,受疫情防控開展消殺工作的影響,其中54次余氯是有檢出的,佔比2.8%。監測的濃度均低於自來水水廠的出水水質標準,就是0.3mg/L,不影響自來水廠水質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因為環衛工作的特殊性,疫情發生以來環衛全行業都在高負荷的運轉,環衛工人基本上都是全員在崗,所以不存在復産復工的情況。下一步隨著疫情的緩解,需要做的是各地根據工作任務的情況要安排這些連續在一線奮戰的環衛工人適當調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整體看,疫情沒有造成大量因病返貧、因疫返貧。剛剛脫貧的人口,還有收入在國家扶貧標準附近的邊緣人口,因為這些偶然的因素,收入驟減、支出驟升,可能重新回到貧困。所以現在正在研究建立防止返貧的監測幫扶機制,首先把農村可能出現的返貧狀況監測起來,及時採取各種針對性幫扶措施,正在建立比較穩定的幫扶機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疫情帶來的人員、物流的受阻,影響貧困戶收入。主要表現在貧困戶的就業收入、産業收入和扶貧項目的開工方面。為應對疫情影響,扶貧辦建立了分析應對機制,每週匯總各地情況,研究分析提出針對性措施,有決心經過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把耽誤的時間找回來。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的任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持續增長。同時要求各省要加大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確保脫貧攻堅資金需求。目前掌握的情況看,省市縣今年扶貧資金投入已經達到2000億以上。加快資金撥付,到目前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已經撥付1136億元,確保資金儘快到位,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完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配合有關部門做好輸出地與輸入地對接工作。現在還有近一半左右的返鄉農民工沒有返城復工,農業農村部門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開展“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幫助返鄉農民工儘快返城就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這部分人員,將推動落實創業補貼政策,做好一對一創業培訓,幫助選好就業門路,提升創業能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重點是推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農村中小微企業信貸擔保等扶持政策落實,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代農業産業發展項目加快開工建設,創造更多的崗位,讓這些在農村從事二三産業的勞動力儘快就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著力做好農資供應等春耕備耕工作,加強科技服務,加強以農機為主的生産性社會化服務,幫助他們解決生産中的問題,及時搶耕搶種,不誤農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臺了扶貧小額信貸的優惠政策。對受到疫情影響不能按時還款的貧困戶,允許延長半年,不做不良貸款記錄。對有新貸款需求的貧困戶,要求加快辦理流程,及時滿足生産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扶貧辦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出臺了幫助貧困戶就業增收的措施。要求安全有序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就業,促進就地就近就業,鼓勵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如果招聘了,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短期看,重點動員行業協會、批發市場、大型電商、龍頭企業等開展應急促銷。從長效機制建設看,要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實施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工程,促進龍頭企業、批發市場與産地,特別是貧困地區建立長效穩定的購銷關係,還要搭建常態化的産銷對接平臺,常年進行交易促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及未來一個時期,武漢市的主要蔬菜、畜産品、水産品自給量、外地調入量加上儲備量,能夠保障市場供應。近期協調三家企業在湖北及周邊的八家工廠開足馬力生産,進行産銷運輸直聯,開展點對點供應,有效保障了武漢每天1500噸牛奶的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為實現這個目標,國家郵政局按日調度,分區、分業、分企、分時,細化和實化各項措施,推動加快復工復産。目前行業復工人數近300萬人,復工率達到92.5%,日處理郵件快件穩定在1.6億件以上,復産率超過80%,順利完成了前兩個階段的階段性目標。將儘快完成復産達産的任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採取中轉航站、增開貨運包機等一系列措施轉運郵件快件,最大限度地維持國際寄遞網絡的暢通。整體上來看對我國民眾跨境購物影響正在不斷減弱。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與有關部門和國家、地區進一步溝通,全力推動跨境寄遞業務的逐步恢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家中沒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觸者,不需要對衛生間進行特殊消毒。可以注意衛生間地漏的水封管理,如廁後沖水時蓋上馬桶蓋,以及加強衛生間開窗通風清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家裏有密切接觸者,建議密切接觸者最好單獨使用衛生間,如果沒有條件,每天要用含氯消毒劑,比如84消毒液清潔廁所,擦拭馬桶的按鈕、墊圈、內部以及廁所的門把手這些比較容易接觸到的部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它的原液不能直接使用,需要進行稀釋。以5%的84消毒液為例,每升消毒液含有有效氯是50克,説明書要求100倍稀釋,也就是1份消毒液要用99份的水加上之後才能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注意消毒劑的作用時間,説明書寫20分鐘的作用時間,指的是擦拭20分鐘後才能達到有效的效果,然後再用清水擦拭物體表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一線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工作補助,由省級政府指導市縣制定補助標準。發生事故傷害或患病,符合認定情形的,應依法認定為工傷。合理配備口罩、防護服、消毒水,非接觸式體溫計等衛生防護器材和防控器具。原則上不得向社區攤派工作任務。對涌現出的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典型進行及時表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些困難群眾,不能出去打工了,靈活就業也就不了業,收入下降,可能就符合低保條件了,要做到應保盡保,要及時把這些人納到低保裏面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因為救治隔離的,比如家庭主要勞動力被救治隔離了,導致這個家庭陷入生活困境的,也要給予臨時救助。對一些病亡人員家庭,也要加大臨時救助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因為衣食住宿出現困難的,給予實物救助,及時提供臨時住宿、飲食、禦寒衣物等幫扶。對一些受疫情影響暫時找不到工作,家庭又沒法支持,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可以給予現金救助。武漢已經開通了相應救助渠道,按照每天300元的標準給予現金救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每一支醫療隊到工作崗位前,專門進行感染控制和防護工作培訓,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目前為止,4.2萬醫療隊隊員無一人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療隊輪換休整有多種方式。
安排接續醫療隊接替部分醫療隊工作。目前已安排了在武漢的56支醫療隊和黃岡的2支醫療隊進行輪休。
重症救治醫療隊,增加醫療隊人員,新老搭配,延長排班節奏,縮短每個班次工作時間。
結合實際情況,採取更為靈活的排班方式,勞逸結合,延長休息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制定緊急心理危機的干預指導原則,針對醫護人員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提出干預原則和具體措施。
開發專業化網絡心理服務平臺,提供規範化的心理服務。
發佈心理調試指南等科普宣傳材料,引導醫務人員掌握自我調節方式方法。
派遣心理援助隊伍支援湖北、支援武漢,為患者和醫務人員提供專業的心理諮詢和危機干預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線醫務人員在輪休和隔離期間按照出勤來對待,基本工資、崗位津貼(衛生防疫津貼)、績效工資,都繼續正常發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線醫務人員範圍的確定以是否直接接觸疑似患者、確診患者為依據,以實際參加現場處置、患者救助的工作情況為依據。臨時性工作補助,根據一線醫務人員承受風險的不同,補貼標準分為兩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婦聯圍繞農業生産,為農村婦女推出了種植、養殖、手工、家政,大概400多個網絡課堂。
組織動員一些網紅,幫助那些因為疫情滯銷的農産品的農民賣貨。
針對城鎮婦女網上招聘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現有資料顯示,確診産婦乳汁中沒有檢測到新冠病毒核酸,但是因為病例數太少,目前尚不能夠完全確定確診新冠肺炎的産婦乳汁中有沒有病毒。在母乳喂養過程中,可能還會有接觸性傳染風險。所以對於已經確診産婦,不建議母乳喂養。

民政部:

印發通知,對因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尤其是特困老年人,每天至少走訪探視1次;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符合相關救助條件的,及時協助申請臨時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對因家人參加抗擊疫情或被隔離收治而無人照料的,協助落實臨時照料人,及時做好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各地監測的情況看,目前返崗復工的農民工達到7800萬,佔今年春節返鄉的60%。從目前返崗復工的流向看,主要是長三角和珠三角。廣東、浙江外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達到70%,江蘇外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約60%。目前農民工返程復工正有序進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包車運輸,是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最佳選擇。通過“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方式保證了農民工“從家門到車門,從車門到廠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針對已有工作崗位和新確定工作崗位的擬進城務工農民工。同時針對用工地比較集中、用工企業比較集中的地方進行“點對點”輸送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已經有四川、浙江、山東、福建等27個省份推行了“點對點”的一站直達包車業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有用工單位直接承擔包車費用的,也有用工地政府財政購買服務的方式承擔全部或者部分包車費用的。提倡建立政府、企業、農民工等相關主體共同參與的費用分擔機制,通過政府補助一點、用工企業資助一點、農民工兄弟負擔一點,最大程度上降低出行成本,實現各方共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只要行前14天內和在途沒有相關症狀的,要儘快復工不需要再隔離。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的,應立即及時隔離觀察,及時送檢排查。確診和疑似病例應當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診療費用全部由國家負擔,不需要個人承擔。參加“點對點”返崗復工的農民工,由用人單位提供隔離觀察場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序恢復省際省內的道路客運班線,提供聯網售票、聯程聯運服務,為農民工分散化出行提供保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用口罩分為三類,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防護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用外科口罩是在有創操作的時候防止血液、體液噴濺的時候醫護人員佩戴使用,它外表面對防血、防液是有要求的。建議在公共場所,在工作場景的時候大家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就可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次性醫用口罩在普通診療環境裏使用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在人員密度不是很高的場景佩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用防護口罩是等級最高的,使用場景是在隔離病房、隔離重症監護、發熱門診這些特殊區域,由醫護人員佩戴使用的。一般推薦使用是4小時進行更換,如果有污染,比如有創操作人員操作的時候導致外表面有噴濺或者內表面沾污、沾濕的情況下會丟棄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用防護口罩是專業人員在特定區域佩戴使用的,戴起來有密合性要求,濾料也相對比較厚,長期佩戴會有不舒適、氣憋的感覺。所以,從合理佩戴選擇使用上,公眾不必過度防護或長時間佩戴醫用防護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産品標準上來説,沒有規定應該使用多長時間。普通公眾使用時,建議根據使用時間和使用場景,日常進行普通的晾曬延長使用時間,避免過度使用和過度防護,避免造成白色污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磷酸氯喹、中醫藥、托珠單抗、人工肝以及恢復期血漿一系列成果陸續進入診療方案,應用和服務於臨床救治一線。磷酸氯喹已經成為臨床救治用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托珠單抗進入第七版診療方案,對中國科技大學基礎研究科學家找到的炎症因子風暴的直接誘因——白介素6,有特異的阻斷作用。初期實驗20個病人,19個重症,1個危重,都在一天之內體溫下降,兩星期內19位病人出院,一位危重轉成重症。目前已經進入武漢地區,在14家定點醫院開展臨床研究。

工業和信息化部:

從檢測試劑盒批准上市以來,截至3月5日累計供給了1537.4萬人份的試劑盒,日均供應量34.16萬人份,目前生産企業的庫存還有大約200萬人份,可以説完全能夠滿足湖北省和全國其他地區的檢測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這個問題在逐步解決,有超過一半的省份出臺政策,允許快遞員在測量體溫正常後進入小區投遞。已部署各地郵政管理部門主動協調地方政府,加快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決策要求,努力排除最後一百米的障礙和堵點,集中解決好進小區的現實問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郵政快遞企業屬於網絡型企業,受疫情管控政策影響,産能恢復區域不夠平衡,對全網的暢通運行造成直接影響。部分社區和農村地區管控比較嚴格,快遞小哥無法正常進行投遞。部分電商上遊中小企業産能恢復不平衡,有一些消費者已經下單,但不能及時生成包裹。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初步預測,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網基本能恢復到常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正常的居住環境保證每天開窗通風,實際上不需要頻繁使用消毒劑。84消毒劑是含氯,可蒸發,孕婦吸入過量含氯消毒劑氣體可能導致呼吸道損傷,嚴重時可能導致中毒。使用消毒劑時一定要認真看説明書,嚴格的配比濃度,保持通風,不要直接接觸,不和其他消毒劑混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減免政策不會影響參保人員個人包括養老權益在內的各項社會保險權益。這次減免企業單位繳費,重點是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職工個人權益不能因此受影響,這是制定政策的基本前提。只要職工個人足額繳費,就不會減損個人權益。

交通運輸部:

低風險地區推動水路客運儘快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90%(設置發熱乘客隔離區的除外),中風險地區推進水路客運有序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70%;高風險地區繼續嚴格做好疫情防控,根據當地要求視情推進水路客運逐步有序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50%。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25個省1500多個農業縣反饋情況,縣內鄉鎮的道路通暢的佔78%。362家重點種子企業復工率達到92%,化肥尿素企業復工率達到69%,1400多家農藥企業已經復工70%。從目前情況看,滿足春耕備耕農資的需求是有保障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以《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名錄》及農業農村部公佈推廣的水産新品種等作為劃分依據,將列入上述名錄的兩棲爬行動物明確按照水生動物管理。也就是包括中華鱉、烏龜在內的絕大多數養殖龜鱉和蛙類中的牛蛙、美國青蛙兩個引進種可以養殖食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期間高血壓患者在家可以跳跳有氧操,做一做健身的舞蹈,也可以選擇配合呼吸放鬆性質的運動,比如八段錦、太極拳。這些運動對於穩定植物神經,幫助調節血管舒縮都非常有好處。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已完成學位論文答辯的,應在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下進行後續學位授予相關工作;已完成學位論文、尚未進行答辯的,可在保證學位授予質量和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開展遠程視頻答辯,通過信息化手段不記名投票。培養單位可通過在線審議等方式召開學位評定委員會會議,保證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春季畢業研究生及時獲得學位。

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呼吸功能障礙。表現為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活動後氣短,可伴有呼吸肌無力及肺功能受損等。
軀體功能障礙。表現為全身乏力、易疲勞、肌肉酸痛,部分可伴有肌肉萎縮、肌力下降等。
心理功能障礙。有恐懼、憤怒、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
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及社會參與能力障礙。無法獨立穿脫衣、如廁、洗澡等。無法實現正常人際交往和重返工作崗位。

民政部:

無確診病例縣(區)的養老機構,經當地黨委政府同意後,有序恢復開放。同時可向周邊老年人提供非聚集性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
中、低風險區域的養老機構,應按照當地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逐步恢復開放。原則上繼續暫停集中式服務和聚集性活動。
高風險區域的養老機構和出現疫情的養老機構,繼續實施嚴格封閉管理。

教育部:

下發通知要求利用部、省、校就業網絡以及社會招聘網站,聯合舉辦“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網絡聯合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24小時365天招聘活動)。推出一批線上就業創業精品課程、就業網站信息和就業政策彙編。鼓勵通過網絡實現人崗信息精準推送、網上面試、網上簽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防護服的生産供應已經由十分緊缺轉為能夠滿足需求。每日協調保障湖北地區防護服的數量達到了25萬件,已連續十幾天超出湖北地區的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全國負壓救護車日均産能已經超過100輛,重點企業已經累計生産將近2000輛。截至3月3日晚上,各重點企業已經運抵湖北省的負壓救護車達到690輛,覆蓋全省17個地市,總體滿足了湖北省疫情防控當前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作為監管部門,在數據分析使用的過程中,依據個人信息保護有關法律法規,嚴格落實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的有關措施,切實加強監管,防範數據的洩露、數據的濫用等違規行為。

衛生健康委:

鋻於有少數出院患者出現核酸檢測復檢陽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將“應繼續進行14天自我健康狀況監測”改為“應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要求佩戴口罩,有條件的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減少與家人近距離密切接觸,分餐飲食,做好手衛生,避免外出活動。

衛生健康委:

增加血清學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多在發病3-5天后陽性,IgG抗體滴度恢復期較急性期有4倍及以上增高。

衛生健康委:

疑似病例排除需滿足: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且發病7天后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抗體IgM和IgG仍為陰性。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對於企業安排以靈活方式在家上班的職工,按照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支付工資。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對受疫情影響延遲復工或未返崗期間,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主動指導企業工會或職工代表與企業開展協商,參照國家關於停工、停産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支付工資、發放生活費。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對於因疫情防控無法休假的職工、孕期哺乳期女職工等權益問題,各級工會協助企業及時安排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少繳一點。全年僅社會保險費減負就會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萬億元。
政府多補一點。普遍放寬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標準,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加大職業培訓補貼支持。
融資成本多降一點。增加貼息資金的規模,加大對重點保障企業專項貸款財政貼息的支持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湖北省的小規模納稅人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免徵增值稅,湖北省以外的小規模納稅人由現有的徵收率3%減到1%。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小規模納稅人在現有增值稅的納稅人佔比80%以上。對小規模納稅人的減稅,主要是針對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稅務總局已決定依法將3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向後延長一週,納稅申報的截止日期從3月16日延至3月23日。屆時,對於仍屬於疫情防控一級響應的地區,可以由省級稅務局依法依規具體明確再適當延期的範圍及時限。

醫保局 衛生健康委:

經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批准設置互聯網醫院或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的醫療保障定點醫療機構,按自願原則,與統籌地區醫保經辦機構簽訂補充協議後,其為參保人員提供常見病、慢性病“互聯網+”復診服務可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定點非公立醫療機構提供的“互聯網+”復診服務,參照定點公立醫療機構的價格和支付政策進行結算。

醫保局 衛生健康委:

參保人員憑定點醫療機構在線開具的處方,可以在本醫療機構或定點零售藥店配藥。鼓勵定點醫藥機構在保障患者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創新配送方式,減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風險。

文化和旅遊部:

旅行社在疫情期間非因法定事由不得提前解除與導遊簽訂的勞動合同。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免費培訓。積極開展線上免費培訓的行業組織、旅行社及導遊,可按相關規定給予適當補助;表現突出的導遊,可在“金牌導遊”遴選和工作室創辦等方面予以相應支持。各地要積極協調和支持本地區行業組織免除註冊導遊2020年全年會費。

文化和旅遊部:

針對目前導遊關注的“受疫情影響,到期導遊證無法按時換發,影響後續執業”的情況,換證手續可延期半年辦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四點建議:
一、保證會議室的通風換氣。
二、會議開始前以及會議結束後,應該對會議室桌面、把手、地面做清潔和消毒處理。
三、儘量減少會議頻次,縮短會議時間,要注意會議參會者的距離,不要太密集,參會人員應該戴口罩。
四、最好能變成網絡會議、視頻會議、微信會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排隊佩戴口罩,減少語言交流,與相鄰顧客保持一定距離。取餐時避免用手直接觸碰頻繁接觸的物品表面,付款時選擇非直接接觸方式。
最好選擇通風較好的位置就坐。摘下口罩時注意保持口罩內側清潔。避免面對面就坐,相隔最好一米以上。縮短就餐時間,減少同行人員交流。如果餐廳人多,打包是比較好的選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集體宿舍人員,要加強日常體溫監測,對進入集體宿舍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發現體溫異常人員要立即將其轉移至臨時隔離區域,並按相關規定處置,嚴控集體宿舍住宿人數超標,設置可開啟窗戶定時通風。沒有窗戶的宿舍,應安裝排風扇等機械排風設備。盥洗池配設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時清潔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區應關注,要告知一旦返回需要主動到社區登記。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社區應該做好健康監測等工作,一旦發現出現發熱、幹咳還有其他呼吸道症狀,要督促其儘快就近就醫,同時應向當地疾控部門或醫療機構報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關注時刻表,別到候機樓、候車室太早。
進站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儘量少接觸公共設施和公共物品。少和陌生人過多交流。
乘坐時保持安靜、避免喧嘩,咳嗽、打噴嚏要用紙巾遮擋或手臂遮擋口鼻。去衛生間要注意扶手、門把手,及時做好手衛生。
條件允許時和臨座隔遠一點,最好隔著座位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確保司機沒有感染,可以建立健康申報制度,進行體溫檢測。司機全程都要戴口罩,經常做手衛生。
出車前對門把手、座位、扶手做清潔消毒。行駛過程中儘量開窗,保證空氣交流。
乘客上車前先打開門一兩分鐘,乘坐時也要全程戴口罩,乘坐結束後要做手衛生。付費時提倡無接觸式付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期間還是不建議到游泳館、到公共浴室,不建議開放游泳館和公共浴室。如果疫情結束後再開放,按常規做好相關消毒清潔工作。中央空調、公用物品、毛巾、拖鞋要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游泳池水、浴池水的消毒也很關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作為消費者來説,應該儘量地減少到商店、超市去,去了也要儘量縮短時間。到這些地方去,應該是買東西而不是逛商店。
在購物時相互之間要保持一定的距離,起碼一米以上,過秤、排隊的時候也要保持一米以上距離。
交款時最好電子付費。
人人都應該戴口罩,做好手衛生。

銀保監會:

1月25日至6月30日期間,中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時還本付息,可以向銀行提出延期申請。銀行可給予企業一定期限的延期還本付息安排,最長可以延長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罰息。對於需要延期支付的貸款利息,具體償還計劃,由銀行業金融機構與企業雙方自主協商、合理確定。

發展改革委:

我國口罩日産能産量連續快速增長,雙雙突破1億隻。
據調度,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醫用口罩、醫用N95口罩在內,全國口罩日産能達到1.1億隻,日産量達到1.16億隻,分別是2月1日的5.2倍、12倍。其中,醫用N95口罩日産能産量分別達到196萬隻、166萬隻,有效解決了一線醫護人員的防護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對來自於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人員入境後採取有關檢驗檢疫和防控舉措,如測量體溫,實施居家或集中觀察等。這些做法符合中國法律法規,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可以有效阻止疫情跨國傳播,對中外各方的疫情防控來説都是有利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會充分照顧當事人合理關切,尊重他們的宗教和風俗習慣。入境後,所在社區將提供必要保障和協助,幫助解決好生活方面實際困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海關在口岸對申報內容進行審核,嚴格排查有沒有症狀,有沒有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的地區或者是國家,以及有沒有接觸史。申明卡翻譯成了十種以上的語言,並且專門開發小程序,出境人員在到達口岸之前就可以使用手機來進行填報,生成二維碼,在口岸掃碼驗放,實現“網上報,碼上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
“三查”是百分之百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發現有症狀的,或來自疫情較嚴重國家或地區,或接觸過確診、疑似病例的,嚴格實施“三排”: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及實驗室檢測排查。
“一轉運”是對“三排”中判定的確診、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加強航空器、機場通風消毒,做好出入港旅客體溫檢測,加強包括機組、安檢人員在內的一線人員個人防護和健康管理,及時發佈針對航空公司和機場的防控指南等。針對當前部分國家和地區疫情蔓延的情況,民航局制定了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綜合所在國或所在地的疫情形勢、航班運行特點等多個指標,區分航班運行風險,實施差異化管理,做到精準防控、精細施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會密切關注海外疫情的發展,根據情況和形勢變化,加強與有關國家的溝通協調協商,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跨國旅行活動。希望跟外方一起努力,做好人員交流工作,保障中外人員交往和各領域交流合作不受到大的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我國公民在外滯留的問題,民航局建立國際航班計劃協調機制,每週協調中外航空公司編排航班計劃,並定期發佈。下一步,將根據疫情變化,與我國駐外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絡,如有需要,及時安排加班或包機接回我國在外公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疫情防控期間,在華的外國人如果停居留期限已經到了,可以自動順延兩個月。在順延的期限內,無需再去辦理延期手續,仍可以在華合法的停居留或者正常出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來華參加防疫抗疫交流合作或者從事重要商貿和科研活動的外國人,因急事來華來不及事先辦妥簽證的,可以到入境口岸申辦口岸簽證。

交通運輸部聯防聯控機制:

全面暫停進出京的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業務,堅決防止疫情通過網約車、順風車輸入北京,全力服務首都疫情防控大局。 

發展改革委:

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企業應收賬款質押登記、變更登記、異議登記費。免收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社、村鎮銀行、小額貸款公司、消費金融公司、融資租賃公司、融資性擔保公司、民營銀行、獨立法人直銷銀行等10類金融機構徵信查詢服務費,包括查詢企業信用報告和個人信用報告服務費。預計可減輕企業負擔1.64億元。

財政部 稅務總局: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對湖北省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免徵增值稅;適用3%預徵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暫停預繳增值稅。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適用3%預徵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徵率預繳增值稅。

教育部:

有關部門發佈通知,原定4月18日至19日舉行的2020年面向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研究生招生考試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等事宜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不對室外環境開展大規模的消毒,雨雪天氣不開展外環境消毒;不對外環境進行空氣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劑(粉)對人員全身進行噴灑消毒;不對水塘、水庫、人工湖等環境中投加消毒劑(粉);不在有人條件下對室內空氣使用化學消毒劑消毒。

教育部:

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要綜合考慮區域疫情風險等級、交通狀況、應急準備、學校人群密度、學齡階段特點等,做好中小學(含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開學方案。

教育部:

在制定具體返校方案時,可安排高三、初三等畢業班學生先返校。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級同一市域同步。各地要有針對性地做好高三、初三學生居家學習的指導工作。

教育部:

原則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學生不返校、高校不開學。
地方所屬院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由當地教育部門按照地方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確定。部屬各高等學校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具體開學時間與當地高校開學時間保持一致,並報教育部備案。各地要錯峰安排高校開學時間,合理安排學生返校時間段。

教育部:

醫學專業和醫學類院校學生、畢業年級學生可先返校。

教育部:

印發通知明確進一步做好在線教育教學,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師都製作直播課、所有學生每天上網“打卡”。“停課不停學”是一種廣義的學習,在線教學只是方式之一,不能完全代替開學之後的課堂教學。要加強學生居家學習指導,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教學內容要適量,教學時長要適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中西醫結合的覆蓋率面非常大,通過前一階段的治療效果和後一階段中藥介入後的治療效果的比較,可以發現中藥的參與確實起到比較好的作用。對輕症病人,用中藥迅速改善了發熱症狀或減輕了咳嗽症狀,使病情不再往重症發展。重症期使用中醫藥不但改善症狀,對於和呼吸相關的指標也有一定改善,降低了危重症的發病率,同時也就等於降低了病死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醫學觀察期有症狀的人,我們推薦了中成藥,這些藥物的使用並不是為了預防,所以不主張沒有症狀的人使用中成藥預防。預防還是要按照國家規定,做好聯防聯控,做好個人防護,不到疫區去、不參加聚會,戴好口罩,做好衛生,保護好自己的家人,保護好周圍工作的同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關呼吸康復治療是由一系列的科學有效的健康促進的方法組成,要通過規範的肺功能或全身功能康復評估以後才能開展。主要內容包括心肺功能訓練和有氧功能訓練和力量訓練以及日常功能訓練,還有一部分的心理治療的方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新冠肺炎來説,呼吸康復可能會對減輕肺炎的有關症狀、提高心肺活動耐力以及改善身心健康狀態有利,還有利於患者逐步地恢復、參與社會活動的能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研究表明在疾病急性期的病情穩定階段,康復介入越早預後越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建議到指定康復醫療機構接受呼吸康復治療。對於輕症、普遍型的患者,多數患者沒有肺功能後遺問題,可以指定在社區或者在家庭中在醫療觀察的同時,循序漸進進行一些增進身心健康的運動鍛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輕症患者康復主要以恢復體適能和心理調整為主,可以根據過去的運動習慣和愛好選擇循序漸進的有氧訓練,逐步恢復到發病前的活動能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進行心肺功能以及全身功能評估,如果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要和相關專科大夫合作設計個性化康復方案,包括呼吸功能訓練和體能訓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感染是一個新發傳染病,對發病機制、病理特點、組織學損傷等一系列問題都不是很清楚。病理解剖工作對回答這些問題至關重要,使我們更好地了解這個病的特點,更好地指導臨床救治、降低病死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11例病理解剖,初步的結果大體上可以看到比如痰栓、肺部病變,包括一些血栓的形成,對臨床已經有一定的指導價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高風險地區,比如湖北武漢,以新冠肺炎防治和患者救治為重點。要保障腫瘤、尿毒症這些慢病患者的醫療需求,同時還要保障孕産婦、兒童、老年人等重點人群需求,保障急診服務。
中風險地區,一手抓好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也要逐步恢復日常醫療服務的提供和保障。
低風險地區,要全面迅速地恢復日常的醫療服務。

國家鐵路集團:

自2月28日起,已領取報銷憑證或現金購買電子客票的旅客,可先行在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辦理退票,自辦理之日起180天內,持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身份證件原件前往鐵路任一火車站窗口辦理退款手續,已領取的報銷憑證需一併交回。旅客應妥善保管報銷憑證,如有遺失、污損、票面不完整等情況,鐵路部門將無法返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已經有3.6萬治愈患者出院,佔累計確診病例的45.9%。現在已經分析了8400多份病例,其中輕型和普通型佔比90.8%;重型佔比是7.2%,危重症佔2%。輕型病例平均年齡43歲,重型危重型患者平均年齡53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到目前為止,全國已經採集544人次血漿用於245例患者臨床治療。據對超過48小時共157例患者的監測觀察,這157例患者中有91例的臨床指標和症狀都有一些改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沒有特別明確的藥物能夠真正使免疫力上調。建議公眾不要盲目吃各種保健品、各種藥物,因為可能有藥物性損傷風險。還是要通過均衡飲食、良好心態、適當運動來提高整體免疫水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通過監測發現,這部分患者沒有再發生傳染別人的現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檢測新冠病毒核酸時又轉為陰性。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病毒,致病機理、疾病的全貌和病程特點還需要進一步加深認識。要進一步加強對出院患者管理,進行14天醫學觀察,加強跟蹤隨訪、健康監測和健康指導,同時組織專家對這種情況進一步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提早實施干預措施,加強對輕症的及早治療,同時在治療過程中盡可能減少輕症向重症的進展。組織專家對重症臨床預警指標進行研究、分析、制定,提早進行干預治療,從而大大降低輕症向重症的轉化,重症向危重症的轉化,大大提高治愈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氣溶膠傳播要同時滿足密閉空間、較長時間、高濃度病毒這三個條件,在極端條件下才有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對普通人來講,在通風條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環境當中,傳播的可能性很小,幾乎沒有氣溶膠感染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方面,教育部正會商有關部門及各地方研判疫情發展情況,研判疫情走勢。另一方面,也在組織專家評估疫情對考試組織、考場防疫、交通出行、命題制卷及中學教學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全力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基本測算,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的規模同比可能會增加18.9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投放在服務國家戰略和社會民生急需的領域,現在這些領域都是非常缺人才的。研究生計劃增量,重點投向臨床醫學、公共衛生、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等專業,而且以專業學位培養為主,以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專業學位為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同比爭取增加32.2萬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計劃增量將投向職教本科和應用型本科,主要向這些學校增加名額,向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傾斜。這些專業今後一段時間社會需求比較旺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會嚴把招生和培養的質量關。教育部將指導各有關招生單位以質量為核心,嚴格招生培養管理,擴招以後必須要高質量完成招生和培養任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政府層面加強崗位供給。3月份,將舉辦電商行業、全國國家級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等6場網絡招聘活動。
省市層面,千方百計增加網絡招聘活動。
高校層面,初步統計3月份將舉辦近2萬場網上招聘活動。疫情一過,線下招聘還要繼續推進。
社會層面,與招聘網站開展深度合作,第一批上網至少有80余萬個崗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求招聘網站必須嚴格審核所有上網用人單位的信息,通過聯手建立黑名單制度和第三方投訴渠道,確保招聘單位及崗位信息真實準確。一家網站的招聘信息出現問題進入黑名單,其他所有網站可以共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教育部發文,今年研究生畢業答辯、學位審核適當可以延長時間,特別是對湖北籍、武漢籍的學生,過去學位委員會一般在夏季7月份左右審定一次,現在要求各學位授予單位可以增加學位委員會開會的次數,分期分批認定學位授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教育部將在就業、畢業等方面加大政策傾斜力度,比如在特設崗位計劃、中央基層項目、研究生招生計劃、普通高校專升本招生計劃等方面給予更多傾斜。舉辦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學生的專場網上招聘活動,積極協調用人單位,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時間,推遲簽約錄取。這方面有關措施,還會不斷推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離校的時候,也就是7月份還沒有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可以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今年重申以後要督察落實,讓他們能夠安心繼續尋找合適的工作。兩年內落實單位的畢業生,要求高校按照應屆畢業生身份幫助辦理就業手續。

教育部考試中心:

2月26日發佈公告,自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推遲原定於3月開始的2020年上半年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CET)、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口語考試(CET-SET)、全國外語水平考試(WSK)、書畫等級考試(CCPT)網上報名工作。將根據疫情防控的進展情況,動態更新並通知報名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個體工商戶的困難主要是:一是復工復産比較困難,開不了張,賺不了錢。二是硬性支出費用壓力比較大。除了用工成本之外,還有房租、水電氣費。三是流動資金捉襟見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務院常務會議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確定了一系列扶持舉措,幫助個體工商戶儘快有序復工復産,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方便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服務力度。

教育部:

原定於2020年4月11日至12日舉行的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推遲舉行,具體考試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最新公佈的決定,凡是沒有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陸生野生動物,不管是不是屬於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一律禁止食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養殖兩棲爬行動物,本著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保障水産品供給安全的原則,調整完善相關目錄和配套規定,進一步明確禁食範圍。在新的目錄出臺之前,對於已經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目錄》或《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將通過文件形式儘快明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畜禽主要是指人類為滿足肉、蛋、乳、毛皮等需要,經過長期勞動馴化的各種動物。和野生動物區別主要有四點:一是經過長期人工飼養,並在生産中廣泛地應用;二是其表型和野生動物發生了本質變化,有穩定的人工選擇經濟性狀;三是已經形成穩定的疫病防控體系;四是符合國際慣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除了實物商品交易的電商平臺外,市場監管部門還督促網絡訂餐平臺刪除和屏蔽“野味”菜品的訂餐信息,指導地圖軟體服務商清理刪除“野味”餐館的推介和定位信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無論線上還是線下,野生動物交易監管要求完全一致。不管“暗語”還是傳統名稱,都會進入監測以及電商平臺篩查敏感詞、關鍵詞庫。目前,共督促電商平台下架、刪除或者屏蔽野生動物交易信息14萬條。下一步,將繼續完善監測手段,擴大監測範圍,加強對電商平臺的督促指導,發現一起、清除一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全國12315平臺為社會公眾提供統一的投訴舉報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不建議各單位或者企業組織爬山或者遊園這種集體活動。在高風險地區建議繼續嚴格管控,中等風險地區如果出行也儘量錯峰。低風險地區,如果獨自前往,公園、山上人的密度比較低可以不戴口罩,如果人比較多還要全程佩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和個人希望銀行保險機構能夠更多在線上通過手機銀行、電話銀行、互聯網金融等手段辦理業務。在這方面要求銀行保險機構把系統建設得更加健全、穩定、安全。另一方面,對於那些不習慣於用互聯網手段辦理金融業務的客戶,特別是中老年客戶,要開通視頻進行特定的金融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旅遊景區具有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的特點,旅遊景區的恢復開放,應當堅持分區分級原則,根據疫情防控的總要求,對旅遊景區開放條件和必要性進行全面地評估。疫情高風險地區旅遊景區暫緩開放,疫情中風險和低風險地區景區開放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區經地方政府批准後可有序恢復開放。中風險區,室外露天場所可逐步恢復開放,室內封閉展館、展廳等區域原則上暫不開放,高風險區,暫不開放。中低風險區的開放單位原則上均不接待團體參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堅持分區分級,疫情高風險地區繼續閉館,中低風險地區恢復開館工作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紅外線測溫儀的工作原理是當人體的紅外熱輻射聚焦到檢測器上,檢測器把輻射功率轉換為電信號,電信號在被補償環境溫度之後以溫度為單位來顯示,所以紅外線測溫儀並不是對人體發射紅外線,而是接收身體發出的紅外線熱輻射,對眼睛和身體都是沒有傷害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跳水世界盃系列比賽,以及東京奧運會部分項目的資格預選賽等,延期舉辦或者異地舉辦。國內足球、籃球、排球等職業聯賽延期舉行,亞冠比賽、40強賽也要異地舉辦,國內馬拉松賽事50多場都受到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絕大多數場館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順利復工,計劃編制、系統開發、桌面推演等內部工作正在加緊推進。一些重要活動和會議調整舉辦方式,冬奧組委參加了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年會,通過視頻與國際奧委會高層進行溝通,召開高層會議,就籌辦工作一些重要問題進行探討。整個冬奧會籌備工作正有序推進,沒有受到更多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國際慣例,每一屆奧運會前10到24個月都要安排一系列測試賽,北京也不例外,按計劃安排了20場,其中首場是今年2月,其他都在2020到2021年賽季舉行。這場比賽的取消是為了保護運動員、裁判員健康,對後續測試賽應該沒有影響,後續的測試賽都在按照計劃進行準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積極開展國家體育消費城市試點。加快推動研製賽事活動的安保、自然資源開放等配套政策,推動協會實體化改革,釋放更多體育資源。鼓勵各地創新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政府採購力度,利用體育産業引導資金,安排專項幫扶資金等。鼓勵企業創新發展,要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5G、區塊鏈等新技術,培育數字體育、在線健身、線上培訓等新業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公安部及時下發文件,要求整改。下一步,公安部將指導各地公安機關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多一些柔性執法,多一些説理執法和人文關懷,儘量化解掉舊矛盾,不産生新矛盾。要準確把握法律界限,避免出現打擊的擴大化和簡單化。堅決防止因執法不規範和執法不作為、亂作為影響企業復工復産和正常經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就是對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據疫情嚴重程度,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和高風險地區三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材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擾和問題,不得對企業復工復産設置條件,不得以審批、備案等形式為藉口,拖延企業復工復産的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儘快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組織人員有序返崗,指導用工企業嚴格執行消毒、通風、測溫等要求,降低人員密度、減少人員聚集、加強人員防護、消除風險隱患,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産同步推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行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要繼續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有序擴大復工復産的範圍。當然這裡有一個前提,高風險地區也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的正常運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務院要求的對分區分級進行動態調整,是根據各個省、各個縣域的疫情情況綜合研判,由省級人民政府進行分析評估後,對符合調整條件的縣域及時調整分級。隨著疫情的變化可以隨時進行風險等級的調整並對外公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在病例數保持持續穩定下降和疫情擴散的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的時候,各省市應該及時分地區降低應急響應級別或者終止應急響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全國公路車流量明顯回升,2月16號到22號,高速公路客、貨車流量環比上周分別增長95.4%和136%。截至2月24日,27個省份恢復了省際省內的客運班線或者包車,115個地級市、158個縣級市恢復了地面公交,505個城市持續提供地面公交服務,佔全部城市數的71.3%。35個城市的軌道交通正常運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區域不等於沒有風險,有些區域剛剛從高風險、中風險等級調整到低風險等級,這些區域的居民平時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去人員密集場所建議佩戴口罩,復工復産時採取分區作業、分散就餐。如果在密閉場所工作時要正確佩戴口罩並儘量縮短工作時間,還有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的人日常居家的時候也戴N95口罩,一天接觸不到一兩個人也4小時換一個口罩,這太“土豪”了,完全沒有必要。每減少一分浪費,他人就多一分健康。在空曠、通風良好、沒有人員聚集的場所是可以不用戴口罩的。在寬廣的田野上,也不需要佩戴口罩。普通口罩可以視情況適當延長使用時間,增加使用次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注意面部清潔,如果化粧或者涂防曬霜的話,回家後要先卸粧,選擇適合膚質的洗面奶在面部揉搓清潔,然後用清水清洗乾淨。特別提醒大家注意,已經形成的痘痘千萬不要擠。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甜食。飲食、睡眠要保持比較好的節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長時間佩戴口罩後造成的局部皮膚損傷,主要在鼻部、面頰、顴部或者耳廓後面。可以選擇比較合適的口罩,選繫帶式而不用耳挂式的。可以在每兩到三小時以後適度變換口罩佩戴位置,減輕局部壓力。輕度壓痕一般不需要治療。如果進一步加重,出現紅腫和破潰,可加用外用抗生素軟膏。嚴重的感染或者過敏一定要到醫院就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具備生産條件但暫不能提交相應材料的企業,需要辦理生産許可證的,實行“先承諾、當場辦”。

生態環境部:

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總體未受疫情影響。2月1日至19日,生態環境部門累計對6900余個飲用水水源地開展的監測結果表明,未發現疫情影響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的情況。其中,994個飲用水水源地開展了余氯監測,7個飲用水水源地余氯有檢出,濃度低於自來水廠出水標準,其他飲用水水源地余氯均未檢出。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疫情防控期間,將湖北省(含援鄂醫療隊)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相應標準提高1倍,中央財政對湖北省全額補助;及時核增醫療衛生機構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將湖北省一線醫務人員薪酬水平提高2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範圍,確保覆蓋全體一線醫務人員。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參加疫情防治的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評聘中優先申報、優先參評、優先聘任。醫務人員參加疫情防治經歷可視同為一年基層工作經歷。一線醫務人員晉陞職稱、晉陞崗位等級不受本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基礎性疾病藥物、衛生用品以及乾淨、營養、便捷的就餐服務。徵用醫院周邊有條件的賓館、招待所等固定場所,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舒適的生活休息環境和與家人隔離的必要條件。採取專車接送解決定點醫院一線醫務人員通勤問題。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全力救治受感染的醫務人員。醫用防護品要重點向疫情防控一線投放使用,特別是要全力保障定點救治醫院、發熱門診、集中隔離觀察點等一線醫務人員防護物資需求,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做好輪休醫務人員隔離保障,對長時間高負荷工作人員安排強制休息。提前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後備力量儲備,及時排查輪換因身體、心理等原因不適合繼續在一線的醫務人員。疫情結束後,及時組織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和療養休養,並適當增加休息和帶薪休假時間。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開展心理健康評估,強化心理援助措施,減輕醫務人員心理壓力。一線醫務人員所在單位黨組織要通過談心談話、關懷問候等方式,密切關注醫務人員思想動態、情緒變化,做到心理問題早發現、早干預、早疏導。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建立臺賬,分類施策,切實解決一線醫務人員後顧之憂。開通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就醫綠色通道,建立社區幹部聯絡幫扶一線醫務人員家庭制度,幫助解決老幼照護等實際困難。對於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教育給予更多幫助關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立天然氣保供的日調度機制、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情況旬報機制,及時協調解決清潔取暖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全程跟蹤北方地區天氣變化,預測預警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特別是督促各省區市進一步加強對醫院、醫療用品生産企業等防疫重點單位的供暖保障,全力保障能源供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供電、供氣、供熱企業不能因為居民暫時欠繳電費、氣費、取暖費而發生斷供情況,影響居民生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全國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大部分煤炭、煉油企業已基本復工復産,電力、油氣開採企業保持連續生産作業,鐵路運輸企業優先運輸煤炭等重點物資。到2月20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可用27天。2月上中旬全國日均發用電量143億千瓦時,電煤供應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需要。成品油庫存處於高位,天然氣儲氣庫可動用儲氣充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柴油主要用來取暖,烘乾衣物和消毒。方艙醫院用油供應保障,列入重點調度協調保障清單。指導油氣企業一一對接做好方案。
2月份以來武漢市成品油庫存超過10萬噸,其中汽油和柴油均超過5萬噸。其他地區往武漢調入成品油也是通暢的。

醫保局 財政部 稅務總局:

自2020年2月起,可根據需要,對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徵收,減徵期限不超過5個月。統籌基金累計結存可支付月數大於6個月的統籌地區,可實施減徵;可支付月數小于6個月但確有必要減徵的統籌地區,由各省指導統籌考慮安排。緩繳政策可繼續執行,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發展改革委:

自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階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業用戶外的,現執行一般工商業及其他電價、大工業電價的電力用戶用電成本,統一按原到戶電價水平的95%結算。將2月7日出臺的支持性兩部制電價政策,執行至6月30日。此次降價政策惠及用戶約5000萬戶,兩項政策合計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約590億元。

發展改革委:

在現行天然氣價格機制框架內,提前實行淡季價格政策。執行政府指導價的非居民用氣,以基準門站價格為基礎適當下浮,盡可能降低價格水平。對化肥等涉農生産且受疫情影響大的行業給予更加優惠的供氣價格。價格已放開的非居民用氣,鼓勵天然氣生産經營企業根據市場形勢與下游用氣企業充分協商溝通,降低價格水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電商平臺、快遞企業復工率大幅提升。中國郵政、順豐和京東基本全部復工,其他的主要快遞企業整體的復工率也達到66.7%。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地區,應該全面恢復正常的寄遞投遞秩序。
中風險地區,應該在加強郵遞員、快遞員健康防護管理的基礎上,允許他們進入到小區、社區、物業等一些管理區域,進行末端投遞。
在高風險區域,應該為郵遞員、快遞員取件、投遞提供相關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近期全國商貿流通業復工率不斷上升,連鎖超市開業率95%以上,大型品牌連鎖快餐店開業率90%左右,連鎖便利店開業率80%左右,全國80%的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都已經開門營業,農貿市場、社區菜店、蔬菜市場等也在陸續恢復營業。百貨店、購物中心開業率50%左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沿街的一些專業店、專賣店、各類餐飲企業開業率還比較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見效。生豬生産連續四月回升,豬肉進口大幅增長,1月到2月上旬,上半月進口增長了3.5倍。近期分兩批投放了中央儲備肉3.5萬噸,後期還將繼續組織投放,增加豬肉市場供應。對豬肉生産和供應價格恢復常態,要堅定信心,保持耐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兒童不是“小大人”,尤其是低齡兒童,往往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出現明顯的病情變化,如果一味的在家生扛,諱疾忌醫,可能會耽誤病情,甚至導致不良後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三個月以下孩子只要出現發熱就應該去就診。無論什麼年齡的孩子,只要發熱超過三天,也應該及時就診。
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孩子出現急性肢體活動障礙,意識改變,或是外傷導致明顯出血,都應該及時就診。簡單判斷,就是看孩子這次生病是不是出現跟以往明顯不同的症狀和體徵,如果有,就要及時去就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是非急症,可以提前預約,錯峰就診。就診期間,要做好自己和孩子的個人防護,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亂摸,回家以後,脫去外套和鞋子,認真清洗雙手、洗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家裏藥物、消毒劑一定要妥善管理,不要用飲料瓶裝消毒劑。
要把不安全的東西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窗戶下、陽臺,不要堆放可以攀爬的物品。
不讓孩子單獨進入廚房、浴室,要遠離熱源。
餐桌上儘量不放沒有被固定好的桌布。
給小寶寶洗澡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
不要把小寶寶交給未成年人看護。

衛生健康委:

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英文名稱修訂為“COVID-19”,與世界衛生組織命名保持一致,中文名稱保持不變。

衛生健康委: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將密切接觸者判定原則修訂為“從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症狀出現前2天開始,或無症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2天開始,未採取有效防護與其有近距離接觸(1米內)的人員”。

衛生健康委:

無症狀感染者應當集中隔離14天,原則上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1天)後可解除隔離。

人民銀行副行長 劉國強:

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會對物價形成擾動,人民銀行將繼續密切監測分析。但從基本面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總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長期通脹或通縮的基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區工作者要對居民情緒充分理解,將心比心勸導、平等真誠溝通、溫暖對話、減少摩擦。注意收集居民合理意見建議,及時向有關方面反映,不斷改進、完善防控措施和便民舉措。也懇請廣大居民群眾多理解、多體諒他們、多支持。現在暫時的不方便,為的是在不遠的將來大家都能盡情擁抱春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中央要求,民政部聯合衛生健康委印發通知,要求避免在社區防控工作中簡單化、一刀切,推動社區防控工作依法有序開展。社區防控要考慮群眾經濟承受能力。對於社區防控中發生的類似問題,要第一時間叫停糾偏,嚴防再次發生。要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不能超越疫情防控實際需要,干擾群眾的正常居家生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做好社區防控,應當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需要,必須“兩手抓”,不能“一刀切”。各地都應當根據轄區風險等級動態變化,及時調整社區防控策略。建議各地運用信息化手段,及時將分區分級差異化管控情況提示外來人員、車輛知曉,最大限度減少因信息不對稱造成的群眾不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明知感染或者疑似感染卻故意進入公共場所傳播,隱瞞病情與他人密切接觸,拒不配合防疫檢疫及隔離治療措施等可能造成疫情傳播擴散,嚴重危害公共安全,以及其他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按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構成犯罪的,依法處以治安管理處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法律規定,疫情防控期間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造成秩序嚴重混亂的;明知感染或者疑似感染,故意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交通工具傳播的;對醫務人員吐口水致使感染的;以暴力、威脅等方法阻礙依法履行防疫、檢疫、強制隔離等措施的,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構成犯罪的,依法處以治安處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公安機關每天安排12萬名民警,對全國所有定點醫院實行24小時守護。明確對七類傷醫擾序違法犯罪行為予以嚴厲打擊。針對個別地方發生擾亂醫療秩序、暴力傷害醫務人員,干擾疫情防控工作案件,公安部已經會同衛健委聯合督辦,指導各地依法從嚴從快懲處。目前全國醫療救治秩序總體平穩有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道路客運、城市公交、城市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等;中風險地區,根據防控需要逐步恢復上述各類交通運輸服務;高風險地區,要保障好醫護人員、公共事業運行一線人員、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的必要出行。還沒恢復交通運輸的中、高風險地區,也不得阻礙低風險地區交通運輸工具進入本地或者途經本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防護,減少與潛在病毒接觸的機會,切斷病毒傳播的路徑。對於復産復工的單位而言,有兩個建議:一是對相對人員密集的工作場合,要保持通風。二是在工作場合中,同事之間保持適度的距離,這都是有效的防護手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疫苗研發方面,多路線部署並行推進研發,預計最快的疫苗將於4月下旬左右申報臨床試驗,就目前而言,我國各類技術路線的疫苗研製都基本與國外同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初期試驗顯示,比較確定的傳播途徑是,經呼吸道的飛沫傳播和密切接觸傳播。如果滿足密閉空間、長時間暴露、高濃度三個條件,存在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但在開放環境中,通過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的幾率極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可以選擇原地跑、廣播操、仰臥起坐等體育活動。室內活動應該注意選擇軟底鞋,注意運動幅度和噪音。室內空間比較狹小,周圍又有桌椅和傢具,要避免摔倒和磕碰,避免意外傷。要做到定期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的流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議非學習使用電子産品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超過1小時。通過網絡學習30到40分鐘後,應該休息或者遠眺10分鐘,或者閉眼休息5到10分鐘。多在窗戶前曬一曬,沐浴陽光。6歲以下兒童應該避免使用手機和電腦,家長也應該起到表率作用,儘量少用電子産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循環使用的地鐵票沾染病毒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但為了避免可能的接觸,推薦使用個人交通卡或者手機APP方式支付。乘坐地鐵等交通工具以後建議及時洗手,做好手衛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做好通風換氣,車裏常備口罩、手消毒劑或者消毒紙巾。去過公共場所又返回車輛後,用手消毒劑進行手衛生。如果有可疑症狀的人搭乘後要及時開窗通風,對接觸物品表面如車門把手、座椅或方向盤進行消毒。如有疑似或確診患者搭乘過,應該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及時做好私家車內部,包括空調系統的終末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每日載客前應對車輛內部進行清潔和消毒,車裏應配備口罩、消毒濕巾或免洗手消毒劑等用品。增加對車門把手、方向盤、車內扶手等的清洗、消毒頻次,同時做好手衛生。儘量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司機應該全程佩戴口罩,同時提醒乘客也要佩戴口罩並減少交流。司乘人員打噴嚏,要用紙巾遮住口鼻,或者採用肘臂來遮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情況下外出回家之後,不需要專門洗頭或者消毒。人感染新冠病毒需要有一定的條件,比如説飛沫中的病毒含量、病毒活性等等。目前研究顯示,病毒對紫外線和熱都是敏感的,正常情況下外出到室外或者一般公共場所,頭髮沾到高濃度且同時含有活性病毒的飛沫的可能性極低,所以保持頭髮日常清潔即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病毒通過污染衣物從而感染人的機率是極低的,如果不是去過特定的場所比如説醫院,探視過病人或者接觸過可疑症狀的人,普通公眾不需要對衣服進行專門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免:從2月起,可對中小微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單位繳費實行免徵,免徵期限不超5個月。湖北可將免徵範圍擴大到各類參保企業。
減:湖北以外其他省份對大型企業等的三項社保單位繳費減半徵收,期限不超3個月。
緩: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小微企業佔全部企業數量的99%以上,是吸納就業主渠道,它抗風險能力較弱。給中小微企業更大的支持力度,能幫助中小微企業緩解困境,穩定和擴大就業;大企業抗風險能力強,但也遇到了困難,減半徵收社保費,能對企業恢復生産起到積極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這次階段性減免社保繳費是我國社會保障歷史上第一次。初步估計,共可減少三項社保企業繳費5000億元以上,比去年較大幅度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方案的力度還要大,去年是4000多億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充分考慮了基金的運行情況,通過完善省級統籌、加大基金調劑力度等措施,能夠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會保險法規定,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在突發重大疫情這樣不可抗力的情況下,對社會保險費進行採取緩繳減免的措施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由於機關事業單位不涉及經營問題,受疫情影響較小,因此不納入此次減免政策的範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職工,特別是一線醫護人員、疫情防控人員,因疫情需要隔離或者暫時受疫情影響的職工,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積金貸款不能正常還款的,不作逾期處理。支付房租有壓力的繳存職工,可合理提高租房提取額度,靈活安排提取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2019年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超過5萬億元。這次階段性減費政策,預計養老金減收4714億元,影響總體可控,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有保障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對醫保基金支出影響有限,我們既能夠確保肺炎患者救治,又能夠維護醫保基金支出。截至2019年底,職工醫保統籌基金累計結存13000多億,可支付月數超過22個月。實現減半徵收單位繳費,最長不超過5個月,80%多的地區可以做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可按規定申請在2020年6月30日前緩繳住房公積金,緩繳期間繳存時間連續計算。疫情比較嚴重和嚴重地區企業,與職工充分協商前提下,可在2020年6月30日前決定自願繳存公積金,繼續繳存的,可自主商定繳存比例;停繳的,停繳存期間繳存時間同樣連續計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不影響職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積金和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支持醫療機構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合理增加單次處方用藥量,減少病人到醫療機構就診配藥次數。各地也積極進行了落實,例如北京市支持所有門診用藥在遵醫囑、保安全的情況下,開藥量放寬至3個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保部門及時調整了專治醫療機構的總額預算指標,對新冠肺炎患者醫療費用單獨列預算,不佔用當年的總額預算指標。為緩解醫療機構墊資壓力,醫保經辦機構向專治醫療機構預付專項資金,專門用於新冠肺炎的醫療救治。醫保經辦機構根據醫療機構的需要,確保及時結算,保證救治工作的順利進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藥品和診療服務項目都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及時跟進了最新版的方案,進行動態調整。及時更新醫保報銷系統,做好和醫療機構的銜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等部分醫保的經辦業務,實行非急事項“延期辦”,明確參保單位和個人可以延期緩繳醫保費,緩繳期間不影響享受醫保待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嚴格落實感染感控的各項要求,針對前方醫務人員,要落實好排班,充分休息,保證醫務人員得到良好照護,保證充沛精力抗擊疫情。繼續加大醫用防護用品保障力度。根據診療操作危險程度分層、分級管理,高風險的防護級別相應要提高,進一步降低感染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可以採用多種方式開展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引導員工科學理性認識疫情,做好個人防護。可以設立心理健康諮詢電話,依託心理健康或者疾控專業機構來為企業員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發現可能出現群體心理健康危機苗頭時,應該及時報告。企業應該有預防和控制歧視患病員工或者疑似患病員工的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工作場所存在粉塵和毒物的,既要考慮對新冠肺炎的防控,也要考慮對所接觸危害因素的防控,還要注意口罩防護效率和密合度是不是符合要求。在辦公場所,一個人辦公可以不戴口罩,但多人辦公時建議佩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在加強失業人員生活保障方面,主要有三項措施:一是延長保障期限。二是擴大保障範圍。三是優化領金方式,暢通領金渠道。目前,失業保險基金累計結余支撐能力較強,能夠確保各項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級人社部門通過官網、官微等,第一時間發佈企業開復工信息、防疫要求等,避免盲目外出。對成規模、集中性返崗的勞動者,會同相關部門開通專車專列等,努力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配合有關部門,指導企業做好衛生防疫、體溫檢測等,做到安全返崗、有效防疫兩不誤。

衛生健康委: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傳播途徑將“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改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接觸”前增加“密切”二字。增加“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中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日常的外套,回家以後直接挂在門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裏穿的衣服分開就行,沒有必要每天回去都對外套進行消毒處理。如果感覺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醫院去了,去探視病人,接觸了一些有可疑症狀的人,需要對外套進行消毒處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儘量選用物理消毒。衣服只要耐高溫,就可以選用56攝氏度30分鐘這種方式,如果有烘乾機,也可以把溫度調到80度以上,烘乾20分鐘。如果面料不耐高溫,也可以採用化學消毒劑浸泡消毒,常用的是酚類消毒劑、季銨鹽類消毒劑、以84消毒液為代表的含氯消毒劑,一定要按照説明書劑量操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能用物理方法就不要用化學消毒劑。56攝氏度30分鐘的熱水就能夠殺滅新冠病毒,在這種情況下,像餐飲具就可以儘量選用物理加溫消毒的方式。做餐飲具消毒還要考慮其他抵抗力較強的微生物,所以推薦開水煮沸10分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往人體大量噴灑消毒劑,包括強迫通過消毒通道,可能使消毒劑經過呼吸吸入,經皮膚來吸收。在這種情況下,有可能存在損害人體健康的風險。手消毒用的專用手消毒劑,每天多次使用是安全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外環境的表面,比如馬路、廣場、草坪,這些地方不應該反復噴灑消毒劑,應該避免使用飛機來廣泛的噴灑消毒劑,如果有明確的局部環境受到傳染源污染,用消毒劑做一次性的終末消毒就夠了。大面積反復的噴灑消毒劑存在環境污染的風險,是要避免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應該儘量避免到發熱門診就診。最好通過網上掛號、預約等形式減少候診時間。到醫院去,可以戴一次性醫用口罩級別及以上的口罩。醫院內的物品、環境表面最好不隨便摸。隨身攜帶手消毒劑,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口之前,或者離開醫院時,要記住做手衛生。如果可能的話,可以戴手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些地方農村防疫搞“一刀切”,甚至封村堵路,禁止農民下田,也禁止農機上路。“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農時不等人。農業農村部將分類分區精準施策,按照農時農事活動,落實差別化防控疫情的要求,指導無疫情或者疫情較輕的地方不誤農時抓好抓緊春耕備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飼料生産和經營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一些大型飼料企業基本已恢復正常。截至2月17日,全國9711家飼料企業,已經有6384家開工復産,但是企業開工率與常年同期相比還有差距。因為飼料量是夠的,只要交通問題解決,慢慢就會恢復正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答案是明確的,這個疾病雖然是新發傳染性疾病,但它可防可治。截至2月16日,治愈出院患者大於一萬。我們對所有病人進行了分析,90%以上患者採用了抗病毒治療、對症治療,包括呼吸支持、循環支持、提高免疫力等一系列診療手段,來加速患者治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自限性疾病不等於不需要治療,尤其是新冠肺炎,傳染性很強,所有確診病例都需要在醫療機構或者像武漢地區方艙這樣的機構進行觀察照護,一方面隔離阻斷傳播的風險,另一方面觀察病情避免病情的惡化。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一定要積極到醫院進行救治,不要由於它自限性疾病特點而延誤治療時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院後也要進行居家管理,至少兩周時間居家進行相對系統觀察,社區層面還要給予居家指導。同時建議兩到四週後回醫院進行復查,如有病情變化及時到醫院救治。儘管輕症病例總體病癒後很好,但是極個別可能有病情變化,希望通過系統診療照護,使病人及時得到治療並康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對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重要手段。在診療方案第五版當中已經將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的治療方法納入其中,在即將修訂形成的第六版的方案中,還將細化相關內容。目前,臨床當中通過現有病例的治療已經顯現出了很好的療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只要病人恢復了,達到了出院隔離的標準就可以採集血漿。血漿採集是單採漿的手段,把血漿取出來,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回去,這種血漿採200到300毫升以後,病人一兩周以後血漿就完全恢復到原來的情況,對肌體傷害是很小的,大家不要太多顧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取得214例臨床有效數據的情況下,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文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目前,數據顯示清肺排毒湯對治療新冠肺炎具有良好臨床療效和救治前景。各地也推出了一些有效的方劑和方藥,“肺炎一號方”也取得了良好臨床療效。

教育部:

建議家長積極進行自我調適,不向孩子傳遞負面情緒。家長如果不能調節好自己的負面情緒,也可能會傳遞給孩子,讓孩子更加不安和緊張。請保持與外界的溝通,主動關注各種積極信息,可以通過微信、短信、電話等方式與親朋聯絡,互幫互助。如果遇到確實難以應對的消極情緒,建議及時向專業機構進行求助。

教育部:

請家長理解孩子的負面情緒,及時進行正面疏導和緩解,可以引導孩子運用簡單的“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法”等改善情緒,也可以通過運動、音樂、閱讀來幫助孩子減壓,保持積極心態。

教育部:

家長要直面孩子關於疫情的相關問題,積極與孩子溝通,不回避疫情狀況,以恰當方式、以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講解新冠肺炎的相關知識、目前我國的防控措施以及延期開學情況。家長可以引導孩子關注權威真實的新聞和信息,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

教育部:

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全家一日的生活、休息、健身、學習、娛樂等安排做成一張時間表,還可以列出每日願望清單,如做手工、畫畫、親子遊戲、室內運動、製作美食、打理植物等,由全家共同來完成,共度美好的親子時光,使居家生活變得更健康更有序。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教孩子一些家務活,培養孩子的勞動意識和動手能力。

教育部:

家長可以給予孩子一定的獨處空間,尤其是對青春期的孩子,要尊重他們對獨立和獨處的需求,學會看到孩子的優點和進步,更加包容、理解和信任孩子,多一些商量和鼓勵,少一些管制和嘮叨。遇到爭吵,可以按下暫停鍵,等到雙方情緒穩定後再理性溝通。

教育部:

在目前情況下,家長不需要完全禁止孩子使用手機和上網,但要與孩子確定好雙方都認可的規則,明確使用手機和網絡的時段、時長和內容等,並要求認真遵守,保護好孩子視力和身體健康。同時,家長也要控制好自己使用手機和網絡的時間,以身作則,為孩子做出示範和榜樣。

教育部:

延期開學期間,各地各校將指導學生以多種方式居家學習,家長要及時了解、掌握學校教育教學的有關要求,幫助學生完成居家學習計劃。小學生的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做好網絡學習準備,學會網上學習的基本技能;初高中學生的家長可以做好後勤保障,對孩子學習期間不做過多打擾。

教育部:

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提高自我學習管理能力。家長可以督促孩子進行網絡學習,與班裏的夥伴互幫互助、共同監督,分享在學習、生活過程中的收穫。遇到不會的問題,鼓勵孩子通過網絡及時請教老師和同學,或通過網絡查找相關信息解決問題。家長要每天要抽出時間與孩子交流學習狀況,及時給予積極反饋,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主要通過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或接觸傳播,飛沫沉降到地面後,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對鞋底進行消毒,保持清潔即可。建議回家之後在門口換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空氣凈化器主要適用於去除空氣中一種或多種污染物,産品標準對病毒或其它病原微生物,沒有殺滅率要求。空氣凈化器不一定能過濾病毒。建議一般情況下,家庭每日對室內進行通風換氣,可以通過自然通風或者機械通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專門下發文件,要求減輕基層負擔,全力做好基層防控工作。除《傳染病防治法》法定必須要填寫表格外,其它和疫情防控工作無關報表、總結可以暫停。要求基層醫務人員主要精力放在一線,能不開會儘量不開,文件能不發就不發。通過國家、各地聯防聯控機制進行統籌,及時做到信息共享,通過互聯網直報系統上報數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密切接觸者是指跟病例發病後有近距離接觸,但是沒有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人員。如在同一房間共同生活,直接照顧病例,在電梯、活動室等同一場所內有近距離接觸,以及共同就餐、共同娛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現行對密切接觸者的管理要求,要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不具備條件的地區和特殊人群,比如嬰幼兒或半自理、沒有自理能力人員,可以在社區醫務人員指導下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居家時要加強對觀察對象管理和家庭成員防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診隔離點應在設有發熱門診醫療機構周邊,原則上可以步行前往。隔離觀察對象所居住房間應當具有良好的獨立通風條件,有獨立衛生間,同時還應當有獨立、可封閉管理的醫療廢物暫存地。首診隔離點電梯還應能容納急救轉運擔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衛生健康委已制定社區防控工作方案。對出現病例或者流行病學史明確的、規模較小的聚集性疫情,需對病例實施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於出現社區傳播疫情,必要時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限制人員出入。各地在此方案指導下,制定適合本地防控策略和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小區居民是不是密切接觸者,要根據是否與病例接觸,接觸方式、時長、場所等綜合判定,不應該把全小區人員都作為密切接觸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區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並明確了工作要求,應根據疫情狀況對無病例社區、出現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社區,以及發生持續傳播社區進行分級分類管理,嚴格人員的出入登記,但是不應限制外出工作人員回到小區。

交通運輸部:

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的時間範圍從2020年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具體截止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另行通知。其中,聯網收費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開放式收費的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的時間為準。

交通運輸部:

免收通行費的對象為依法通行收費公路的所有車輛,包括所有客車、貨車、特種車輛,等等。

交通運輸部:

這次免收通行費的收費公路範圍為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和《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經依法批准設置的所有收費公路(含收費橋梁和隧道),包括全國聯網收費公路、以及各地開放式收費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費公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所有員工佩戴口罩上崗,安排專人提醒顧客在進入大型商場之前佩戴口罩,回家後注意洗手;顧客不戴口罩時,拒絕其進入大型商場購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乘梯時相互之間注意保持適當距離;低樓層購物推薦走安全通道,較高樓層優先使用扶梯並儘量避免與扶手直接接觸,高樓層乘用直梯時,不要直接用手接觸按鍵並快進快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商場、超市應當在經營場所門口、超市門口設置專人對每位上崗員工和顧客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方可進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禁止組織聚集性活動。不得組織開展大規模促銷活動、展覽展示等聚集性活動。員工應當避免自發性的聚集活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暫停母嬰室、兒童遊樂場所、室內娛樂場所服務;無法暫時關閉的,必須對全部公共設施進行消毒後開放。酒吧、舞廳、電影院、電子遊戲廳等人員密集的娛樂區域應當考慮關閉。學習培訓機構應當暫停組織集中學習培訓,推薦使用網絡遠程授課方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磷酸氯喹是上市多年的抗瘧藥物,體外實驗顯示對新冠病毒有良好抑製作用。目前正在北京、廣東等十多家醫院開展臨床研究。法匹拉韋是治療流感的境外上市藥物,目前在深圳開展臨床試驗,初步顯示較明顯的療效和較低的不良反應。倫地西韋(瑞德西韋),我國科學家開展體外實驗顯示,具有對新冠病毒較好的抑製作用和安全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治愈患者恢復期血漿存在大量的保護性抗體,可以用於對重症患者的治療。截至目前,多家醫院共對11位重症患者進行了治療,治療後臨床症狀明顯改善,各項檢測指標全面向好,沒有明顯不良反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幹細胞治療能夠抑制免疫系統過度激活,通過改善微環境促進內源性修復,可抑制肺部急性炎症進展,緩解呼吸窘迫症狀。經過嚴格的臨床前安全性、有效性評價,以及嚴格的質量檢定,幹細胞産品在遵照當前幹細胞臨床應用規範和藥品臨床試驗規定的前提下對若干重症患者進行了治療,也初步顯示安全有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由於新冠病毒是新病原體,疫苗研發難度比較大、週期比較長。為確保儘早研發成功,在科研攻關應急項目中我們並行安排了多條技術路線,包括滅活疫苗、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病毒載體疫苗、DNA疫苗等並行推進,切實保障成功率。當前部分疫苗品種已經進入動物試驗階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苗作為應用於健康人的特殊産品,安全性要求是第一位的。疫苗研發必須遵循科學規律以及嚴格的管理規範,需要給科研人員一定的時間來開發出安全、有效的疫苗産品。從目前來看,我們國家各研究團隊的研發進度與國際進展基本保持同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為止針對冠狀病毒的動物模型,最有效的依然可能是靈長類動物,比如獼猴。在前期動物模型造模和動物評價上,在靈長類動物裏已經看到和人相似的症狀,包括病毒載量的變化,包括肺部CT影像檢驗。這批模型已經通過驗證,即將投入到藥物的篩選和功能評價上。在其他類型動物的開發上,多家研究機構依然在努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炎症風暴”實際是輕症向重症和危重症轉換的重要節點,也是現在重症和危重症死亡的一個原因。客觀來講,實際是人的免疫系統針對外界的病毒和感染的誘因,包括一些藥物,過度反應,無分敵我造成對自身的傷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這個問題科學院和科技部佈局了幾個項目。一個是如何讓機體不識別或者阻斷炎症風暴因子的發生,另外如何從免疫調控和炎症的壓制角度獲得一些更新的治療手段。在阻斷的角度來講,也在篩選一些老藥抑制炎症因子風暴出現。近期針對炎症因子風暴的工作還在不斷地開展,相信會有更多的候選藥物進入治療的序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的團隊檢測了4800余份近年來收集的豬、禽、犬、貓等動物樣品,均為陰性,可以初步排除新型冠狀病毒來源於家禽家畜。之前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通過對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的比對,顯示出蝙蝠最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華南農業大學團隊研究提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對此,正組織有關科研團隊進行論證,對新冠病毒從穿山甲到人的傳播,這方面也在進一步加緊相關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檢測了585份華南海鮮市場及武漢多家生鮮市場環境標本及動物標本,其中33份新冠病毒陽性,其中31份來自經營野生動物的西區,通過這樣集中的數據提示此次疫情可能與野生動物交易有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綜合研判,受疫情的影響,今年春運返程不會出現傳統意義上的高峰。從今年的大年初一到2月14日(正月二十一),全國共發送旅客2.83億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2.3%。隨著企業的開工和復工,預計2月底前,客流以農民工返崗為主,旅遊客流短期是難以恢復的,商務流也比較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預計3月份開始,還有一部分農民工逐步返崗,也有一部分是學生流。根據各個學校開學的情況逐步返校,預計學生流差不多還有1億人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客座能力最大是800萬一天,如果按照50%客座率,至少能夠滿足日均400萬人次出行,而目前旅客出行需求在100萬以內,對於輸入和輸出地比較集中的務工團體客流,還可以組織專列或者包車形式,確保有序錯峰返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客戶,靈活調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個人信貸的還款安排,合理延後還款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參加疫情防控的醫護人員、疾控人員,疫情期間個人貸款、信用卡透支發生逾期的不視為違約,不計入違約客戶名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確保新鈔供應。暫停現金跨省調撥,以及部分疫情嚴重地區省內調撥。現金回籠發放過程做到衛生、可控,對外付出現金盡可能以新鈔為主,回籠現金時,對醫院、農貿市場等渠道回籠的現金採取特殊處理並單獨封存,不得對外支付。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回籠現金,採取紫外線或者高溫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手機是高頻接觸物品,要加強清潔和消毒。建議每次外出回家後可以關閉手機電源,等手機徹底冷卻之後,沾取適量75%酒精或使用對電子産品沒有損害的消毒産品,包括用消毒紙巾,擦拭手機表面,並做好手衛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普通公眾,便後要認真洗手。如果家裏沒有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或密切接觸者,衛生間做一般清潔衛生就可以。如果有密切接觸者,最好請密切接觸者使用單獨衛生間。沒有條件,可以每天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清潔廁所,並用消毒液擦拭馬桶的按鈕、圈墊、內部,以及廁所門把手這些容易接觸到的部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國內國外調查都提示潛伏期具有傳染性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是新冠病毒最主要的傳播方式是患者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共用洗衣機傳播病毒的可能性極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呼吸閥式口罩的呼氣閥是單向閥門,呼氣時,排出氣體正壓將閥片吹開,迅速將呼出的氣體排出,排氣過程由於沒有過濾層,如果病人佩戴這種口罩可能將病毒排出,所以確診和疑似病人不應該佩戴此類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指沒有發燒、咳嗽這樣一些臨床症狀,但是呼吸道等標本病原學檢測又是陽性的感染者。發現途徑有: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期間主動檢測;聚集性疫情調查中開展主動檢測;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主動檢測;部分有持續傳播地區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員的主動檢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應當對其採取集中隔離14天,並於2個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縣(區)級疾控機構在接到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後,24小時內要完成個案的調查,及時進行密切接觸者登記並採取隔離措施,將個案調查表和調查報告及時通過網絡報告系統進行上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專家研判,根據傳染病一般的傳播規律和目前的數據,無症狀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有排出病原的可能,但因為他沒有咳嗽、打噴嚏等症狀,病原排出體外引起傳播的概率較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疫情發佈的相關規定,僅對外公佈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不屬於病例,不需對外公佈。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在集中隔離期間出現症狀,這時候可將其作為確診病例報告,並對外公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衛生健康委對此高度重視,專門印發了《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和控制的技術指南(第一版)》,還有《關於加強重點地區、重點醫院發熱門診管理及醫療機構內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強化各項感控措施落實基礎上,專門對醫務人員個人防護,關注醫務人員健康等提出了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前方醫務人員工作任務非常繁重,工作和休息條件有限,心理壓力大,感染風險高。針對湖北地區情況,我們專門制訂了醫務人員排班和休息要求,規定工作時長,保證醫務人員休息時間。任務完成後,醫務人員所在單位要安排輪休,希望這個情況能夠很快得到改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制定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心理援助熱線工作指南。目前,為一線醫務人員開設11條心理援助專線和7個心理網絡平臺,24小時接聽一線醫務人員的諮詢。針對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心理調試和心理危機應對的相關問題,組織編寫發行科普手冊。隨著疫情得到很好控制,醫務人員的心理壓力才會逐漸降下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在新冠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因為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或死亡的,明確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向防控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不納入基數的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並向一線傾斜。

教育部:

各地教育部門和中小學、幼兒園要及時掌握了解防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的學習生活困難,組織本地本校教師有針對性地進行關心和輔導。鼓勵教師志願服務組織因地制宜對防疫一線人員特別是一線醫護人員子女進行看護和教育,為一線人員解除後顧之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臺政策幫助渡過難關:對納稅人提供生活服務、公共運輸服務以及快遞收派居民生活必需的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交通、餐飲、住宿、旅遊等行業,可能出現階段性虧損,按照企業所得稅法規定,虧損可以在今後5年逐步消化,這次國務院規定把虧損年限再延長3年;民航企業可免交民航發展基金。

交通運輸部:

允許道路運輸車年審週期自動向後延續至疫情結束之後45天。疫情期間,各地交通運輸部門不對未開展技術等級評定、車輛年審逾期或到期未審驗的道路運輸車輛進行處罰。疫情結束後,要及時延續辦理車輛年審手續;道路運輸車輛年審制度恢復到原政策制度執行。

教育部:

根據《關於認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教學用書供應工作的通知》要求,統一發佈各中小學教材編寫出版單位提供的免費電子版教材鏈結。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指導學校根據需要做好下載使用工作。

海關總署:

疫情期間,收發貨人可選擇兩種方式,不到場協助海關實施查驗:一是委託存放貨物的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經營人、運輸工具負責人等到場;二是通過電子郵件、電子平臺等方式告知海關無法到場,海關在收發貨人不到場的情況下實施查驗。需要提供相關材料配合海關查驗的,收發貨人可通過電子郵件等方式向海關發送相關材料的掃描件。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

推遲原定3月2日開始的2020年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國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報名工作,具體報名時間另行通知。原定5月24日的考試時間是否推遲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確定。

生態環境部: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358個地市醫療廢物處置設施運行平穩,醫療廢物,尤其是涉疫情醫療廢物,基本實現了“日産日清”。湖北省醫療廢物處置能力較疫情發生前翻了一番。武漢市等重點城市醫療廢物運輸能力不足問題也得到較好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已經組織專家對治愈出院病人當中的597例進行了初步分析,特別是針對治療方法進行了分析,92%的患者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療,或者是抗病毒治療聯合對症治療,積極的呼吸支持、循環支持,效果也是非常好的。一些新技術、新方法,包括中醫藥的優勢,都對病人的轉歸發揮一定的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據廣東通報,廣州醫科大學聯合廣州海關及中山五院從新冠肺炎患者糞便中分離到病毒。糞便中分離到病毒並不意味著該病主要傳播途徑發生變化,仍為呼吸道和接觸傳播為主。消化道的傳播(包括糞口傳播),在全部傳播中的作用和意義仍需進一步觀察和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2月11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國口罩産能利用率已經達到94%;一線防控急需的醫用N95口罩産能利用率已達128%;醫用非N95口罩産能利用率達106%。在確診病例超過千人重點省份,本省內醫用N95口罩的産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長。通過全國統一調度,已經能夠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醫用口罩防護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疫情形勢不同,要分類管理、精準施策。疫情比較重的地方,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同時,要特別關注兒童、老年、婦女這樣一些重點人群,以及腫瘤、尿毒症等重點患者的醫療需求。疫情不是很重的地方,抓好疫情防控,同時要做好日常的醫療服務工作。引導患者分時段就診,儘量減少聚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84消毒液日産量達到4597噸,手消毒液日産量205噸,醫用酒精日産量906噸。這三類産品還都有庫存,開工率正逐步提高。短期看,儘管産量能滿足需求,但主要是大包裝産品,個體家庭對小包裝需求量較大,小包裝的材料供給還存在一定壓力。下一步將督促尚未復工的包材企業儘快恢復生産,加強協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些企業、商場甚至一些交通要道佈置消毒通道,人員經過時,要對全身噴消毒劑或者做消毒處理以後再放行。這種措施是多餘的,起不到切斷傳播途徑的作用。它對通過人員的健康是有潛在危害的,應該避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推薦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如果用在其他部位,應該是用在面積較小的物體表面。如果用在空氣噴霧消毒或者是大面積擦拭和拖擦消毒,一定是有安全隱患的,應該杜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目前的認知,病毒主要傳播方式還是呼吸道傳播、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是個呼吸道傳染病。二手煙不是所説的飛沫傳播方式。吸了二手煙,説明隔得很近,這種風險是需要避免的。吸煙時,要保持一定距離,互相之間串在一起抽煙,是有風險的。

郵政局:

計劃在2月中旬,快遞業生産要恢復到正常産能的4成以上;到2月下旬,根據疫情變化和形勢發展,繼續提高産能比重。對於武漢乃至湖北等地的生産恢復工作,要服從地方政府的統籌安排。

交通運輸部 衛生健康委:

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對短期向湖北省等疫情重點區域運送物資的司機、裝卸工(包括郵政快遞車輛司機、裝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員,以及從事道路水路客運但未進入武漢市的司乘人員,經過體溫檢測符合規定的,在採取戴口罩等必要防護措施的前提下,不得採取隔離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勢下,高考工作要把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當前距離高考還有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將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變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及時評估疫情對組織考試可能産生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相關工作安排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原定近期舉行的自劃線高校碩士研究生的復試錄取工作和有關招生單位博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由各相關招生單位結合本地、本單位疫情防控情況確定。原定4月初左右進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是否延期,將視疫情發展變化情況另行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與駐在國教育部門和高校協調,督促外方做好我留學人員學業安排。通過延長註冊入學時間、在線課程、靈活安排畢業答辯等方式,提供有效的幫助。儘快解決我留學人員簽證延期問題,最大限度減少入境限制措施帶來的負面影響。部分國家已經陸續出臺措施,幫助解決我留學生學業受阻問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高校大學生畢業季按每年慣例應該是六七月份,我們會密切研判形勢,根據疫情變化,適時做出有關高校畢業論文、畢業設計和答辯時間的相關要求和具體安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特別不提倡、不鼓勵、不希望、不建議各高校在疫情期間要求每一位老師都要製作直播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情況不同、條件不同,不同學段學生年齡特點、身心發育情況、認知情況也不大相同,所以“停課不停學”工作還是由省級統一部署和因地、因校制宜相結合實施。“停課不停學”,是否上新課、哪個年級可以上、哪個年級不能上,由當地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根據實際統籌把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2月17日(下週一)開始,中國教育電視臺第四頻道將通過直播衛星平臺向全國用戶傳授有關課程學習資源,將覆蓋偏遠貧困農村地區,特別是網絡信號比較弱和有線電視沒有通達的地區,解決這些地區學生的學習問題。這些學習資源以小學課程資源為主,同時兼顧了初中和高中學生學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可能要採取不同的措施,每一所學校都要進行消殺方面的準備,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和確診病人有過接觸的,包括有咳嗽發燒症狀的同學,可能要單獨隔離,其他的同學每天要測量體溫,要隨時關注他們身體狀況的變化,不一定需要隔離。湖北籍的學生要到外地上學首先要符合湖北當地的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開學要錯區域、錯層次、錯峰開學。學生到學校之後,如果出現確診病例或者疑似病例,要按照當地醫療和疾控部門的要求進行管理救治,同時對其所在的區域進行消毒,對相關人員進行隔離。同時學校要建檔,要一直跟隨,直到全部痊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聯絡省級就業平臺、高校就業網和社會招聘網站,組建就業大市場,共享崗位信息。推動各地各高校開展網上面試、簽約以及辦理就業手續。進一步組織實施好特崗教師計劃、大學生村官等基層項目。鼓勵大學生參軍入伍,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創業。支持畢業生實現多渠道就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適當延長擇業時間。對離校時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再及時辦理就業手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除了讓孩子幫助家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外,要創造性地在家多活動。比如原地走路、原地跑步、原地跳繩、做健身操、俯臥撐、仰臥起坐等等,在活動強度上要達到能夠使心跳呼吸加快、出汗等中高強度水平。每天累計一定要超過一個小時。可以按照上學安排作息時間,每坐一小時站起來活動一會兒。

教育部: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學校延期開學,學生不能在正常開學時間到校上課學習。家長關心孩子的居家學習問題,甚至産生焦慮。教育部高度重視,要求做好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工作,為學生提供學習資源和學習支持服務。各地教育部門和廣大中小學校為此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採取的網上學習是一項臨時應急措施。

教育部:

“停課不停學”不是單純的網上上課,也不只是學校課程的學習,而是廣義學習,只要有助於學生成長進步的內容和方式都可以。要堅持國家課程學習與疫情防控知識學習相結合;認真學習防疫阻擊戰中涌現的先進事跡;也可以多讀一些經典名著名篇。學習方式應該是多種多樣的。網上教學只是“停課不停學”的方式之一。

教育部:

開展“停課不停學”、做好網上教學沒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師去錄播課程。要充分利用好國家、地方、學校現有的優質網絡課程資源。確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門統籌組織少數優秀骨幹教師適當新錄一些網絡課程,作為必要補充。強行要求所有教師進行錄播,不僅質量上難以保障,也會增加教師負擔,造成資源浪費,必須予以制止。

教育部:

實施“停課不停學”,可借鑒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對其他學段學生作出限時限量的具體規定,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嚴禁幼兒園開展網上教學活動。

教育部:

要防止以居家學習完全代替課堂教學,正式開學後,要精準分析學情,認真對居家學習情況摸底,對學習質量診斷評估,有針對性制訂教學計劃。確保每名學生較好地掌握已學知識內容,再進行新課程教學;低年級沒有參加網上課程學習的要從頭開始。特別要加強對防疫阻擊戰一線人員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指導和關愛。

教育部:

我國中小學生人數眾多,各地網絡基礎條件差異較大,在延期開學的同一時間段內集中上網學習,出現了網絡擁堵。各地要加大與工信部門及網絡運行企業協調力度,積極爭取支持。要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根據當地網絡情況、服務能力、學生分佈等做好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指導“錯峰”登錄上網。

教育部:

校外培訓機構必鬚根據各地要求,停止線下培訓行為,不得擅自提前開課形成學生聚集,嚴防疫情擴散。要規範線上培訓行為,對超標超前、應試導向、虛假宣傳、製造焦慮等違法違規行為予以嚴肅查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沒有必要區分哪個風險更高,只要有人員集中的地方都會有風險,所以一定要堅持戴口罩,回家要洗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沒有必要。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説,一般的醫用口罩戴一個就可以了,而且口罩也不是戴一次就馬上扔掉,可以重復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返崗人員及時報告旅程信息和健康狀況,企業、社區分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發現疑似,就地隔離及時送診。通過錯峰上班、彈性工作制、調劑帶薪休假等方式,降低工作場所人員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潔、消毒、通風、體溫監測制度,分時錯峰隔座就餐或盒飯送餐,確保食品安全。配備消毒液、體溫槍等,為職工配發口罩等防護用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不能簡單化地通過設置審批條件、提高開復工門檻等辦法,來達到防護目的。而是應該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指導、關心、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和開復工中碰到的實際問題,切實解除企業和員工的後顧之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除湖北外的各省(區、市)正逐步復工復産,關鍵醫療物資、能源、糧食、交通物流等領域企業均已陸續開工。2月10日22個重點省份最新數據顯示,口罩企業復工率已超76%,防護服企業復工率為77%,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率為94.6%,煤礦復産率57.8%,電力、天然氣和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運運輸網絡正常運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要找到密切接觸者,實施集中隔離觀察,期間如果發現密切接觸者有健康方面的問題,立即就醫。如果病人沒有被早期發現,在單位和企業出現廣泛傳播,就要對企業或單位採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發現較早,對於密切接觸者採取了嚴格的醫學觀察措施,是不需要對這個企業或單位進行關閉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一個相對小的單位裏面出現了兩個以上的病例,叫做聚集性疫情。其中83%是家庭中的,常見的聚集性場所有醫療機構、學校、商場、工廠、企業這些單位。涉及病人從嬰幼兒到老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例病人有在湖北或在武漢居住、生活、旅遊的歷史,此後由於家庭生活接觸或者照顧病人,或者聚餐之類的聚合,使得發生二代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家裏有病人,一定要做好防護。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風,個人要注意衛生防護,要戴口罩,勤洗手。儘量避免去參加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乘車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

衛生健康委:

解除和出院標準為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至少1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經過國家專家組的反復討論,國家衛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這個方案適用於全國,這一標準兼顧了疾病臨床表現、影像學表現和病原學檢測等結果,符合當前疾病特點,全國各地都應按此標準統一執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發生後,企業開復工推遲,勞動力返崗有所錯後。疫情嚴重地區,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和一些中小微企業反映穩崗壓力加大。與此同時,相關行業企業缺工明顯,部分招聘求職暫時性推遲。隨著疫情緩解,企業將加快復工復産,前期積累的消費和投資將會繼續釋放,勞動力市場需求會同步擴張,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基本面沒有改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組織廣大鄉村通過大喇叭、流動小喇叭等傳統方式,加上手機、微信等現代化手段,用農民群眾自己的語言講解防控知識和要求,督促農民群眾加強清潔衛生,特別是廁所的衛生,增強自我防護的意識和能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農村防控重點在防,“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關鍵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做好發熱人員、外來人員的排查,發現發熱的、疑似的要儘快轉診至上級醫院發熱門診,對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觸人員,要做好居家隔離,並落實相關醫學觀察措施,提供好相關健康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農村醫療衛生機構主要職責是發現病人,搞排查,發現發熱、疑似的,及時轉診。農村機構治療不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必須轉到上級定點醫療機構採取相應救治措施。不主張把疑似患者留在基層。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普通老百姓接觸不到病人的口罩,當做一般的生活垃圾處理就行了。如果照顧家裏的病人,口罩就按照醫療廢棄物處理。

民航局:

自2月11日0時起,在該時間點之前已購買3月31日24時前航班機票的學生旅客,如在航班起飛前憑學生身份證明要求退票或將機票改期至3月31日24時前其他航班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銷售代理應為其免費辦理,不得收取任何費用。免費改期時限要求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推遲,將另行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囤積會進一步加劇供需矛盾。隨著復工復産推進,口罩産量將逐步增加,緊缺的狀況會有所緩解,所以呼籲大家不要囤積口罩。口罩是有保質期的,囤積那麼多,保質期過了就沒有用了,浪費了。已經囤積的,建議送給親朋好友,讓親朋好友感受你的關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部分地區採取多種形式對外來車輛、人員實行更為嚴格管控,都是為阻斷疫情傳播,尤其是防止重點地區疫情擴散。是否繼續採取這種措施,要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由地方黨委政府做出決定。建議採取這些措施的地方,要把居民的需求考慮得更週到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細緻一點,不因封閉管理而阻斷社區濃濃的溫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封閉管理也要講究方式方法。各地主要做法有:在做好防護和體溫測量情況下,儘量允許每戶派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安排社區工作者代購。組織社區周邊貨源配送。對接大型連鎖企業和社區周邊超市、便利店等,在社區內部設立生活物資銷售點。設置社區快遞、外賣配送區域,收件人無接觸式領取,等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多數地方普遍要求返程人員,第一時間主動到社區登記並測量體溫,認真填寫聯絡方式、出發地和途經地、交通工具及航班次、近期是否有重點地區旅行史或與確診、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史等重點信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要求每天監測體溫兩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室內通風兩次,特別要注意個人衛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應該找當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在城市,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家庭醫生評估情況。他們有綠色通道送到上級發熱門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儘量不出門,減少被感染的風險。可以在家裏因地制宜的做身體鍛鍊,確需出門要去寬闊、空曠的地方,儘量避免和人近距離接觸。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勤洗手,室內多通風。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對免疫力有好處。如果負面情緒比較強,可以撥打心理援助熱線尋求專業幫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帶來一系列心理應激反應,擔心自己得病是應激反應的一種。建議穩定情緒。如果沒有出現發燒、幹咳等典型症狀,身邊沒有確診或疑似的病人,也很少外出,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不要過度恐慌焦慮。試試轉移注意力,找一件事情讓自己長時間投入去做。如果靠自己沒有辦法緩解,及時撥打心理援助熱線,尋求專業的幫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已經意識到,上門體溫排查,共用筆和體溫計可能帶來交叉感染風險。現在許多地方通過打電話,依託微信群、QQ群、智慧社區客戶端等社區信息平臺,與居民溝通體溫測量情況,最大限度避免近距離接觸而産生的交叉感染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正常開展婚姻登記的地方,要求要加強對婚姻登記場所的消毒,同時對登記人員做好檢測和防護,推廣用電話、網絡進行預約登記,調控登記人數,儘量減少人員聚集,減少停留時間。對已經停止婚姻登記的地方,會視當地疫情好轉的情況逐步恢復登記。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只要兩個人感情深厚、身體健康,哪天登記都是好日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期間許多養老機構實行封閉式管理,儘量減少不必要人員進出,如需探視老人,建議儘量採取電話、視頻等方式和老人做親情溝通。特殊情況確需探望,要保證進入人員健康,做好實名登記、體溫檢測,遵守養老機構防控要求。我們也會督促、指導養老機構保證疫情期間服務質量,確保老年人安心生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助産機構建立預檢分診制度,對發熱孕産婦由專人指引到發熱門診就診。對於能夠明確排除疑似感染的,轉至普通門診就診。對於疑似或確診的,儘快轉診至定點醫院。嚴禁讓疑似或確診孕産婦自行轉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指定一批綜合救治能力較強的助産機構作為疑似或確診孕産婦産檢和住院分娩定點醫院,優先保障疑似和確診孕産婦的收治。名單及時向社會公佈。定點醫院産科應當設置隔離病區或隔離病房,保障設施設備和人員配備,確保滿足疑似和確診孕産婦服務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疑似或確診感染産婦分娩,産科應當至少提前30分鐘通知新生兒科醫生到場。暫停母乳喂養。新生兒經評估一般情況良好的,轉入新生兒隔離觀察病區。新生兒如出現反應欠佳、呼吸困難、發熱或有其他重症臨床表現的,應當及時轉入新生兒救治能力強的定點醫院。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

以被動防護為主。看護人主動戴好口罩,不親吻孩子,不對著孩子咳嗽、打噴嚏、呼氣。不要過度捂熱或受涼。不要用嘴嘗試或咀嚼食物後喂食孩子,不共用餐具。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要定期消毒。儘量不帶孩子出門,尤其是到公共場所或密閉空間;外出時儘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家長外出回家後要更換衣物、洗手後才能抱孩子。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

原則上疫苗接種推遲是不會影響其免疫效果的,在可能的情況下儘早補種即可。但有些疫苗即使是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流行期間,也不能延遲接種,譬如狂犬病疫苗,首劑必須在被咬傷當天進行注射。建議密切關注兒童預防接種門診動態。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

洗手是減少手部細菌、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之一,正確洗手是關鍵。正確洗手是指使用流動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應揉搓20秒以上,應確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縫、指甲縫、手腕等處均被清洗乾淨。不方便洗手時,可以使用含乙醇成分的免洗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

交通運輸部:

疫情防控期間,由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納入疫情防控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範圍,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承運單位按照統一格式自製車輛通行證,隨車攜帶,免交高速公路通行費並優先便捷通行。沿線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要做好相關服務保障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主要傳播途徑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氣溶膠和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明確。通過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病例多與確診病例有過近距離密切接觸,這符合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的特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核,形成飛沫核,可以通過氣溶膠的形式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某些特殊的條件下,例如進行臨床氣管插管等專業醫療操作時,可能會發生氣溶膠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而飛沫傳播距離很短,一般在1-2米內,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咳嗽、打噴嚏要轉身、扭臉躲開別人,要用紙巾或肘部掩住口鼻,與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離的安全線。在日常通風環境下,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冠病毒。建議每天至少兩次開窗通風,是降低感染風險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病毒通過飛沫、直接接觸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幾率很低。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是否經糞-口途徑(消化道)傳播,雖尚待進一步明確,但通過將食物洗凈煮熟,“飯前便後”洗手等方法可預防病毒經消化道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些電商平臺和大型的商超探索開展蔬菜的套餐預售模式,也就是説頭天可以通過微信下單,第二天自己到店去自取,這種方式提高了效率,減輕了流通企業的負擔,減少了人流聚集,受到市民的歡迎。這種方式值得各地推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倣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消毒是切斷傳播途徑、控制傳染病流行的一個重要手段,但不宜過度,還是要按照規範來做,並且要注意潛在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2月7日,全國口罩生産企業産能利用率已經達到73%,其中醫用口罩産能利用率已經達到87%。增加口罩産量,還要擴大産能。支持一批口罩生産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擴大生産。積極鼓勵多渠道進口,推動相關企業加大採購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疫情防控仍然是首要任務。恢復生産經營總體考慮是,在抓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指導地方科學評估、分級管控、突出重點、逐步擴圍。具體説就是疫情比較嚴重地區要優先組織生活必需品經營企業復工,增加供應網點,方便群眾生活。疫情不那麼嚴重的地區,要適當擴大多業態經營範圍,不能再搞“一刀切”、一管了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通過各級農業農村的主管部門組織搞好蔬菜的采收工作,指導大城市周邊地區擴大速生葉菜的生産。推動城市周邊主産區就近調運,增加葉菜的供應。組織各級農業技術推廣部門和農技人員,強化技術指導服務。立春已過,蔬菜特別是葉菜生産逐步進入旺季,重點城市的葉菜供應問題將逐步緩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春節期間生豬生産總體平穩,價格沒有出現大的上漲。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飼料、獸藥等物資運輸受阻,養殖場返鄉人員回程受阻,一些新建和改擴建豬場大多不能正常開工。一些地方豬肉供應偏緊,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我們正著力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秩序,努力把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年底前生豬産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飼料企業開工復産明顯加速。據調度,目前全國飼料企業開工率已達50%以上,其中廣東、山東、湖南這些飼料大省的開工率已達70%以上,一些大型集團企業開工率達90%以上。當前,各地正在積極組織飼料生産和配送,滿足養殖業生産的飼料需求。個別地區存在對飼料企業開工復産有不合理限制,對飼料調運還有一定程度管控,我們正在點對點地督促各地糾正和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任何病毒的核酸檢測檢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對新冠病毒檢測也不例外,檢出假陰性在所難免。確診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手段,要是檢測結果陽性,可以確診。初次檢測結果陰性的屬於疑似病例患者,按照現行診療方案要求,需要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嚴格觀察。

民政部:

因家庭無力照顧需返院的春節回家、擬新入住老年人,如沒有疑似症狀,經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後,可收入院。對空巢、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親屬接受隔離治療,或者子女親屬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無暇照顧的老年人等剛需群體,經與家屬協商一致,動員村(居)民委員會、物業企業、養老服務機構等做好上門幫扶或接收入養老機構。

公安部:

新購置的車輛、新購置車輛原臨時號牌超過有效期的、對車輛轉出後未辦理轉入臨時號牌超過有效期的,車主可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向車輛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門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後臺審核後郵寄送達。

交通運輸部:

春運期間將長途客運班車、水路客運班輪乘員人數按照額定載客人數的50%控制客座率,引導乘客間保持一定距離。長途客運班車、客運包車車廂後部兩排作為途中留觀區域,水路客運班輪做好隔離區域設置及相關工作,防止交叉傳染。乘客出現發熱症狀,要安排到留觀區域臨時就座,並以最快方式送至留驗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對春耕生産有一定影響,但總體形勢是好的。冬小麥和冬油菜面積基本穩定,入冬以來氣溫較高,又連續三次大範圍降雨降雪,冬麥區苗情長勢很好。由於準備得早,種子和農藥供給總體充足,各省備肥情況與常年相當,價格保持穩定。預計春耕期間全國可投入各類農機具2200多萬台(套),數量與去年相當,備耕情況也是較好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人員密集場所的工作人員,包括從事和疫情相關的行業人員、行政管理人員、警察、保安、快遞人員等,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延長口罩的使用時長和更換頻率。一般來説,如果口罩沒有明顯的臟污變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時一換,但是如果出現了臟污、變形、損壞、有異味時,需要及時更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入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乘坐交通工具、逛商場、乘坐電梯、在會議室、去普通醫療機構(除發熱門診),可以佩戴普通醫用口罩,就是一次性醫用口罩。這種情況下回家後將口罩置於潔凈、乾燥、通風的地方還可以重復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是獨處,比如在家裏沒有跟外人接觸,包括在私家車上,或者單獨在戶外、在小區裏遛彎,在行人稀少的公園裏散步,都不必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普通居民在風險比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潔、結構完整,尤其是內層不受污染的情況下是可以重復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後都應該放在房間比較潔凈、乾燥通風的地方。噴灑消毒劑,包括醫用酒精,會使防護效率降低,所以不宜採用酒精噴灑的方式去給口罩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打擊少數經營者串通漲價、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秩序。開展以口罩等為代表的防疫用品價格專項檢查,對違法行為露頭就打、決不姑息。對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的行為從重處罰,分別處以200-300萬元的罰款,有力震懾不法經營者。從目前情況看,口罩雖然供給仍有缺口,但價格基本穩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被確診之後都會到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也會按照有關要求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確診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區的公共區域都將進行清潔消毒,所以作為小區居民,無需過度恐慌,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堅決杜絕質量不合格的産品流入市場。重點對相關生物製品、抗病毒類藥物、醫用防護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及體外診斷試劑等生産企業監督檢查。對疫情防控相關藥品、醫療器械經營企業開展針對性監督檢查。派員赴重點省份針對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生産進行監督檢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已經批准的産品都有相應的臨床使用實踐,企業按照要求完成了産品註冊檢驗/質量管理體系核查,提交了臨床評價資料和相應研究資料,經過嚴格審評程序。産品性能能夠達到技術要求的規定,産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可控性可以保障。國家藥品監管局已要求省級藥品監管部門加強對上述産品生産企業監督檢查,確保産品質量安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來看,新冠病毒主要還是經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現在不能確定能不能通過進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引起感染或傳播。當前已經充分考慮這種風險,已經對實驗室的檢測、密切接觸者的管理、特定人群的防護和特定場所的消毒,提出措施和要求。公眾尤其是餐飲從業人員,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保持手衛生,飯前便後、接觸容易污染的物品後要洗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市場監管部門重拳出擊,鐵腕治亂,從重、從快、從嚴打擊各類價格違法行為。啟動“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系列行動,150多家企業承諾,在疫情防控期間重要民生商品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下一步,將繼續關注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加強巡查監測,強化執法辦案,引導社會各界共同維護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秩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疫情防控期間,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聯合開展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違規交易行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2020年2月7日決定,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暫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簡稱“NCP”。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在疫情防控期間,要指導企業全面了解職工被實施隔離措施或政府採取的緊急措施情況,要求企業不得在此期間解除受相關措施影響不能提供正常勞動職工的勞動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勞動者。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對因依法被隔離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要指導企業按正常勞動支付其工資;隔離期結束後,對仍需停止工作進行治療的職工,按醫療期有關規定支付工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支持困難企業協商工資待遇。對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産經營困難的,鼓勵企業通過協商民主程序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引導企業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延期支付,幫助企業減輕資金週轉壓力。支持協商未返崗期間的工資待遇,保障職工工資待遇權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對因受疫情影響職工不能按期到崗或企業不能開工生産的,指導企業主動與職工溝通,有條件的企業可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的工作方式在家上班完成工作任務;對不具備遠程辦公條件的企業,與職工協商優先使用帶薪年休假、企業自設福利假等各類假。兼顧企業和勞動者合法權益基礎上,幫助企業盡可能減少損失。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對符合規定的復工企業,要指導企業提供必要的防疫保護和勞動保護措施,積極動員職工返崗。對不願復工的職工,要指導企業工會及時宣講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業復工的重要性,主動勸導職工及時返崗。對經勸導無效或以其他非正當理由拒絕返崗的,指導企業依法予以處理。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對於因隔離、留觀、治療或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導致農民工暫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工。

教育部:

未經學校批准學生一律不準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門,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對發燒咳嗽者一律實行醫學隔離觀察。校園劃區劃片管理,學生公寓封閉管理。全面摸清、準確掌握學生所在地區、健康狀況等信息。高校要設置獨立隔離區,嚴防疫情在校園擴散。加強學生思想引導、心理疏導和學習生活指導。

工商銀行 農業銀行 中國銀行 建設銀行:

為減少客戶不必要的外出,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對個人本外幣定期存款産品政策做出調整,近期到期的存款將按存入時約定的利率自動延期至2020年3月31日。各家銀行的手機銀行、網上銀行可7×24小時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減少客戶不必要的外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是否會感染,關鍵在於和病人的距離以及是否採取了防護措施。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呼吸傳播得少,距離短;講話多一些,遠一些;咳嗽又會遠一些;打噴嚏會更遠一些。如果病人在講話、咳嗽、打噴嚏時,近距離接觸,又沒有採取防護措施,容易發生感染。在疫情沒有控制以前,去人員集中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安檢過程中,人臉識別需要短時間取下口罩,在這麼短的時間取下口罩一般不會造成傳播。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和別人保持一定距離,安檢場所也設置了安全距離線,安檢結束後很快戴上口罩,一般不會造成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戴手套就可以減少手的污染,棉紗手套、布手套都可以起到這種作用,沒有必要戴醫用乳膠手套。不管是否戴手套,都不能取代洗手,都要堅持洗手,這樣才能夠減少由於手污染造成的接觸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本次疫情與春節重合,對旅遊、餐飲、娛樂等服務業造成影響,延長假期和推遲開工,對工業生産和建築業會産生一些衝擊。疫情可能會對一季度經濟活動造成擾動。疫情緩解後,經濟將會迅速企穩,前期推遲的消費和投資會釋放,出現補償性恢復。中國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的基本面不會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目前對疾病的認識,潛伏期是14天,14天后沒有發現其他異常情況,就可以解除醫學觀察。對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疑似病例被排除,密切接觸者也可相應解除醫學觀察。所以,要請所有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的人員主動配合基層的醫療衛生工作者進行醫學觀察。這不僅是對廣大群眾健康負責,也是對本人和家人、朋友健康負責。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如果一個人在家,或者家裏人從來沒有外出過,在家裏沒有必要戴口罩。在社區,如果社區沒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流行,室外也沒有必要戴口罩。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到人員集中的地方去,比如坐地鐵,乘公交,這些場所需要戴口罩。對普通老百姓來説,我們就戴一般的普通口罩就可以了。醫務工作者、對密切接觸者管理的人員,以及為他們服務的人員,這些人戴醫用防護口罩。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其實也沒有必要。我每天也都戴口罩,我一天到兩天換一次。口罩要不要洗?我們不主張用微波爐消毒。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防護效果比較好的口罩,像N95、KN95,對普通老百姓來説沒有必要。這樣的口罩主要是給醫務人員在一線為病人提供服務提供防護的,對普通人員根本沒有必要,實際上是浪費。對於口罩的使用,我們沒有必要過分恐懼,覺得越高級、越貴,防護效果越好,其實只要科學合理的使用,達到防護的目的就可以了。

文化和旅遊部:

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暫退範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證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標準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接受暫退保證金的各旅行社應在2022年2月5日前將本次暫退的保證金如數交還。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對武漢市,繼續採取多種措施增加床位供給,通過調派外部支援力量、挖掘當地潛力再增加醫護人員;對湖北省其他地區,通過挖掘現有定點醫院潛能、新建專科醫院、設置集中隔離點等增加床位供給,通過本地挖潛和組織16個省(區、市)對口支援,增加相關市縣醫護力量。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鼓勵企業創新方式,降低工作場所人流密度,採取倒班制保障滿負荷生産。建立重點企業派駐聯絡員制度,督促企業開足馬力生産,及時協調解決機器、用工、資金不足等問題,抓好原輔料、重要零部件等穩供保障。制定煤電油氣供應保障預案,防止集中復産可能帶來的區域性、時段性短缺或價格大幅上漲。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制定人員流動信息確認卡,分類明確疫情嚴重地區人員返崗條件。加強人員輸入輸出地銜接。鐵路、民航等部門要統籌運力,儘量採取隔座乘車、乘機等措施,實現人員錯峰返程,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有關地區可暫時停止實行私家車尾號限行政策或作出特殊安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這個病是呼吸道傳染病,如果孩子出去玩的話不要扎堆,最主要的是怕扎堆。其他的,大家不用那麼驚慌,也不用那麼緊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營業人員體溫正常方可上崗。上崗期間要正確佩戴醫用口罩,對用品用具進行消毒。做好消毒通風,客戶進入網點要體溫檢測。投遞人員要堅持正確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到崗和歸班都要進行體溫檢測。積極推廣定點收寄、定點投遞、預約投遞、智慧快件箱投遞等模式。要強調的是,通過郵件快件傳播的風險極低,可以正常接收郵件快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在售票源頭上加強管控。通過加強售票管理,會把旅客列車的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同時實行分散售票。同時引導大家分散就座,避免人流聚集。改進列車內服務方式,採取送盒飯的方式,避免旅客在車廂內走動。預留一些疫情防控必要的席位空間,一旦有疫情需要隔離,有單獨空間供防控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交通運輸工具的後部區域,預留一部分空間作為突發情況時的暫時隔離區域。乘客在運輸途中出現發熱等症狀,要到車廂後部的應急區域臨時隔離,並以最快的方式將乘客送到留驗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旅客登機前加強健康監測。加強機場和機上的消毒。簡化服務程序減少人員接觸。要求旅客全部佩戴口罩。在值機過程中,儘量安排旅客坐得相對分散、相對寬鬆,從而保持相對安全距離。在客艙內設置“留觀區”,應對突發病患情況。長途國際航班一定要用餐時,採取臨近座位的旅客分批就餐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克服困難,力爭保證國際航線“不斷航”。相繼向70余個通航國家民航主管部門緊急發函,表明我國在出境航班及海關檢疫方面主動採取的積極防疫措施,讓大家打消不必要的擔心,同時合理審慎出臺管制措施。目前已經有22個國家確認收到函件,並收到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積極表態,表示信任我們採取的措施是安全有效的,並對重新恢復航班給予了積極的回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接回滯留海外的旅客是近一段時期主要“剛需”,自疫情發生後,民航局在駐外使領館的協助下,和文旅部門密切合作,已組織12架次加班包機,運回滯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1500多名。還將繼續安排包機接回目前仍滯留在外的中國旅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對出入的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對小區定期進行預防性消毒,對小區生活垃圾分類管理,進行消毒。從疫情高發地返回到居住地的人員,要進行健康觀察、居家隔離。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疫情防控期間,各類現場招聘活動暫緩開展。各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將通過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渠道,開展線上招聘活動。活動信息將通過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官網、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佈。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財政部 交通運輸部 衛生健康委:

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開發一批就地就近就業崗位,有創業意願的同等享受當地創業扶持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確有困難的可按規定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國務院常務會議:

集全國之力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醫護人員需求。在抓緊做好現有企業復工、開足馬力生産的同時,督促相關國企儘快轉産擴能,充分調動民企等社會力量積極性,幫助解決資金、資質、生産場地、設備購置和原材料採購等實際困難,推動全産業鏈協調聯動,在保證質量基礎上增加緊缺的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産。

國務院常務會議:

1月1日起:對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擴大産能購置設備允許稅前一次性扣除,全額退還這期間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對運輸防控重點物資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務、郵政快遞收入免徵增值稅;對相關防疫藥品和醫療器械免收註冊費,加大對藥品和疫苗研發的支持;免徵民航企業繳納的民航發展基金。同時由財政再給予一半的貼息,確保企業貸款利率低於1.6%。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 李興旺:

無症狀感染者本身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比如發熱、乏力、肺炎,但是如果做咽拭子檢查的話,核酸是陽性的。從發病機制來講,這樣的病人既然帶有病毒,就可能會造成傳播。既然病人是無症狀感染者,相對病情偏輕,因此在傳播能力上會比重病人的弱一點。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 李興旺:

從目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來説,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觸者,家庭成員發生得更多一點。

國家鐵路集團:

自2020年2月6日0時起,此前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的全國鐵路火車票,旅客在開車前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

國家鐵路集團:

鐵路部門將密切關注各地復工、返校時間安排,根據客流變化,及時加開旅客列車,精心安排節後錯峰返程運力,科學安排席位分佈,組織車內旅客分散就座,近幾日,旅客列車客座率將控制在50%左右。同時,進一步加強進出站旅客全面測體溫和列車運行途中旅客測體溫抽檢,全力做好站車疫情防控工作。

衛生健康委: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可適當延長使用時間、次數。高風險人員結束工作、中途進餐(飲水)等脫下防護裝置後,重新進入需更換;被患者血液、呼吸道/鼻腔分泌物,及其他體液污染要立即更換;較高風險人員接診高度疑似患者後需更換;其他風險類別暴露人員佩戴的口罩可反復多次使用。口罩臟污、變形、損壞、有異味需及時更換。

衛生健康委:

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懸挂在潔凈、乾燥通風處,或將其放置在清潔、透氣的紙袋中。口罩需單獨存放,避免彼此接觸,並標識口罩使用人員。醫用標準防護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劑、加熱等方法進行消毒。自吸過濾式呼吸器和動力送風過濾式呼吸器的清洗參照説明書進行。棉紗口罩可清洗消毒。

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 郝福慶:

重點是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在供應方面,抓緊復工,提高産能,增加供應。口罩産量呈現持續上升勢頭,尤其是防治一線急需的醫用N95口罩,優先保障,增速更快。二是在使用方面要科學使用、合理使用。醫用N95口罩重點是保障一線,保障醫務人員的需要,而一般的防護,請大家儘量不擠佔寶貴的醫用資源。

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 郝福慶:

對於一些企業擔心將來産能過剩的問題,我們再次強調,疫情過後富餘的産量,政府將進行收儲,只要符合標準,企業可以開足馬力組織生産。

商務部:

紡織、輕工、五礦、食土、機電、醫保等商會將協助有需求的企業,無償出具因疫情導致未能按時履約交貨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針對因疫情引發的貿易限制措施,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務;幫助因疫情無法出國參展的企業妥善處理已付費用等問題。及時共享有關産品和服務的信息。幫助企業維護合法權益、減少經濟損失。

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 郭燕紅:

第五版診療方案與第四版相比,重點修訂三方面:一是流行病學特點更清晰,對臨床表現的描述也更詳細。二是在病例的臨床分型更加精細,增加了輕型,變成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類,加強對臨床分類指導,更好鎖定病例,提升救治水平。三是治療方法和手段更豐富,不僅有對症和支持治療,包括氧療,都詳細進行相關分類。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各省、自治區要主動將轄區內已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地(市、州、盟)的網上經辦平臺,以及網上申領流程和辦事指南,通過當地人社部門官網、官方公眾號、APP等向社會公佈。暫不具備網上申領條件的,可通過電話申請或郵寄材料等方式,盡可能實行不見面申領。確需到現場辦理的,精簡材料,優化流程,縮短辦理時間。

農業農村部:

緊急印發通知,維護畜牧業正常産銷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場供應。要求不得攔截仔畜雛禽及種畜禽運輸車輛,不得攔截飼料運輸車輛,不得攔截畜産品運輸車輛,不得關閉屠宰場。打通運輸梗阻,確保通往畜禽養殖場、畜産品屠宰加工和交易市場等關鍵場所的道路通暢。支持企業儘早復工。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 孫燕榮:

藥物研究方面,已經初步遴選了部分具有潛在的抗新型冠狀病毒作用的藥物,當前正在加緊推進進一步的療效驗證。疫苗研究方面,因為是一個新型的冠狀病毒,為了提高成功率,正在並行推進多個技術,以便能夠早日實現疫苗研發的成功。

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焦雅輝:

全國現在31個省份一共設置了1.5萬個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是2092家。我們建立了發熱門診日報告制度。總的來看,發熱門診工作量,包括醫務人員的工作強度在逐漸減輕,基本能夠滿足患者的就診需求。當然湖北和武漢等局部地區的負荷相對來説比較高。

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焦雅輝:

已經下發通知,要求全國所有的醫療單位統籌做好肺炎疫情救治和其他患者正常醫療需求之間的統籌工作。通過預約掛號的方式,提前發出告示,拉大正常門診開診週期。利用“互聯網+”提供網上的諮詢服務。不能影響必需的急診手術或者急診病人的就診。

教育部:

正值寒假期間,學生需要完成寒假作業,過早提供新學期線上課程,將會增加學生學業負擔。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和校外培訓機構,在各地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之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可安排一些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寓教于樂等方面的網上學習內容。

醫保局:

疫情期間,支持醫療機構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合理增加單次處方用藥量,減少病人到醫療機構就診配藥次數;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經診治醫院醫生評估後,支持將處方用藥量放寬至3個月,保障參保患者長期用藥需求。

教育部:

原定近期舉行的自劃線高校碩士研究生復試錄取工作和有關招生單位博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等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由各相關招生單位在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指導下,結合本地本單位疫情防控情況自行確定。原定4月初左右進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是否延期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交通運輸部 發展改革委 衛生健康委 鐵路局 民航局 郵政局 國家鐵路集團:

人員流出地做好農民工、學生行前體溫檢測,確保不帶病出行。人員流入地用工單位、學校做好集中到達人員的體溫檢測。對目的地集中、具備一定規模的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需求,制定專門運送方案,行前集中做好信息登記,直接送達目的地,降低感染風險,並將信息登記表交付目的地單位,做好溯源準備。

交通運輸部:

近日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應結合當地高速公路網具體情況,合理選定衛生檢疫站設置地點,及時向社會公眾發佈高速公路路況和交通管制等信息。出現擁堵緩行情況時,要及時組織現場疏導,確保高速公路右側應急車道暢通,全力保障疫情防治應急物資、人員運輸車輛順利通行。

民航局運輸司負責人:

個人防護用品的種類比較多,主要包括口罩、護目鏡、防護服、消毒劑等,部分旅客可能還會攜帶體溫計和藥品。對於一些不會造成安全隱患的物品,攜帶乘機是沒有限制的,比如醫用口罩、N95口罩、護目鏡、普通防護服等。

民航局運輸司負責人:

由於自熱食品裏面含有加熱包或自熱包,內含遇水釋放易燃氣體的鎂粉、鐵粉,自燃固體炭或腐蝕性的氧化鈣等危險品,所以這個加熱包或自熱包是禁止旅客攜帶的。旅客如果把加熱包或自熱包扔掉,剩下的食物可以攜帶,但是如果是包裝在一起的自熱食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民航局運輸司負責人:

水銀體溫計是不能隨身攜帶的,只能辦理托運,且必須將水銀體溫計放置在保護盒裏。建議攜帶電子體溫計,但要注意如果電子體溫計含有鋰電池,鋰電池額定能量不超過100Wh或鋰含量不超過2克,在做好防止短路措施的前提下,攜帶乘機是可以的。目前的情況是從旅客進入機場便開始測量體溫,其實已經沒有攜帶體溫計的必要。

市場監管總局:

引導企業和社會公眾全程通過網上辦理市場主體登記註冊業務,推行辦件寄遞、自助打印等服務,盡可能減少人員接觸。疫情嚴重地區,經報地方黨委政府批准和上級市場監管部門備案後,可暫停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現場窗口服務,全程通過網上辦理。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 甘霖:

採取超常部署,聚焦口罩等防護産品和米麵油菜果等民生商品兩個重點領域,以最高的標準、最嚴的措施、最大的投入,加強價格秩序和質量安全的監管。向全社會發佈維護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秩序的公告,出臺查處哄抬價格違法行為的指導意見,明確執法的標準和尺度。坐地起價發“疫情財”的情況,是露頭就打、堅決打擊。

商務部副部長 王炳南:

為了確保配送環節的安全,多家電商推出了“不接觸配送”服務新模式,顧客與配送員約定好,把物資送到某個位置,實現無接觸送貨,減少傳染風險。這種模式已經從湖北向全國普及推廣。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 馮錄召:

每日要對務工人員進行監測,儘量讓務工人員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在建築工地、工廠車間這些人群密集場所,要注意加強通風清潔,建議配備洗手液、手消毒劑等防護用品,如果在通風不良、密閉的車間內工作,上班建議戴口罩。食堂也是人群密集的場所,建議各個單位可以錯峰吃飯,減少人口的密度。

文物局:

全國各地博物館在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利用已有數字資源推出一批精彩網上展覽,並聯合社會力量創新傳播方式,為公眾提供安全便捷在線服務。為便於公眾查詢瀏覽,國家文物局對各地製作的網上博物館展覽進行了匯總,並將分批在網站公佈相關鏈結。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 王偉:

總體上,從供給能力來講是完全可以滿足需求的。社會上反映買不到,主要有幾方面原因,一是消殺用品生産企業開工率總體不高。二是消殺用品的全産業鏈配套受到階段性制約。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包裝問題能夠得到有效解決。三是産品的運輸問題。各省採取很多措施來保障物資運輸,物資調配將更為有效。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張流波:

乘坐以前可以先開門通通風,用消毒紙巾對坐的位置和手碰的位置做消毒,司機、乘客都戴好口罩,旅程結束,下車了,做一個手衛生。

財政部:

對已發放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可向貸款銀行申請展期還款,展期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財政部門繼續給予貼息支持。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個人和小微企業,地方各級財政部門要會同有關方面在其申請創業擔保貸款時優先給予支持。

證監會:

充分聽取了各方面意見,經綜合評估,決定2月3日正常開市。關於股市開市的時間,不論是2月3日開市還是繼續延遲,均有利有弊。總體來看,2月3日股市開市,是權衡各種因素的結果,從一個側面表明了對市場規則的尊重和戰勝困難的信心。

中國疾控中心:

電梯的按鈕、門把手風險比較高,你碰我也碰,相互接觸交叉感染的風險就大。對應策略就是三條:一是適當增加消毒頻次,原來一天一次,現在可以一天多次。二是可以用一個面巾紙或者是用消毒紙巾隔開,手不直接去碰它。三是也可以在碰了它以後用手消毒劑來揉搓雙手,做好手衛生。

中國疾控中心:

可以用手消毒劑來進行手衛生。要把手掌、手背、指縫、手指、手指尖、大拇指六個部位都擦拭到。如果有些人對酒精過敏,也可以用無醇的手消毒劑。沒有手消毒劑,用消毒濕巾擦一擦也可以。

中國疾控中心:

有疫情出現,應該停止使用,按照相關的要求,不只是對中央空調系統,還要對整個環境進行消毒處理,經過評價合格以後,再看看中央空調是不是可以打開。

中國疾控中心:

廣大環衛工人、公交車司乘人員、出租車司機、地鐵、機場、海關的安檢檢疫人員、售貨員、餐廳服務人員等,日常接觸人員較多,要更重視防護工作。在崗期間要規範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平常用洗手液或者流水洗手,每天至少兩次測量體溫,如果出現了發熱、咳嗽、呼吸困難、腹瀉、嘔吐、肌肉酸痛等等,應立即停止工作,及時就醫。

衛生健康委:

乘坐火車、飛機,要盡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公交盡可能採用自然通風,需要開空調的公交車要增加清洗消毒頻次。對於乘坐長途客車返回工作崗位的人們,也建議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時建議長途汽車隔兩個小時到休息區休息,不僅是休息,主要是要開窗通風。

中國疾控中心:

現在主要途徑還是以近距離飛沫傳播、間接接觸傳播為主,這些現象也提示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觸了容易污染的物體表面,在飯前、便後要勤洗手,是防護病毒非常重要的手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兒童應儘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的場所,不走親訪友,不與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接觸,確需外出的要正確佩戴口罩,做好防護措施。家長要加強居室通風,做好室內消毒,外出回家後洗手更衣再接觸兒童。家長要教會兒童正確洗手方法,督促兒童勤洗手、不亂摸,適度運動,合理膳食,充足睡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助産機構要結合實際,盡可能為産科門診及病房設置獨立進出通道。要通過微信、APP、電話、視頻等方式加強對孕産婦健康教育和諮詢指導。根據孕産婦具體情況,必要時可適當調整産檢時間。對有妊娠合併症/並發癥等高危孕産婦,指導其按時接受産前檢查,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就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托幼機構根據當地政府部署延遲開園。未開園期間,每日了解教職員工及兒童健康情況,並做好園區的預防性消毒。開園後每天對園區進行日常消毒,開窗通風。教職員工每天入園前應測體溫,嚴格落實兒童檢測體溫等晨午晚檢制度和全日觀察,發現異常者不得入園。家長接送兒童不入園,在疫情完全解除前不帶兒童去人員密集場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省級或者地市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統一組織協調當地心理熱線,組建熱線技術專家組,提供技術支持。要儘快評估衛生健康、教育、民政等部門、學會、協會等社會組織已開通的心理熱線的服務能力,依託有條件的熱線設立專席,開通疫情應對心理援助專線。每條熱線至少開通2個坐席,結合本地公眾需求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服務。地方政府應當對熱線主辦機構給予適當經費補助。

工業和信息化部:

目前國內口罩企業産能恢復率在60%左右,一天産量超1000萬隻,但醫用N95口罩仍然緊缺。將聚焦重點骨幹企業産能挖掘,狠抓復工達産,協調解決原材料、關鍵零部件等供給問題,動用中央儲備來保證重點地區需要,竭盡全力保障供應。

中國疾控中心:

若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狀,不要帶病上班。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保持辦公場所內空氣流通。保證空調系統或排氣扇運轉正常,定期清洗空調濾網,加強開窗通風換氣。洗手間要配備足夠的洗手液,保證水龍頭等供水設施正常工作。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時清理垃圾。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因受疫情影響,用人單位逾期辦理職工參保登記、繳費等業務,經辦機構應及時受理。對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2020年一次性補繳或定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放寬時限要求,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允許疫情結束後補辦,並在系統內標識。逾期辦理繳費不影響參保人員個人權益記錄,補辦手續應在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完成。

交通運輸部: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紮實做好錯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經國務院同意,將2020年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截止時間延長至2020年2月8日24時。

商務部:

動員企業及時開門營業。繼續發揮好大型商貿骨幹企業市場保供示範帶頭作用,全面組織動員中小商貿流通和居民生活服務企業,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前提下,通過臨時頂崗、合理排班、動態調崗等靈活措施,統籌安排人員上崗,持續提供購物、餐飲、衛生保潔等基本生活服務。

公安部: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擅自封閉高速公路、阻斷國省道幹線公路,不得在公路設置路障阻攔所有車輛通行,切實保障應急救護、生産生活物資運輸。對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要立即報告黨委政府或者疫情防控指揮部,及時協調解決,全力維護國家幹線公路正常通行秩序。

外交部:

部分國家衛生檢疫部門會對來自中國的旅客臨時實行包括測量體溫在內的健康檢測措施。如發現體溫異常等情況,可能採取隔離觀察、入院治療等措施。在境外旅行的中國公民戴口罩、勤洗手漱口,加強自我防護。如需協助,可及時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絡,或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

出入境管理局:

春節假期結束後,自上班日起,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含團隊旅遊、個人旅遊、深圳“一週一行”),自助機、網上服務平臺等受理渠道同步關停,恢復時間另行發佈。因就學、就醫、奔喪等情形急需赴港澳的,申請政策維持不變。

出入境管理局:

目前,除武漢地區的對外開放口岸關閉離漢通道外,全國各陸、海、空口岸仍正常對外開放,港澳臺居民可憑有效的出入境證件往返內地(大陸)。減少人員流動有助於有效防控疫情,建議港澳臺居民合理安排旅行計劃。

衛生健康委:

如必須前往疾病流行地區,應事先配備口罩、便攜式免洗洗手液、體溫計等必要物品。旅行途中,儘量減少與他人的近距離接觸,在人員密集的公共交通場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時要佩戴KN95/N95及以上顆粒物防護口罩。口罩在變形、弄濕或弄臟導致防護性能降低時需及時更換。妥善保留赴流行地區時公共交通票據信息,以備查詢。

公安部:

對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證審驗換證、機動車檢驗等業務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結束以後辦理。在此期間,群眾確有駕車出行等生産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員、物資運輸等應急保障需求的,對駕駛證逾期未換證、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門將不予處罰。

衛生健康委:

建議兒童選用符合國家標準GB2626-2006 KN95,並標注兒童或青少年顆粒物防護口罩的産品。因兒童臉型較小,與成人口罩邊緣無法充分密合,不建議兒童佩戴具有密合性要求的成人口罩。年齡極小的嬰幼兒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人民銀行 財政部 銀保監會 證監會 外匯局:

對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療或隔離人員、疫情防控需要隔離觀察人員、參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員以及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人群,金融機構要在信貸政策上予以適當傾斜,靈活調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個人信貸還款安排,合理延後還款期限。

人民銀行 財政部 銀保監會 證監會 外匯局:

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以及有發展前景但受疫情影響暫遇困難的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到期還款困難的,可予以展期或續貸。通過適當下調貸款利率、增加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等方式,支持相關企業戰勝疫情災害影響。

衛生健康委:

疑似病例或確診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隨意丟棄,應視作醫療廢棄物,嚴格按照醫療廢棄物有關流程處理,不得進入流通市場。健康人群佩戴過的口罩,沒有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風險,一般在口罩變形、弄濕或弄臟導致防護性能降低時更換,按照生活垃圾分類的要求處理即可。

發展改革委:

目前湖北儲備各品種食鹽96000噸,其中小包裝鹽56500噸,其他規格包裝食鹽39500噸,即使不考慮外地繼續調運安排和本地生産能力,僅靠儲備量就可滿足當地居民5個多月的需求量。目前全國食鹽政府儲備約78.8萬噸,生産流通企業社會責任儲備約100.6萬噸,可滿足全國2個月銷售量。

移民局:

整理翻譯出英、俄、法、德、日、韓6種外文版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預防提示》,就疫情防控期間,外國人在華出入境以及簽證、停居留證件辦理等移民出入境政策問題進行解答,提示在華外國人加強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儘量減少外出和聚會活動,不要前往人員密集場所,保持良好衛生健康習慣。

衛生健康委:

疫情高發地區空曠且通風場所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進入人員密集或密閉公共場所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顆粒物防護口罩;有疑似症狀到醫院就診時,需佩戴不含呼氣閥的顆粒物防護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KN95/N95及以上顆粒物防護口罩推薦現場調查、採樣和檢測人員使用,公眾在人員高度密集場所或密閉公共場所也可佩戴。

商務部:

集中力量保重點,增加糧油、肉類、方便麵、瓶裝水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細化分類保關鍵,重點增加蔬菜供應,特別是土豆、白菜等耐儲蔬菜的市場供應。要指導商超及時補貨,做好消費疏導。指導超市張貼海報告示,明示庫存情況,補貨週期。

發展改革委:

受疫情影響,加上春節假期延長,老百姓的居家時間明顯增多,有些家庭想多買一些備著是可以理解的,但集中大量採購則完全沒有必要。目前已組織協調一批生活必需品重點企業提前復工復産,將全力保障相關産品及時加工投放市場。我們完全有能力保證生活物資的穩定生産和充足供應,一定能夠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下堅實的基礎。

郵政局:

生冷鮮物品不建議在此期間交寄。營業人員收寄物品類郵件快件時要嚴格驗視內件,進行實名收寄。嚴禁收寄野生動物,避免禁寄物品流入寄遞渠道。個人寄往疫情重點地區的醫療用品、用具和藥品等,要在系統中錄入交寄物品內件屬性,並進行妥善包裝,確保郵件快件寄遞安全。

交通運輸部:

各地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建立實施應急物資運輸與公路保通保暢公開電話制度,面向社會公開,24小時開通並安排人員值守,受理和解決防疫應急物資運輸車輛辦理《通行證》,督促各地嚴格貫徹落實對疫情防控物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保障優先通行”的政策,確保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時運輸。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組織各級各類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常態化開展線上招聘,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線上培訓,積極穩妥做好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失業人員生活保障,加快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努力維護就業大局穩定。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各地要開闢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工傷保障綠色通道。對已參保並被認定為工傷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優先處理,並按照告知承諾制要求精減證明材料,開闢工傷待遇支付快捷通道,及時落實相關待遇,提供優質高效的疫情防控工傷保險服務。

民政部:

對已宣佈或承諾今年2月2日開放婚姻登記的地方,建議取消,並向社會公告。各地婚姻登記機關要嚴格做好婚姻登記場所消毒和人員體溫檢測工作,正常工作日提倡預約服務,避免扎堆登記,疫情期間原則上暫停婚姻家庭輔導服務和結婚頒證服務,不舉辦集體頒證儀式,並積極引導群眾不要舉辦人群聚集的結婚宴席。

民航局 外交部:

對於部分旅客因疫情原因滯留境外的情況,民航局將組織協調安排航班或包機將有需要的旅客運送回國。考慮到近日湖北特別是武漢中國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實際困難,中國政府決定儘快派民航包機把他們直接接回武漢。

國家鐵路集團 民航局:

全國鐵路有1944個車站開展進站測溫、2198個車站開展出站測溫,對體溫點37.3℃的旅客勸導就醫。列車上發現發熱旅客,也將啟動應急處置程序。所有機場配備了體溫檢測設備並開展健康巡查,一旦發現發熱旅客,按照當地政府防控要求,及時進行妥善處置。

中國疾控中心:

中國疾病預防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成功研製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等溫擴增快速檢測試劑盒,可在8-15分鐘內出結果,極大縮短檢測時間,配套等溫擴增儀器可自動判讀結果。

交通運輸部:

已經暫停運輸服務的地區,要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科學研判疫情防控的形勢和運輸服務保障的需要,堅持依法、科學、精準、有效的原則來研究恢復運輸服務的條件、時間和範圍等方案。一旦具備條件,及時組織相關經營者恢復運輸服務。

國家鐵路集團:

通過實名售票大數據梳理乘坐火車出武漢旅客大數據信息,分省區市進行了統計並提供給相應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對因疫情處置劃定為密切接觸者的旅客信息,按規定第一時間無條件提供給地方政府衛健部門。同時組織旅客填報健康登記卡,提供基本信息和聯絡方式,出站時統一收集。

民航局:

在發放餐食前,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會對旅客進行體溫檢查。航空器上如發現有發熱旅客,客艙乘務員會建議其佩戴口罩並詢問旅行史,如近期曾去往疫情暴發地,客艙乘務員將及時按照相關程序報告,通知目的地機場做好處置準備。

農業農村部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嚴格執行“綠色通道”制度。嚴禁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維護“菜籃子”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正常流通秩序。

工業和信息化部:

24小時專人在崗值守,確保重點區域重要通信設施安全運行。組織相關電信企業進一步優化機場、車站等人流密集區的通信覆蓋;在疫情嚴重地區開展免停機、緊急開機、送流量等便民服務;建立“白名單”,對赴武漢支援的醫護人員進行話費減免。引導用戶通過電子渠道辦理業務,為用戶不出門辦理業務提供便利。

交通運輸部:

不得採取封閉高速公路、阻斷國省幹線公路等措施;不得簡單採取堆填、挖斷等硬隔離方式,阻礙農村公路交通;廣大農村地區,不得擅自採取設卡、攔截、斷路等方式阻斷交通。

交通運輸部:

要依法嚴格保護個人隱私和個人信息安全,除因疫情防控需要,向衛生健康等部門提供外乘客信息外,不得向其他機構、組織或者個人洩露有關信息、不得擅自在互聯網散播。

衛生健康委 中醫藥局:

完善門診區域發熱患者隔離處置流程,確保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有效運行。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以提供網上或電話問診諮詢服務,對於符合條件的慢性病、老年病患者,處方用量可以適當延長,減少患者來院就診次數。對於春節後預約住院的患者,可根據情況適當延後入院時間。非急診手術延後擇期進行,並向患者做好溝通解釋。

公安部:

公安部下發緊急通知,依法嚴厲打擊涉及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活動。各級公安機關要將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非法狩獵、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犯罪作為打擊重點,集中查處一批大要案件,堅決摧毀一批跨區域犯罪團夥。

糧食和儲備局:

目前全國糧油庫存處於歷史高位,原糧儲備非常充裕,大中城市普遍建立了米麵油等成品儲備,調控物質基礎雄厚。我國糧油加工能力很強,如有需要,每天可加工稻穀150萬噸、小麥80萬噸,壓榨油料70萬噸。同時我國糧油市場體系和配送、供應網絡健全,可以迅速將米麵油投放終端消費市場。

財政部:

截至2020年1月29日下午5點,各級財政累計下達疫情防控補助資金273億元,確保疫情防控經費需要。各級財政部門要不折不扣按照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合理調度資金,確保不因經費問題影響疫情防控工作。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各城鄉社區組織嚴格對社區各類活動的管理,在疫情解除前不舉辦各類人員聚集性活動。依託社區微信群、社區公眾號等社區信息平臺,用好標語、公示欄、LED電子屏、農村大喇叭等陣地,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及時發佈和動態更新當地疫情防控動態、聯防聯控的政策措施。

郵政局:

春節假期,前往武漢的個人快件首選中國郵政、順豐速運和京東物流三家企業進行寄遞。在武漢的快件投遞採用定點投遞模式,盡可能地通過智慧快件箱投遞,減少人員間的接觸。同時,從武漢寄出的快件,也採用定點收寄的模式,以減少人員接觸。

稅務總局:

在全國範圍內將2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2月24日;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可視情況再適當延長;對受疫情影響辦理申報仍有困難的納稅人可在此基礎上依法申請進一步延期。各級稅務部門要積極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按照“盡可能網上辦”的原則,提高涉稅事項網上辦理覆蓋面。

民政部:

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以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可根據需要直接給予臨時救助。對因患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難的,可採取一事一議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因探親、旅遊、務工等原因在非戶籍地患新冠肺炎,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流動人口,由急難發生地鄉鎮(街道)或縣級民政部門直接實施臨時救助。

教育部:

擬於多數地區原計劃正常開學的2月17日開通國家網絡雲課堂(www.eduyun.cn),服務保障防控疫情期間中小學校“停課不停教、不停學”。考慮到部分農村地區和邊遠貧困地區無網絡或網速慢等情況,教育部將安排中國教育電視臺通過電視頻道播出有關課程和資源。

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進行錯峰疏導,指導有關單位允許來自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非緊迫工作崗位人員適當延期返程,對高風險人群延長居家留觀時間或實行居家網上辦公。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停工停産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企業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職工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若職工提供了正常勞動,企業支付給職工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職工沒有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應當發放生活費,生活費標準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辦法執行。

醫保局 財政部:

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實施綜合保障。確診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後結算,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使用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的,可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

市場監管總局:

凡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大量囤積市場供應緊張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銷售價格,串通漲價,以及其他違反價格法律法規的行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典型案例及時予以公開曝光。廣大群眾還可及時撥打12315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