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平時保持環境清潔衛生,對一些像卡口和電梯公共活動的區域、堆放垃圾的區域消毒。小區出現新冠肺炎病人,需要對病人家裏、病人活動區域以及轉運場所進行消毒。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陳蓓:

境外輸入和本地反彈風險都不可低估,防控任務依然嚴峻。響應級別調整後,實行九“嚴格”。包括嚴格社區管控,繼續實行封閉式管理。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對於非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如已持有健康證明(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期滿證明,以及防疫健康信息碼、健康通行碼綠碼等),且乘坐“點對點”特定交通工具到達的,可不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低風險地區和未發現病例社區解除社區封閉式管理措施,實施人員和車輛出入登記、體溫監測,有條件的地方可建立快遞員、配送員準入機制。中風險地區和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社區設立社區快遞(外賣)集中配送區域,採取按居住地址分區放置等方式,避免社區居民小規模聚集;有條件的地方可提供代收服務,並組織專人分批配送。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低風險地區和未發現病例社區,支持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社區超市(便利店、菜店)和美容美發、洗染、維修等社區生活性服務網點恢復營業,鼓勵採取電話或網絡預約等方式減少人員聚集。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暫停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和服務站點開放,對於確有需要的可採取電話或網絡預約方式上門服務。設立社區生活物資集中銷售(配送)點,協調有資質供應商、大型連鎖超市或社區周邊超市,做好米麵糧油、肉禽蛋奶和水果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資集中銷售(配送)服務,確保社區居民生活物資充足供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常態化防控關鍵有四條:一是堅持不懈打好持久戰。二是差別化對待處理。三是精準防控,普及健康碼應用,充分應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入境人員、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四是社會聯動,希望相關行業協會積極發揮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仍然維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地區,要統籌復工復産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時逐步調整社區防控策略。其他地區特別是低風險地區或者未發生病例的社區,要重點核驗相關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健康碼,在做好出入登記和體溫監測工作後,允許相關人員和車輛進入社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故意偽造健康碼、躲避檢查的人員,各地要制定相應的處罰措施,一旦發現依法從重懲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下一步,社區仍然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要防線,武漢市解除了部分管控措施,對社區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堅持應急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統籌落實好社區常態化的防控力量,繼續強化小區封閉管理,落實出入口管理責任。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為取得疫情防控戰的最終勝利打下堅實的基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區是他們的家,他們必將回歸社區正常工作生活,我們不能對患者和康復患者另眼相待。一些群眾對有擔心甚至排斥心理,沒必要。有條件的可以在徵得出院患者同意前提下,通過網上交流的方式,引導出院患者與社區居民交流互動,分享抗疫經驗,促進包容理解。號召社區居民強化同情心、同理心,消除對出院患者的歧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切實做好應急預案。一旦發現出院患者核酸檢測呈陽性,或出現發熱、咳嗽等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處置,既配合相關醫療機構儘快將其轉至定點醫院進行治療。同時,要及時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工作,向社區居民發佈信息,加強對出入居民的健康狀況監測,團結全體社區居民共同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一線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工作補助,由省級政府指導市縣制定補助標準。發生事故傷害或患病,符合認定情形的,應依法認定為工傷。合理配備口罩、防護服、消毒水,非接觸式體溫計等衛生防護器材和防控器具。原則上不得向社區攤派工作任務。對涌現出的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典型進行及時表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區應關注,要告知一旦返回需要主動到社區登記。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社區應該做好健康監測等工作,一旦發現出現發熱、幹咳還有其他呼吸道症狀,要督促其儘快就近就醫,同時應向當地疾控部門或醫療機構報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地區,應該全面恢復正常的寄遞投遞秩序。中風險地區,應該在加強郵遞員、快遞員健康防護管理的基礎上,允許他們進入到小區、社區、物業等一些管理區域,進行末端投遞。在高風險區域,應該為郵遞員、快遞員取件、投遞提供相關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做好社區防控,應當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需要,必須“兩手抓”,不能“一刀切”。各地都應當根據轄區風險等級動態變化,及時調整社區防控策略。建議各地運用信息化手段,及時將分區分級差異化管控情況提示外來人員、車輛知曉,最大限度減少因信息不對稱造成的群眾不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區工作者要對居民情緒充分理解,將心比心勸導、平等真誠溝通、溫暖對話、減少摩擦。注意收集居民合理意見建議,及時向有關方面反映,不斷改進、完善防控措施和便民舉措。也懇請廣大居民群眾多理解、多體諒他們、多支持。現在暫時的不方便,為的是在不遠的將來大家都能盡情擁抱春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中央要求,民政部聯合衛生健康委印發通知,要求避免在社區防控工作中簡單化、一刀切,推動社區防控工作依法有序開展。社區防控要考慮群眾經濟承受能力。對於社區防控中發生的類似問題,要第一時間叫停糾偏,嚴防再次發生。要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不能超越疫情防控實際需要,干擾群眾的正常居家生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區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並明確了工作要求,應根據疫情狀況對無病例社區、出現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社區,以及發生持續傳播社區進行分級分類管理,嚴格人員的出入登記,但是不應限制外出工作人員回到小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小區居民是不是密切接觸者,要根據是否與病例接觸,接觸方式、時長、場所等綜合判定,不應該把全小區人員都作為密切接觸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衛生健康委已制定社區防控工作方案。對出現病例或者流行病學史明確的、規模較小的聚集性疫情,需對病例實施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於出現社區傳播疫情,必要時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限制人員出入。各地在此方案指導下,制定適合本地防控策略和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部分地區採取多種形式對外來車輛、人員實行更為嚴格管控,都是為阻斷疫情傳播,尤其是防止重點地區疫情擴散。是否繼續採取這種措施,要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由地方黨委政府做出決定。建議採取這些措施的地方,要把居民的需求考慮得更週到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細緻一點,不因封閉管理而阻斷社區濃濃的溫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封閉管理也要講究方式方法。各地主要做法有:在做好防護和體溫測量情況下,儘量允許每戶派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安排社區工作者代購。組織社區周邊貨源配送。對接大型連鎖企業和社區周邊超市、便利店等,在社區內部設立生活物資銷售點。設置社區快遞、外賣配送區域,收件人無接觸式領取,等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多數地方普遍要求返程人員,第一時間主動到社區登記並測量體溫,認真填寫聯絡方式、出發地和途經地、交通工具及航班次、近期是否有重點地區旅行史或與確診、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史等重點信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已經意識到,上門體溫排查,共用筆和體溫計可能帶來交叉感染風險。現在許多地方通過打電話,依託微信群、QQ群、智慧社區客戶端等社區信息平臺,與居民溝通體溫測量情況,最大限度避免近距離接觸而産生的交叉感染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被確診之後都會到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也會按照有關要求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確診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區的公共區域都將進行清潔消毒,所以作為小區居民,無需過度恐慌,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對出入的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對小區定期進行預防性消毒,對小區生活垃圾分類管理,進行消毒。從疫情高發地返回到居住地的人員,要進行健康觀察、居家隔離。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各城鄉社區組織嚴格對社區各類活動的管理,在疫情解除前不舉辦各類人員聚集性活動。依託社區微信群、社區公眾號等社區信息平臺,用好標語、公示欄、LED電子屏、農村大喇叭等陣地,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及時發佈和動態更新當地疫情防控動態、聯防聯控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