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賈治邦對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提出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5日   來源:林業局網站

賈治邦對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提出要求
迅速掀起學習宣傳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的熱潮
    將會議精神轉化為推動林業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近日要求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精心謀劃,狠抓落實,全面開創林業改革發展的新局面。

    賈治邦説,在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之際,中央召開第一次林業工作會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林業工作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高度重視。林業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在國家戰略全局中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作用越來越重大,任務越來越艱巨。這次會議非常重要,開得很好,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這次會議既是發展現代林業、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科學發展的動員會,更是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部署會,明確了林業改革發展的方向、目標和任務以及保障措施,對今後林業改革發展必將發揮長遠的指導作用。各省(區、市)林業主管部門要與國家林業局上下聯動,迅速掀起學習宣傳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的熱潮,用會議精神統一全行業、全社會的思想和行動,將會議精神轉化為推動林業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必須深刻認識這次會議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準確把握林業的戰略地位,認清林業肩負的重大責任,堅定不移地推進林業改革,毫不動搖地加快林業發展,才能不辜負黨和國家的重托、人民群眾的期望和時代賦予我們的重大使命,切實肩負起加快林業改革發展的歷史責任。

    賈治邦指出,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結束後,各省(區、市)林業主管部門一定要給黨委政府當好參謀助手,積極推動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將會議精神變成推動林業改革發展的不竭動力和實際行動。要準備一個高質量的彙報稿,及時向省委、省政府彙報會議精神;要籌備召開省裏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的大會,全面總結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展情況,認真梳理存在的主要問題,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科學確定召開會議的目標和任務,切實做到通過會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促進發展;要切實落實和完善會議確定的各項政策措施,認真落實修訂後的《育林基金徵收使用管理辦法》,積極開展造林直補、撫育補貼試點工作,探索建立林業發展的長效補貼機制,會同金融、財政部門出臺《關於做好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和林業發展金融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的具體實施意見和操作辦法,切實推動林權抵押貸款和森林保險工作,積極探索建立森林評估師和森林評估制度,推進配套改革,重點抓好森林採伐管理改革試點工作,認真制定和完善集體林權流轉管理辦法,積極推進林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認真做好林權糾紛調處工作。

    賈治邦指出,只有林業産業實現增效,農民群眾才能增收,森林資源才能增長,才能最終實現興林富民的改革目標。各地要在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同時,加快産業發展,切實提高農民經營林業的經濟收益。要引導農民和林業生産經營者加大科技和資金投入,因地制宜地發展林業産業,儘快形成有區域特色、競爭力強的産業集群,力爭在森林經營、發展木本油料産業、林産品精深加工、發展林下經濟以及森林旅遊等五個方面取得新突破。

    賈治邦指出,典型帶動是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重要經驗和有效方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開展以來,各地涌現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成功典型,充分體現了廣大農民和基層幹部的首創精神。國家林業局選擇了100個改革典型,明年還要繼續收集、總結、推廣新典型。各地也要結合新的實踐,培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典型,用典型的示範引導改革,以榜樣的力量推動改革,引導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健康順利發展。要加大宣傳力度,重點宣傳林業的戰略地位和歷史任務,以及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重大意義、基本原則和主要任務,大力宣傳黨的興林富民政策,把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目標任務、內容程序、方式方法原原本本地交給農民。要切實搞好培訓,採取現場培訓、集中培訓、以會代訓等形式,使各級領導幹部提高思想認識,掌握方針政策,提高組織和駕馭改革的能力;使基層工作人員把握政策界限,掌握改革步驟,提高指導和推動改革的能力;使廣大農民群眾明白改革內容,熟悉改革程序,有序實施改革。

    賈治邦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把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推向深入,一要堅持“五級書記”抓林改,確保形成領導高位推動、部門齊抓共管、社會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二要充分發揮各省(區、市)林業部門一把手的特殊作用。三要堅持進度服從質量,注意把握工作節奏,在試點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推進改革,加強對民主決策、政策落實、實地勘界、確權發證、檔案管理等各個環節的監督指導,確保資源安全、林區穩定。四要強化督促檢查,把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情況作為工作考評和幹部政績考核的內容,防止改革走樣,確保政令暢通。(記者 丁付林 厲建祝 齊聯 賈達明)

 
 
 相關鏈結
· 賈治邦被授予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傑出貢獻獎”
· 賈治邦:我國已有約49%自然濕地得到有效保護
· 賈治邦召開局長辦公會研究部署油茶産業發展工作
· 賈治邦與伊拉克湖泊林業事務部國務部長簽署協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