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部部長在黑龍江指導備春耕:打好保春播硬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2日   來源: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針對今春東北地區低溫天氣嚴重影響春播的嚴峻形勢,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21日于哈爾濱召開的東北春耕生産座談會上要求,東北三省農業部門要切實把抗低溫、促春播作為當前農業農村工作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迅速落實國務院4月19日常務會議精神以及國家出臺的系列扶持政策,搶農時、保面積、保質量,堅決打好春播生産這一硬仗。

    20日下午,韓長賦考察了黑龍江省五常市民樂朝鮮族鄉富勝村中良美裕水稻育苗小區和雙城市大型現代農機作業合作社,並與農民和農技人員進行交流。21日,韓長賦主持召開了東北春耕生産座談會。會上,黑龍江省省委副書記杜宇新致辭,黑龍江省副省長呂維峰介紹了黑龍江省春耕生産情況以及下步黑龍江省春耕生産安排。

    去冬以來東北降雪次數多、雪量大,入春後氣溫回升緩慢,不利的氣候條件造成土地解凍晚,低窪地塊出現內澇,春耕整地和春播時間普遍推遲7到10天。特別是黑龍江省4月12~13日大範圍強降雪,使本來就延遲的農時更是雪上加霜,一、二積溫帶玉米産區和北部小麥主産區受影響最大。

    為支持東北開展水稻大棚育秧,搶抓農時,培育壯苗,提高水稻單産水平,中央財政日前增加專項補助1億元。同時,在已經安排高産創建專項資金6億元的基礎上,中央財政再增加5億元專項資金,新增加的專項資金向水稻尤其是東北優質粳稻産區傾斜。

    韓長賦在座談會上表示,東北是我國的大糧倉,東北三省糧食面積佔全國的17.38%,産量佔15.83%,商品量佔1/4,調出量佔1/3,抓住東北的春播生産,就掌握了全國春播的主動權。

    東北三省的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國的近1/3,對全局有至關重要的作用。為此,韓長賦要求東北三省農業部門加強政策宣傳和信息引導,加強工作發動和技術服務,引導農民合理安排好種植結構,切實把種植意向落實到田,確保糧食面積。

    韓長賦表示,要組織好跨區機耕機播作業,大力推廣機整地、機插秧、機播種,加快播種進度。要推進農機農藝配套,實行深松整地,推進科學整地,為擴大適播面積創造條件。強化科技服務,針對低溫調整技術路線,加強技術指導,秋霜春防,改用中早熟品種,堅決防止越區種植。

    針對今年播期推遲的情況,韓長賦還要求大力推廣水稻棚膜育秧、種子包衣、玉米起壟種植等技術,確保一播全苗。大力推廣機械精量播種,保證播種密度。抓好高産創建,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相關鏈結
· 廣西旱區推廣水稻旱育秧技術保春耕
· 甘肅在全省大力推廣十項農業科技打造"科技春耕"
· 貴州各地加緊春耕備耕 免費為困難農戶提供種子
· 農業部部長:迅速掀起春耕熱潮努力爭取夏糧豐收
·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就農業和農村發展問題接受專訪
· 農業部部長談農資打假:嚴格市場準入 狠抓監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