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

    會議指出,林地是國家重要的自然資源和戰略資源,是森林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編制實施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加強林地保護、提高林地利用效率,對於發展現代林業、保障國土生態安全、建設生態文明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必須堅持嚴格保護、積極發展、科學經營、可持續利用的方針,統籌協調林地的保護與利用,充分發揮森林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審議通過的《綱要》確定了今後10年全國林地保護利用的主要任務。一是嚴格保護林地,確保林地規模適度增長。到2020年,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億公頃,佔國土面積比重提高到32.5%以上。實行用途管制和分級管理,從嚴保護和管理現有林地。加強沙化石漠化土地、工礦廢棄地治理,實行生態重要區域陡坡耕地退耕還林,積極補充林地數量。二是加大森林保護力度,確保森林面積總量逐步增加。到2020年,森林保有量達到2.23億公頃,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23%以上。嚴格保護有林地和生態脆弱地區的灌木林地,實行森林面積佔補平衡。加快宜林地造林綠化,加強生態脆弱地區的生態治理,實施退化有林地修復工程。三是科學經營林地,提高森林質量和綜合效益。確保重點公益林、重點商品林和生態屏障等用地需要,合理調整天然林地和人工林地結構。建立林地質量評價定級制度,實施森林質量工程和木本糧油工程,提高林地生産力。四是優化結構佈局,統籌區域林地保護利用。對不同區域林地實行差別化保護利用政策,規範林地利用秩序。五是深化集體林權制度和國有林場改革。創新管理制度,形成有利於保護林地和發展森林資源的管理機制。落實林地保護利用責任制,將森林保有量、徵佔用林地定額作為政府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加強林地林權管理,建立穩定的投入機制,加強基礎建設,提高林地保護利用調控能力。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和指導督查,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確保規劃順利實施。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項目區,一名護林員在苗圃育苗。 為改變內蒙古生態環境惡化的局面,自1998年開始,國家累計投入資金200多億元,先後在內蒙古實施了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退耕還林、退牧還草試點和天然林資源保護等八大生態建設工程。經過多年的不斷治理,目前,內蒙古自治區森林覆蓋率已達到17.57%,8700萬畝水土流失面積得到初步治理,6000萬畝農田得到有效保護,1億多畝草牧場恢復了往日生機,2.5億畝沙化、荒漠化面積得到有效治理,內蒙古初步建成中國北方重要生態屏障。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我國森林覆蓋率20.36% 森林資源進入快速發展期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張辛欣、劉羊旸)第七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截至2008年,我國森林面積1.95億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20.36%,森林資源進入快速發展時期。這是記者17日從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的。

    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介紹,全國森林資源第六次清查與第七次清查間隔五年內,森林面積凈增2054.30萬公頃,森林覆蓋率上升了2.15個百分點,森林蓄積年均凈增2.25億立方米,呈現長大於消的良好態勢。詳細閱讀>>>

國家林業局:全國林地保護管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依據《森林法》、《森林法實施條例》、中發[2003]9號、國發[2005]41號等文件精神,在林地保護管理方面採取了一些切實可行的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實行徵佔用林地定額管理制度

    按照既保障現代林業建設森林覆蓋率目標的實現,又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對林地客觀需求的原則,科學編制了全國“十一五”期間年度徵佔用林地定額,2007年底下達了全國各省2008年度徵佔用林地定額指標,標誌著我國林地保護管理逐步走上節約用地、科學管理的軌道。通過實行徵佔用林地定額管理,對使用林地的項目實行宏觀調控,逐步形成“總量控制、定額管理、合理供地、節約用地”的使用林地機制,不斷提高林地資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詳細閱讀>>>

森林資源監督機構20年來查辦涉林大案4800多起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劉羊旸、張辛欣)記者29日從國家林業局獲悉,全國森林資源監督系統成立20年來,共督查督辦破壞森林資源重大案件4828起;查出非法佔用林地項目1150個,涉及非法佔用林地面積1.7萬公頃;共挽回經濟損失318.3億元,為強化森林資源保護,促進森林資源持續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詳細閱讀>>>

福建——中國最“綠”的省份持續推進生態建設

    2009年5月出臺的《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要求,福建省要積極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提高林地保護和管理能力,加強森林資源的撫育更新,保持森林覆蓋率居全國前列。

    《意見》出臺一年以來,福建省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2009年底公佈的第七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這個省森林覆蓋率由2003年的62.96%上升至63.1%,繼續保持森林覆蓋率“全國第一”。

    林農梁柏安家中有200多畝林地。過去林地荒著沒人管,自從分山到戶之後,這200多畝林子就成了老梁最大的依託。2006年前後,老梁在山上種滿了果樹和竹木。“現如今,果樹到了收穫期,還有些杉木也成材了,拿到市場上一立方米能賣800多塊錢!”梁柏安説。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地方融資平臺公司管理等
· 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扶持農業生産政策措施
·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政策措施
· 國務院常務會議樓市調控新政:四管齊下 再出重拳
· 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中科院實施知識創新工程彙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