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河 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河北日報

    三、千方百計促進經濟增長

    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積極有為地做好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的各項工作。

    第一,保持投資較快增長。用足用好國家各項投資舉措,努力擴大投資規模。今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力爭完成1萬億元以上,增長18%以上,其中城鎮投資8860億元,增長20%左右。

    把項目建設作為投資的關鍵,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圍繞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重點抓好1461個工業項目,特別是突出抓好51個重點産業支撐項目,爭取山海關造船等項目投産或部分投産,確保中船重工邯鄲高新技術産業基地等項目順利實施,積極做好曹妃甸煉化一體化等項目前期工作。圍繞改善發展環境和條件,重點抓好鐵路、高速公路、港口、機場、電網和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快京滬高速、京石客運專線等17條鐵路項目建設,做好大廣等33條高速公路項目的建設和前期工作,全面啟動黃驊港綜合港區起步工程,曹妃甸煤碼頭一期二單元、礦石碼頭二期開工建設,推進秦皇島港西港東遷工程,加快南水北調中線主體及配套工程建設,完善和擴大引黃工程體系。圍繞轉變發展方式,重點抓好節能減排項目,積極推動電力、石化、鋼鐵、建材、煤炭等高耗能行業和製革、印染等高排放行業的技術改造,抓好邯鋼高爐煤氣發電等73個國家和省支持的項目建設,力爭33個利用省資源節約專項資金的項目儘早開工。圍繞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重點抓好社會事業和民生工程項目,在保障性住房、農村基礎設施、教育衛生文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實施一批重點項目。

    堅持擴大投資規模和優化投資結構並舉,注重發揮政府投資的導向作用,帶動社會資金投入。優化建設用地結構,努力破解項目用地難題。嚴格執行國家産業政策,繼續控制“兩高”和産能過剩産業投資,堅決防止低水平重復建設和盲目擴張。切實加強投資項目和資金監管,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

    第二,著力擴大消費尤其是居民消費。積極拓寬消費領域,大力培育消費熱點,努力擴大消費需求,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7%,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努力促進居民服務性消費。制定鼓勵引導居民消費的政策,在産業、價格、財稅、金融等方面出臺具體措施,擴大居民消費預期,培育消費熱點,促進消費結構升級。努力擴大住房、汽車等大宗消費,大力發展社區商業、物業、家政等服務性消費,積極開發旅遊、文化、體育健身、網絡等熱點消費,開展社會性技能培訓和繼續教育,依託城市主城區、重點開發區、交通樞紐、生産基地,建設一批服務業集聚區。鼓勵社會資本投入民生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便民利民的生活服務網點。

    積極開拓城鄉市場特別是農村市場。加快提升商貿流通業,結合城市拆遷改造,調整商貿流通企業佈局,鼓勵和推動大型商貿企業發展集團化、網絡化、連鎖化、品牌化經營。大力開拓農村市場,深入實施“萬村千鄉”市場工程、“雙百”市場工程和新農村現代流通網絡工程,鼓勵大型商業連鎖企業向農村延伸,推進農村綜合服務社區建設,實施“家電下鄉”工程,培育農村新的消費熱點。

    第三,力促工業增長增效。制定重點産業振興實施方案,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加強工業運行調節,完善監測預警體系,搞好煤電油運、重要原材料的組織協調和供需銜接,保障重點企業電力、運力等生産要素需求。在財稅、信貸、貿易、收費等方面,研究制定扶持優惠政策,著力優化企業發展環境,減輕企業負擔,降低企業成本,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引導企業做優做強,激發企業內在活力,提高綜合競爭力。支持企業加強管理,推進技術創新,優化産品結構,延伸産業鏈條,提高産品質量和附加值,擴大市場佔有率。推動企業兼併重組,扶優汰劣,發展一批擁有知名品牌的大型企業和企業集團,鼓勵行業龍頭企業、優勢企業兼併重組落後企業、困難企業;鼓勵優勢企業強強聯合,提高産業集中度和規模效益;鼓勵關聯産業、上下游企業聯合重組,實現一體化經營,增強抗風險能力。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等市場仲介組織作用,加強對各類企業的協調指導,幫助停産半停産企業恢復和擴大生産,指導虧損企業瞄準市場需求,實施産品適應性調整,最大限度地減虧。對已建成或即將建成的重點工業項目,幫助企業儘快達産達效,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第四,推動民營經濟加快發展。認真落實鼓勵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項優惠政策,擴大市場準入範圍,完善社會化服務體系。繼續加大對百強民營企業、千家成長型中小企業和重點特色産業集群的支持力度,在資金、土地、技術、人才等方面給予傾斜。鼓勵民營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強品牌建設,實現轉型升級,向專、新、特、精方向發展,提高市場競爭力。引導金融機構對有市場、有技術、有發展前景的企業增加貸款,幫助中小企業拓寬直接融資渠道。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充實全省各類擔保機構信用擔保資本金,提高擔保能力。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加強創業輔導基地建設,進一步推動和鼓勵全民創業。

    第五,鞏固農業農村發展的好勢頭。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和省委七屆四次全會精神,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加大農業支持保護力度,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努力構建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

    穩定糧食生産,保障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切實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播種面積,優化品種結構,依靠科技、主攻單産,今年全省糧食總産量爭取達到2910萬噸。加快建設優質糧産業工程和大型商品糧基地,著力抓好4000萬畝糧食生産核心區和128個糧食萬畝高産示範方建設。進一步壯大畜牧、蔬菜、果品三大優勢産業,加快發展特色水産業,確保肉、蛋、奶、菜等農副産品穩定增長。加大對奶業發展的資金和政策扶持力度,推進規模化標準化養殖,儘快恢復奶業生産規模,重振我省奶業。加強農業生産環境建設,健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全面提高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

    大力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以乳品、肉類、糧油、果品、蔬菜五大優勢農産品為重點,著力優化品種質量、延伸産業鏈條、培育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市場佔有率,實行項目、基地、園區、産業整體推進,全面提升農産品加工業。繼續抓好農業産業化項目“111行動計劃”,實施“百龍騰飛”工程,支持100家重點龍頭企業和30個農産品加工示範基地縣建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大幅度增加“三農”投入。省本級預算安排的農業支出增長幅度高於省級經常性收入增幅3.78個百分點,市縣兩級也要確保地方財政對農業投入增長幅度高於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加強重大農田水利建設,力爭橫山嶺、雲州等76座列入國家規劃的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全部開工建設,積極做好林業生態和水土保持、農業綜合開發等重大工程建設;鼓勵引導農民開展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和小流域綜合治理,新增節水灌溉面積200萬畝,改造中低産田140萬畝;繼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解決373萬人飲水安全問題;新增沼氣用戶30萬戶;新改建農村公路8000公里;繼續推進農村電網改造,完善農村郵政通信設施,實現所有鄉鎮通寬帶、行政村能上網。

    第六,深入推進城鎮面貌三年大變樣工作。以更大的魄力、更高的水平、更強的力度推進三年大變樣工作,加快城市現代化建設步伐,提高城鎮化水平,為擴大內需、促進增長增添動力。由以“拆”為重點轉向“拆建並重”,切實搞好城鎮規劃和建設。推進城建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快構建城建投融資新體制;推進規劃設計改革,構建開放競爭、選優選佳的規劃設計市場新機制,切實提高城市規劃設計水平。加快舊住宅小區改善、棚戶區改建和城中村改造。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建設一批精品工程、標誌性建築或建築群,重點抓好道路改造、園林綠化、供氣供熱等項目建設,建成50座污水處理廠、65座垃圾處理場,污水、垃圾處理率分別達到75%和65%,進一步改善城鎮環境質量,完善城鎮功能。推行城市精細化、標準化管理,建設環境整潔、景觀別致、宜居舒適、生態文明的現代化城市。省會城鎮面貌三年大變樣工作要走在全省前面,切實起到示範帶頭作用。

    加快城鎮化進程。石家莊、唐山兩大省域中心城市要壯大規模,完善功能,增強實力,率先發展。其他設區市要發揮優勢,加快發展,做大做強主城區,提高主城區的綜合承載能力和産業集聚能力。依託港口,以秦皇島市、曹妃甸新城、黃驊新城三大港城建設為核心,加快培育發展沿海城市。切實加強城市群和城市帶建設,積極推進中等城市、縣城和重點鎮建設,努力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互動發展的格局,走具有河北特色的城鎮化發展道路。

    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把促進房地産業發展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改善市場預期,有效激活房地産市場。優化住房供應結構,增加中小戶型、中低價位普通商品房供應,讓更多的人買得起房。優化房地産開發建設環境,清理規範房地産開發的各種稅費,簡化審批環節和手續。堅持因地制宜,積極穩妥地推進農村新民居工程建設,力爭每個縣(市)建成1-2個、有條件的地方建成一批體現燕趙新民居特色的樣板村,引導農民按照新民居要求新建或翻建住房,改善居住條件。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