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河 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河北日報

    九、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在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下,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項目標任務,是對各級政府的嚴峻考驗。要以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推動,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政府工作的各個方面,進一步增強科學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提高推動科學發展的能力水平,繼續解放思想,堅定發展信心,努力開創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以更高標準推動科學發展。堅定不移地貫徹發展是硬道理的思想,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始終做到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保持我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在新一輪的發展競爭中搶佔先機。堅持高標準,找準定位、明確目標,著力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質量。緊緊盯住先進省市,特別是環渤海各省市,在發展中奮力趕超,在一個一個指標的追趕中,在一點一點新的進步中,努力實現我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強化責任意識,認真履行職責,把該做的事做好,把決策部署落實到具體措施上,把推動科學發展落實到最終成效上。

    第二,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積極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更好地履行經濟調節和市場監管職能,進一步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為市場主體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服務。有序推進地方政府機構改革,理順部門職責分工和權限,健全政府職責體系。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繼續取消和調整一批審批項目,加強對已取消項目的後續監管。完善公共決策機制,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精簡辦事程序,加快電子政務建設,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推進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廠務公開等辦事公開制度,暢通政府與群眾雙向溝通渠道,促進政府工作公正、公平、便民。加強應急管理,健全組織機構,提高處置各種突發重大公共事件、自然災害的能力。

    第三,切實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加強基層民主建設,做好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大力推進依法行政,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和《關於加強市縣政府依法行政的決定》。加強和改進政府立法工作,擴大政府立法公眾參與度,提高立法質量。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強化行政執法監督,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進一步完善全方位、全過程的監督機制,各級政府要自覺接受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堅持定期向同級人大常委會報告重要工作,認真接受政協委員的民主監督,加強與政協的工作溝通和協商,切實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的辦理工作。廣泛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的意見,發揮好新聞輿論和社會公眾監督的作用。

    第四,著力推進政風建設。今年要從省直機關抓起,在全省公務員隊伍中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著力解決好不盡職責、服務差,不講標準、效率低,不守紀律、亂作為等問題,努力使全省的政風有明顯轉變。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總結推廣實踐中創造的好經驗好辦法,使提出的發展思路、作出的工作部署、出臺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實際,更加符合人民群眾願望。健全崗位責任制和重點工作責任制,強化行政問責,嚴格執行行政機關首問首辦負責制。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精簡會議、減少文件,提高工作實效。堅持勤儉辦事,艱苦奮鬥,反對奢侈浪費。堅決制止違規建設樓堂館所。開展節約型機關創建活動,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

    第五,大力加強廉政建設。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深化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開展行政權力運行監控機制建設。規範建設工程招投標、轉移支付、土地徵用出讓、礦産資源開發、政府採購、國有資産轉讓等公共資源管理。加強執法監察、廉政監察和效能監察,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繼續對商業賄賂和專項資金開展綜合治理,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公平競爭,保障資金安全。深入開展民主評議活動,建立健全科學的政風行風評價體系,堅決糾正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對腐敗分子決不姑息。

    各位代表,我們深知人民政府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政府的職責就是為人民服務。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歸根到底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常懷為民之心,勤思富民之策,踐行惠民之舉,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謀利益、增福祉。我們一定要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努力建設廉政勤政的政府、高效負責的政府、值得人民信賴的政府!

    各位代表,今年的形勢複雜而嚴峻,任務艱巨而光榮。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保持不屈不撓、堅韌不拔的優良作風,保持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保持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的堅定勇氣,努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風險,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項目標任務,以優異的成績向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獻禮!

|<<   上一頁   6   7   8  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