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河 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河北日報

    六、統籌推進區域經濟發展

    統籌區域發展是貫徹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內容。我省地域分隔明顯,地區發展不平衡,生産力佈局分散,缺少中心城市帶動,是制約經濟發展比較突出的問題。順應環渤海地區加速崛起的趨勢,發揮環京津、環渤海優勢,加強區域經濟統籌,形成經濟發展的整體合力,是河北發展的重要課題,也是應對當前經濟困難的重要舉措。要深入實施兩環開放帶動戰略,加大區域統籌的力度,優化資源配置和生産力佈局,培育新的發展優勢,提高我省經濟的綜合競爭力。

    要統籌好環京津地區的發展。發揮京津的作用,帶動我省經濟發展,是我們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中一個重點。要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務實地推進與京津的合作,多領域、多層次與京津對接。加強與京津各級政府機構的溝通協調,增進了解,形成共識。搞好鐵路、公路、通信、郵政等基礎設施和服務的銜接,共同構建便捷通暢的綜合交通體系和通訊網絡,促進區域內生産要素流動。加強經濟社會領域的交流合作,著力在産業協作配套、市場建設、金融體系、文化教育、人才引進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加強合作。搞好與京津産業對接,加快建設京津周邊裝備製造業和配套加工業基地,推動環京津高新技術産業帶建設,大力發展環京津現代流通業,建設一批大型物流項目。繼續深化和拓展與央屬大企業的戰略合作,加快與京津合作的一批重大項目建設進程。唐山、廊坊、保定、張家口、承德、滄州和秦皇島等環京津各市,要完善基礎設施,改善投資環境,努力實現在京津的帶動下加快發展,逐步建設一批環京津衛星城市,形成我省的環京津發展帶。

    要統籌好冀東經濟區建設。發揮曹妃甸開發建設的龍頭帶動作用,統籌唐山、秦皇島、承德三市發展,建設冀東經濟區,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是我省更好地參與京津冀經濟合作、統籌區域發展的需要。要聚合發展優勢,突破發展瓶頸,打破行政區劃界限,加快産業合作、交通互聯、規劃對接、生態共建的步伐。加強區域內外通道、重要城際快速通道和重要疏港高速公路建設。加快承唐、承朝高速公路、津秦客運專線等重點項目建設進度,確保承秦高速公路開工建設,積極推動三市支線機場建設,大力推進承德內陸港建設,儘快形成唐、秦、承之間“一個半小時交通圈”。充分發揮唐山沿海地區土地和岸線資源優勢,加快曹妃甸新區建設,形成以港口帶動産業聚集、以産業促進港口發展的良性互動格局。在曹妃甸建立面積各20平方公里的承德工業園和秦皇島工業園,幫助解決承秦兩市産業發展制約問題。推動三市旅遊合作,培育拓展避暑山莊、清東陵、山海關世界文化遺産之旅和北京-承德-秦皇島京東旅遊環線。統籌區域功能佈局,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劃定限批區域,禁止盲目開發,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力爭通過5年左右的努力,使冀東經濟區成為環渤海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

    要統籌好冀中南地區經濟發展。石家莊、保定、滄州、衡水、邯鄲、邢臺等市在內的冀中南地區,具有良好的區位和資源優勢,特別是裝備製造、石油化工、新能源、生物醫藥、紡織服裝、農副産品加工等産業基礎較好,發展潛力很大,在全省經濟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要加快發展,發揮各市的優勢,壯大産業規模,提升産業層次,培育發展區域中心城市,加快區域經濟發展步伐,切實把冀中南作為我省最大的經濟板塊的優勢發揮出來。要加快滄州渤海新區和黃驊綜合大港建設進度,把黃驊港打造成為冀中南地區最便捷、最經濟的出海口。開工建設航道和通用雜貨碼頭,把黃驊港建設成為多功能綜合港口,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疏港公路、邯黃鐵路等水電路訊基礎設施,形成區域內外便捷的交通網絡,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加快渤海新區土地資源整合開發,推進港城建設,抓好臨港工業區和特色産業園建設。要加強冀中南各市與黃驊港的陸港互動,提升區域經濟的綜合實力,通過努力,使冀中南地區成為支撐我省經濟發展的又一重要增長極。

    區域經濟的發展建立在區域內各市發展的基礎上。在當前階段統籌我省的區域發展,尤其要強調發揮各市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加快發展步伐,加強聯絡合作,提高區域經濟整體競爭力。各市都要立足本地實際,進一步明確發展定位,爭創發展新優勢,壯大自身實力,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同時要立足區域經濟發展的需要,加強分工合作,更好地融合互聯,促進規劃、産業、市場等有效對接,培育發展優勢産業和産業集群,加快發展縣域經濟和特色産業,努力形成優勢互補、各展所長、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使我省在統籌區域經濟發展上取得紮實的成效。

|<<   上一頁  6   7   8   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