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河 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河北日報

    四、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加快科學發展、富民強省步伐,最根本的要靠改革開放。戰勝當前困難和挑戰、實現今年的發展目標,必須繼續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

    第一,不斷深化農村改革。加強農村制度建設,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在家庭承包經營的基礎上,按照自願、依法、有償的原則,可以進行土地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加快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提高農業組織化程度。積極推進農村綜合改革、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和其他各項改革。

    第二,加快國有企業改革。深化國有大中型企業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鼓勵國有大型鋼鐵、煤炭集團進行低成本擴張,加快整合中小鋼鐵企業、煤炭企業和港口資源、地方礦産資源。推進中小型國有企業改制和劣勢企業退出,省屬劣勢企業要全部退出,市縣屬中小企業全部完成改制。引導企業創新融資方式,用好用活企業債券、公司債券、産業投資基金等新型金融工具。進一步理順省級經營性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有效防範國有企業經營風險。深化企業內部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確保改制企業建立規範的現代企業制度。

    第三,繼續推進財政金融體制改革。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搞好增值稅轉型改革,做好成品油費稅改革的相關工作,積極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深化財政改革,擴大支出責任劃分和三年滾動預算試點,推進産糧大縣省財政直接管理和縣鄉財政體制改革。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重大基礎設施和産業發展項目的支持力度,多渠道籌措項目資本金,發展性專項資金優先用於國家支持項目的資金配套。增加教育、社保、就業、醫療衛生、廉租住房、公共安全等民生支出。堅持依法治稅,加強稅收徵管,大力開展財政增收節支。

    建立和完善多層次的金融市場體系,增強金融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支持國有股份制銀行改革,鼓勵其為我省經濟發展服務。不斷深化地方金融機構改革,通過增資擴股支持我省城市商業銀行做大做強。綜合運用經濟和行政等各種扶持手段提高農村信用社資産質量,加快向農村合作銀行、商業銀行發展。積極穩妥發展村鎮銀行、資金互助社和小額貸款公司等新型農村金融組織。推動外地銀行落戶河北。促進保險、證券業健康發展,加強投融資平臺建設,深入推進企業上市和發債工作,擴大企業直接融資規模。優化金融發展環境,完善社會信用評價體系,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出臺省級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管理辦法,推行政府投資非經營性項目代建制。

    第四,努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堅持出口市場多元化、集約化,以質取勝,穩定歐洲、北美等發達國家市場,鞏固日韓、俄羅斯、東南亞市場,開拓南亞、中東、中亞、非洲、拉美等新興市場。用好出口退稅政策,調整出口産品結構,鞏固鋼材、服裝、醫藥等傳統骨幹産品出口,擴大高新技術和機電産品出口,鼓勵有核心競爭力的出口企業搶佔國際市場。集中培育新能源、信息産品等八大出口産業集群,支持省級出口基地和出口超億美元大戶壯大規模。圍繞産業發展需要,擴大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原材料進口。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增長15%左右。

    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提高利用外資水平。創新利用外資方式,注重市場和客商細分,注重現有企業增資擴股,注重産業資本引進,深入推進精細化招商,提高對外交往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引進戰略投資者,加強與世界500強企業和央企的合作,鼓勵一切投資者到河北投資興業,推進農業、交通基礎設施、城市公用設施、信息産業、金融等行業的對外開放,提高利用外資規模和質量。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力爭達到40億美元,增長11%。按照佈局集中、産業集聚、土地集約的要求,推進開發區擴區升級,支持48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園區)加快發展。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到境外開展重要資源能源、基礎原材料合作和工程承包、勞務輸出。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