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河 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河北日報

    七、加快發展社會事業

    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是推動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要切實把發展社會事業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第一,大力發展教育事業。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進一步健全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提高農村中小學公用經費標準。加快城鄉中小學校舍加固改造,年內完成101所農村初中校舍改造任務,再開工改造128所。認真解決農民工子女義務教育問題。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步伐。大力推動職業教育與行業發展相互融合,加快高等職業教育和農村中等職業教育發展,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支持46所中等職業學校改善基礎設施,建設60個省級中等職業教育實訓基地。大力開展以社會需求和就業為導向的高等教育教學改革。加強24個強勢特色學科(群)和98個省級重點學科建設,提高高等教育辦學質量。完善教育救助體系,加大對中等職業學校和高等院校家庭貧困學生的資助工作力度,確保每一名貧困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第二,推進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快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重點支持縣級醫院、中心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改造,確保完成一批鄉鎮衛生院建設任務,實現每個行政村設置一個衛生室。加強農村醫療隊伍建設,提高衛生服務水平。完成100所省級標準化社區衛生服務示範機構創建,確保年內街道衛生服務覆蓋率達到95%以上。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提高人均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切實做好嚴重威脅人民健康的傳染病、地方病、職業病和慢性病等防治工作。繼續實施醫療惠民工程,切實減輕群眾醫療負擔。加強衛生監督執法和藥品監管體系建設,保證群眾基本用藥。扶持中醫藥事業發展。

    第三,加快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深入開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社會誠信建設和公民道德建設,提高公民科學文化素質和文明程度。加強公共文化設施特別是城市社區和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抓好河北博物館、省圖書館改擴建工程,啟動省群藝館建設。深入實施文化信息資源共享、農村電影放映、新農村書屋和20戶以上村通電視等工程,繁榮農村文化生活。開發文化精品,創作一批優秀文藝作品,辦好第十二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等重大文化活動。大力發展動漫、影視廣告、出版印刷、演藝、體育休閒等文化産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資源重組整合,加快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做大做強一批文化龍頭企業,積極推進文化産業基地和特色文化産業群建設。實施文化遺産保護工程,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

    第四,全面推進其它事業發展。繼續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提高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標準,穩定低生育水平。深入推進全民健身,積極備戰十一屆全運會,實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啟動河北體育中心建設。支持工會、共青團和婦聯等群眾組織開展工作,發展婦幼、老齡、殘疾人和慈善事業。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做好“雙擁”和民兵預備役工作,鞏固和增進軍政軍民團結。全面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和宗教領域和諧穩定。推動外事僑務、檔案、氣象、地震、測繪、人防等各項事業發展,促進社會全面進步。

    與此同時,我們要以對四川災區人民滿腔的熱忱和高度負責的精神,紮實做好對平武縣的對口支援工作,確保完成年度援建任務。

|<<   上一頁   6  7   8   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