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雲 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雲南日報

 

    (五)“七彩雲南”保護取得新成績

    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措施得到落實。滇池治理的六大措施取得重大突破,洱海保護治理經驗得到國家環保部高度肯定,撫仙湖—星雲湖綜合治理有新的進展,及時有效處置了陽宗海水體砷污染事件。實施滇西北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力爭“十一五”期間,多方籌資70億元用於滇西北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加強土地資源管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和第二次土地調查工作有序開展。天然林及野生動植物保護、水土保持、農村能源、石漠化治理等重點生態建設工程穩步推進,完成營造林674萬畝,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2522平方公里,森林防火取得五年來最好成績。國家公園建設繼續推進,並被確定為全國試點省。加快循環經濟發展,節能減排統計、監測、考核三大體系進一步完善,淘汰了一批小火電、小煉鐵、小水泥等落後産能,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削減2.5%和3%。重視城鎮環境建設,決定五年時間多渠道籌集200多億元資金,在全省縣以上城鎮建設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理設施,使縣城污水處理率平均達到80%以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

    (六)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

    加大力度推進各項改革。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任務基本完成,確權率、發證率分別達到90%和60%,配套改革穩步推進。開展了鄉鎮機構改革試點和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試點。農村流通體制、農墾、華僑農(林)場和基層農業技術推廣機構改革順利開展,以水務體制改革為重點的水利改革取得突破。深化國企改革的總體目標任務基本實現,州市企業改制面和省屬企業改制面均達99%。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較快,活力增強,佔全省經濟的比重達到38.5%。財稅、金融和社會事業領域的改革步伐加快,昆明、紅河綜合改革試點繼續推進。

    著力推進開放雲南建設。繼續擴大對東南亞的開放,突出推動對南亞的開放,進一步完善了雲南對外開放的格局。開展了“七彩雲南香港行”活動,與香港工商界在旅遊、文化、商貿、物流等服務貿易領域簽訂了一批項目合作協議,總投資超過800億港元。省政府代表團出訪印度開展“親鄰之旅”,掀開了滇印合作交流的新篇章。加快開放平臺建設,成功舉辦了首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走廊論壇、南亞商務論壇和華商論壇,提高了“昆交會”辦會層次。深化了第三亞歐大陸橋的研究和論證。招商引資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實際利用外資7.8億美元,引進省外到位資金773億元。旅遊二次創業穩步推進,全年接待海內外旅遊者超過1億人次,其中海外旅遊者250萬人次,周邊入境旅遊者26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663億元。

    (七)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積極推進民主法制建設。堅持向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工作、向省政協通報協商,認真執行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自覺接受省人大和省政協的監督。認真辦復人大代表議案、批評、建議和政協提案。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向省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草案3件,發佈省政府規章8件。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法制宣傳教育、法律服務、法律援助等司法工作進一步加強。全面推進監察、審計工作。

    全力維護社會穩定。高度重視群眾來信來訪工作,開展大接訪、大下訪活動,積極調解矛盾糾紛,穩妥處置群體性事件,有效化解了人民內部矛盾。高度重視並確保了我省藏區的穩定。深入開展以“打黑除惡”、命案偵破以及打擊“兩搶一盜”等多發性犯罪為重點的嚴打整治鬥爭,著力解決影響社會治安的突出問題。監獄、勞教等工作得到加強。建立和完善反恐工作機制。啟動實施新一輪禁毒防艾人民戰爭。

    不斷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宣傳普及和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在全社會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努力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城鄉文明程度和公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有了新的提高。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文史檔案、地方史志、哲學社會科學更加繁榮。自覺接受媒體和群眾監督。工會、婦女、兒童、青少年、老齡、紅十字、慈善、殘疾人等事業取得新進步。切實落實雙擁優撫安置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緊緊圍繞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努力解決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困難和問題,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全面貫徹黨的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促進了宗教和諧。

    (八)政府職能和機關作風進一步轉變

    在行政機關開展了解放思想大討論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面推行行政負責人問責辦法和首問責任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重點建設責任政府。對行政機關不作為、亂作為,以及責任心不強、服務質量不高、辦事效率低等事項進行問責,全省共問責1417人。機關工作人員責任心明顯增強,素質得到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有新的提高。進一步加強督查工作,重點督查20個重大建設項目和20項重要工作,促進了工作的落實。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清理、取消和調整了392項行政審批事項。認真清查“小金庫”,規範了非稅收入管理。

    各位代表,雲南發展的每一點進步,都是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雲南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凝聚著全省各族人民的勤勞和智慧,凝聚著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界朋友,向駐滇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和公安政法幹警,向中央各部門各單位、兄弟省區市,向關心支持雲南建設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各項工作取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雲南的發展現狀與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和全省人民的期望還有差距,一些深層次矛盾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還不完善,加快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的任務還很艱巨,政府職能轉變還沒有完全到位,少數幹部作風不實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我們要在成績面前保持警醒,在困難面前更加振奮,不畏艱難,奮發圖強,不斷開創雲南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