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雲 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雲南日報

 

    (九)認真落實責任,切實抓好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

    抓緊城鎮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今年再啟動建設一批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項目,力爭縣以上城鎮污水處理率達到53%,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50%。以農村污染綜合整治為重點,推進農村環境保護,努力為農村居民創造潔凈、優美的生活環境。

    確保完成節能減排目標。加大節能減排技術開發和推廣力度,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切實遏制高污染行業盲目發展。繼續深入實施節能減排全民行動,強化企業節能降耗措施,加強重點用能單位管理。在重點行業組織實施一批節能示範項目,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和環保産業。抓好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保護。

    加大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綜合治理力度。突出抓好滇池環湖截污、外流域調水等重點工程,鞏固洱海污染治理成果,加大星雲湖、杞麓湖等湖泊水污染治理,全面開展高原湖泊徑流區農村面源污染整治。抓緊實施陽宗海砷污染綜合治理措施,確保完成年度治理目標。

    大力推進生態建設。以滇西北為重點,深入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注重濕地生態建設和保護,建立省級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機制。繼續整頓和規範土地、礦業市場,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規範礦業開發秩序。全面完成全國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和土壤污染調查,完成二次土地調查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任務。逐步建立生態環境補償機制,加強環境執法,形成公眾參與的環保監督機制。抓緊研究制定生態省規劃和實施方案。

    (十)堅持與時俱進,大力加強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

    繼續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在全社會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不斷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深入開展現代公民教育活動和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重視互聯網文化建設,發揮網絡的積極作用。大力推進婦女、兒童、青少年、老齡、紅十字、慈善、殘疾人等事業發展。

    努力推進民主法制建設。各級政府要更加自覺地接受人大的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更加自覺地接受政協和社會各界的民主監督,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重視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廣泛吸納人民群眾的意見。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工會、共青團、婦聯組織、其他社會團體以及無黨派人士的參與、監督作用。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進一步完善城鄉基層自治制度。深入推進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廠務公開和民主管理,保障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民主權利。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深入貫徹黨的宗教政策,發揮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創新社會管理體制,加強社會組織建設。

    切實維護社會穩定。進一步改進和加強信訪工作,建立領導幹部接訪、下訪長效機制和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制度,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及時化解社會糾紛。注意處理好土地徵用、房屋拆遷、企業改制、拖欠農民工工資、移民安置等問題。進一步重視和諧社區建設,提升社區服務水平。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的各類犯罪行為。強化安全生産監管,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年”活動,努力促進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進一步落實維穩責任制,加強禁毒防艾和隱蔽戰線工作,維護社會穩定和邊境安寧。繼續搞好法制宣傳教育。深入開展平安創建活動,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為切實做好今年的工作,省政府繼續選擇調整20個重大建設項目和20項重要工作進行重點督查,嚴格執行責任制度,進一步強化考核獎懲機制,全力推進工作落實。

|<<   上一頁  6   7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