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雲 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雲南日報

 

    三、突出重點、銳意進取,紮實做好今年各項工作

    2009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也是化挑戰為機遇,實現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的關鍵。為此,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10項重點工作:

    (一)突出需求拉動,確保固定資産投資較快增長

    確保投資較快增長是擴大內需的主要著力點。要加快在建項目工程進度。大力推進綜合交通網絡建設,切實抓緊幹線公路、通鄉油路、通村公路、農村客運站建設和航運渡口改造。加快實施續建鐵路工程和水富港、富寧港水運工程建設。全面推進以昆明新機場為重點的航空網絡建設。加快以大型水電、火電項目以及大型煤礦為重點的能源建設,繼續推進骨幹電網及城鄉電網改造,抓好新能源開發利用。重點推進在建水源工程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水利工程,以及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加強投資項目監督管理和重大項目跟蹤審計,確保項目建設進度,確保工程質量和資金安全。

    完善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機制。建立重大項目聯絡制度、督導制度、並聯審批和限時辦結制度,以及全過程服務制度,確保一批基礎設施項目按期開工。力爭年內開工建設大理—麗江、宣威—普立,以及昆明繞城線西北段等高速公路項目。力爭開工建設雲桂、廣大線擴能改造等鐵路項目,啟動昆明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項目。爭取開工建設瀘沽湖機場。爭取核準和開工建設糯扎渡、金安橋等水電站以及一批火電項目。新開工建設一批大中型水庫。

    認真做好項目儲備。省財政投入2億元前期工作經費,繼續推進滇中調水,玉溪—磨憨鐵路,紅河、怒江機場等一批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加強部門間的配合溝通,力爭在項目儲備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高度重視金融信貸和項目融資工作。加大爭取中央資金支持的力度,確保省級財政預算內基本建設投入不低於60億元。加強銀政、銀企合作,用好用足國家貨幣政策,增加信貸投放,優化信貸結構,力爭全年新增貸款1600億元。鼓勵企業上市融資和發行企業債券,積極爭取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擴大直接融資規模。進一步開放投資市場,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探索建立産業基金和投資基金,努力形成多元投資格局。

    (二)狠抓政策落實,促進農村經濟持續發展

    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強農惠農政策,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促進農業增産、農民增收、農村繁榮。要繼續加大“三農”投入,以保障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和農民增收為重點,確保農業穩定發展。

    確保糧食增産。要突出抓好水稻、玉米、馬鈴薯等主要糧食作物生産,大力發展優質雜糧,強化科技支撐。組織實施好200個糧食高産示範區建設,推廣2000萬畝糧食作物間套種,確保糧食種植面積不低於6500萬畝,力爭糧食總産量增加50萬噸。

    努力增加農民收入。整合各項涉農資金,增加財政補助,加快産業培育,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格,加大力度組織農村勞務輸出,優化返鄉農民工創業環境,使農民的家庭經營收入、工資性收入、財産性收入、轉移性收入穩步提高,力爭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500元。

    推進優勢生物産業發展。按照基地標準化、企業集群化、産業現代化的要求,以引進戰略投資者、推進産品深加工、增強科技支撐力、擴大市場佔有率、提高品牌競爭力為重點,著力加快畜産品、果蔬、茶葉等12類優勢生物産品産業化,全力推進木本油料示範區建設,力爭完成木本油料種植面積450萬畝以上。大力發展現代煙草農業。

    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改造中低産田(地)200萬畝,建設1000公里干支渠防滲工程和20萬件以上山區“五小水利”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積40萬畝和節水灌溉面積50萬畝,解決15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新建和改造農村公路2.5萬公里,建設沼氣池20萬個,節柴改灶10萬戶。積極建設一批新農村建設試點示範村和重點推進村。

    加大扶貧開發力度。以穩定解決貧困人口脫貧致富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貧困群眾的自身素質和增強貧困地區産業發展能力相結合,創新扶貧開發機制。實施9000個自然村整村推進和500個自然村村容村貌整治、3萬貧困人口易地搬遷,鞏固解決60萬貧困人口溫飽問題。抓好整鄉推進試點。繼續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的扶貧力度,繼續幫扶莽人、克木人等特殊人群。積極推廣貧困村村級互助資金模式。

    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工程”新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改善邊境地區基礎設施、群眾就學就醫和生産生活條件。堅持分批分期對農村民居進行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省財政繼續安排5億元,實施20萬戶農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設。

    繼續深化農村改革。進一步加強農村發展的制度保障,著力加強農村基本經營、農村土地管理、農業支持保護、現代農村金融、城鄉協調統籌和農村民主管理等制度建設。加快推進集體林權制度配套改革,開展國有林場和國有林權改革試點。完善農墾體制改革,做好華僑農(林)場改革。加快水務管理體制和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産權制度改革。推進縣域經濟發展。探索建立農村公益事業建設新機制,繼續開展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試點。全面推行村級會計委託代理服務工作。

    (三)突出工業主導,切實推進發展方式轉變

    工業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要把保持工業平穩運行、推動工業進一步優化結構、提高質量和效益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工業運行調節,做好煤電油運的保障工作,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擴大銷售,保持企業的正常經營。引導企業以成本管理和財務管理為重點,強化內部考核,提高企業素質。

    加大工業投入力度。全力推進“雙萬億工程”和工業重點項目建設。抓好中緬油氣管道和煉化基地建設、昆鋼技改、煙葉薄片等100項新開工項目,以及褐煤潔凈化利用試驗示範、氧化鋁開發、白藥集團搬遷技改等100項續建項目,省財政將籌集4億元貼息資金支持企業技術改造。認真落實增值稅轉型的各項措施,鼓勵企業投資,解決好企業投資中遇到的資金、土地、環評等問題。

    促進工業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認真實施國家振興重點工業産業的規劃,實施100項企業技術改造項目和100項産業結構調整升級示範項目,加快應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強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建設。大力推進有色、鋼鐵、裝備製造等産業優化升級。提高精深加工産業和高附加值産品比重,延長産業鏈。大力推進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繼續完善和提高現有工業園區的功能,創新園區開發模式,促進工業園區健康快速發展。積極推動礦電結合,鼓勵企業兼併重組。

    大力促進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省財政今年繼續安排2億元資金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增加對中小企業的信貸投入,確保全年新增中小企業貸款不低於500億元,著力解決中小企業在融資擔保、人才引進等方面碰到的問題。引導中小企業依託大企業發展配套加工,形成專業化配套企業集群。力爭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非公有制經濟增加值佔全省GDP的比重達到40%。

    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認真貫徹執行《企業國有資産法》,改革完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推進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鼓勵國有企業聯合重組。大力推進國有企業管理創新,鞏固改革成果。認真解決好社會保險接續、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等遺留問題。

    (四)抓實重點環節,爭取服務業發展取得新突破

    加快推進旅遊二次創業。積極引進國際知名企業建設一批具有國際品牌的休閒度假酒店和旅遊景區,有序推進國家公園、旅遊小鎮、民族文化旅遊示範縣和會展商務旅遊基地建設。大力推動騰衝、撫仙湖—星雲湖片區、蒼洱片區和世博新區旅遊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繼續實施大項目帶動戰略,加快保山、版納、昆明、玉溪等地的一批重大旅遊建設項目。力爭全年接待海內外旅遊者1.1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730億元。

    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重點發展面向東南亞、南亞的物流業,著力打造國際綜合型、都市配送型、市場流通型和産業基地型物流園區,繼續推進30個省級物流中心建設。加快發展運輸業,落實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措施,逐步取消二級公路收費。鼓勵和支持現代通信、電子商務、仲介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引導和培育文化市場,著力打造文化産業。推進社區服務業發展,完善城市社區商品、勞務、衛生、餐飲等便民服務設施,積極探索服務新模式,拓展服務新領域,提高服務水平,滿足不同人群的消費需求。

    積極發展農村服務業。建立健全適應農業農村發展需要的流通體系和市場網絡。建設和改造一批鄉鎮集貿市場和農産品批發市場。繼續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建設3500個農家店和一批農村商品配送中心。加快培育農村新型經濟合作組織。深入實施針對農業産前、産中、産後服務的科技入戶工程。積極推動家電下鄉,努力擴大農村消費。

    充分發揮金融作用。鼓勵和支持金融機構優化信貸結構,完善金融體系,創新産品服務。穩步發展新型農村金融機構,鼓勵和支持金融機構把新增存款重點用於支持“三農”。繼續推廣農村小額信貸,鼓勵金融機構今年發行100萬張惠農卡。

    加強産品質量安全和價格監管。著力建設長效監管機制,確保食品安全。完善應急預案,全面實施産品質量安全市場退出制度。做好農用物資、主要生活用品等價格監測分析工作,增強價格調控的預見性。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