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雲 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雲南日報

 

    四、推進改革、轉變職能,不斷提高政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複雜嚴峻的形勢,對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將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努力建設人民滿意政府。

    (一)積極穩妥推進政府機構改革

    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我省省級政府機構改革的實施工作正在有序開展。通過改革,將逐步形成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引導和發展社會仲介組織,努力實現政府宏觀調控與市場調節的有機協調。加強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強化執法監管職責,增強處置突發公共事件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能力。理順部門職責關係,健全部門間協調配合機制,著力解決機構重疊、職能交叉、權責脫節等問題,不斷優化政府組織結構。加強機構編制管理。啟動省直管縣財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

    (二)加強制度建設,打造陽光政府

    深入推進依法行政。積極配合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取消、調整行政審批事項。理順行政執法體制,強化行政執法監督,不斷提高執法效率。繼續清理行政事業性收費。做好行政復議工作,健全行政爭議解決機制。

    著力打造陽光政府。為加強政府自身建設,2007年我們出臺了省屬企業國有資産處置審批制度等八項制度,努力規範政府行為,打造法制政府;2008年出臺了行政負責人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努力提高服務水平和行政效率,打造責任政府;今年,我們在認真執行現行制度的基礎上,要在全省縣以上政府全面推行“陽光政府”四項制度,促使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一是推行重大決策聽證制度,加快決策民主化、科學化進程。二是推行重要事項公示制度,使政府工作更加廣泛地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三是推行重點工作通報制度,推動工作落實,提高各級政府執行力。四是推行政務信息查詢制度,及時、高效滿足社會公眾對政務信息的多樣化要求。

    建立制度落實長效機制。進一步強化各項制度的建設和落實。把問責制的實施範圍向學校、醫院等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基層單位延伸。把不作為、亂作為和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等行為作為問責重點,嚴肅追究給國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造成嚴重損害的行為。開展政府工作績效評估,完善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體系、政府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建立公眾評議機制,加強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強化政府系統內部監督,支持監察、審計等部門依法履行監督職責,用強有力的行政監督確保制度及時落實、發揮實效。

    (三)進一步重視基層基礎工作

    堅持工作前置、重心下移,加強調查研究,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主動為基層服務、為企業解難、為群眾辦事。完善便民服務中心、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等平臺建設。進一步深化鄉鎮機構改革,不斷增強基層政府服務能力和水平。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重視對少數民族公務員的培養。加大從基層招錄、選調公務員力度,繼續選派新農村建設工作隊和指導員,選聘優秀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

    (四)切實改進政府作風

    各級政府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事業觀、政績觀,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以優良作風帶領廣大幹部群眾迎接挑戰、攻堅克難。各級政府機構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業。今年要對公務購車用車、會議經費、公務接待費用、出國出境經費等實行“零增長”管理,嚴格規範政府採購。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要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堅決懲治腐敗。

    各位代表!加強軍政、軍民團結,是推進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我們要深入進行國防教育,搞好國防動員、民兵、預備役和人防工作,廣泛開展擁軍優屬和軍民共建活動,全面落實雙擁優撫安置政策,積極為駐滇部隊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提供良好保障,更好地發揮駐滇解放軍、武警官兵和民兵預備役部隊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歷史的機遇需要我們把握,我們堅信,人民是創造歷史的主體,任何危機都動搖不了雲南人民創造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任何干擾也影響不了雲南人民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強信心,任何困難也都阻撓不了雲南人民實現跨越發展的堅定步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中共雲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和團結全省各族人民,奮力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   上一頁   6  7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