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雲 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雲南日報

 

    二、應對挑戰、化危為機,努力保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勢頭

    去年以來,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危機迅速向全球蔓延擴散,國際經濟環境急轉直下,經濟增速明顯減緩,對我國的經濟運行造成明顯衝擊,也對雲南的發展産生了嚴重影響,而且,危機影響還在繼續加深。今年我省的發展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經濟增長下滑的壓力不斷增大,市場需求減弱、工業品價格大幅波動、經濟發展支撐條件不足等問題可能進一步凸顯;部分産能結構性過剩、庫存高價原材料積壓等問題,將進一步加重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微觀經濟運行形勢不容樂觀;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還使一些企業職工特別是農民工失去工作,全省就業壓力前所未有;財政收入增速下降,減收增支因素增多,財政收支平衡異常困難。

    儘管面臨極其嚴重的困難和嚴峻的挑戰,但我們仍然具備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有利條件。經過改革開放30年來的快速發展,全省經濟總量不斷壯大,經濟結構明顯改善,經濟實力不斷提高,抵禦風險的能力顯著增強,這是我們攻堅克難、奮發有為的堅實基礎;我省正處於工業化和城鎮化加速發展的重要時期,資源豐富,勞動力充裕,市場需求和經濟發展潛力巨大,這是我們促進經濟持續增長的有力支撐;去年下半年以來,我省已對化解危機、加快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形成了一些切實可行的思路和辦法,這是我們繼續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的重要保證;全省人民求變、思富、圖強的願望非常強烈,這是我們應對挑戰、戰勝困難的強大動力。更重要的是,黨中央、國務院果斷作出擴大內需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不僅給我們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而且為我們戰勝困難增添了百倍的信心和力量。只要我們堅持發展不動搖,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信心不畏難,紮實工作不鬆勁,審時度勢,科學決策,積極應對,共克時艱,完全有條件在化解危機中抓住機遇,在克服困難中加快發展,在著力保增長中提高科學發展的水平。

    綜合考慮國內外形勢和我省實際情況,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建議為:生産總值增長9%,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0%以上,地方財政支出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9%,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5%以內,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分別增長6%和7%,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7%。以內,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4.3%。

    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項目標任務,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委八屆六次全會的各項部署,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牢固樹立搶機遇、促投資、強産業、擴消費、增動力、重民生、抓生態、保穩定的思想,千方百計採取措施,堅定不移地保持雲南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勢頭。

    第一,搶機遇。這是主動應對危機、破解發展難題的基本要求,也是對政府工作能力的重大考驗。我們要著力增強抓機遇促發展的意識,著力增強在複雜形勢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能力,著力增強積極應對挑戰的主動性,緊緊抓住國家擴大內需帶來的重大機遇,爭取在推進項目建設、加快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促進開放合作、加強薄弱環節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實實在在地謀大事、辦實事,以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把機遇轉化為加快發展的新優勢。

    第二,促投資。保持投資較快增長對雲南的發展至關重要,這既是我省擴大內需的重要途徑,也是搶機遇促發展的具體體現。要以抓項目為核心,加強銜接彙報,突出基礎設施、産業建設、社會民生、生態環保等重點,抓緊謀劃和實施一批重大項目。要把解決資金制約、加強項目前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創新工作方式,加大協調力度,拓寬融資渠道,千方百計保持固定資産投資持續較快增長。要優化投資結構,把促進當前經濟增長與解決長期發展問題更好地結合起來,多辦打基礎、謀長遠、強根本的事,堅決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堅決防止“兩高”産業和産能過剩行業盲目擴張。

    第三,強産業。加快産業發展、壯大産業規模、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是雲南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要以産業結構調整為主線,著力發展優勢特色産業,大力推動農業和生物資源開發産業化,加快發展物流、商貿、金融等現代服務業。要全力推進新型工業化,鞏固提高煙草、電力、冶金三個主導産業,改造提升化工、煤炭、建材、輕工等傳統産業,發展壯大石油煉化、光電子、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新興産業,做精做優機械裝備製造業,加快構建具有雲南特色、比較優勢明顯、産業附加值高、創新能力強、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

    第四,擴消費。擴大消費是今年促進經濟增長的戰略重點。我們要認真落實國家增加群眾收入、擴大消費需求的政策措施,積極拓寬消費領域,大力培育消費熱點,增強群眾消費能力,著力改善消費預期,切實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要加強市場誠信體系建設和産品質量監管,努力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要積極幫助雲南企業和産品開拓市場。

    第五,增動力。改革開放是推動雲南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在當前形勢下,更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消除體制機制障礙,破解發展難題,激發發展活力。我們要堅持深化改革不爭論、不折騰、不懈怠,協調推進各項改革,加快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要堅持擴大開放不動搖、不偏頗、不停步,著力構築內外聯動、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在擴大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提高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的規模和質量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第六,重民生。越是困難時刻,越要重視民意、體察民情、關注民生,努力解決人民群眾在就業、社保、教育、住房、醫療、環保、安全、出行、飲水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讓各族群眾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今年要格外重視就業工作,努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採取財政、信貸以及行政措施,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穩定工作崗位、吸納更多人員就業。要高度關心和切實幫助中低收入家庭增加收入,保障其基本生活。要更加重視邊疆民族地區的發展,大力改善邊疆、民族、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的生産生活條件,提高群眾生活水平。

    第七,抓生態。良好的生態、優美的環境是雲南最大的特色和優勢、最重要的資源和資本、最珍貴的品牌和形象。我們要把生態立省、環境優先的戰略思想貫穿到每一項工作、每一個具體項目的實施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和低碳經濟,全面推行清潔生産,加快形成有利於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産業結構、增長方式和消費模式。更加深入紮實地推進“七彩雲南保護行動”的實施,努力爭當全國建設生態文明的排頭兵。

    第八,保穩定。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紮實的工作作風,始終把維護穩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推進和諧雲南建設。要重視社會建設,暢通民意訴求渠道,積極穩妥地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健全矛盾糾紛調處機制,更加科學有效地處理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著力解決影響穩定的突出問題,努力營造祥和、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為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