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謝旭人:實施積極財政政策 調結構 促轉變 惠民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在3月6日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表示,去年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發揮了重要作用,促進了經濟結構的調整,加強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支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經濟回升向好。今年在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時,要更加注重調整經濟結構,更加注重擴大內需,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進一步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也要更加注重進一步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努力提高財政資金績效,進一步防範潛在的財政風險。謝旭人還就社會經濟中的一些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謝旭人在回答記者關於積極財政政策實施一年效果如何的提問時説,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國政府果斷實施了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制訂實施並不斷完善豐富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攬子計劃。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發揮了重要作用。

    去年各級財政部門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認真貫徹中央確定的積極財政政策各方面的要求,大力增加了政府公共投資,促進重點建設,實施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拉動了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的增長。貫徹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促進企業增加投資,居民增加消費。優化調整了財政支出結構,更多地保障諸如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重點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年來,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發揮了重要作用,促進了經濟結構的調整,加強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支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經濟回升向好。

    在回答2010年積極財政政策實施的重點時,謝旭人表示,今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通過財政政策的實施能更好地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發展方式轉變,更好地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謝旭人指出,今年,中國經濟發展所處的環境總體好于去年,但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還不夠穩固。因此,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今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正確處理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與管理好通貨膨脹預期三者的關係,既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又要根據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增強政策的針對性、有效性、可持續性。在實施積極財政政策過程中,將更加注重調整經濟結構,切實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擴大內需,尤其是消費需求,切實保障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更加注重進一步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努力增強經濟發展、財政發展的內在動力和活力;更加注重進一步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努力提高財政資金績效,進一步防範潛在的財政風險。

    今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提高城鄉居民的收入,擴大居民消費需求。今年要進一步增加對農民的各項補貼,提高主要農産品最低收購價格,增加農民收入。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增加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提高優撫對象的撫恤補貼以及生活補助標準。要繼續實施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支持落實企業最低工資制度,提高低收入者的勞動報酬。進一步完善和健全諸如家電下鄉、汽車摩托車下鄉、家電、汽車以舊換新等促進和引導消費的政策,促進居民消費。

    第二,安排使用好今年政府公共投資,著力優化投資結構。今年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資9927億元,重點支持農業基礎設施和農村民生工程,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設,促進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支持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以及企業的自主創新、結構調整。同時促進欠發達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繼續安排好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在資金安排上,主要用於在建項目以及收尾工程,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嚴格控制新上項目,切實防止重復建設。

    第三,繼續落實好結構性減稅政策,引導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要鞏固完善增值稅轉型改革以及成品油稅費改革的成果。對部分小型微利企業實施所得稅優惠政策。對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車暫減按7.5%徵收車輛購置稅。繼續落實各項稅費減免政策,清理到期的減免稅費政策。

    第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加強對公共服務領域的投入,進一步加大對“三農”、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等方面的支出,進一步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事業發展。與此同時,要大力壓縮一般性開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第五,大力支持區域協調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通過進一步加大中央對中西部地區轉移支付,尤其是一般性轉移支付,進一步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支持,促進地區協調發展,努力提高基層政府提供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的能力。要進一步加大對科技創新和中小企業的支持。要大力推進節能減排,繼續實施好環境治理、推進天然林保護以及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工程建設,進一步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

    在回答如何看待財政赤字、防範財政風險問題時,謝旭人表示,今年全國財政赤字率控制在GDP的3%之內,債務餘額佔GDP的20%左右,總體上是可以承受和安全的。

    謝旭人介紹説,匯總中央與地方的預算安排,今年全國財政預算收支差額105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比去年增加1000億元。與此同時,繼續由財政部代理地方發行2000億元地方債,列入省級預算管理。全國財政10500億元赤字大體相當於當年國內生産總值的2.8%,今年全國財政赤字率控制在3%之內,債務餘額大體佔GDP的20%左右。因此,總體來看,今年的財政赤字是可以承受的,總體上也是安全的。

    與此同時,財政部門會繼續進一步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的管理,積極防範化解財政潛在風險,特別是要進一步健全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制度,規範地方政府性債務及其融資平臺公司的舉債等行為,促進財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在回答關於加強地方融資平臺管理的問題時,謝旭人表示,要通過綜合治理,切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和融資平臺公司的管理。

    謝旭人説,近些年來,地方政府圍繞促進經濟建設以及一些基礎設施建設、市政建設,分別建了一些諸如公路建設公司、城市建設投資公司等地方融資平臺。通過這個渠道融資,地方政府籌集了不少資金,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在市政建設、公路建設以及住房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地方融資平臺近年來也暴露出一些問題,主要是融資規模擴張太快,以及管理上還存在一些不盡規範的地方。因此,進一步加強對地方融資平臺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從財政管理的角度來説,一是在固定資産投資方面要更好地體現量力而行、優化結構、保持適度規模的要求,通過綜合分析地方的財力狀況、承受能力,加以規範和控制。二是對於目前融資平臺的融資狀況進一步清理、核實,區分不同情況,進行妥善處理。三是加強對地方政府性債務包括融資平臺的規範管理,包括建立風險預警機制、建立地方財政的償債機制,以及根據財力狀況規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經過清理以後,應該按照公司法的有關規定規範運行。四是加強金融機構對平臺公司發放貸款的管理,加強資本約束,控制集中度,對貸款對象要嚴格進行審核,做到貸前調查、貸中審查、貸後檢查,提高貸款的質量,切實防範風險。總之,通過綜合治理,切實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和融資平臺公司的管理。

    在談到土地出讓收入有關情況時,謝旭人表示,2009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約14239億元,全部納入了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根據國家的政策規定,土地出讓收入與公共財政預算分開,實行專款專用,地方政府不能將其用於一般性的開支。

    2009年,地方土地出讓收入安排的支出主要用於幾個方面:第一,用於徵地拆遷、補償以及補貼被徵地農民的支出5180億元。第二,用於土地開發支出1430億元。第三,用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433億元。第四,用於城市建設支出3341億元。第五,用於土地整理以及耕地開發支出478億元。第六,用於廉租住房建設以及一些改制國有企業土地收入用於職工安置等支出1378億元。

    在回答關於控制政府行政開支的問題時,謝旭人表示,今年財政部將繼續深化預算管理改革,切實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壓縮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在根據部門編制內增人增支和公用經費正常增長情況核定部門公用經費的基礎上,今年中央部門公用經費統一壓縮5%,項目支出原則上按零增長嚴格控制,對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支出,不得超過2009年壓縮後的規模。

    謝旭人説,近年來財政部門把控制行政經費增長,降低行政成本,作為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重要內容。同時,不斷深化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以及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實施了非稅收入“收支兩條線”管理,嚴格控制機構人員,特別是加強對公務用車、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經費等支出的管理,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謝旭人介紹,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當中,財政部門大力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大幅增加對民生等方面的投入。同時,進一步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09年在安排中央部門預算時,明確向各部門提出了嚴格實行會議經費、接待經費、差旅費、公車購置及使用費等四項支出零增長的政策。同時,認真落實2009年各級黨政機關車輛購置及運行費用支出要在近三年平均數的基礎上壓縮15%,公務接待費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礎上削減10%,因公出國境經費要在近三年平均數基礎上壓縮20%的要求。

    謝旭人表示,今年將繼續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切實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壓縮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一方面,繼續推進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制度等方面的改革,進一步細化預算編制的內容,完善和核定定員定額標準,推進預算支出的績效評價,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政府採購的行為,大力推進公務卡管理改革,努力從體制、機制和管理辦法上進一步控制行政成本。另一方面,進一步壓縮公用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在編制內增人增支正常增長情況核定部門公用經費的基礎上,今年中央部門公用經費統一壓縮5%。項目支出原則上都按零增長嚴格控制,對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支出,不得超過2009年壓縮後的規模。同時,要大力提倡艱苦奮鬥、過緊日子的思想,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嚴肅財政紀律,加強對行政經費的管理。

 
 
 相關鏈結
· 謝旭人:做好財政工作 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 謝旭人: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提高制度執行力
· 謝旭人:事務所黨組織書記要勇挑重擔加強學習
· 謝旭人:繼續下大氣力抓好“小金庫”治理工作
· 謝旭人赴湖北考察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等工作
· 謝旭人赴武漢黃陂區指導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