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謝旭人:做好財政工作 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在2月2日召開的財政部機關幹部職工大會上,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強調,完成2010年各項財政工作任務意義重大。財政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為全面實現2010年經濟社會發展和“十一五”規劃的各項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謝旭人簡要回顧了2009年財政工作。他指出,2009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近幾年來財政面臨困難比較多的一年。各級財政部門緊緊圍繞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紮實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為實現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切實加強財政管理,合理把握政策實施力度和節奏,積極防範和控制財政風險,大力推動財政自身的改革與發展。尤其是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經濟增速明顯放緩、企業效益下滑,同時又大規模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等帶來的嚴峻挑戰,狠抓增收節支,圓滿完成全年財政收支預算目標。一年來,財政部門做了以下主要工作:堅持加強和改善財政宏觀調控,紮實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堅持城鄉統籌,推動農村改革與發展;堅持經濟社會統籌,促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堅持深化財稅改革,完善公共財政體系;堅持依法理財,提高財政管理水平;堅持內外統籌,深入開展財經對外交流與合作;堅持強化內部管理,加強機關建設。

    謝旭人強調,對2010年的經濟財政形勢,既要充分看到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進一步增強信心,又要充分估計各種困難和挑戰,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做好應對複雜嚴峻形勢的準備,牢牢把握經濟財政工作的主動權。

    謝旭人指出,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總體部署和經濟財政工作面臨的新形勢,2010年財政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著力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推進財稅制度改革,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三農”、教育、科技、醫療衛生、文化、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節能減排以及欠發達地區的支持力度,促進經濟增長、結構調整、地區協調和城鄉統籌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依法理財和統籌兼顧、增收節支的方針,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具體説,2010年要重點抓好以下十項工作:一是積極擴大國內需求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支持提高城鄉居民收入。保持政府公共投資力度。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二是切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加快區域協調發展。大力支持科技創新。積極推進節能減排。三是完善強農惠農政策促進城鄉統籌發展。穩定發展農業生産。促進增加農民收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和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四是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教育優先發展。完善社會保障和就業制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文化事業發展。促進公共安全。五是進一步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政體制機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體制,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健全省以下財政體制。深化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制度等改革。穩步推進稅收制度改革。六是大力推進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推進財政法制建設。嚴格預算管理。狠抓增收節支。加強財政監督。強化“雙基”建設和財政管理信息化建設。七是深化財經對外交流與合作。八是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九是強化反腐倡廉建設。十是不斷規範內部行政管理。

    謝旭人最後強調,歲末年初,各方面工作頭緒多、任務重、時間緊,財政部門要做好資金預撥工作,特別是要確保涉農和涉及民生的資金在春節前及時撥付。要切實關心群眾生活,尤其要深入到受災地區和困難群眾中去,切實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確保廣大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相關鏈結
· 謝旭人: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提高制度執行力
· 謝旭人要求:學習沈浩先進事跡 紮實推進財政工作
·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謝旭人出席並講話
· 謝旭人:事務所黨組織書記要勇挑重擔加強學習
· 謝旭人赴湖北考察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等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