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件件都重要!國務院@你,這7大民生好消息和你一起迎接2019

2018-12-30 21: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年即將開啟,國務院民生大事提前送福利!

更有活力!打造公平便捷營商環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支持,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信心。會議指出,要打造公平便捷營商環境。涉企重要政策制定要聽取企業意見併合理設置過渡期。按照競爭中性原則,在招投標、用地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和大中小企業一視同仁。對民間投資進入資源開發、交通、市政等領域,除另有規定外一律取消最低註冊資本、股比結構等限制。支持提升創新能力,推出相關推薦目錄、幫助科技中小企業創新産品和服務快速進入市場,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可依託行業龍頭民營企業建設,支持民企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國家標準制定等。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支持等

利企便民!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取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壓縮商標專利審查週期,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市場監管。會議強調,在分批試點基礎上,明年底前完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境內依法設立的企業法人、非企業法人、個體工商戶辦理基本或臨時存款銀行賬戶,由核準改為備案,便利企業開業經營。同時強化銀行賬戶管理職責,推動與相關部門信息共享,全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

詳細閱讀: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福利多多!進一步支持文化企業發展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進一步支持文化企業發展的規定》,規定指出,通過政府購買、消費補貼等途徑,引導和支持文化企業提供更多文化産品和服務,鼓勵出版適應群眾購買能力的圖書報刊,鼓勵在商業演出和電影放映中安排低價場次或門票,鼓勵網絡文化運營商開發更多低收費業務等。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文化體制改革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和進一步支持文化企業發展兩個規定的通知

非禁即入!我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近日發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清單主體包括“禁止準入類”和“許可準入類”兩大類,共151個事項、581條具體管理措施,與此前的試點版負面清單相比,事項減少了177項,具體管理措施減少了288條。其中,禁止準入類事項4項,包括法律法規明確設立的與市場準入相關的禁止性規定等。

5 重要!預防性侵害教育加強

教育部辦公廳日前發佈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幼兒園)預防性侵害學生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通過課堂教學、講座、班會、主題活動、編發手冊、微博、微信、宣傳欄等多種形式開展性知識教育、預防性侵害教育。通知要求,要切實加強教職員工隊伍管理,嚴格執行校園安全管理規定。

詳細閱讀:教育部:把預防性侵害教育作為重中之重

安全有序!元旦春節假日出遊有保障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要在人流密集度高的文化和旅遊經營場所設置數量充足的廁所和醒目導向標識。提升旅遊支付便利化水平,不得拒收現金。依法查處、整治“不合理低價”、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黑導”“黑社”“黑車”“黑店”等亂象。

詳細閱讀: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 切實保障元旦春節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平穩運行

證件取消!4.5噸及以下普通貨運車證件有變化

經交通運輸部同意,決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及相關部門規章修訂前,對4.5噸及以下普通貨運從業資格證和車輛營運證的管理,暫按以下要求執行:自2019年1月1日起,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不再為總質量4.5噸及以下普通貨運車輛配發道路運輸證。對於總質量4.5噸及以下普通貨運車輛從事普通貨物運輸活動的,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不得對該類車輛、駕駛員以“無證經營”和“未取得相應從業資格證件,駕駛道路客貨運輸車輛”為由實施行政處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