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醫保電子憑證發佈、攜號轉網正式啟動……本週提醒信息量很大!

2019-12-01 09: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就醫提醒

“醫保電子憑證”來啦!看病買藥“一碼”全國用

近日,全國醫保電子憑證正式發佈,醫保電子憑證是由國家醫療保障局上線的醫保電子憑證,是全國醫保線上業務唯一身份憑證。醫保電子憑證有四大優點:一是方便快捷:參保人可通過國家醫保APP、微信、支付寶等激活使用;二是應用豐富:一證可辦理所有醫保業務,如醫保查詢、報銷支付等;三是全國通用:參保人可憑證跨省辦理;四是安全可靠:實名實人認證、加密算法、動態二維碼,確保個人信息和醫保基金使用安全。目前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山東、廣東7個省(市)的部分城市參保人可開通使用,後續全國將陸續開通使用。

開始運行了!全國攜號轉網正式啟動

工信部日前宣佈,全國攜號轉網服務正式啟動,全國攜號轉網系統正式上線運行。這意味著,全國範圍內符合條件的用戶都可以在號碼不變的情況下,自由選擇運營商。根據運營商公佈的實施細則,目前用戶辦理攜號轉網,需要提前發送短信查詢資格、申請授權碼,憑藉授權碼和有效證件到攜入方營業廳辦理。如申請方不符合轉網條件,需辦理業務解綁,符合條件後才能攜出。

就業提醒

求職者留步!這100個短缺崗位等你來

近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佈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2019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本次排行100個職業中,其中42個屬於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36個屬於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根據排行,營銷員、收銀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保潔員、商品營業員、家政服務員、車工、焊工、裝卸搬運工排名前十。

>>詳細閱讀:

2019年第三季度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

意見徵集提醒

增值稅法公開徵求意見中

近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共9章47條,公眾可在2019年12月26日前,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意見:

1.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網站首頁《財政法規意見徵集信息管理系統》;或者通過國家稅務總局網站首頁的意見徵集系統提出意見。

2.通過信函方式將意見寄至:北京市西城區三里河南三巷3號財政部條法司(郵政編碼100820);或者北京市海淀區羊坊店西路5號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郵政編碼100038),並在信封上註明“增值稅法徵求意見”字樣。

明確3類懲戒!教育部就《中小學教師實施教育懲戒規則》徵求意見

為保障和規範教師依法履行教育、管理學生的職責,維護師道尊嚴,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教育部日前研究制定了《中小學教師實施教育懲戒規則(徵求意見稿)》。

>>詳細閱讀:

教育部就《中小學教師實施教育懲戒規則(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不合格提醒

注意!這5批次食品不合格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通告稱,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了6大類食品352批次樣品,發現方便食品、蜂産品、食用農産品3大類食品5批次樣品不合格,檢出微生物污染、農獸藥殘留等問題。

別買!這57批次藥品不符合規定

國家藥監局近日的通告指出,經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等11家藥品檢驗機構檢驗,標示為康普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企業生産的57批次藥品不符合規定。對不符合規定藥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已要求相關企業和單位採取暫停銷售使用、召回等風險控制措施,對不符合規定原因開展調查並切實進行整改。

>>詳細閱讀:

國家藥監局關於57批次藥品不符合規定的通告

過境提醒

過境時需留意 這些高風險物品可別帶!

為築牢口岸檢疫防線,保障我國生物安全,海關總署近日發佈公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微生物、人體組織、生物製品、血液及其製品等特殊物品生物安全風險較高,禁止過境。

>>詳細閱讀:

海關總署公告2019年第180號(關於禁止特殊物品過境相關事宜的公告)

境外提醒

提醒在阿爾及利亞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一段時間以來,阿爾及利亞全國範圍內頻繁發生一定規模遊行示威活動,安全形勢複雜。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阿爾及利亞大使館提醒在阿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範意識,注意出行安全,儘量避免在當地週五午間禮拜後等遊行示威高峰時段出行,不圍觀、不參與遊行活動,遠離人群聚集現場。

如遇緊急情況,請在確保人身安全前提下及時報警,並與駐阿爾及利亞使館聯絡。

阿爾及利亞緊急求助電話:14

報警電話:17或1548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駐阿爾及利亞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213-770888028

(本提醒有效期至2020年3月31日)

提醒中國公民經停加拿大往返古巴等拉美國家需提前辦妥加拿大簽證

近期,駐古巴使館反映,有中國公民經加拿大轉機赴古巴或回國,因未辦理加拿大過境簽證而被拒絕登機。外交部領事司提醒,中國公民除往返美國且符合中國公民過境免簽計劃(China Transit Program)條件外,乘坐所有經停加拿大航班(包括國航中古直航)往返古巴或拉美國家,無論是否出機場,均須提前辦妥加拿大過境簽證,以免耽誤出行。(中國公民過境免簽計劃相關要求詳見加移民部網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