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落細減稅降費!2019年我們為公眾解答了這些政策問題

2019-12-18 09:05 來源: “國家稅務總局”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國家推出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為了讓納稅人及時享受政策紅利,稅務總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在各項政策的實施節點,圍繞個人所得稅改革、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深化增值稅改革等政策,通過在線訪談形式,為公眾解答政策口徑及政策執行問題,回應社會關切。

2019這一年,解答了哪些你關注的政策問題呢?小編帶你一起回顧下↓

落實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
讓納稅人及時盡享改革紅利

1月9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辦"落實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 讓納稅人及時盡享改革紅利"在線訪談。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和電子稅務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就政策執行、信息採集及填報、“個人所得稅”APP等有關問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背景介紹

2018年8月3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明確自2018年10月1日起實施5000元減除費用標準和新稅率表,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新稅制。為配套新稅制,2018年12月22日,國務院正式發佈了《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和《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明確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具體標準、範圍等執行口徑。同時,稅務總局相應出臺了《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操作辦法(試行)》和《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個人所得稅法修改後有關優惠政策銜接問題的通知》等文件,對專項附加扣除的享受和辦理時間、報送信息、留存備查資料、信息報送方式以及重點的過渡期優惠政策進行了明確。


實施普惠性企業所得稅減免
助力小型微利企業發展

2月26日,國家稅務總局以“實施普惠性企業所得稅減免,助力小型微利企業發展”為主題開展在線訪談活動。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相關負責人就小型微利企業企業所得稅減免有關問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背景介紹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指出,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可以實施普惠性稅收免除。2018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2019年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決定,再推出一批針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減稅措施。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減稅降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決策部署,財政部、稅務總局于2019年1月發佈了《關於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的通知》(財稅〔2019〕13號)。


解答部分減稅降費政策及措施
幫助納稅人準確掌握政策口徑

4月4日,國家稅務總局以“今年以來實施的部分減稅降費政策及措施”為主題開展在線訪談活動,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相關負責人就“六稅兩費”減徵優惠等問題為網友作了解答。

背景介紹

自今年年初以來,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已經落地實施了10多項稅收優惠政策。比如,為加大對小微企業扶持力度,出臺了《關於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的通知》(財稅〔2019〕13號)。其中明確,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以及宏觀調控需要確定,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可以在50%的稅額幅度內減徵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不含證券交易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解讀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
解答納稅人關心的問題

4月19日,國家稅務總局以“解讀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為主題開展在線訪談活動,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相關負責人就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有關問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背景介紹

深化增值稅改革是2019年減稅降費的“重頭戲”。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了深化增值稅改革的基本方案;3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4月1日,深化增值稅改革正式實施。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稅務總局、海關總署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19年第39號)。39號公告從“降稅率”“擴抵扣”“退留抵”等幾個方面為實體經濟上了一道“硬菜”。政策出臺後,納稅人關注度非常高。為進一步做好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解讀和宣傳輔導,稅務總局舉辦了本期在線訪談,解答納稅人關心的問題。


優化徵繳服務
落實社保降率政策

5月10日,國家稅務總局以"優化徵繳服務,落實降率政策"為主題開展在線訪談活動。國家稅務總局社保組相關負責人就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有關問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背景介紹

《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已經自5月1日起實施。按照《方案》規定,一是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現行的階段性降低費率政策到期後再延長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三是調整社保繳費基數政策。將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作為核定職工繳費基數上下限的指標,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可在一定範圍內自願選擇適當的繳費基數。為貫徹好降率政策,稅務總局舉辦了本期在線訪談,解答相關熱點問題。


第三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會
深入解讀新政內容及影響

7月31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2019年第三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會,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和納稅服務司小微企業服務處相關負責人就車輛購置稅法及有關徵管規定、《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便民辦稅繳費10條新舉措進行深入講解。

背景介紹

稅務總局結合新出臺的稅收政策,包括《車輛購置稅法》及有關徵管規定、修訂的《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和便民辦稅繳費十條新舉措,針對基層稅務機關和納稅人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舉辦了本期在線訪談進行政策解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