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持續顯效 非稅收入增幅較高

2019-12-18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11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8967億元,同比增長3.8%——
減稅降費持續顯效 非稅收入增幅較高


12月17日,財政部發佈統計數據顯示,1月至11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8967億元,同比增長3.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7個百分點。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6463億元,同比增長7.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9個百分點。

“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積極的財政政策有效實施,特別是減稅降費效果持續顯現,相關稅收同比下降。”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

1月至11月,在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稅收收入149699億元,同比增長0.5%,累計增幅比1月至10月提高0.1個百分點。稅收收入增幅略有回升,主要是去年四季度考慮將出臺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為及早支持企業紓困解難,稅務部門依法辦理部分稅款延期繳納,導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扣除此因素後,10月、11月稅收收入平均下降3%左右,延續了5月份以來持續負增長的態勢。

前11月,主體稅種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長:國內增值稅增長2.3%,比去年同期回落7.1個百分點,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值稅新增減稅效果進一步放大等影響;企業所得稅增長5.7%,比去年同期回落3.6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等因素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1月至11月,個人所得稅收入9502億元,同比減少26.8%,增幅較上年下降43.8個百分點。11月當月,個人所得稅收入726億元,同比增加3.6%。這是今年以來單月首次正增長,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調整優化稅率結構的政策翹尾影響消失。

減稅降費效應還體現在其他一些稅費上。比如,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8.7%,主要受下調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等影響。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7.6%的基礎上,今年1月至11月僅增長0.5%。其中,建設類行政事業性收入下降36.4%,市場監管類行政事業性收費下降32.8%,工業和信息産業類行政事業性收費下降17.3%。

“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深化增值稅改革、個人所得稅改革等政策切實減輕了企業和中低收入群體的稅收負擔,有助於激發市場活力、促進人力資本積累等。”李旭紅説。

在非稅收入方面,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增加非稅收入。1月至11月累計,全國非稅收入29268億元,同比增加5936億元,增長25.4%。

非稅收入增幅較高,主要是通過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國企上繳利潤,以及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等方式增加非稅收入。其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7446億元,同比增加4600億元,增長1.6倍。主要是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6100億元,同比增加3600億元;地方也積極採取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增加收入。此外,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6917億元,同比增加922億元,增長15.4%,主要是地方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等非經營性資産收入集中入庫。以上兩項合計增收額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93%,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4個百分點。

積極的財政政策持續發力,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重點支出預算執行情況良好。各級財政部門面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壓力,積極主動作為,努力挖潛增收,保持一定的財政支出強度,支持國家的重大戰略、重點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

統計顯示,1月至11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7.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9個百分點。“減稅和增支不僅是向市場注入資金,更為重要的是增信心、穩預期,二者協同加力構成經濟增長的強勁助推力。”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表示。

從分項目看,1月至11月,教育、科學技術支出分別增長8.7%、8.9%,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8.5%、9.1%,節能環保支出增長14.3%,城鄉社區支出增長8.2%。李旭紅認為,財政支出結構不斷調整、優化,注重資金使用績效,重點民生領域得到有效保障。(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