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一鍵查看、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人民幣……本週提醒來了!

2020-12-20 14: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不得拒收!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人民幣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印發公告,規範人民幣現金收付行為。《公告》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人民幣;不得排斥和歧視現金支付。涉眾面廣、與民生緊密相關的公共服務機構,如社保、醫療、教育、水、電、燃氣、暖氣、有線電視、通信、油(氣)站等採取自行收費方式的,應設置人工現金收付通道。鐵路、道路客運、城市公共汽電車、城市軌道交通、港口客運站、輪渡碼頭等經營主體應設置現金收付通道或提供轉換手段。出租汽車經營者或駕駛者,可支持多種支付方式,但應接受現金支付。大中型商業機構特別是批發和零售業、餐飲和住宿業、居民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經營場所,應設置現金收付通道。

>>詳細閱讀:

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20〕第18號

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措施有新規定

近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印發《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確,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2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4周。“熔斷”的航班量不得調整用於其他航線。“熔斷”期結束後,航空公司方可恢復每週1班航班計劃。

>>詳細閱讀:

民航局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措施的通知

這類車輛將免徵購置稅!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國家稅務總局、工信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設有固定裝置的非運輸專用作業車輛免徵車輛購置稅有關管理事項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公告》指出,納稅人在2021年1月1日(含)後購置的設有固定裝置的非運輸專用作業車輛,稅務機關依據車輛電子信息中標注的免稅標識以及辦理車輛購置稅納稅申報所需要提供的其他資料,為納稅人辦理車輛購置稅免稅手續。施行時間以車輛相關價格憑證的開具日期或者其他有效憑證生效或者開具日期為準。

>>詳細閱讀:

國家稅務總局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設有固定裝置的非運輸專用作業車輛免徵車輛購置稅有關管理事項的公告

非保險機構不得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明年2月1日施行

銀保監會近日印發《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辦法》規定,互聯網保險業務應由依法設立的保險機構開展,其他機構和個人不得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保險機構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不得超出機構許可證(備案表)上載明的業務範圍。《辦法》要求,非保險機構不得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包括但不限于:提供保險産品諮詢服務;比較保險産品、保費試算、報價比價;為投保人設計投保方案;代辦投保手續等。

>>詳細閱讀:

《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明年2月1日施行

明確“十不得”!“唯論文”問題專項整治來了

教育部近日印發《關於破除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干意見》,明確不得簡單以刊物、頭銜、榮譽、資歷等判斷論文質量、不得將在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作為學位授予的唯一標準等10個“不得”底線要求。同時,要求各地各高校組織專項整治,重點自查自糾是否存在評價指標單一、評價使用功利、高額獎勵論文、抄襲代寫論文、非法買賣論文、學風建設虛化、學術權力異化等問題。

>>詳細閱讀:

教育部印發《關於破除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干意見》的通知

再減8項!《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公佈

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近日聯合印發《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2020年版清單共列入事項123項,比2019年版清單減少8項。其中,放開“森林資源資産評估項目核準”“礦業權評估機構資質認定”“碳排放權交易核查機構資格認定”等3條措施;刪除“進出口商品檢驗鑒定業務的檢驗許可”“報關企業註冊登記許可”“資産評估機構從事證券服務業務資格審批”“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核準”等14條管理措施。

>>詳細閱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 商務部關於印發《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的通知

別擔心!被拖欠工資來這個全國平臺反映

為進一步暢通和拓寬欠薪維權渠道,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于12月14日正式開通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全面接收處理農民工欠薪問題線索。目前,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已在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正式上線。

點擊下方圖片,然後點擊“欠薪線索投訴”圖標,即可開始反映欠薪線索。


>>詳細閱讀:

被拖欠工資了?來這個全國平臺反映!

新功能!全國中高風險地區一鍵查看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疫情風險等級查詢】上線新功能,可以掃碼查看全國中高風險地區。


這26款APP下架!

12月3日,工信部向社會通報了60家存在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企業的名單。截至目前,經第三方檢測機構核查復檢,尚有19款APP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檢查發現仍有7款APP未完成整改。依據法律和規範性文件要求,工信部組織對上述26款APP進行下架,具體名單點擊"詳細閱讀"鏈結查看。

>>詳細閱讀:

關於下架侵害用戶權益APP名單的通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