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火車票預售調為15天、保障北京河北等地應急物資運輸……國務院民生大事來了!

2021-01-16 15: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春運|疫情防控|醫保定點|就業|短期健康險|快遞

1

“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會議指出,春節臨近,要進一步精準做好需要救助保障的困難群體幫扶工作。一要保持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平穩,視情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向低保等群體發放相關補貼,保障好基本生活。二要加強對已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監測排查,確保應社會救助保障的不遺漏。三要督促各地和有關部門對留在當地農民工、留校學生等的生活做好相關安排,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老人關愛服務。四要摸底排查,幫助孤兒、殘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難群體解決生活困難,對臨時生活困難群眾給予有針對性幫扶。五要保障好洪澇災害受災群眾特別是臨時安置群眾的基本生活。六要圍繞支持民生、保障民生,用好中央財政提前下撥的1000億元救助補助資金,加強監管,防止挪用。要壓實地方政府責任,把基本民生保障資金打夠打足,按照資金直達要求,及時足額發放到需要幫扶救助的群眾手中。會議強調,針對當前部分地區因局部聚集性疫情加強管控,要同步推進疫情防控和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做好米麵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的市場保供,讓群眾安心過年。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等

2

減輕群眾就醫負擔!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以常態化制度化措施減輕群眾就醫負擔。會議要求,按照保基本、保臨床原則,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逐步覆蓋國內上市的臨床必需、質量可靠的各類藥品和耗材。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加集採。研究對治療罕見病的“孤兒藥”採購作出特殊安排等。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等

3

平安出行!2021年春運疫情防控加強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春運工作和加強春運疫情防控的意見》。2021年春運將從1月28日開始,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意見》強調,落實飛機、列車、長途客車、重點水域水路客運等交通運輸工具的實名購票、對號入座;所有客運一線服務人員要規範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配備消毒用品、口罩等防護物資;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碼”代辦代查、人工售檢票、諮詢指引等服務。

可以查詢你是否曾坐在患者旁
【患者同乘接觸者查詢】


詳細閱讀 >>

全程佩戴口罩、“無接觸”售檢票……春運疫情防控,這麼做!

4

火車票預售期調整為15天!開車前8天及以上可免費退票

鐵路部門日前發佈消息,自發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車票起,鐵路車票預售期調整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車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發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車票。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變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費的時間期限由原規定的開車前15天以上同比例調整為開車前8天(含當日)以上;7天及以內退票的,仍按48小時以上、48-24小時、24小時以內梯次退票收費規定執行;辦理改簽和變更到站業務時,仍不收取改簽費用;其他情況仍按原規定執行。

詳細閱讀 >>

火車票預售期調整為15天,開車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費

5

2月1日起實施!醫療機構、零售藥店滿足這些條件可申請納入醫保定點

國家醫保局近日公佈《醫療機構醫療保障定點管理暫行辦法》和《零售藥店醫療保障定點管理暫行辦法》,均于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兩份《辦法》規定,凡申請納入醫保定點的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需要滿足運行時間不少於3個月,且具備一定的經營許可資質、提供服務的人員等基本條件。醫保經辦機構的評估完成時限不得超過3個月。醫保行政部門對定點申請、專業評估、協議訂立、協議履行和解除等流程進行監督。

詳細閱讀>>

醫保局發佈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醫保定點管理辦法

6

非必要不阻斷!保障河北、北京等地應急物資運輸

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郵政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科學精準做好河北、北京等地應急物資運輸和交通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通知》要求,對持有相關證件的車輛特別是河北籍車輛,按照“非必要不阻斷”原則,保障快速順暢通行。對運送進京生産生活物資穿行河北省的非河北籍人員及車輛,憑有關證明予以優先通行。同時要求逐步恢復石家莊、邢臺等地寄遞投遞秩序,中低風險區,要在強化郵遞員、快遞員健康防護管理基礎上,允許其進入小區、社區、物業等管理區域進行末端投遞。

詳細閱讀>>

三部門印發通知保障河北、北京等地應急物資運輸

7

@未就業畢業生,2021“國聘行動”來了!

近日,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聯合開展2021年度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促就業“國聘行動”的通知》。“國聘行動”面向2021屆普通高校畢業生、2020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等重點就業群體,持續至2021年8月。《通知》要求,鼓勵各企業在國聘招聘平臺、教育部“24365 校園招聘服務”平臺、人社部人力資源服務平臺、中智招聘平臺等招聘平臺集中發佈招聘信息。同時要求,在招聘過程中,不得將畢業院校、國(境)外學習經歷、學習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作為限制性條件。

詳細閱讀>>

人社部等五部門聯合開展2021年度“國聘行動”

8

嚴禁捆綁強制搭售!短期健康險有新規範

銀保監會近日發佈《關於規範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明確,短期健康險不得保證續保,嚴禁把短期健康險當長期健康險進行銷售;嚴禁捆綁強制搭售,限制消費者購買産品和服務的權利;嚴禁隨意停售,保險公司停售短期健康保險産品,應當披露具體停售原因、停售時間,以及後續服務措施等信息;要求保險公司規範設定健康告知信息,不得無理拒賠。

詳細閱讀>>

中國銀保監會發佈《關於規範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

9

減少快遞包裝用量!推動電商企業綠色發展

商務部近日印發《關於推動電子商務企業綠色發展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鼓勵電商企業通過産地直採、原裝直髮、聚單直髮等模式,減少快遞包裝用量。推動電商外賣平臺與回收企業等開展多方合作,在重點區域投放外賣餐盒等回收設施。鼓勵電商平臺建立積分獎勵、信用評分等機制,引導消費者購買綠色商品、使用綠色包裝或減量包裝,參與包裝回收。

詳細閱讀>>

商務部辦公廳關於推動電子商務企業綠色發展工作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