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節期間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日程發佈……本週提醒來了!

2021-01-31 13: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春節期間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

交通運輸部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春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免費時段從2月11日0時至17日24時;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免費通行的車輛範圍為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

>>詳細閱讀:今年春節期間高速免費時間公佈!

春節期間機票可免費退改!

近日,民航局下發通知,明確自1月27日0時起,已購買1月28日—3月8日春節期間機票的旅客,均可辦理免費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具體退改規則為:乘機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乘機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1月27日0時前已申請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適用於本政策。

>>詳細閱讀:民航局:春節期間機票可免費退改

火車票改簽更方便!

2021年春運于1月28日正式啟動,3月8日結束,共40天。為滿足旅客車票改簽實際需求,鐵路部門進一步優化車票改簽服務。1月28日起,如果沒趕上車,在開車當日24時之前其他列車尚有餘票的情況下,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含手機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車站售票處改簽窗口辦理當日車票改簽業務。

高、中、低風險地區客運場站客座率分別不超過50%、70%、90%

近日,交通運輸部制定印發《2021年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指南》明確,強化營運車船留觀區設置和客座率要求,10座及以上省際市際客運車輛和客運船舶應設置臨時留觀區,高、中、低風險地區客座率分別不超過50%、70%、90%;強化客運場站防疫宣傳要求,引導乘客錯峰出行出遊,乘坐各類公共交通工具期間做好戴口罩、手衛生、“一米線”等防護措施。

>>詳細閱讀: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出臺

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後延至2022年4月30日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近日表示,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是一項臨時性支持政策,2020年年底已經到期,三項社會保險費從今年1月1日起已按規定恢復正常徵收。考慮到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部分企業壓力可能較大,規定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後,將再延長1年至2022年4月30日。

>>詳細閱讀:人社部舉行2020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

疫情中高風險等級地區必須停止一切線下校外培訓活動!

為防止出現因校外培訓造成疫情擴散,規範寒假期間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減輕學生過重校外培訓負擔,教育部提醒:各地務必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培訓行為,疫情中高風險等級地區,必須停止一切線下校外培訓活動。規範校外培訓行為,不得超標超前培訓加重學生負擔,不得一次性收取或變相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提醒廣大學生家長,科學、適度安排孩子寒假學習、生活和鍛鍊,讓孩子度過一個安全、愉快、溫馨的寒假。

>>詳細閱讀:教育部提醒:切實加強寒假期間校外培訓場所疫情防控和規範管理工作

2021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時間表發佈!

人社部辦公廳印發《關於2021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工作計劃及有關事項的通知》(點擊“詳細閱讀”,查看考試名稱和日期)。其中2021年上半年中小學生教師資格考試(筆試)考試時間為3月13日,下半年考試日期由主管部門另行通知。專業技術人員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日期由各地自行確定。因疫情防控等原因部分考區、考點確不能正常組織考試的,按程序報批後及時向社會公告調整考試日期。

>>詳細閱讀:速看!2021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時間表公佈

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向社會徵集涉企亂收費的問題線索

為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切實減輕企業和群眾不合理負擔,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從1月26日起面向社會徵集涉企亂收費的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將對收到的問題線索進行匯總整理,督促有關地方和部門核查處理。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帶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重要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將直接派員進行督查。經查證屬實的,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掃描小程序碼
反映涉企亂收費線索


>>詳細閱讀: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公開徵集涉企亂收費問題線索

“就地過大年”服務專區上線!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就地過大年”服務專區,支持各部門就地過年福利政策查詢,提供各項重點便民應用。

掃碼進入服務專區
隨時查看最新政策


>>詳細閱讀:就地過大年服務專區上線

別用!這20批次化粧品不合格

在2020年國家化粧品監督抽檢工作中,經雲南省食品藥品監督檢驗研究院等單位檢驗,有10批次染發類産品、3批次面膜類産品、2批次防曬類産品及5批次燙髮/脫毛類産品不合格(見詳細閱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相關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核實後,依法督促相關生産企業對已上市銷售的有關産品及時採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調查,依法嚴肅處理;責令相關經營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對發現的違法行為,依法予以查處。

你用的化粧品正規嗎?
掃這裡查一查


>>詳細閱讀:國家藥監局關於20批次不合格化粧品的通告(2021年第11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