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7日前購買的火車票免費退票、近期去超市菜市場帶好這兩樣東西……本週提醒值得關注!

2021-01-10 09: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防疫進行時!近期進出商場超市等地需做好這些措施!

近日,商務部辦公廳印發《商場、超市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等4項防控指南通知。《通知》明確,進出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展覽場所須落實健康碼查驗、體溫檢測、佩戴口罩等措施,顧客不戴口罩時,應拒絕其進入商場、超市。對於不使用或不會操作智慧手機的老年人等群體,其健康碼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證登記、親友代辦、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務引導。


>>詳細閱讀:

近期去超市、菜市場、餐館……你一定要帶好這兩樣東西!

平安過年!鼓勵企事業單位靈活安排休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對感染高風險人員、維持城市運轉的關鍵崗位人員等重點人群,實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鼓勵企事業單位根據生産、工作情況和職工意願,靈活安排休假,引導職工群眾在春節期間儘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職工春節期間保障工作。為春節期間加班的職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資和調休。

>>詳細閱讀:

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免費退票!1月7日前購買的火車票退票不收費!

為配合各地政府減少人員流動、減少旅途風險、減少人員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實,鐵路部門近日對旅客列車車票退票規定做出調整:自2021年1月7日0時起,旅客在車站、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等各渠道辦理2021年1月6日24時前已購列車的有效車票退票時,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的鐵路乘意險一同辦理。

重要提醒!任何競賽獎項均不與中小學入學挂鉤

近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發佈重要提醒: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需審批才能舉辦,任何競賽獎項均不與基礎教育階段招生入學挂鉤。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實行清單制管理,每年更新。可參照2020年8月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公佈2020—2021學年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的通知》,凡未在清單上的所謂全國性競賽,均為違規競賽。

>>詳細閱讀: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重要提醒

授權辦、上門辦!20項具體工作方便老年人辦社保!

近期,人社部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優化人社公共服務 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明確了7類涉老高頻服務事項和20項具體工作,《方案》指出各級人社部門應依法接受授權代理、親友代辦等服務申請,在服務中避免循環證明,以方便群眾辦理業務。對於社保待遇資格認證、社保卡辦理等服務內容,向高齡等行動不便人員提供上門服務,特別是對80歲以上的老年人,要主動聯絡、優先提供上門服務,並建立服務台賬實施動態管理。

>>詳細閱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人社公共服務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

記住這個號碼!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統一為12345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優化地方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的指導意見》。《意見》要求,加快推進除110、119、120、122等緊急熱線外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歸併,2021年底前,各地區設立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設立並在地方接聽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現一個號碼服務,各地區歸併後的熱線統一為“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語音呼叫號碼為“12345”,提供“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地方12345熱線歸併清單”有哪些?戳下方“詳細閱讀”了解↓

>>詳細閱讀:

以後,就打“12345”!

告知承諾制!又有89件證明不用再開了

人社部日前印發《部本級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實施方案》通知,對部本級辦理的24個事項的89件次證明材料實行告知承諾制。《通知》明確,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主要包括人力資源服務備案、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管理等。工信部近期也發佈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實施方案》,明確對申請人申請辦理民用爆炸物品生産許可、電信業務經營許可、互聯網域名根服務器設置及其運行機構和註冊管理機構設立審批等行政事項所需提交的部分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

>>詳細閱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印發《部本級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實施方案》的通知

新出臺!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20個職業技能標準頒布

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別與工信部、公安部聯合頒布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等2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加上此前制定頒布的物流服務師等18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在20個職業技能標準中,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物流服務師、供應鏈管理師等7個職業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13個職業屬於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

>>詳細閱讀:

人社部頒布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等20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