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內地確診病例新聞通氣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中國網

    衛生部于2009年5月11日16:00在衛生部(西直門外南路1號)五樓新聞發佈廳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我國內地甲型H1N1流感首例確診病例有關情況。

(圖片來源中國網)

    [鄧海華]: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衛生部在這裡召開了新聞發佈會,衛生部新聞發言人發佈了我國確診首例輸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消息。媒體朋友對這一消息非常關注,採訪的申請也非常多,為此衛生部新聞辦公室今天下午邀請有關方面的領導、專家在這裡舉行我國內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情況通氣會,與記者朋友們溝通信息,回答大家的提問。我介紹一下參加今天通氣會的領導和來賓: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崔寶祥,北京大學醫學部傳染病學系主任、教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徐小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李德新,中國健康教育中心(衛生部新聞宣傳中心)專家田向陽。我是衛生部新聞辦公室的鄧海華。

    我們今天沒有主動發佈的信息,我想請有關領導和專家向大家簡單通報他們掌握的情況。首先請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崔寶祥先生介紹有關情況。

    [崔寶祥]: 各位記者下午好!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的發佈大家非常關心,借此機會我想把我們北京局,尤其是首都機場局關於防控甲型H1N1流感情況向各位記者做一個介紹。

    自從4月25日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發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通報以來,根據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國家質檢總局、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為了切實做好北京地區疫情的防控工作,北京局高度重視。我可以把機場的主要工作簡單介紹一下。我們局組織機構到位、思想動員到位、協調到位、信息統計到位等工作大家可能在最近的很多報道中見到過,我不一一介紹。我只把在首都機場防控工作的做法向大家進行介紹。

   按照國家局的要求,我們一要加強和完善入境旅客體溫監測和醫學觀察,另外一個是強化入境旅客的健康申報,還有一個要加強對交通工具的消毒和對旅客攜帶物的查驗,建立口岸的聯防聯控。自從4月25日以來,北京局在首都機場採取的措施有幾項。因為大家都知道,入境飛機靠廊橋,這個工作在機場局專門有一個航空檢疫處。

    從4月25日以來,我們對世界組織公佈的有確診病例的流行病地區的國家的航班到指定廊橋靠橋,在確診病例國家隨著時間的發展不斷增多,所以我們指定的廊橋數量也在不斷增多。一開始,我們大約指定廊橋15個,到現在是26個。也就是説,在T3航站樓有16個指定廊橋,在T2航站樓有10個指定廊橋,來自確診病例國家的航班到首都機場,在正常情況下到指定廊橋靠位。如果飛機在空中發現有異常病人,會有航空公司通過空中進行聯絡,首都機場航空公司也會通知我們這架飛機有疫情,這樣的飛機不是到指定廊橋,而是到遠機位停靠。

    不管是到遠機位還是到指定廊橋,我們的檢疫官和有關消毒工作人員要一起登機查驗,首先向機長詢問有關空中的情況。詢問之後,我們要在飛機的座艙內進行巡查。醫學巡查之後,我們的檢疫官要在艙門口看旅客逐一從機艙走出,之後我們的消毒人員會對飛機進行消毒處理。這是一般情況下在指定廊橋靠樓的。到遠機位的事先都知道,所以我們的檢疫官可能要帶著一些防護工具,比如口罩、眼鏡進行登機檢測,對重點病人進行留調,對重點病人進行體溫監測和醫學諮詢,詢問他是否有接觸史、旅遊史等等。這是在飛機上我們的航檢部在登機廊橋的檢驗大概是這樣的情況。

    旅客下機後進入通道。自從4月25日以來,我們在原有的基礎上又增加了一道紅外體溫檢測,大家可能在新聞報道中看到了,目前我們對來自確診病例國家航班的旅客要經過兩道紅外體溫檢測,每當檢測儀發出報警,對報警的旅客要進行復測。對有發燒37度以上的病人,我們送往醫院進行排查。紅外測溫儀是當年SARS使用的,這麼多年來從那天開始到現在,一年365天沒有停機過。但是我想説,這主要用於國際航行通道中,國內運輸工作不歸我們檢疫局管,我説的是國際這部分。從SARS時第一次使用以來,這個一直在使用,也在不斷升級。

    4月25日之前,我們的紅外檢測儀過去報警是37度,過了37度就報警。但是為了這次嚴防死守,我們適當的把溫度降低,已經降到37度,只要超過37度就要報警,報警就要進行復測。復測就要用水銀檢測儀在腋下進行復測,當時的紅外測試是為了快一些,一旦有報警就要檢測。我這裡有一個數字,從3月25日以來,大約排查了報警人數738人,這是到昨天的數字。這738人中轉送醫院54人,在通道上有紅外檢測,分別有三個負壓隔離室。同時,從5月1日開始恢復實行健康實名卡,這個大家之前可能在採訪中見到過,包括姓名、護照號、國籍、旅行史,有無症狀史等都要寫上,最後個人要簽字,對以上內容要承擔法律責任。所以在旅客檢疫時基本是這樣的情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衛生部通報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通報內地第一例確診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況
· 衛生部介紹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內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緊復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