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內地確診病例新聞通氣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中國網

   [文華早報記者]: 今天上午有媒體報導説,在第一個病人的健康情況通報時説他其實沒有申報自己的健康情況,但是他後來和疾控人員敘述病情時就説在航班上已經感覺到有一些不舒服,比如説有咳嗽,咽部有一些症狀。剛才崔局長説會有一些法律責任,他可能不是惡意瞞報,但是在客觀上確實造成了惡意瞞報的情況。如果當時真的出現了,可能出現不同的措施,這在法律上或行政上會有什麼措施,或者處罰沒有?

    [鄧海華]: 請崔局長介紹一下這個病人的入關情況。

    [崔寶祥]: 這個病例大家都知道,是5月8日從美國西北航空公司乘坐NW029航班,這個航班在8日晚上23點56分到達北京。當時檢驗檢疫和飛機消毒人員一共4人組成,在飛機停靠前10分鐘到達指定機位,也就是説,這架飛機在T2航站樓213機位靠橋。飛機到達後,我們的檢疫工作人員通過代辦,對美籍乘務長進行詢問。美籍乘務長聲明該航班在飛行過程中,未發現嘔吐、腹瀉、發熱、寒顫症狀的旅客,交通員工健康狀況良好,並在總申報單上簽字以後交給檢疫人員。隨後,檢疫人員進入客艙進行醫學觀察,未發現異常後才通知機組,允許旅客和機組人員下機。

    我們在整個過程中進行詢問、巡查超過5分鐘,旅客下機後,先後通過兩次紅外體溫檢測,我們的紅外檢測報警溫度是37度,患者在兩次測試後結果均顯示為正常,他也填寫了健康生命卡。經過檢疫人員復查後也沒有發現他有異常的申報情況,隨後他離開檢疫通道進行邊防入境手續。

    同時,我也可以告訴大家,這個航班中的200多名旅客,剛才介紹了是233人,通過紅外檢測時,除了一名旅客通過時紅外體溫檢測儀報警,其他旅客結果都很正常。報警的旅客是一名女同志,我們對這名報警旅客進行水銀腋下體溫復測,結果為37.3度。經過醫學留調沒有其他症狀,也經過醫學調查確認後,我們認為沒有異常,給她發了一個方便的就診卡,就是如果回去以後她發現有什麼異常,去醫院看病要出示這張卡。

    當時這名患者在入境時經過兩道紅外檢測都沒有報警,但統計人員有一名旅客紅外報警,水銀測試體溫37.3度。我們對所有的旅客提交的健康表都進行了審核,這些旅客在填表中都表示自己在一週內未與流感者和疑似患者進行過接觸,也沒有發熱等症狀。這些卡我們都保存著,當這個病例發生以後,我們得到上級機關通知,隨時把方便卡進行整理,進行電子掃描,發給衛生部門進行後續跟蹤追查。現在全國很多省市都在追蹤這些同機人員。但這個事情對我們檢疫口岸一線人員來説是一個啟示,這也説明疫情仍然很嚴重,形勢也很嚴峻。隨著世界衛生組織報道疫情確診病例的數量,告誡我們在口岸一線來説一刻不能放鬆,一個航班不能放鬆,一個旅客不能放鬆,要嚴把國門,嚴防死守。

    [財經雜誌記者]: 第一個問題想問徐主任,曾經看到媒體説四川那邊的專家和衛生部專家組曾經討論過,是不是要給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提前預防性的注射達菲,不知道現在是否有結論?第二個問題想問李所長,患者在乘坐從東京到北京的航班沒有出現症狀,但已經處在排毒時期內,是否可以判斷前後兩個航班對病毒傳播的效率是不同的,是不是第二個航班更危險?

    [徐小元]: 預防密切接觸者我們有幾個不同層次,第一個和他密切接觸的,和他在兩米以內接觸的叫一級密切接觸。你説的密切接觸者,兩米以內接觸的人,可以食用達菲,是口服的。當然我要提醒大家,我們的中醫中藥有很多藥物都能起到感冒預防的作用,不光是達菲。

    [李德新]: 您説的第二個問題,一般的傳染病在臨床症狀很明顯的時候,它的傳染性往往很強。第一個航班他還沒有症狀,最起碼自己説沒有症狀。第二個航班的時候他已經有症狀了,有症狀往往就很強。呼吸道傳播的疾病,打噴嚏、咳嗽會把病原體傳播的更多,像腹瀉的病毒更多,所以往往症狀明顯的時候傳染病會強。這樣的話,可能會在第二班飛機上比第一班飛機的傳染性強。

   [台灣中天電視記者]: 第一個問題,這名包姓男子在去四川之前曾經下塌過一個航旅酒店,現在這裡面被隔離的人數有多少?另外,這兩段航班,東京到北京、北京到四川裏面是否有台灣人?謝謝。

    [鄧海華]: 第一個問題我建議你去問北京市衛生局,我看到報道,他們已經對酒店採取了措施,這是北京市衛生局的職責範圍。關於第二個問題,你問到了台灣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我這裡是簡單的表,我的印象中在另外一個材料中看到有一名台灣人,應該是NW029航班,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今天的通氣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衛生部:四川省確診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5月10日,媒體記者在成都市傳染病醫院外採訪。當日下午,衛生部接到四川省衛生廳報告,四川省人民醫院發現1例發熱病例,根據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驗結果,初步診斷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目前,患者已轉送成都市傳染病醫院隔離治療,其就診過程中的密切接觸者也已採取醫學觀察措施。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衛生部5月11日通報,四川省確診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這是我國內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患者包某某,男,30歲,目前在美國某大學學習。患者于5月7日由美國聖路易斯經聖保羅到日本東京,5月8日從東京乘NW029航班于5月9日淩晨1時30分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口岸入境檢疫體溫低於37℃,沒有反映個人有不適症狀,並於同日10時50分從北京起飛,乘3U8882航班于13時17分抵達成都。患者5月9日在北京至成都航程中自覺發熱,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極少量流涕等症狀,在成都下機後自感不適,遂直接到四川省人民醫院就診。5月10日上午,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兩次復核檢測,結果均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陽性。四川省衛生廳組織省內專家組進行會診,按照《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2009年試行版第一版)》,初步診斷患者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5月10日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軍事醫學科學院接到疑似患者標本,連夜開展實驗室檢測。5月11日早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軍事醫學科學院對該疑似患者咽拭子標本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通過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較,與甲型H1N1流感病毒代表株(A/California/04/2009)同源性為100%,與季節性流感病毒H1N1代表株(A/Brisbane/59/2007)的同源性為79.4%,確認該標本的核酸檢測結果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陽性。詳細>>>

    5月11日,成都市衛生局局長楊偉(左二)在新聞發佈會上發言。5月11日淩晨,成都市人民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在四川發現的1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情況。目前病人已在成都市傳染病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130多名與川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同機乘客找到

    新華社成都5月11日電(記者葉建平、肖林)記者11日淩晨從成都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與四川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同機的150名乘客已找到130多名。目前,四川省和成都市相關部門仍在進一步加大排查、追蹤和防控力度,確保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所有密切接觸者。已隔離治療的疑似患者體溫已得到控制,脈搏、血壓等基本生命體徵正常,神志清醒,病情穩定。詳細>>>

北京:連夜查找144名四川疑似病例在京密切接觸者

    四川省發現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後,北京市迅速啟動相關的防控工作,流調人員分成14路,所有值班的120急救車全部啟用,連夜迅速查找9日乘坐過NW029和3U8882航班的144名在京的密切接觸者。

    昨晚(5月10日)22時30分,北京市衛生局接到衛生部《關於乘坐NW029和3U8882航班的人員實施醫學觀察的緊急通知》,並於11日零時15分召開十八區縣衛生局緊急視頻會議,為防止可能的疫情擴散,根據衛生部提供的名單,要求各區縣衛生局立即行動,迅速查找9日乘坐NW029和3U8882航班的在京乘客,按要求對乘客和機組人員實施集中醫學觀察,已回家的乘客對其家屬實施居家醫學觀察。詳細>>>

詳情請點擊“防控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專題”>>>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衛生部通報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通報內地第一例確診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況
· 衛生部介紹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內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緊復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