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內地確診病例新聞通氣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中國網

    [鄧海華]: 關於防控措施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強的問題,因為這個病例是獨立的輸入性的病例,目前我們還沒有發現有二代病人的出現,所以目前工作的重點還是在繼續加強對於該病例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排查,並進一步加強疫情的檢測、報告、口岸以及交通檢疫等技術防控的措施。 衛生系統應該做得工作上午毛主任在發佈信息的時候已經講到了,請李所長做一個補充。

    [李德新]: 這個病人是我們第一例的輸入性病例,到目前為止,他的密切接觸者我們基本上都能夠採取了掌握,並採取措施,包括病人本人已經隔離,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二代病例,整個的形勢還是在我們的掌控之中。就像鄧主任説的,我們會加強檢測,包括對他的密切接觸者的檢測。同時,我們還會加強流感的監測,了解可能發生的疫情以及整個事情的發展。

    [鄧海華]: 對於50億資金的問題我這裡沒有信息,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向其他部門了解情況。

    [中國日報記者]: 國內的航班現在要檢查嗎?

    [崔寶祥]: 我是檢驗檢疫局,只負責國際的部分。

    [鄧海華]: 國內本地沒有病人,是輸入性病例,我們在追蹤密切接觸者。

    [台灣中央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這個確診病人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感染上這個病的,有沒有問過他。他進入到北京,再到四川,這個過程中所有相關的密切接觸者現在是不是全部都找到了?對他們採取措施的情況是什麼樣的?

    [徐小元]: 他傳染上的情況還不是太清楚,他當時是在美國密蘇裏大學的室友,但不是居住在同一個房間內,他在4天前有感冒,在當地診斷為普通的感冒。他和這個室友在感冒期間有過近距離的接觸,比如説近距離的談話、説話,沒有採取過防護措施。他在這段時間也去過當地的超市等地方,所以只有這些線索。

    關於密切接觸者的問題,根據有關部門的通報,這個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有兩個航班,一個是NW029,從東京到北京的航班,這個航班的乘客233人,目前分佈在我國內地的21個省份。另外,他從北京到成都的3U8882航班,乘客150人。從昨天晚上開始,全國的衛生系統都已經在全力的追蹤這些密切接觸者,我們已經把這些乘客的名單分發到相關省份,有關衛生部門正在全力以赴地追蹤這些密切接觸者。目前,這個數字是動態的,可能一個小時就有一個報告,我想具體的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情況,每天衛生部都有一個例行的信息發佈,會在這個網站仲介紹密切接觸者發現的情況。另外,各位也可以向地方的衛生行政部門去了解他們掌握的情況,因為工作是他們做的,比如北京、四川,他們在追蹤密切者的情況。這些密切接觸者追蹤到以後,都會按照防治法的規定進行醫學觀察。

    [中央電視臺記者]: 第一個問題,我想了解一下,剛才幾位談到一直以來這個病例是輸入性的病例,是不是意味著我國在四川省已經出現了確診病例,我國主要的防控措施還是以防護輸入性病例為主?

    第二個問題,甲型H1N1流感同普通的流感和節前發生的SARS的傳播之間,這三個關係的傳播速度、最後的死亡率有什麼樣的差別?

    第三個問題,據最新的了解,德陽現在可能又有一個同航班的人出現了相應的症狀。你們有沒有這樣的信息?謝謝。

    [鄧海華]: 最後一個問題我們不掌握這個信息,我們沒有接到任何的報告。第一個問題請李所長回答。

    [李德新]: 我想在目前的情況下,這兩個方面都在採取措施。我們了解他的密切接觸者,我們從輸出性病例的防控還是要嚴格執行下去。因為我們在國內還是沒有發生本土的二代病例,所以主要精力還是放在輸入性病例上面。另外,您剛才説到現在的流感,還有季節性流感,還有節前的SARS我沒有聽明白。

    [中央電視臺記者]: 國內有確診病例以後,公眾很容易想到戴口罩和之前的SARS相關聯,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傳播速度和普通的流感傳播速度,還有SARS的傳播速度,這三項能不能給我們做一個比較?而且在死亡率上能不能做一個比較?因為有人説即使是普通的流感也會有死亡病例。

    [李德新]: 實際上作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我理解它和其他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在生物學特性上不應該有很大的差別。我們以前的流感大流行傳播速度非常快,表面看比這次傳播速度快,但有時候是這樣,但有時也是表面現象。包括美國在內,現在情況下的監測,真正病例情況的掌握可能都不是非常清楚的。應當是符合一般流感病毒的傳播病例,當然和H5N1是不一樣的。

   你説到死亡率,這幾個相比較,SARS的病死率,一定是SARS高的多。現在流行的H1N1病死率不到1%,而且這裡還有一些數字我不清楚,可能有大量的輕型病人我們沒有發現,可能實際上的病死率比這還要低。但是SARS遠遠不止。那位記者提出死亡率,我們講全人口當中因為這個病死亡的,SARS病人少,流感病人多。全球和季節流感死亡的人有20萬到50萬,所以每年因為這個病死的人很多,但是説它的分佈是全人口,這個不一樣,SARS不會有那麼多的病人。

    [徐小元]: 你問的問題很好。從SARS當時的病死率來看,各個國家報道的不一樣,大概是在7%到14%左右。禽流感,就是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死率也不一樣,從30%到70%左右。目前我們所説的甲型H1N1流感從掌握的資料來看,平均是在1.22%,當然各個國家都不一樣,有的地方高一點,將近3%,有的國家低一點,在0.4%左右,但是平均下來大概在1.22%,這個數字會有一定變化。

    但是從臨床的特點來看,目前我們所説的甲型H1N1流感的臨床症狀,從目前現有的資料來看還是比較溫和的。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剛才各位專家也在説甲型H1N1流感的傳染性很強,其實在這兩天的媒體報道中也介紹了,而且它的潛伏期就已經開始傳毒,內地的首例病例在轉機或者入住賓館時可能會接觸一些人,這些人不可控制,比如在轉機中遇到的一些人。我想問一下,衛生部以及聯防聯控小組對我國最壞的打算是不是有一個預期?相應的預防措施是否出臺?如果出臺,大概會有什麼內容?能否透露?謝謝。

    [鄧海華]: 這個問題還是請李所長回答,他是這方面的專家。

    [李德新]: 實際上,從專業技術上説,我們對這個東西的結果都很難判斷。我們國家CDC提出的做法是“想到最壞、做到最好”,就是做後果比較嚴重的準備,爭取把疾病預防控制做到最好。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我知道在做一個應急會議,是不是會有相關的措施?

    [李德新]: 各種各樣的措施都有,現在很多措施都在執行。比如衛生部公佈了一些,我想有一些具體措施都在做。

    [鄧海華]: 方方面面的措施,在首例輸入性病例確診之前,從4月26日開始,我們都在做這方面的工作。

    [日本共同社記者]: 我想問一下,那個航班裏有多少外國人,其中日本人有多少?他們都被隔離了嗎?謝謝。

    [鄧海華]: 從北京到成都的航班全部是中國人,從東京到北京的NW029航班外籍乘客106人,這106人中有日本籍25人,具體的追蹤情況我沒有確切的數字。

    [香港記者]: 目前為止,在美國NW029來中國航班的很多乘客已經散佈到21省份之間,會不會擔心在各個省份出現蔓延的情況?到目前為止,被隔離的人員中有沒有出現症狀,比如發燒或一些感冒的症狀。現在他們的情況怎樣?

    [鄧海華]: 我糾正一下,不是從美國來的NW029,從東京到北京乘的是NW029。目前這些密切接觸者,分佈在21個省份,目前這21個省份的衛生部門正在全力以赴的追蹤密切接觸者。對他們採取醫學觀察措施,具體的情況我們會隨時向大家公佈。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衛生部通報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通報內地第一例確診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況
· 衛生部介紹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內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緊復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