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內地確診病例新聞通氣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中國網

    另外,我們還有消毒工具,對旅客行李進行查驗。尤其對不是來自流行病疫區的國家的旅客,他們的攜帶物有些是國家禁止攜帶的,我們採取了人警犬進行查獲,對不許攜帶的都進行了處理。我們對空中旅客使用的廢棄物專門用垃圾帶進行收集,送到機場專門的消毒處理廠進行無害化處理。所以我們在機場大致採取的措施就是這樣。謝謝大家。

    [鄧海華]: 下面我們請CDC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的李德新所長介紹情況。

    [李德新]: 大家好!今天上午宣佈確診我國內地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感染病例,我想簡單介紹一下診斷病例如何確診的過程。

    在我們知道H1N1流行的時候,在部領導的部署下,我們所裏很早就開始了診斷試劑的研製,在不到三天的時間內,製備了兩套診斷試劑。一套是用美國疾控中心的技術方法,另外一套是我們自己建立的技術方法,而且很快把試劑發放到國家的各個流感檢測點,各省疾控中心,還有相關的兄弟單位,像質檢局和解放軍,其中包括四川省疾控中心。

    在昨天接到四川省發現疑似病例,要把標本送到我國疾控中心進行確診以後,病毒所和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專業人員徹夜未免,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從夜裏12點多開始標本到實驗室,我們和軍事醫學科學院,他們作為我們的平衡實驗室,兩家同時開始進行病毒檢測。方法主要是核酸檢測,病毒基因檢測,採取的辦法是基因擴增方面,專業叫PCR。在淩晨5點就出了結果,PCR病人出現陽性反應。因為這是我國內地第一例輸入型的病例,所以我們都採取了比較慎重和嚴格的態度和方法,在PCR陽性的基礎上對這些病毒的基因進行核酸序列分析,對它進行更進一步精細的分析,確定感染病毒的類型。

    通核酸序列分析,我們發現測定的那些核酸序列和美國現在流行的病毒基本上完全一樣,和現在流行的季節性H1N1流感有70%幾的相同。所以我們可以明確的確定這個病人感染的是今年從美國、墨西哥流行的新的甲型H1N1病毒,從而確診了我國內地的第一例甲型H1N1病例。

    [鄧海華]: 謝謝李所長。下面我們請北京大學徐小元教授介紹有關情況。徐教授同時還是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臨床專家組的副組長。

    [徐小元]: 大家好!今天上午確診了我國內地首例輸入性的甲型H1N1流感病病例。我主要介紹一下《2009年試行版第一版》,在9日衛生部頒布的《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和29日頒布的兩個方案當中有幾個不同的地方,我和大家介紹一下。

    首先我想介紹傳染源,原來叫“豬流感”,現在叫“甲型H1N1流感”,甲型H1N1流感病人為病人的主要傳染源。在目前沒有發現動物為傳染源。

    第二,在診斷上,在4月29日我們當時在臨床診斷上分了四個層次,一個是臨床觀察病例,第二是疑似病例,第三是臨床診斷病例,第四是確診病例。在最新版中,只有兩個層次,一個就是疑似病例,第二個就是確診病例。為什麼沒有臨床診斷病例?主要是在29日之前我們還沒有快速的診斷方法,現在已經有了快速特性診斷方法。這個臨床診斷的層次專家組經過反復認真、多次的討論,認為這個層次是沒有必要的,臨床上沒有必要存在了,所以也説明從SARS、禽流感,我們一直有臨床診斷病例在進入到確診病例的過程。因為在SARS和禽流感都沒有特異的診斷方法,現在經過多位專家和很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們有了特異性的診斷方法,應該説診斷方法比以前有了大大的進步。

    在分列的處理上疑似病例時應該是單間病房隔離,如果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病人以後,同一個病種可以多人同室,但是疑似病例不能多人同室,疑似病例只能夠安排單間,確診病例可以多人同室。我想主要是這幾個方面,其他的和以前沒有根本變化。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衛生部通報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通報內地第一例確診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況
· 衛生部介紹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內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緊復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