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內地確診病例新聞通氣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中國網

    [鄧海華]: 謝謝徐教授。下面我們請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田向陽專家介紹有關情況。

    [田向陽]: 各位記者朋友好!現在我們的公眾非常關心出現了第一例輸入性H1N1病例。從健康教育的角度來講,因為我們是中國健康教育中心、衛生部新聞宣傳中心,所以我想在這裡通過媒體記者朋友強調三個字:知、信、行。面對現在這種狀況,從“知”的方面,希望我們的公眾要了解和掌握有關流感預防方面的知識和技能,這是知的第一個方面。第二是樹立正確的防病意識,能夠做到自我防護,學會自我防護的措施。同時,每個公民也有避免把疾病傳染給別人的責任和義務,為預防流感盡到自己的責任。第三,密切關注政府和有關部門的疫情信息,不能隨意聽信謠言。應該説我們過去經歷過SARS,經歷過很多傳染病的流行,我們要沉著應對,不能聽信謠言,也不必恐慌。

    第二個字是“信”,應該説任何傳染病都是可以預防的,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念。為什麼這麼説?因為我們都知道,任何一個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都具備三個環節,第一個是有攜帶病毒的傳染源,第二個環節是有適合於病毒傳播的傳播途徑和渠道,第三個環節是存在易感的人群。這三個環節缺一不可,對一個傳染病的流行來説必須具備這三個環節,只要任何一個環節被阻斷,那這個傳染病就不會被發生和流行。

    比如隔離和治療現患的病人,我們要做好的就是傳染病的控制。另外,切斷傳播途徑,比如空氣飛沫傳播和密切接觸,包括密切接觸者,還要進行隔離和醫學觀察,這就是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正常的健康人要儘量採取措施,加強自我防護。只要三個環節能夠做好,我們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傳染病的流行。

    作為個人來説,我們的公民每個人都要密切配合政府和有關醫療衛生部門所採取的防控措施,我想這一點非常重要。這不但是《傳染病防治法》中有要求,對傳染病防控每個公民都有責任和義務;同時,作為一種公民基本健康素養和健康道德,這一點非常重要。

    第二,剛才三位專家講了,政府和有關部門對於防控此次流感的流行已經做了大量細緻的準備,同時也開展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可以説是多管齊下,三個環節都已經做好了有效措施,所以我們應該樹立一種最終能夠成功防控流感流行的信心。這是“信”的方面。

    第三個字就是“行”,主要是我們每個公眾都要從自身做起,盡到自己在預防傳染病方面的責任和義務。重點要做到三個“三”,三勤、三講、三早。所謂的“三勤”,室內要勤通風、要勤洗手,因為手不但是消化道傳染病的主要途徑,也是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途徑,所以要坐牢勤洗手;第三個是要勤鍛鍊,按照健康的角度,每天運動20到30分鐘,每週要運動三次,中等強度的運動有利於我們增加機體的抵抗力。

    所謂的“三講”:講科學,要做到科學預防,避免濫用藥物,有的人聽風就是雨,聽見什麼事情就大量服藥,這樣不但不利於疾病的預防,有時會有害身體健康;講衛生,要加強個人衛生,比如勤洗澡、勤洗頭、勤換衣服,搞好環境衛生等都非常重要,另外還要不共用個人衛生用品,包括牙膏、毛巾;講文明,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不要湊熱鬧,去擁擠的場所不利於傳染病的預防。咳嗽、打噴嚏的時候一定要用紙巾遮掩口鼻,避免交叉污染。有的人説噴嚏不打出來行不行,捂的很緊,這樣對自己身體不好,所以我們建議用濕紙巾遮掩口鼻。包括我們現在乘坐交通工具,在人多的公共場所,這個時候打噴嚏、咳嗽的時候都要注意遮掩口鼻,這不但是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時也是健康防病的好習慣。另外,不要隨地吐痰,隨地吐痰傳播疾病,這也是不利於傳染病的防控。

    所謂的“三早”: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我想作為媒體的記者朋友,作為社會上的每個公民,在預防傳染病方面都可以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我想最終傳染病會得到比較好的控制。謝謝大家!

    [鄧海華]: 謝謝各位專家的介紹。接下來的時間我們請臺上的各位專家回答大家的問題,大家對我國內地首例輸入性確診病例有哪些問題可以提問。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想請問一下,從切斷傳播途徑來説,由於我國已經發現第一例輸入性病例,是不是除了在出入境的監測之外,在國內航班以及國內的火車、路途運輸和海陸運輸都要加強這方面的檢驗檢疫,包括體溫和紅外的檢測?另外,確認確診病例之後,我們在防控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第三個問題,前一段時間國務院下發的50億資金的使用,最近有沒有一個落實的情況?謝謝。

    [鄧海華]: 第一個問題請崔局長來回答。

    [崔寶祥]: 在回答之前我想通報一個數字,從4月25日以來,到昨天24點,我們對陸入境交通工具的檢測數量是1866架次,入境人數307440人。截止到目前,確診病例國家地區與北京直航的國家有17個,確診病例國家地區入境交通工具與北京沒有直航的有12個。這些確診病例入境交通工具的數量是763架次,入境總架次是1866架次,確診病例國家和我們直航的從4月25日到5月10日是763架次。這763架次入境旅客人數一共是126818人,目前在北京首都機場交通工具飛機從國外入境,還有從香港京九鐵路隔一天有一趟列車,當天通知先有列車從北京到九龍,所以在鐵路上,在西客站我們仍然有紅外檢測和體溫檢測,在入境有三台紅外線體溫檢測。

   我們的鐵路也一樣,目前旅客下車不像過去那樣,現在是一個車廂一個車廂的下,我們的檢疫人員仍然要登車,對每節車廂的列車員進行詢問,對每節列車從頭走到尾,沒有症狀以後旅客下車。

   空中方面剛才已經説到了,目前在首都機場和汽車站就是這些工作。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衛生部通報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通報內地第一例確診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況
· 衛生部介紹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 衛生部:內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緊復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